个人资料
正文

追剧后记1,2

(2021-10-31 10:33:20) 下一个

小华也说周生如故和一生一世可以看。倒是让我想把以前零星记载下来的观后感再整理一下。

那些天时常在想一些好像没什么联系的东西,比如大爱,童话。

既是童话,要的就是好看,只要故事编得好,甜也行,苦也可,只要美好,是否现实真无关紧要了。当然,这美好也是个人的口味决定的。

我喜欢的童话呢?嗯,星月的爱情就很美好。
玥公子不仅喜欢星儿的聪明伶俐,顽强不屈,更欣赏她的理念和志向。
相比之下,燕洵对星儿的爱呢,少了些悲天悯人的共同情怀,多了些称王称霸的雄心,和与雄心相伴相生的控制,猜疑的阴暗。
不错,燕洵很有抱负和志向,一旦知道什么是志在必得就从未动摇。
书中,剧中都描写了他的成长,从一个笑傲不拘洒脱英俊的帅公子,到痛失亲人的阶下囚,再到复仇雪恨的雄心勃勃的大燕王。他的复仇,他的称王,一步步都令人信服。只不过,楚乔不是以报仇雪恨为己任的姑娘,也不是个仰慕英雄的温柔女子。
玥公子呢,慢慢懂得并欣赏星儿,更重要的是他也和她一样,愿为百姓免受战争之苦而努力,愿为自己心爱的人不辞一死。他只希望星儿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别无他图。即使知道前面很可能是燕洵的设计埋伏,也不愿他的星儿有万分之一的危险。即使知道他本可以称王雪耻,也不愿放弃救星儿出危难。落入冰河的悲剧,彰显了他对爱情的执着真诚。也彰显了星月共同的价值选择。

相比之下,小南辰王和漼太子妃的悲剧,从某个方面来说才更纠结。
爱慕彼此的辰时被无端拆散,而且被渲染成不得不做的牺牲。两个人的心心相印,甚至生命,都不过是为了彰显皇室主权,国家利益的至高无上而可以义无反顾被抛弃的棋子。辰时的爱恋越隐忍,越无奈,越动人,越悲剧,那种为国牺牲的价值灌输就越成功。难道,不是更可悲么?

在肯定和认同小南辰王的大爱,和太子妃的忠贞的同时,如果也接受那种为了大义,牺牲小我的理所当然,那么,辰时的命丧黄泉也就变成了值得肯定的英雄行为,他们的命运也就不再是悲剧了。不纠结么?

我为辰时落泪,因为他们枉死,因为他们本应相亲相爱,却被皇权和宗族利益所胁迫,连生命都被葬送。而那个摧残人性的皇权和宗族依然延续了千百年,至今还是被认为那是至高无上的应该为之牺牲一切的神圣。

说回电视剧本身,剧中辰时彼此的爱慕和牵挂,表演得很到位,那种互相爱恋却不越城池一步的矜持隐忍,在他们举手投足和眉眼之间表现得委婉真切传神,牵动人心,经典,非常中国化,很有意思。

一生一世也好看,平平常常的恩爱。好就好在他们把相爱的过程演绎得非常细腻温暖,让人愿意反复品味,细细欣赏。不能不说,也是很中国的。其他那些大家族的恩恩怨怨,我以为反倒是败笔,对辰时今生今世的爱情线,有些画蛇添足的感觉。表现化学家周生辰对配音演员时宜的感情,未必要用一个家族弟弟的仇恨作为铺垫和陪衬。未必一定要让时宜为保护周生辰奋不顾身,让周生辰为时宜的生命求上苍保佑。不经生死的爱情就不能动人了么?其实,还是为了说那个大背景吧,在哪里投资。绕这么大个圈子。。。

===============

偶像的后面---我看“光芒”。

张新成的新剧,看了简介,因为那个主题原本是不打算看的,架不住剧荒,就点开了,没想到,开始的剧情很抓人,张新成演得也好。男主算是偶像吧,刻画得还算立体,他在剧中一步一步选择,成长。张新成的诠释也很不错。剧中不少对话都很精彩,也许不够生活化,但我喜欢。

这部剧跨越的时间够长,还有抗日的片段。只要是坚持抗战的情节,哪怕不真实,我也愿意相信。只要抗战,只要选择不做亡国奴,都是好样的。我的这个情结,很深,也很感性,我知道它来自何处,也愿意守住。

不知为什么,没有从头至尾看完最后的两集。看到最后的部分,本应该是替他们自豪,和他们一样兴奋,开心,只是免不了要想到马上要开始的内战,和内战后的公私合营,然后呢?他们能幸免吗?历史告诉我们等待着他们的厄运终究是逃不过的。。。。。
如果他们没有那么坚定,没有遭受那么多磨难,或许后来的厄运还不至于那么让人痛心和惋惜。

亦治,丽姿,还有徐树,小铃铛,高厂长,廖蓝,小松,周文犬,虽然身在黑暗中,但心里有光,也向着光奋力前行,或者,他们其实只是普普通通的不愿做亡国奴的民众而已。就算是飞蛾扑火,也在所不辞。他们以为,以为他们终究会在光明中堂堂正正地做实业,做人。

或许,徐树,小铃铛是幸运的?他们至死都为了那光明。为了他们心中和眼前或隐或现的光明而献身,比在舍了一切而奔赴的光明中含冤而去或心灰意冷要幸运。

另一条线,黄如虹和程亦治,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有同样卑微的起家经历,同样生存挣扎在黑暗里,一个确信只有在黑暗中才能继续生存,一个希望投奔光明而无所畏惧。一个惨死在日本人的枪下,一个应该是迎接光明到来的幸存者。可是,他,不,他们,能逃脱那个世人皆知的命运么?

这大概是我有意避开类似题材的剧的原因。看了,注定会纠结,会伤感,何必。我到底还是不能把他们当做一个有着完美结局童话来看。二战的故事,只要不是发生在中国的土地上,对我来说,都是遥远的,隔着安全带,可以站在相对中立超脱的立场来看。但是40年代的中国,还是离我太近。父辈们的足迹和话音还是太清晰,太牵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