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锦上灰》(29)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2018-07-24 22:00:10) 下一个

(29)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哇,超级学霸在朋友圈里晒成绩单,本科四年修了200多个学分,GPA(总平均成绩)4.06,商学院优秀毕业生,即将到牛津大学继续深造。”

    此时月朗星稀,孩子们已经熟睡,张兰和刘朝阳躺在床上各自玩手机,张兰突然惊叹。

    “嗯,真是挺不错的,谁这么牛?”刘朝阳好奇地凑过来看张兰的手机。

刘朝阳遥想当年他GRE考了2300多分,在美国读研究生时GPA3.9,还拿到系里2000美金的成绩优异奖。

本科生跟研究生还有所不同。

美国的大学宽进严出,出勤率,作业质量,课堂表现,小测验分数,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学期论文的质量,都会影响到最后的总成绩。

对外国学生来说,通常理科课程比如数学化学计算机专业容易拿高分,而写作历史政治之类的公共课程需要大量阅读需要大量写作需要做课件,没有语言优势就会拖后腿。

本科四年的成绩GPA能拿到4.0以上,意味着每门课都是95分左右。一门课拿A容易,50几门课都拿A对英语非母语的学生来说难能可贵,绝对是超级学霸。

刘朝阳喵了一眼学霸的微信头像,当下流行的网红脸,带了美瞳的大眼睛,尖下巴,樱桃小口,微信名“小仙女老王”。

    “咦?这个学霸挺二,”小仙女老王”,既是小仙女又是隔壁老王,到底是男还是女?”

    “女生,你见过的,去年暑假妞妞帮她代养过小狗。”

    “去年暑假妞妞帮三个中国女生代养过狗,到底是哪一个?”刘朝阳追问。

    “那个半夜12点找人养狗的茶杯犬主人。”

    提起这桩事,刘朝阳气不打一处来。因为茶杯犬,夫妻俩曾大吵一架。

***********************

    去年暑假的某个晚上,他们刚要关灯睡觉,“小仙女老王”给张兰发了一条微信。

     “阿姨,我的狗能放在你家代养吗?”

     张兰的女儿妞妞自从6岁帮邻居老太太代喂热带鱼挣了1.5美金尝到赚钱的甜头后,一发不可收拾。主意一个接一个,为了培养女儿的经济头脑,张兰百分之百地支持小脑袋瓜里的各种突发奇想。

从家门口摆摊一杯又一杯卖自制的冰块柠檬水到公园里卖冰镇罐装苏打饮料,为出门的街坊邻居取信拿报纸,浇花代养宠物......张兰不辞辛苦地跟在女儿身后,无怨无悔。      实践出真知,小姑娘看在眼里的钱数目越来越大,帮人代养宠物成了她赚“大钱”的最佳方式。。

“小仙女老王”就是妞妞的客户之一。

妞妞帮人代养狗的收费标准是市场收费的一半。通过朋友介绍,“小仙女老王”之前联系过张兰,说是暑假回国需要找人帮养小狗一个月。

张兰报价20美金每天,“小仙女老王”哭穷嫌贵,软磨硬泡,张兰念其学生身份,心一软给她优惠到15美金每天。

结果价钱说好了放了暑假“小仙女老王”没有露面,丢了生意妞妞怏怏不乐,张兰暗自偷着乐,因为省了个大麻烦。

妞妞名义上是老板,但是小姑娘未成年,张兰做为女儿忠心耿耿的跟班和伙计,为小姑娘的每一桩生意鞍前马后,任劳任怨。

帮人代养宠物,在张兰看来,她替女儿操的是“卖白粉”的心,赚的是“卖大白菜”的钱。

“卖白粉”?太夸张了吧?并非言过其实,因为“小仙女老王”说当初她花了4000美金买了这只体重只有4磅的茶杯泰迪宠物犬。

照管价值4000美金的宠物长达一个月,洗澡喂食遛狗拣狗屎.....一堆麻烦只赚400多块。在这期间,万一宠物生病丢失或意外死亡或女儿被宠物咬伤,张兰潜在的损失就不只是4000美金......

