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比例问题

(2013-06-25 10:44:43) 下一个

美国前不久重磅的爆炸案,枪杀案一出接一出,震惊世界。而世界自己也不甘寂寞, 仅仅加拿大,碎尸吃人等新闻就没有停过。中国人投毒的案件不时涌现,其他手段惨杀室友的恶性事件不绝于耳.想一想,生活在这个世界真是可怕,好像随时都可能出现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遇见错误的人而遭遇不测。 

前些天系里面因为系主任换届同时有几个教授退休,乘机全系聚会吃了一顿(好多年才一次),席间宾主尽欢,笑声连连,气氛友好,幽默风趣者不凡其人.又觉得,这个世界其实质量瞒高的.席间和邻座的数学教授聊起最近发生的坏人坏事,说到这些坏人,他表示这也就是比例的问题.当然你也可以说他是数学家,什么事最终都要归结到数字上. 

联想到世界上一些富裕的国家的福利制度,特别是给予残疾智障人士的福利,一点不手软.每月的补助不说,每到一处,都可以看到为残障人士设置的方便.就是在大学里面也是处处给予方便,不但会安排志愿者陪伴,考试上课都有各种体贴的考虑.非常人性化.这一切,不知道多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就连我,也给麻烦波及到,多了好多工作量出去. 

据说,当胎儿还在母体中,无论怎样预防和筛选,各个国家,不论贫富,残障不完美的人的比例都差不太多.就是说,总是有人要去完成那个比例的.所以你不觉得,健康的我们,应该庆幸而且感谢那些残障的人承担了那个不完美固定比例, 好让我们自己还有我们的家人朋友能归入另一个比例?这样想来,多交一点税帮助这些人,生活里面多提供给他们一些方便,难道不是很当然应该的事情吗?下次我们再看到这些人士的时候,是不是还应该有些感激之心呢? 当然那些因放纵自己致残或病入膏肓的不应在这感激之内,相反,他们算是社会的负担. 

那天聚餐4天后,其中一个退休的教授去世,非常突然.大家伤心难过之余,回忆起系里面以前突然去世的人.不想不知道,还真不少!另一个数学教授说,非也,也就是个正常的比例,大家认识时间长,感情因素夸大了事实的比例.又是比例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其实就在某个数字里,难逃某个比例. 

看到报道说中国目前有582万剩女.按我女友的结论,如果当年不是我老公或奋不顾身或缺乏判断能力(他不是弱视反应慢吗?)把我娶了,我至今也会在这个数字当中.我想象自己仿佛爱丽丝慢悠悠的掉入兔子洞中,和这一群数据融合在一起,然后消失.582万个当中的一员,是应该觉得孤单无助,还是可以抱团取暖?要是我,就会感慨自己是这样的微不足道!不过你如果对我算不算"中国"的,能不能混入这堆数据中有疑问,只好开篇另外讨论,那就是题外的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