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锦上灰》(25)条条大路通罗马

(2018-07-07 14:54:57) 下一个

 

(25)条条大路通罗马

         

          “匡威最新限量版时尚男鞋女鞋美国代购,999元友情价!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在美国,需要代购名牌鞋子及其他东西的亲们欲购从速,本人行李箱空间有限。”

     已是深更半夜,糖糖还没睡觉,趴在客房大床上抱着电脑跟国内的同学朋友谈生意。

          来美国一个多周,经过各方面的市场调研分析,糖糖觉得帮国内周围的同学朋友在美国代购鞋最有可能赚钱。于是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代购广告,借助名牌鞋的中美差价赚些零花钱。

    糖糖发布广告的时间选在了中国时间的中午,没几分钟,糖糖的几个微信朋友圈炸了,手机提示新信息的响铃不断。

糖糖闻之激动得面颊潮红,平日默默无闻的她突然成了焦点人物,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神采奕奕,糖糖手指上下飞舞,逐一回复。

     “蓝色妖姬”:[美女,你真的在美国???咋去的???]后面跟着一连串的玫瑰笑脸惊讶加羡慕表情。

“蓝色妖姬”是糖糖班里一个有几分姿色的美女,平时被男生捧得眼高于顶,不怎么搭理家世一般脾气火爆的糖糖,今天居然屈尊奉承糖糖了。

    糖糖自然清楚姑娘巴结的原因,“蓝色妖姬”的父母也是工薪阶层,绿茶婊兜里没几个钱,靠脸吃饭,肯定是想让她在美国代购化妆品之类的东西。

糖糖:[我小姨住在旧金山,我暑假来探亲游玩做志愿者。]

糖糖打开手机相册,一口气发了十几张照片,有小姨家的房子花园客厅客房照片,还有她在不同风景名胜的留影,有图有真相。

“北方老土匪”:[哎吆,豪宅啊!!!真漂亮!!!妹子你深藏不露,求包养求代购]后面跟着一串笑脸。

“北方老土匪”是学校里跟糖糖玩得最好的一个男生。“北方老土匪”已经大四了,是糖糖的蓝颜知己。两人在一次校外打工的活动中结识,挺合得来,今年春天还偷偷在校外合租了一套两居室楼房。

糖糖和“北方老土匪”经常一起抽烟喝酒画画,甚至互相帮忙做作业,但不是男女朋友关系。

“北方老土匪”的女朋友是附近中学的高二学生,有时白天逃课过来跟“北方老土匪”厮混几小时。

“北方老土匪”的女朋友柔弱娇小,愈发衬托得身型高大的糖糖像个女汉子,糖糖跟她熟悉得像自家姐妹。小姑娘从来没吃过糖糖的醋,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糖糖对她来说跟男生没啥区别。

“北方老土匪”其实是糖糖的暗恋对象,只不过糖糖知道“北方老土匪”对自己并没有那方面的意思,聪明地选择了没捅破窗户纸,否则连朋友也没机会做了,现在至少她天天能看到心上人。

为了省下钱跟“北方老土匪”一起租房,糖糖今年都没添过一件新衣服,吃了无数次泡面螺蛳粉......

“北方老土匪”明明早就知道糖糖来美国,还故意装作不知道在朋友圈里给糖糖捧场,糖糖十分感动。

糖糖故做矜持地在朋友圈里只发了一个笑脸和握手表情,却单独私信给“北方老土匪”。

[够意思!!!锅想在美国买什么尽管说,若多收你一分钱天打雷劈。]

糖糖借此机会明目张胆地给“北方老土匪”发了一连串笑脸玫瑰加红心,糖糖此时心如撞鹿。

           “爱吃小辣椒”发来一条信息求加好友。

           [我是蓝色妖姬的男友,能帮我代购个MK的新款皮包吗?]

     妈的,青蛙(网络用语指代丑男)果然是个有钱人。一个新款MK的真皮包美国促销价也至少两百多美金,“爱吃小辣椒”看来是对”蓝色妖姬“动真情了。

糖糖见过“爱吃小辣椒”,经常看他和”蓝色妖姬“在校园里手拉手地撒狗粮秀恩爱。“爱吃小辣椒”外表虽丑但听说家境不错,糖糖有点眼红”蓝色妖姬”能靠脸吃饭。

糖糖心里腹诽手却没闲着,已经飞快地给“爱吃小辣椒”发了个笑脸:[OK帅哥,回头请把选好的包包图片发过来。]

          …….