实际上,妞妞曾帮助中国留学生代养的小狗,每一只都是价值几千美金的贵重品种。这些宠物狗好看好玩,但是娇生惯养,代养看护的活儿和责任都不轻松。所以,刘朝阳自始至终不支持女儿帮人代养小狗。

可是小姑娘很精明不愿意放弃,对她来说代养宠物的生意“利润”最大,再也不屑于大热天摆地摊卖两毛五一杯的柠檬水辛苦赚不了什么钱的“小生意”。

妞妞说她要坚持不懈地自己赚够将来上大学学费,张兰如何能忍心打消女儿的积极性?为了女儿,她也就豁出去了。

“小仙女老王”突然联系张兰,张兰并不想搭理她。子夜时分还打扰人,太没规矩了。按照美国的社交习惯,通常晚上过了9点,就不应该打电话。

可是,“小仙女老王”没罢休,一条又一条,连着发了五条微信,都是“阿姨,在吗?”

张兰有点烦,报复性地回复了一条微信:“抱歉,不可以。”

这下坏了,一看张兰在线,“小仙女老王”马上轰炸般地接连发出若干条微信。

“阿姨,求你了。”

“阿姨,帮个忙吧?”

“阿姨,今天行吗?”

“阿姨,我的小狗没人管要死了。”

什么,小狗要死了,怎么回事?

张兰见过“小仙女老王”的宠物狗照片,一只黑白色的茶杯犬,伸着可爱的小舌头,乌溜溜的大眼睛,萌得让人看一眼就念念不忘。

好奇害死猫,张兰给“小仙女老王”发了一连串问号。

小仙女马上回复了一大段。

“我已经回国两个周了,我把我的小狗包子托给一中国女生照看,说好了她每天去我公寓帮我喂食换水换尿垫,一天收费10美金。那姑娘昨天突然有事回国,忘了喂包子。姑娘刚才给我发微信说她回国了,不能帮我照看包子了。”

张兰吃惊,发一条微信:“她不管遛狗吗?”

“小仙女老王”回复:“不用遛狗,包子平常都关在公寓铁笼子里,每天换尿垫就行,我有空跟它玩的时候才把它放出来。小狗不脏,没多少排泄物。”

张兰极度震惊加心疼,她把微信给刘朝阳看,忿忿地说道:“小狗又不是小鸟,常年关在笼子里算怎么回事?太残忍了,这是虐待。”

刘朝阳昏昏欲睡,随口来了一句:“少见多怪,这种事多了去。前不久当地新闻还报道了一对中国学生出去度假几天,把宠物狗扔在家里饿得叫,邻居听到报警,警察破门而入,狗主人后来被抓被起诉虐待动物罪。”

“你说这些少爷小姐们自己都不会照顾自己,干嘛还养条狗?”

“你忘了,上次我问过那个把两只哈士奇寄养在我家的女生,她说在美国太孤单了,养条狗既解闷又做伴,一举两得。”

“可是养狗跟养孩子一样,哪能光养不负责任呢?”

“老婆别瞎操心了,快睡吧,这种闲事管不完,我明天还要早起上班呢。”

张兰一想也是,马上回复“小仙女老王”:“抱歉,你事先没说好,我们要睡觉了,帮不了你,你找其他同学吧。”

“小仙女老王”马上刷屏,满屏的泪流满面。

“阿姨,跪地求救。”

“阿姨,求你了。”

”阿姨,救狗一命,升造七级浮屠。”

“阿姨,包子已经两天没人管了,会饿死的。”

接着又是满屏的哭脸。

张兰于心不忍,问道:“我能怎么帮你?”

“小仙女老王”马上回复:“钥匙藏在前门垫子底下,我家的地址是xxx。”

张兰一查,“小仙女老王”发过来的地址开车需要半个小时,家里有两个小孩,她单身女人深夜外出不安全,要去只能刘朝阳去了。可是,刘朝阳此时已躺下进入睡眠状态,这时候使唤他不亚于摸老虎屁股。

张兰思前想后硬下心肠,关掉手机,决定不再理会“小仙女老王”。天下的需要被救济的人和动物多了去,她不是观音菩萨,没能力普渡众生......

可是,关灯后她闭上眼,满脑子都是“小仙女老王”的宠物狗包子。她似乎看到小包子有气无力地躺在铁笼子里,雾濛濛的大眼睛里满是泪水,可怜极了。

张兰心神不宁,实在睡不着,鼓起勇气伸手捅捅刘朝阳,轻声说:“老公,老公......”

