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 (12)小L师傅(上)

(2014-06-28 07:38:51)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 (12)L师傅(上)



我的师傅是一位高中生,并且有时还住在厂里,跟我同一个宿舍。照理师傅会跟我关系会比较密切,事实并不如此。

 

 

在中国,我觉得师徒关系和父子关系很相似,也很微妙。在我看见的范围内,很少看见师傅和徒弟,或父亲和儿子,是亲密无间的,如朋友间的关系。就说师傅和徒弟吧,一般如果徒弟在和一帮师兄弟在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时,但是只要自己的师傅一出现,马上会停止打闹,怯怯的叫一声师傅。你可以和别的师傅嘻哈打闹,但从来不会和自己的师傅打闹或开玩笑。

 

 

但是,如果徒弟有困难,或受别人欺侮,那师傅绝对会帮你忙。即使如前面所说,这个师傅比较窝囊,他也会自觉对不起徒弟,因为这似乎是他的义务或责任。同样,如果师傅有难,比如生病了什么的,那么徒弟也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师傅。这种关系,和我所见到的父子关系很相似。

 

 

直到来了美国,我才看见并知道,原来父子关系也可以如同朋友,可以亲密无间。此是后话。

 

 

和师傅绝对是自己人,心照不宣。但是话不多,不开玩笑。小顾年龄和我最接近,但是如前文所说,不是同类人,共同语言极少,所以话也不多。还有3位是老师傅了,老李,老薛简直和我父亲同龄,我对他们除了叫声师傅,不敢多言。王永福年龄是我2倍余,交流也不多。剩下年龄最接近的是小L师傅,是和我最接近的人。

 

 

我喜欢看书,喜欢历史,小L也都喜欢。我进厂不久,就和小L很聊得来。我在中学时曾经有几个好朋友,大家如鱼得水,使我们的中学生活变得非常愉快。并且,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以后数十年都互相引以为骄傲。所以一进厂,我希望也能找到同样的友谊。与小L的共同兴趣,使我相信,小L会成为我的好朋友,人生的知己,就如我中学里的好朋友一样。

 

 

L确实不错,不但喜欢书,喜欢历史,他还非常关心现实。他对于党和国家的政治和来龙去脉了如指掌,这个也符合我的兴趣。更重要的是,他对本厂的人事和政治现状和来龙去脉同样一清二楚,这一点,对我这个新进厂,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人,也很难得。

 

 

比如,他告诉了我,厂里的几位领导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形成的历史原因。有比如,最近厂里人事有何变动,谁上去了,谁下来了,小L不但最快知道,他还能分析,是什么原因。有时一个不起眼的人走过我们车间,他会告诉我,这个人非同小可,原来是厂支部委员兼人保科长,文革时靠的边。还有一次,一个走路看上去都走不稳的人经过,他又告诉我,这个人是文革前的厂团支部书记,文革时的厂赤卫队头儿。赤卫队和造反队是对立的,这个姓夏的曾经是和现在的市革委会常委戴立清相对应的人物,当然,现在一在天上,一在地上。

 

 

平时,我们一起谈唐诗,谈外国文学,谈鲁迅。大炉间有的是时间,我们“装料”只需要3-4个小时。装完料,小L开始烧大炉,我一般帮他加煤,每10分钟一次。加完煤,就是我们谈天的时间,天天如此,很快我和小L就变得无话不谈。他对我是有问必答,我对他是非常佩服。我自然也把自己的所有经历和想法,都详细的告诉了他。

 

 

我为自己这么快就在工厂有了一位如此渊博而又密切的好朋友而高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