          “匡威的潮鞋一双可以赚300人民币,菲利普的刮胡刀一套可以赚200,圣罗兰迪奥的口红一个能赚100多……”哎,可惜国内要转机只能带两个箱子,装不了太多的东西,糖糖边算账边遗憾。

今天她忙乎了大半夜,跟国内的客户来回沟通选花色商量款式,讨价还价说得口干舌燥,细算下来,所有代购生意能挣半张机票钱,真不错呢。

          等打发了最后一个客户,糖糖看时间吓了一大跳,凌晨三点了,得赶紧睡觉。睡不了几个小时她就要去做志愿者,第一天可不敢迟到。

******************************

日上三竿,糖糖和表妹妞妞坐在主办方给志愿者提供的遮阳伞下,身旁放着个冷藏箱,里面放着几瓶水和几块能量棒。

不远处从法国来的女画家站在高高的升降机上,正往当地一家饭馆的空墙上画线线,糖糖盯了半天也看不出她要画什么。

这个艺术项目的活动宗旨是提高社区文化多元性,打造色彩斑斓的社区环境,所以当地市政府商业机构非盈利组织出钱出力,邀请世界知名艺术家在志愿者的物业墙面上挥毫作画。

糖糖作为志愿者就是为艺术家当助手提供端茶倒水跑腿服务,同时拿着艺术家的材料分发给过往行人,免得打扰正在创作的艺术家。

怕糖糖的英语不够用,小姨派了小表妹妞妞给糖糖当小跟班,此时烈日炎炎,两姐妹在太阳伞下无精打采。

妞妞拿本素描纸无聊地瞎涂鸦,糖糖捡起地上的小树枝在折腾一只觅食的小蚂蚁。

小蚂蚁往前爬,糖糖用树枝堵住它的路。小蚂蚁惊慌地转个方向,结果又被挡住了,小蚂蚁急得团团转。

糖糖觉得现在的她宛如这只彷徨的小蚂蚁,有目标但阻力重重,不甘心又茫茫,挣扎着摸索前途。             

糖糖在纠结,到底大学毕业申请来美深造读研究生还是直接打退堂鼓放弃留学?又是一个人生十字路口,必须做出选择......人这一辈子都是被逼着做选择的,从出娘胎的那一刻。

昨天,糖糖跟着小姨去市政府参加志愿者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志愿者自我介绍,画家介绍,时间场地活动安排,安全注意事项......糖糖第一次在外国人面前说英语,紧张得要死。

培训活动结束,小姨夸糖糖不怯场,英语发音也不错,糖糖挺高兴,对志愿者活动充满期待。

昨晚她精疲力尽,倒头大睡之前随手把眼镜摘下来放在身旁。

今天早上被闹钟吵醒,糖糖一骨碌爬起来手刚好按到眼镜框上,眼镜碎了,200多人民币没了。真不是个好兆头,一大早糖糖就怏怏不乐。

没想到小姨送糖糖和妞妞来壁画场地的路上,还把毫不留情地教训了一顿,糖糖更加郁闷。

当时张兰在开车,糖糖和妞妞在后座叽叽喳喳地聊天。张兰问糖糖:“糖糖,你下午跟的是哪个画家?在什么地方?”

“不知道。”糖糖回答的很干脆,张兰有些生气,

为了让糖糖尽可能多的接触不同国家的知名画家,当初志愿者报名填表时,张兰为糖糖每天注册了两个不同的画家。这意味着每天上午和下午糖糖和小表妹要到不同的场地。距离近的地方姐妹俩自己走路,距离远的地方张兰开车接送。

怕糖糖看不懂,张兰根据志愿者培训班的信息特地将一周的画家创作时间地点汇总在一张纸上,并用中文注明画家的国籍及作品特色,一目了然。

“我给你做的那张表格上有,你查一下”。张兰耐着性子说

“我没拿,忘在家里了。”

“啧,大小姐,我辛辛苦苦给你花时间做总结,你好歹也应该尊重一下我的劳动成果,至少知道你今天要去哪里干什么吧?”张兰火了。

“昨天开会说到了场地有人会给志愿者发印好的画家介绍材料,地方不知道可以问人嘛。”糖糖满不在乎。

“那你知不知到今天这个画家是干什么的?叫什么名字,哪个国家来的?以前创作过哪些作品?艺术特色是什么?”张兰又问。

“不清楚。”

“你昨天晚上没查吗?”