一声接一声,坚持不懈。关灯没多久,也没听到呼噜声,张兰断定刘朝阳还没睡着,只是故意装作没听见不理她。

“干嘛?”刘朝阳憋不住了。

“我担心那小狗会死掉,睡不着。”

“你怎么回事?烦不烦,快睡吧,我明天还要上班呢。”刘朝阳的语气里满是不耐。

“老公,我们今天若是不管,那只小狗有可能会死掉,大热天......”张兰嘟哝道。

“有完没完?那又不是我们的狗,狗的主人能花得起4000美金买狗,舍不得每天多花5块钱让人帮忙?他妈的我最烦这些总想占同胞便宜的中国人了,你记得沈丽英说的那个访问学者吗?闲吃萝卜淡操心,小狗饿死了警察会惩罚狗主人,关你何事?睡觉,安心睡觉。”刘朝阳怒了。

刘朝阳提及访问学者,张兰就有些怂了,这是前不久沈丽英的亲身经历。

朋友给沈丽英介绍了一个刚从国内来的中年男同胞租房,说好了下午六点看房,结果男同胞下午三点就突然到访,说是闲着没事瞎逛就早来了。

那也不能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三个小时吧?沈丽英诧异,看在同胞烈日下走路过来的辛苦,还是放下手头做的活接待了男同胞。

男同胞看完房,对住房条件设施小区环境都很满意,但是提出先住半个月,房价要打九折,搬出去的时候再结账。

沈丽英一听不乐意接待他。

男同胞刚才说他住在老美家,一天100美金除了一张床什么都不管,已经住了10天。凭什么住到同胞家条件更好却只愿意付老美房价的一半还要求包伙食?

男同胞说:“我只想找个地方临时过渡一下,最终还是想找个老美家庭长期住,多些学英语的机会。”

沈丽英听这话心里愈发不喜,她事先说了只找长期租客,他明明知道,为什么还要约人看房?这不是耽误大家的时间吗?

尽管如此,沈丽英还是客气地对男同胞说:“对不起,我们不是家庭旅馆,只接待长期租户,价钱已经很优惠了,你想短期住,找个汽车旅馆吧。倘若你经济上有困难,出门在外,做为同胞我们临时帮忙让你免费住几天也没关系。”

她知道,一般国内来的访问学者都是高校教职员工,工资收入不高还要养家糊口,出国后也以“精打细算”出名,沈丽英略有耳闻故有此一说。

男同胞说经济没困难,就是想省点钱,国内砍价是常态。但是如此不合理的砍价要求简直是侮辱人,沈丽英自然不允,客气地拒绝了男同胞。

然后她想到男同胞步行回到住的老美家需要30多分钟,大热天徒步还是蛮辛苦的。沈丽英想到四点她要送儿子去游泳队训练,索性提前20分钟出发,顺便让男同胞搭车节省点时间脚力。

男同胞欣然地接受了,一路闲聊,沈丽英才知道男同胞其实不是真正的访问学者,而是以访问学者的名义申请的美国签证,男同胞曾经是国内一个小IT公司的老板。

沈丽英问他为什么来美国。

男同胞回答:“我刚卖了自己的公司,来美国计划学英语长见识,休整一段时间回去再继续创业。”

也就是说这位“仁兄”口袋里并不差钱。

得知沈丽英的丈夫是搞IT的教授,男同胞趁机游说:“大姐,你不妨再考虑一下我租房的提议。我跟你老公都是IT同行,住在一起说不定能想出什么创业的好点子,将来我出钱,他出技术,大家一起发财。”

呵呵,沈丽英被这话恶心倒了,冷着脸将男同胞送到目的地,憋了一肚子气。

后来两家聚餐时她愤愤不平地对张兰刘朝阳说:“你说这男人怎么会如此猥琐?付给美国房东心甘情愿,轮到同胞拼命压榨砍价无底线,不占同胞的便宜就是王八蛋吗?难道只有同胞好欺负吗?”

张兰和刘朝阳对视了一眼,没有吭声,想当初他们曾热心地帮助国内刚来的留学生,结果小留们把同胞的义务劳动视为理所当然。渐渐的,“好心的热情”冷却了,他们主动帮同胞的次数越来越少......

