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游轮上的感想

(2013-06-25 10:36:30) 下一个

船上的人各式各样,很需要小镇上来的人适应一下.一部分和我们一样带着孩子.怎么觉得黑压压的要不是退休的就是黑颜色的.反正和平时我们习惯的比例大不一样. 

船正在驶出牙买加Ocho Rios港湾.我躺在12楼的甲板的躺椅上,妹妹就就在里面的房间里Camp.看着船驶出港口,这事在我虽不常发生,只不过这些天已经经历了几次,习惯了.甲板上凉风习习,气候非常好,不热.周围的人都穿着清凉在晒太阳.人各有志,我还不打算晒得和妹妹一样黑(虽然我觉得她黑得挺好),就躲在屋檐下.只不过过了一个大晴天的早上,现在太阳大多数时间躲在云里.天的一半是灰的,另一大半是蔚蓝.过一会儿,天空就变成全部是蔚兰了.联想多伦多刚下了场小雪,觉得自己应该感到幸福.我躲在阴影里,穿着可以当正装的裙子,身边放着王小波黑色书皮的《红佛夜奔》,显得格格不入.只有一副太阳眼镜和光着的脚和其他人有同类项.妹妹自然是到哪里都兴高采烈,camp里交了好些朋友,彻底摆脱我们,连晚餐也和小朋友粘在一起.哥哥也有camp,但大概比较没意思.除了吃和可以打打篮球,似乎没有太多有吸引力的活动.虽然吃的种类繁多,他还是恨不能顿顿汉堡薯条,我忍不住多瞪他两眼,明知要惹他不高兴. 

做游轮这件事听说过很多,大多是好评如潮,我是没有做什么研究就来了.其实,来了以后才知道,这件事喜不喜欢全看各人. 

比如我,忽然自以为变成人群里面的一小撮,很不习惯.多年前,来到异国陌生的地方,也是一小撮,只不过当时高举着奋斗的旗帜,没有不习惯相反对自己认同有自豪.而在这不愁吃不愁玩,夜夜笙歌,一门心思只为享受的地方,怎叫人那么不自在?我在这格格不入的阴影下,想到的却是"自由"两个字的好.想到早上牙买加导游的话,牙买加脱离了英联邦以后种种不如意,人民并不后悔,因为自由是无价的,为了它,那些不如意又算什么. 我想问的是:在这极乐的船上,我有不乐的自由吗? 

游轮上的游客大多来自美国.服务的人,夜晚表演的人却是五湖四海来的.这个发现使游船变得有趣.服务生来自东南亚一带,中国,东欧等地,演员们则来自英国澳洲加拿大.小朋友camp里的老师也有好几个来自加拿大.他们合同一签一般是6-8个月.远离家人,和游客朝夕相处,个个看起来喜气洋洋,奠定了游轮的基本基调--可不可以推断他们的薪酬不错?这就是他们的职业了.晚餐很正式,先来开胃菜,接着上主菜,最后是甜点.桌上有三个当班的服务生的名字和他们的职位.他们胸前带的牌子还会告诉你他们来自什么国家.那个领班之类的服务生总能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往往要聊几句天.除了晚餐,另一个我们喜欢的活动是晚上看show.我算出有几个男女演员后,看的兴趣就更大了.在我看来,他们水平还瞒高.舞蹈演员与民同乐时他爹还和一个加拿大去的跳了一把. 

房间不大却设计合理,我们的住一家四口,除了地上的双人床还有两张小床在空中打开.打扫的服务生是固定的,受过培训每天用毛巾(大的)折叠成各种动物,记得的有,猴子,熊,蛇,兔子等.栩栩如生,给小朋友很多惊喜.电视里播放各种节目.有个栏目介绍游轮的运作及各种装修.甚至讲到食物储备的计算.吃是船上主要的活动.其中一天龙虾是主菜的选择之一,主厨介绍专门有人预测当日点龙虾的人数. 我想我们数学统计系的教授们不一定会喜欢坐游轮这种与脑子无关的休闲活动,但他们肯定可以胜任预测龙虾数量这样的工作. 

6-7天的行程,有两个整天是在海上的.看下地图就知道用不了这些时间.游轮感觉是以蜗牛的速度(不一定是真的)前进,到了晚上你甚至怀疑它静止不动或原地打转.推想到这一点,不禁觉得悻悻然.就象这一切的娱乐,人家早已设计好,体贴到了你所有的需要,计算好所有的时间,制造了一切可以想象到的娱乐,放上欢快的音乐,只等把你放进去,你呢,也请按照程序快乐起来.一有这样的想法,就扰得人无法全心投入,更不用说按程序运转了。这样的程序不少,不过这一次是"在海上".这就是普通的美国人的休假方式之一.我想在船上我大概是出了点故障。无法按程序运转,全身咯咯作响。一下船,出完一口气,仿佛全身上下都轻了许多,至少全家人都感觉到了。 

说到设计,忍不住比较一下三个港口.Key West是美国的,设计痕迹(制度上)很重,什么都煞有介事,观光旅游井井有条.一个小岛,可以讲解1个半小时.另外的两个,交通就已经杂乱无章,仿佛到了中国的景点.等到要讨价还价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傻了眼.还好回来以后,只记得那里的蓝天碧海还有几句牙买加语(再见是" me gone", 是说"yehman"不说 yehwoman)。
 

--写于甲板 

王菲在杨澜的访谈里说自己是服从的,如果不负到责任会很自责。这个自我评价你大概也未必赞同。但她这样说我也很相信她。我们看别人往往雾里看花,不得要领。看自己呢?所以游玩也不一定只有快乐这一个目标,假如你不小心在不同往常的环境里发现了一部分真实的自己,这样的游玩也是收获了。这就是我想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