“昨天晚上有好几个同学联系我代购,我一直忙到凌晨没时间查资料。我这次帮人代购能挣5000多人民币,比我妈一个月的工资还多呢。小姨,网上买的东西我需要借用你的信用卡,到时要麻烦你跟姨夫帮我下单,我回头给你转账。”糖糖不觉得随身带表格是什么大事,换了个话题说起帮人代购,得意洋洋。

张兰火冒三丈,代购比正事重要???

“糖糖,你学过经济学吗?你知道什么是机会成本吗?你难道花了两万多来美国就为了挣五千多人民币?”

“机会成本我当然学过,但是这跟我赚点零花钱不矛盾,5000多不算多,但是有比没有强。”糖糖不以为然,强词夺理。

张兰被气得无语了,心里轻嗤糖糖目光短浅,只盯着眼前的蝇头小利。

“咦,你怎么没带眼镜?”张兰刚注意到糖糖今天没带眼镜。

“我早上起床不小心把眼镜压碎了?”糖糖闷声闷气地说道。

“那得马上配一副新的,没眼镜怎么行?”

“这儿配一副眼镜多少钱?”

“最普通的两三百美金。”

“不配,浪费钱,我压碎的这副眼镜还是四年前在街摊上配的,才花了两百多人民币。”糖糖咕哝了一句。

“胡闹,视力应该每年查,眼镜也应该每年换副新的。”刘朝阳带眼镜,有保险每年验光配眼镜能报销三百美金。

“我哪里有钱每年配一副新眼镜。”

“那你脚上穿的鞋可是六百多人民币呢?眼睛不比鞋子重要?”张兰反问。

“我手里只有1000美金的现金,好不容易来美国一趟,我还要买东西,可不想花三分之一配眼镜,眼镜我回国再说。”

“不行,今天搞完活动我就带你去配眼镜,新眼镜的钱我替你出,你经常看手机用电脑,新眼镜要加一层抗蓝光镀膜,你才二十岁,要注意保护眼镜。”

“我妈不让我花你的钱,她知道了肯定骂我。”

“没事,我给你妈说,眼镜算我送给你二十岁的生日礼物。”

“好吧。”

到了场地,画家还没来,主办方的志愿者已经把水和遮阳伞放好了,张兰找了个有树荫的地方招呼姐妹俩坐在小板凳上等候。

糖糖不想坐,皱着眉头来回走动抱怨天太热。

妞妞也跟张兰说:“妈妈,太热了,我想回家”。

张兰对妞妞说:“宝贝,你不能回家,你这周的任务就是陪姐姐。姐姐英语不好,万一有事你可以当她的小翻译,小帮手,回家妈妈会奖励你爱吃的芒果冰。”馋嘴的妞妞听这话眨巴眨巴眼睛,想象了一下好久没吃的芒果冰的好滋味,老老实实地坐下来从随身的小背包里拿出夹着白纸的小画板和水彩笔,开始画画。

“小姨,若那画家不来,我们就干坐在大太阳底下傻等吗?”糖糖无聊地打了个哈欠,睡得不够,整个人像霜打了的茄子,没精打采。

“怎么会干坐着?我不是让你带了本英文小说,你没事可以看小说学英语。再说这个画家的宣传材料你可以多看看,最好能背下来,如果有行人路过问起画家,你可以不用看宣传册直接说,刚好练口语了。”

“背什么背,好多艺术专业的词汇,我看不懂。”

“不懂你就应该事先查字典弄明白什么意思,这就是为什么我让你头一天应该到网络上搜索画家的相关信息,熟悉画家的背景你才能跟人家有可聊的话题。”