刚才刘朝阳提及沈丽英的遭遇,张兰就不想再多事了。她默默地躺下,想静下心来踏实睡觉。 

可是,包子可怜巴巴的模样又浮现在她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张兰忍不住了,决定无视刘朝阳被吵醒后可能发作的狂风骤雨......

“老公,老公,求你了,狗命也是一条命啊,就算给我们的孩子积福了。你也见过包子的照片,多可爱的小家伙,死了多可惜......老公,好老公,你是我见过的天下最善良的男人了,麻烦你辛苦跑一趟吧,千万别毁了你在我心目中伟岸高大完美的形象......老公,好老公,求你了,你若今天救了这只小狗,我,我, 老婆对天发誓下辈子愿意做牛做马报答你......”

张兰在耳边不住嘴的小声唠叨骚扰着,刘朝阳如何能睡得着???

刘朝阳最终被张兰气笑了,屈服于老婆的“碎碎念”,乖乖地认命从被窝里爬起身,深更半夜开车出门胸怀英雄气概大义凛然去拯救一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茶杯犬。

根据刘朝阳事后声情并茂的叙述,他进入“小仙女老王”公寓的一霎那,就被深深地震撼了。

“打开公寓门,一股狗尿狗屎刺鼻的臭味迎面袭来来,我几乎恶心吐了。客厅里杂物垃圾到处都是,“小仙女老王”的家就是一个脏乱差的狗窝。包子被关在客厅角落的一只小铁笼子里,它看到有人来无力地叫了两声。我走过去一看,巴掌大的食盆水盆都倒扣着,一点水和狗食残渣都没有。我赶紧拿出水碗去厨房里接了点水,放在包子面前。它一口气不停嘴地喝完水,然后眼巴巴地摇着尾巴看着我。我不忍心,又接了一碗水,它又把水喝光了,然后它就吐了。估计小狗渴坏了,喝得太急......”

那晚,刘朝阳用一个装方便面的纸盒,把狗和笼子一股脑抱回来。为什么用纸盒?因为铁笼子的边沿上到处沾着屎尿,臭不可闻,直接放在车里会把车弄脏。

刘朝阳把小狗搬回家已经凌晨一点半了,他去睡觉张兰接班清洁小狗。

张兰见到包子,心疼坏了。笼子里有一块尿垫,渗满了尿液沉甸甸的,小狗的爪子肚子屁股上的白毛都被屎尿染成了棕黄色。包子惶恐地盯着人小小的身子瑟瑟发抖,却无力挣扎任由陌生人摆布它。

铁笼子脏得没法拿进屋,张兰直接扔到院子里的草地上,第二天用水冲洗消毒后才能用。

张兰给包子洗澡,看着脏兮兮瘦骨嶙峋的小狗禁不住含泪感叹:人投胎遇到好父母是个技术活,狗遇到负责任的主人也得仰仗命运造化......

第一遍洗完吹干,张兰发现包子还是臭烘烘的。第二天一大早女儿儿子睡醒睁眼看到家里多了一只如此可爱的小狗,肯定会又搂又抱,不洗干净怎么行?

于是她强撑着直打架的眼皮,又把包子从上到下仔仔细细地洗了第二遍。等到吹干毛喂完食把包子安置在一个旧毯子里,快凌晨三点了,张兰困得一头砸到床上就睡得不省人事。

”小仙女老王”从国内回来接包子时,张兰见到真人本尊。

一个又高又瘦细眉细眼的女生,说话轻声慢语,气质偏冷。嫩白细腻的肌肤,湖蓝色的真丝连衣裙,齐到腰际的乌黑长发,姑娘身上确实有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味。

“小仙女老王”带了个跟班,一个矮个子男生。

小伙子脚穿隐形高跟谢,头发吹得像鸡冠,上了发胶恨不得有三寸高,也只到女朋友的下巴高度。

跟班付钱,跟班提狗笼,跟班对高冷的小仙女一副百般献媚讨好的模样。

目送“小仙女老王”怀抱着包子袅袅婷婷地走远了,张兰因为忧心小包子未来的命运,因为刘朝阳描述过‘小仙女老王”住的地方不堪入目不堪落脚,对美女的仙气也欣赏不来。

如今回头再看,张兰觉得自己对“小仙女老王”是有偏见的,显然“小仙女老王”不是个花瓶,是个超级学霸。

“他在朋友圈里晒了包子在草地上玩耍的照片,高贵的包子干干净净养得白白胖胖,全然没有刚来我家时像个流浪狗的模样,这下我放心了。”张兰宽慰地笑着对刘朝阳说。

“去年暑假妞妞帮代养的另外两只狗的主人咋样?”刘朝阳问张兰。

另外两条狗一条是柯基犬,另一条是贵妃犬,养狗狗的姑娘们互相介绍,彼此都认识。如果包子的”妈妈“毕业了,那是不是意味着另外两个姑娘也毕业了?

“看她们之前在朋友圈里发的毕业典礼照片,都应该顺利拿到了学位。养贵妃犬的那个姑娘看来非富即贵,回国的时候带着小狗坐的是头等舱,回去没几天就到银行上班了。另一个养柯基犬的姑娘估计把我的微信删掉了,我看不到她的朋友圈,不知道她的近况。”

“老婆,说起毕业,刘石头要毕业回国了,我们请他来家里吃顿饭为他送行好吗?”

“好啊,小伙子人挺不错,你周三去踢球时跟他约个时间。”张兰爽快地答应了。

“那我干脆把另外两个中国来的小球友也一起叫上,他们都是一个学校出来的,关系挺近。”

“没问题,你看着办。”

夫妻俩关灯睡觉。

********************

     “你们慢用,妞妞,棒棒,走,妈妈带你们去散步。”张兰怕打扰客人,一吃晚饭就马上带孩子们离开了餐桌。 孩子们一听说要散步,欢快地奔到前门口去穿鞋。

           今天,刘朝阳请了三位小留学生球友来吃饭,河南来的刘石头,山西来的李向阳和北京来的张杰。

刘石头是刘朝阳的朋友王富贵的老乡,来美七年,拿到工程硕士学位即将回国。

    刘石头的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土豪,小学文化,凭借吃苦能干,头脑聪明审时度势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从卖辣椒的街头小贩到小煤窑业主再到建筑队包工头,最后一跃成为当地富甲一方的汽修配件批发经销商,如今年届退休,期待宝贝儿子接班。

刘朝阳跟刘石头这几年交集不少,见证了刘石头在美国生活几年所经历的脱胎换骨。刘朝阳看着面前成熟稳重的刘石头,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刘石头当年刚来美国吊儿郎当的土鳖模样。

刘石头刚来美国时,因为家里有钱,也是个只懂吃喝玩乐不好好学习的浪荡富二代。后来刘石头的父亲遭遇商业竞争对手陷害进了牢狱,刘石头失去父亲的庇护没有经济来源才认识到生活的艰难,在王富贵等朋友的帮助下洗心革面发奋图强。再后来刘石头的父亲遇到贵人相助重新振兴家族企业,刘石头却没有因此松懈,以优异的成绩读完本科学位又趁热打铁申请了研究生院,顺利拿到硕士学位,成为亲友圈里学业有成又孝顺长辈的富二代榜样人物。

李向阳的父亲据说是山西有名的地产大亨,大亨的发家史没有人知道,但是大亨的儿子李向阳修养人品都不错,做事进退有度,在球队人缘非常好。
    李向阳说他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般,上了高中交了两个好朋友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高二开始认真读书,但因为基础差,高考成绩不好,在国内只上了个三流大学。

李向阳的父母原本觉得儿子混个大学文凭就可到家族企业上班,但是李向阳在大三那年自己决定到美国留学深造。李向阳在中国大学的专业是商业管理,到美国读了会计硕士学位,通过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后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工作。

李向阳目前已与国内女友结婚并在硅谷买房定居,近期不打算回国,也不打算申请美国绿卡,因为有一天他需要回国接手家族企业。

张杰的父亲早年患病去世,张杰的母亲是位中学老师,独自抚养儿子长大成人。张杰高考没发挥好名落孙山,他本来想复读一年,但是其母主张儿子到国外留学。

为了送张杰出国留学,张母卖掉住房,搬去跟老母亲住在一套一居室里,她把自己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张杰在美国本科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年刚毕业找到一家公司实习。张杰希望在美国拿到绿卡永久定居,将来把寡母接到美国一起生活。

“石头,来,这是你最喜欢的蒜蓉奶酪焗牡蛎,多吃点,你回国后可没机会吃到如此新鲜没有污染的海产品。”刘朝阳用公筷为刘石头夹菜。

    “好啊,谢谢刘哥,千万别客气,我刚从内华达州回来,前两天吃得太多,今天吃不动了。”

“怎么?毕业了临回国前去赌城疯狂一把?”