“有什么好聊的?人家都是名人,会搭理我一个小人物。”糖糖撇撇嘴。

“唉,糖糖,你好好想想你来干什么了?你花了这么多钱来一趟,总是要学点东西才不虚此行。艺术专有名词不会刚好现在学,以后国内举办国际画展,你也有工作机会。如果你既懂艺术又会英语,当然比别的大学生更有竞争优势。”

“我没看出有啥用。”糖糖小声嘟哝了一句。

“那你说你来干什么?”张兰又被气倒了。

“我用的手机不能上网,我也没办法查不懂的单词。”为了省钱,糖糖没开通国际漫游服务,她现在拿的手机是张兰的翻盖手机,只能打电话不能上网。

“姑娘,既然来美国了就学点英语,至少对得起你父母花的飞机票钱。哪个单词不懂,我告诉你。”

一页画家个人信息作品简介,张兰给糖糖逐字逐句翻译了一遍,才放心离去。

后来,女画家终于来了,跟糖糖打个招呼找了张合影就站到升降机上开始创作。糖糖没什么事,就蹲在地上玩蚂蚁。

她面上貌似平静,心里却波澜起伏......还有两年她就要正式步入社会,家里的长辈觉得她吊儿郎当不着急,她其实已经开始为将来如何生存忧心仲仲。

以前的大学生毕业后国家安置工作能抱个铁饭碗,收入固定生活安稳。

现在的大学生如果家里没钱没关系自己没有过硬的文凭真本事,毕业面临失业,就业市场处处碰壁......80后90后仅是娇生惯养的一代吗?难道不是前途迷茫的一代???

*****************************

壁画活动满打满算七天一周,但是最后两天的活动糖糖实在不想去了。

天热,艺术家们忙着创作没多少时间跟志愿者闲聊天。做志愿者的中国人只有糖糖一个,糖糖跟其他人用英语交流的能力和互动机会非常有限。

糖糖决定不去了,张兰有点失望,糖糖已是成年人,张兰也不能强迫她做什么,只是张兰总觉的糖糖来美国一趟是难得的学习英语机会,不应该整天呆在家里上网看手机,出门四处走走也好。可是张兰自己有自己的安排,不可能每天专门陪着糖糖四处瞎逛。

于是壁画活动结束后,为了让糖糖多一些练习口语的机会,张兰又把糖糖送到小表妹参加的暑期话剧班做志愿者。

两周,每天半天,几十个中小学生唱歌跳舞排话剧,糖糖在旁边和其他志愿者帮老师维持秩序。除了简单的问候,

演话剧要自己画布景做道具,糖糖心灵手巧,艺术方面的才能得以发挥,很受老师们小朋友们的欢迎。

眼看着啥也不懂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培训下短短两周里排练了一部话剧,最后一天还是在正式的剧场为家长亲友汇报演出,糖糖感慨万分,如果她小时候能在如此“公平对待”的环境中成长,或许会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

美国的老师公开场合对孩子一视同仁,丑的俊的聪明的不聪明的至少在表面上都被老师公平对待。有几个貌似笨拙不起眼的孩子也分到了角色,能上台表演还分到简单的一两句台词,真的是照顾到了每个孩子幼小敏感娇嫩的自尊心。

话剧班的学生太多,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参与机会,同一话剧学生们分成两组表演,上下半场分别饰演不同的角色。

糖糖看着开着引吭高歌开怀大笑的孩子们,就想起了记忆深处的自己,那个可怜巴巴的跟其他被老师冷落的学生一起坐在冷板凳上的小姑娘,羡慕地盯着被老师吹捧的“幸运儿”在讲台上或舞台上大出风头......

糖糖从小心灵手巧,唱歌跳舞画画手工都很有天赋。可惜糖糖没继承妈妈如花的美貌。

其实糖糖是个眉眼秀气的姑娘,只是遗传了爸爸家的高个子基因,身材壮力气大,从幼儿园起就是班里的最高个,永远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跟男生扳腕子也从没输过。

糖糖虽然聪明有才华,但她个性调皮,外表家世普通,从小到大不受老师待见,在学校里过得憋屈,身边没几个朋友。

中国的学校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什么都是精英优先。

唱歌跳舞表演不仅要会唱会跳,还要长得漂亮。又比如运动会,只能是跑得快的人参加,其他同学只能当观众拉拉队。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七岁的林妙可被张艺谋导演安排顶替了北京的小歌星公然登台对口型假唱,就是大导演认为唱歌的小姑娘长得不如林妙可漂亮可爱。

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很多所谓的学习或外表“不出色”的孩子都有一个不快乐的童年,在家长亲友或老师同学的各种“歧视”下默默地被忽视被埋没了......

没有赞美没有奖状没有鼓励的掌声,从学校到家庭充斥着教训责骂冷落,郁闷的青少年读书时代,多亏爷爷的宠爱陪伴呵护,糖糖才不至于太孤单寂寞。

糖糖的奶奶早年离婚再嫁,爷爷独自生活多年,抚养儿女成家立业,退休后接着照顾小孙女。爷爷家离糖糖的学校很近,糖糖的父母忙着奔波生计,就把糖糖托给爷爷照看。糖糖每天的午饭还有节假日都是在爷爷家度过的。

爷爷在糖糖心里,如和熙春风冬日暖阳。

小时候的寒暑假,糖糖没有条件像美国的表弟表妹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班,但是她会给爷爷读书,听爷爷讲故事,大手拉着小手逛公园逛菜市场逛大街小巷抓蜻蜓钓小鱼捉蝴蝶玩到不亦乐乎......

到如今糖糖回忆起过去的快乐时光,学校里不愉快的记忆选择性地遗忘,有一副画面却定格成永恒:“爷爷斜躺在床头翘着二郎腿听广播里的评书,糖糖趴在桌子上涂鸦,小煤炉子上温着热气腾腾的八宝茶......爷爷已去世多年了,他老人家做的鸡蛋韭菜油辣子干拌面仍是糖糖的最爱。

    糖糖一直都不算是“好学生”。小学在班上排名中等,小学升初中进了普通中学。青春期叛逆现象严重,老师家长没有及时给予正确引导,糖糖开始厌学逃课,迷上了漫画。每天看漫画学漫画,沉浸在日本动画书里,学习成绩在班级垫底。

     初中升高中,糖糖没考上重点高中,父母托关系求人花了六万块赞助费才把糖糖送进了一所寄宿高中。同宿舍的偏远山区来的孩子生活条件艰苦,学习也极其刻苦,让城市里长大的糖糖既有优越感又感受到了压力。

          远离父母,糖糖感受到了真实的社会阶级差别,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地横亘在人与人之间。

上高二,糖糖某次背后嘲笑班主任,被人打了小报告。班主任气急败坏地威胁要开除糖糖,糖糖的父母求人送钱忍气吞声被班主任无耻敲诈,才保住了糖糖的学籍。

这场风波终于敲醒了糖糖,上大学成了大多数出生在底层家庭的孩子们“跃龙门”的唯一途径,上大学可以帮助他们跨越人生台阶提高生活档次,获得更高的收入更多的自由更广泛的选择,开辟一条与父母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

可是,糖糖中学没有好好学习,功课落后很多,基础知识薄弱想出类拔萃不容易。于是,糖糖分析利弊,避开自己文化课的弱势,报考艺术专业,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走捷径上大学。

     糖糖一旦确定目标,其聪明其决心其毅力都不容忽视。

她说服父母支持她艺考,父母告诉她如果学习艺术,可能会面临没饭吃的窘境,如果她认为可以承受,那么他们就支持她。

父母拿出了省吃俭用的积蓄十几万送糖糖到艺考生画室集训辅导班,糖糖洗心革面,刻苦努力。高二高三两年,糖糖像变了一个人,独来独往,全力以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多数时间都泡在画室里,几乎与世隔绝。

糖糖进步飞快,高三顺利通过艺术专业生考试,剩下的半年时间争分夺秒地专攻文化课考试。

亲友们眼里糖糖“劣迹斑斑”,调皮捣蛋不服管教成绩差。当他们听说糖糖的父母拿出终生积蓄为女儿拼前程,泼冷水说闲话的人很多,但是糖糖不在乎,她只要知道自己在进步就好,而糖糖的父母,选择了无条件的支持女儿。

其实他们不支持又怎么?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本来也是打算要留给独生宝贝女儿,不如放手一搏,倾其所有为女儿提供更多的机会。