“是,几个哥们一起出去结伴玩了一趟。”

    “内华达州有些地方妓女合法,你们是不是也去妓院逛了一圈?”刘朝阳开玩笑。

    刘石头犹豫了一下坦然答道:“我们是想去见识一下,但是没想到起价就1200美金,太贵了,而且人很杂,怕染上性病,所以就离开了。”

    哈哈哈,众人大笑,在座的四个男人张杰年纪最小,听到禁忌话题白净的脸上添了可疑的红晕,羞涩腼腆。

    “真去了啊?你们不是富二代吗?怎么舍不得1000多块钱?”

    “是,我们几个家境都还不错,但是也不能这么浪费。再说就那么回事,想并不一定要做,我们已经过了热血冲头的年龄。”刘石头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道。

    “你那几个哥们现在都在干什么?”

    “一个在斯坦福读生物博士,立志相当科学家。另外两个都在加州读商学院,他们本科毕业实习了一年,不像我本科毕业直接读的硕士,所以他们还有一年才MBA毕业。”

    “你毕业了为什么不在美国工作几年再回去?”

    “我爸现在身体不行了,年轻时候劳累落下的毛病现在都找来了,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再像以前拼老命,所以他想让我早点回去亲自带我跑两年,保证生意顺利交接。我爷爷奶奶都80几岁了,急着抱孙子。”

    “你不是之前一直在追那个上海来的姑娘,叫唐羽西对吧?放弃了?”

    刘石头脸色一暗,自嘲地笑笑说:“不追了,以前是少年轻狂,以为凭一颗痴心就能打动姑娘的心,现在想开了,意识到阶级的差别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人家是上海来的大家小姐。她妈说了,她女儿中国的农民不能嫁,美国的农民也不能嫁。”

    “啧,农民怎么了?往上数三代99.9%的中国人的祖先都是农民。听说唐羽西的妈也是普通家庭出身,傍了个富人小三上位,才成了阔太太,这种丈母娘不要也罢。那你追了这么多年,唐羽西怎么说?”

刘朝阳说得义愤填膺,仿佛自己被羞辱了。

    “羽西已去学习纽约服装设计了,她说对我没那种感觉,我们只能做朋友。”刘石头黯然低声道。

    “唉,看来是姑娘对你没意思,拿她妈做借口让你死心。算了,兄弟,国内年轻漂亮的小姑娘一抓一大把,依你的身家,只要你愿意,西施貂蝉级别的大美女都能娶回家。”刘朝阳看刘石头情绪低落,开玩笑。

    “瞧大哥说的,好像我一回国就是个皇帝要弄个三宫六院什么的。羽西的事我已经想明白了,强扭的瓜不甜,我们不是一路人。我一回家肯定会被逼着去相亲,不过我没打算马上成家,等过了30岁我自己坐稳了江山再认真考虑,外表不是最重要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老婆总要找个自己喜欢的女人才好。”刘石头自嘲。

    “那你回国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挣钱,我要挣很多很多钱,我爸才小学文化,都折腾了一份大家业。我回去,怎么也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能给我老爷子丢脸。”刘石头一副踌躇满志摩拳擦掌的模样。

    “呵呵,你想挣很多很多钱的目的是什么?”刘朝阳追问。

    刘石头被问住了,愣了一下说:“挣钱,当然是为了花钱。至于花钱,汽车游艇飞机......总有花钱的地方。”

    “呵呵,你还年轻,等你到了我的年纪,就发觉钱再多也不如有个好身体。到了一定层次,钱对富人来说只是个数字,你看看巴菲特比尔盖茨穿的普通棉布衣服吃的也就是汉堡三明治,挣得钱都投资公益事业了。”

在刘朝阳的观念里,一个人把挣钱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是一种很俗气的想法,虽然他出身农家从来就没富足过。

上一代人设定的人生奋斗目标可就是想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添砖加瓦,80后90后00后与他们的想法截然不同,似乎活着就是为了挣钱,挣的钱越多越好......

刘石头被刘朝阳问住了,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李向阳却接过了话题:“大哥,你认为把挣钱挂在嘴上很俗吗?但是你不想多挣钱吗?你不想多挣点钱让家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生活无忧吗?商人挣钱的同时也在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创造社会财富,为什么商人的钱就被贬为铜臭味呢?有的人是靠脑子挣钱,有的人是靠体力挣钱,我觉得只要是通过正当途径获得的财富都应该值得尊重。”

李向阳想想又补充道:“我身边有些同学不珍惜留学的机会,来美国不好好学习混日子,还抱怨自己生在穷人家里爹妈没有能力支持他们消费名牌。他们只看到我这个富二代吃的穿的用的,怎么不想想我比他们学习更刻苦。我一学期选5门课,GPA还能到3.8,忙得时侯一天睡两仨个小时......他们偷懒不上课呆在宿舍里玩游戏抽大麻逛街泡姑娘,一个学期选三门课还挂科。”

李向阳言语犀利,但是刘朝阳不得不承认他说的还挺有道理。

刘朝阳想起大学时代他有个室友来自西北山区,做为当地高考状元被录取道到北京上大学。来北京上大学后男生看大多数城市同学吃穿用度比他好心里不平衡,拿着国家贫困学生助学金,整天不学习躺在宿舍里听广播看小说,结果因为英语不过关毕业时连本科学位都没拿到,档案被发回原籍,丧失了到国家机关工作的铁饭碗。

同样来自贫苦家庭,面对差距刘朝阳没有自暴自弃,积极向上,成了学霸,被评委校级三好生,学生会主席,预备党员,被直接保送上了研究生,毕业后留在高校工作。

二十年后,那位同学仍在县城里天天骑着自行车推销保险,在社会最底层挣扎,刘朝阳辞公职出国留学定居,有学历有房子有车有稳定工作收入,两个人的生活状态已是天壤之别。

果真思想决定行动,一个人是否幸福取决于他或她是否有个积极的人生态度。

积极的人吃糠咽菜寄居寒舍也怡然自得,消极的人看人看事都只看到负面的东西,没有自觉意识行动起来改变现状,所以只知道怨天尤人,不思进取。

刘石头喝了一口啤酒咂咂嘴巴说道:“有些人说富人钱多人傻,盲目追求奢侈品高档消费,我觉得这些人有点狐狸吃不到葡萄所以说葡萄酸的意思。人家的钱,想怎么花那是人家的事。倒是那些提倡富养孩子的普通父母我有点不能理解,有钱的父母挣的多才能供得起孩子的高档消费,你一个凭工资收入养家的人何必打肿脸跟富人攀比,把孩子养成穷人家的富二代?最近网络上热传一则新闻,我们河南罗山县的一名四肢健全智力正常的23岁小伙子饿死在家里,左邻右舍说他是懒死的。父母从小娇惯他,没有培养他劳动的习惯,听说他在父母去世后靠卖家里的东西过活,整天在屋里睡觉,懒到大小便也在屋里挖个坑就地解决,最后活活饿死了。这就是一个寒门富养出败家子的经典例子。”

刘石头说这话时张杰频频点头,深以为然:“有道理,你说的这些太有道理了。新闻报道说澳门赌王的儿子何猷君从20岁到29岁期间,未修过一天假。别人一学期修四门课,他修八门。他爹留的钱他几辈子也花不完,但是人家仍勤奋努力地活着。我就想,赌王的儿子不差钱明明可以靠脸吃饭,还如此用功,我一个工薪阶层家庭的出来的怎么又能混日子呢?”

“对啊,所以我说的以挣钱为目标并不是说我眼里只有钱,而是我把挣钱做为人生奋斗的动力。”刘石头兴奋地目露精光。

“实际上媒体之报道了1%的不成器的富家子弟,其余地富家子弟都是精英,都在飞速地崛起,只不过人家少睡早起勤奋努力地工作地状态大家都看不到。跟我同期上本科顺利拿到学位毕业回国富二代,个个都是拼命三郎,个个制定的人生目标都是不能超过老爹或者达到同等高度就是人生失败。我有一个哥们的哥们,他爹是红三代,人家是级别很高的官二代,名校海归硕士回国,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也创造了三天两夜不合眼的加班记录。所以,你看看,见识决定了眼界,人格决定了人生,出国留学就是长见识提高眼界的机会。”刘石头。