八月,糖糖接到了x大的录取通知书,父母神采飞扬,按糖糖的原话,一批等着看笑话的亲友傻眼了,没想到不起眼常惹祸的糖糖居然考上了不错的大学。

糖糖上了大学,才发觉大学里人才济济,自己还是井底之蛙,没见过多大竞争力。况且她所在的动画专业才招生几年,师资有限,所学到的东西也有限。

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都没找到什么像样的待遇好薪水高的工作职位,这让糖糖感觉压力很大,动了出国留学深造的年头。

只是来了美国两周,亲身体验观察,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在糖糖眼里马马虎虎,并没有以前想象中那么美好。

比如小姨家算所谓的美国中产,生活过得在糖糖看来相当的简朴。

小姨带糖糖逛商场,只看打折商品,超过100美金以上的衣服鞋子,眼风都不扫一下。

姨夫上班每天都自己带头天的剩饭或自己做三明治,而不是下馆子订外卖。小姨解释说姨夫来美国近二十年仍是中国胃喜欢中国饭,吃不惯美国饭。糖糖对此深表怀疑,十块钱的汉堡包也舍不得,至于吗?糖糖嫌弃学校食堂在国内经常去外面吃,学生街一碗加肉的牛肉面如今要二十块了。姨夫一年十几万美金的工资居然舍不得天天在外面买午饭,这日子过得也太憋屈了。

小姨给糖糖一百块零花钱,糖糖和小表妹每天做志愿者,要么带三明治要么随便买点吃。几天下来糖糖就吃厌了美国快餐,无非是汉堡比萨饼热狗三明治加薯片生菜沙拉。美国的食物真是乏善可陈,要么甜得齁人,要么热量很高咸死人,再加上糖分极高的可乐苏打水,难怪美国大街上到场都是大腹便便的胖子......

糖糖喜静不喜动,天天午饭吃美国食物,才两周感觉腰围又涨了一圈。

就算是美国的中餐很便宜,但是味道都本土化了,肉包面粉炸,新鲜鱼虾也炸,什么炸完都沾上一层美国人爱吃的酸甜酱,结果所有的菜几乎一个味......糖糖嘴馋手懒,不会也不爱做饭,将来糖糖若来美国,一日三餐吃什么都得发愁。

        在国内,糖糖有闲时间的时候会跟同学朋友们成群结伙逛街玩耍一起说说笑笑热热闹闹。但是在美国,除了卖啤酒卖薯片鸡翅的酒吧,没有夜市,大多数人尤其是结了婚的人根本就没有夜里外出的习惯。

下班后大多数单身男女窝在家里看电影看书玩游戏,结了婚的人围着家人转,同事朋友之间淡淡如水......小姨姨父似乎除了周末偶尔参加教会或朋友聚餐活动,其他时间都是围绕着两个孩子转。

糖糖觉得小姨家的生活很单调,真没意思,糖糖爱凑热闹,来美国两个周,已疯狂地想念国内人声鼎沸四处飘香灯火辉煌的喧闹夜市......将来糖糖若来美国定居生活,必须要学会忍受寂寞孤单。

想来美国留学深造,糖糖还必须要考TOEFL(英语水平测试)和GRE(研究生院入学考试)。半年砸了五万人民币学习英语,糖糖来美国后发现自己的英语太差了......糖糖不是个学霸,糖糖不爱学习,没能力复制姑姑的女儿学霸表姐婷婷的辉煌留学经历,更不想亲身体验表姐所经历的种种辛苦。

婷婷表姐名校高材生学习成绩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全校第一,在美国留学工作期间因为学习辛苦压力大生活作息没规律,瘦成了骨感美人,有了胃疼偏头疼内分泌失调等多种毛病,出锅前漂亮如缎子的的披肩长发因为掉的太多不得不剪成波波头。

婷婷算是亲友眼里有比较有出息的孩子,洋文凭,大公司高级白领,在北京有车有房。

糖糖在表姐家住过几天,在她看来表姐其实是起的比鸡早,干的比驴多,吃的比猪差,睡的比狗晚......总体来说在投行上班的人钱挣得多但过的不是人的日子,都是在吃青春饭,糖糖干不了也不羡慕。

当然,表姐比她的一个去澳洲留学的高中女同学强了几百倍。

表姐的高中女同学高考没过线,家里花钱自费在北京某大学上了两年,然后到澳洲折腾了四年,总计花了六年时间两百多万人民币才拿了个本科学位。

但是她大学毕业后在澳洲找不到工作,于是回国凭父母的关系在家乡政府部门当办公室科员,每月工资三千多块。

糖糖学过经济学,从成本收益的角度分析,她觉得表姐的高中女同学是一个典型的留学失败案例,依照姑娘目前的工资收入水平,她一辈子不吃不喝也别想收回留学投资成本

       糖糖不能跟人家比,因为听说姑娘的父亲当官母钱做生意,不在乎这两百多万的花费,也不指望姑娘的工资养老。

    就算糖糖下决心苦学英语,头悬梁锥刺股通过了英语考试,糖糖有自知之明,她是没实力没希望申请到奖学金。

如果她留学,父母要倾囊而出掏空现金积蓄外加卖掉出租房,才能支付她的学费生活费。

      但是如果糖糖不能按预期毕业拿到学位在美国找到工作,如果父母或糖糖生大病或发生其他意外,家里就陷入财务危机......谁能保证没有天灾人祸呢?

      所以,外人看来玩世不恭的糖糖来美国生活了三个周后前思后想,决定不来美国留学深造。

     可是张兰不知道糖糖的心思。

         话剧班结束后,她天天把糖糖送到附近的大学里混会摸鱼旁听老师不点名的公共课,体验美国大学课堂。

     连着送了三天,糖糖去了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跟中国学生聊天瞎逛,参加一些学术宗教的团体活动,但是一次也没去旁听课。

     张兰怒了,问糖糖;“你不是想来留学吗?为什么不去体验一下,刚好测试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

     “我的英语有多烂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去了也听不懂,浪费时间。”糖糖破罐子破摔,满不在乎的神态。

     “唉,姑娘,听不懂才要去啊,我们当年上大学有这种外教讲课的机会都会钻头觅缝地混进去旁听。我们当年买本英语原版书都要从生活费里挤,我们都是自学英语,自己申请留学 申请奖学金,根本不找中介。你今年花了几万块钱找老师补英语,来美国了却不愿去听课,搞什么名堂?我真事看不懂你。”

     糖糖翻了个白眼没吭声,心里回应,你们读书都读傻了,我若是循规蹈矩的人,哪有 可能上大学,估计如今在西北的小县城摆个地摊夏天卖凉粉冬天卖麻辣烫呢。

      “我给你准备了全套的托福考试复习资料,还说让妹妹每天考你英文单词,我看你书都没怎么翻,单词也没背几个,晚上不睡早晨不起,你说说你一天到底在想什么?”张兰继续数落。

     糖糖再次翻白眼,忍不住反驳道:“小姨你看着吃得不多管得还不少,我放假睡个懒觉跟同学上个网沟通交流一下感情不是很正常吗?我中午12点才起床并不等于我就睡到12点,我在床上也能画画做事情,我减肥不吃早饭直接吃午饭不行吗?

     “糖糖,你们这一代大学毕业不包分配,竞争压力很大,不论留学与否,你一定要努力,要刻苦,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呜呼哉,燕雀安知鸿鹄大志???真啰嗦,糖糖懒得跟张兰解释,又翻了个白眼没说话进了客房关上了门。

  张兰瞪着客房门,眼睛恨不得能把客房门挖出两个洞,想想糖糖到底是来做客的,无计可施。张兰转念又想,幸亏糖糖不是自己的女儿,否则她有可能早被气死了。

          张兰悻悻地到前院里干点体力活,出两口心中的闷气。

  糖糖走进客房一头砸倒在床上,枕着双臂心里想:李嘉诚和比尔盖茨连大学都没上完一样 当首富,老子虽然英语不好,老子虽然不能靠脸吃饭,但是我有脑子,我不留学,一样有机会成功。条条大路通罗马,没必要前赴后继都往一条道上挤。

成功可以复制,但是复制的途径和方式因人而异,来美国一趟糖糖觉得学英语难度太大,留学话费太大,投资回报没保证,所以她放弃了留学深造的计划。

****************************

“小兰,糖糖昨天跟我视频都哭了,她说在你那儿呆得不开心,很想家。姑娘大了,我都不说她,你也少说她几句。”糖糖的妈妈对张兰说。

     呵呵,张兰被姐姐气笑了。

      “姐,你也太娇惯她了,我说她什么了,不过是提醒她为她好,要是别人我还懒得操心呢。你们不让她来美国,她哭着打电话要我帮着说服你们。她花了两万多块来了美国,却不好好珍惜工作学习的机会。大热天我陪着她到处跑,又花钱又出力,她居然不懂得感恩还抱怨。你知道昨天我为什么说她吗?她说她将来想去游戏公司工作,朝阳有个踢球的朋友是一家游戏公司的老总,求人家带糖糖去游戏公司参观。那家公司保密规格很高,外人进入都必须先签保密协议。朝阳提前下班,老总在公司门口接待我们,陪着我们等了糖糖足足十分钟她才来。你猜她干什么去了?她说她在一家星巴克上网忘记时间了所以迟到了,我可是昨天再三提醒她千万不能迟到。进门后老总朋友专门找了负责开发动画设计的一个工程师带着我们到各部门参观,这么好的机会她却一副不感兴趣的模样,哑巴似的什么问题都没有。害得我这个门外汉怕冷场没话找话,还欠了老总一份人情,回头得请人家吃饭。糖糖自己做错事没有愧疚心还嫌我骂她了,你家姑娘也太不识好歹了。”

     “那你也别啰嗦,孩子大了有她自己得想法,我是她妈都不管你更不应该管了。”

     “好,你既然这么说我也再没啥好说的了,我看我就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才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张兰跟姐姐解释了半天,居然听到姐姐说了如此一句不辩是非的话,生气地挂端电话,气哼哼地满屋子乱走。

      一直在旁边听着姐妹俩打电话的刘朝阳嘿嘿一笑:“看来姐姐姐夫还真是把糖糖当公主养的,你尽了心就行了,别掏心掏肺地惹人烦。”

“前两天王富贵给我打电话说起一件事,也挺不爽的。他们当地的大学暑期学习交流班接待了一批国内北大清华来的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王富贵利用休假时间当志愿者,开车带着学生们去西雅图参观谷歌和微软公司,按理说北大清华的学生应该素质不差吧。没想到少爷小姐到了人家的地盘上既不懂的打招呼也没个笑脸,公司专门派人接待还管了一顿午饭,结果走时连个谢谢都不会说,都忙着在内部商店买特价货。最可气的是回去的路上在一家美国餐馆吃晚饭,中国学生对餐馆招待很没礼貌,旁边吃饭的人都看笑话,弄得王富贵和学校带队的美国老师很尴尬。你说说,现在的独生子女难道不是给父母宠坏了?”    

     “岂止是宠坏了,简直就是当祖宗供着,哪里是不懂礼貌,根本就没有感恩意识,别人帮他们做什么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就像我姐家的这位小姐,真以为谁都欠着她的呢。”张兰气哼哼地说,打开电脑上网。

     “该睡觉了你又打开电脑干什么?”刘朝阳问。

      “我下午给糖糖挑了个包和表,幸亏还没下单。本来打算临走时送给她做礼物,但是现在我想送了。对这种不识好歹的孩子,我买名牌送她只会助长她的虚荣心,有本事她自己挣钱买。”

     刘朝阳笑笑没吱声,张兰正在气头上,这时候他说多错多。等到她气消了,又该袒护自家亲戚了,所以他最好什么也不说。

     从此,张兰不再管教糖糖,糖糖出去买东西张兰只当车夫,宁愿多跑一趟去接也不陪她逛店。糖糖借张兰的信用卡网购东西,张兰把账算得清清楚楚,一刷完卡马上让糖糖付账 还钱。

至于剩下的几天糖糖在客房里到底是上网学习看书还是睡觉,张兰漠不关心,眼不见心不烦。

 张兰唯一庆幸的是,糖糖来美国看了一趟决定不来美国留学,也就不会再大手大脚地花钱学英语,姐姐姐夫未来的经济压力会小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