“那看来你们是不后悔自己来美国留学了?”刘朝阳问。

“不后悔,为什么要后悔?”刘石头挑挑眉毛,干脆利索地答道。

“你们不知道我以前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有多颓废,每天跟着一群混混吃吃喝喝,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来。后来我爹把我送到北京语言学校学了一年英语,结果屁用没有,我刚到美国说的最标准的英语单词只有sorry(对不起)和thank you (谢谢)。来美国这几年,我的生活起起伏伏很折腾,但是我学到了收获了很多东西。离开家的日子,我慢慢地变好变强,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这几年我像在迷雾中穿行,一直在寻找真正的我。现在我对自己有了美好的期望,也相信自己能够实现,并且与过去的自己做了彻底的诀别。就冲着,我就觉得来美国挺锻炼人的,如果一直在中国有爹妈罩着,我绝对不会有这份觉悟。”

“其实,有钱人家的孩子不见得快乐。从小到大,总有人对我说,我唯一比别人强的地方就是投胎投得好,生在一个有钱人的家里。我告诉他们财富的数量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幸福度,只有经历相似的人才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比如我从小到大,我爸妈太忙我一直住寄宿学校,我非常羡慕那些天天能回家吃饭天天能跟父母在一起的孩子....我出来留学也是为了证明我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感,我不觉得将来接手家族企业是多么幸运的事,可是我爸就我一个孩子,我别无选择。”李向阳感慨。

张杰说:“虽然独自来美国念书我吃了很多苦,但是我也不后悔。我的学习成绩一般,我家没钱也没关系,国内人多竞争激烈,我若不出国可能连上大学的机会都没有。计算机专业很吃香,很好找工作,我现在也算是有一技之长了,到哪都饿不死。如果一年后我拿不到工作签证,我就回学校接着读个计算机硕士学位。如果将来我申请不到美国绿卡,我就找个有美国公民身份的姑娘结婚。反正,北京房价太高了,我回去也买不起房,我一定要想个办法留在美国。我觉得美国这地方对普通人来说,美国很个很公平的社会只要你肯努力肯吃苦,一定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代沟,真的有代沟,刘朝阳乍一听到三位小留学生的独到见解颇有点目瞪口呆的感觉。

寒门出身受过正统教育的他虽然一直努力,但是一直都没到不差钱的层次,当然也就没法理解不差钱还拼命挣钱的想法了。同时,刘朝阳总觉得刘石头把挣钱作为人生奋斗目标似乎有点过于狭隘了......这种纠结,直到他与三人告别,也没理清头绪。 

晚上夫妻俩睡觉前,刘朝阳跟张兰说起与三个年轻人聊天的内容,他问张兰:“老婆,你说富人们玩命的挣钱,仅仅是为了钱吗?”

张兰想了想说道:“当然不仅仅是为钱,而是一种奋斗精神一种成就感。李嘉诚之类的富人不是天生下来就成富豪,他们是经历千辛万苦才积累了巨大财富,所以他们不认为教育孩子吃苦是一种苦,而是传递的信息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越厉害的人越拼,是因为他们周围都聚集着很努力的人,以彼此为拼搏动力,谁都不甘于落后他人,这种精神说白了就是追求上进。”

张兰又说:“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父母教育我们要自强自立,现在有些父母忽视了这方面的培养。穷人家养出了富二代,根源还是在父母身上。比如我姐姐,她担心糖糖被别的孩子比下去受欺负产生自卑心理,所以宁愿自己勒紧裤腰带也不想在物质上亏待糖糖,别人的孩子有的糖糖也应该有,别人能把孩子送出国他们卖了房子也要送出去......在中国,类似的父母有很多,宁肯穷了自己,也不能穷了孩子。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即使成年以后,也习惯了伸手跟父母讨要,不懂得感恩,要得理直气壮。自己不努力,只会互相攀比满足虚荣心。”

“王家宝的前女友Eva,25岁了还没人生目标,靠爹妈的钱生活还骂爹妈不好。沈丽英家楼下住的女生,出身工薪家庭,来美国六年还没选定专业。除了去学校上课就呆在屋里看片玩手机,架子上放着几千美金的化妆品。听说放假回家每天睡到中午,等着父母下班回来做饭。你说说,这种没有责任感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都差的人将来如何立足于社会自食其力?”

熄灯休息了,刘朝阳仍思绪万千,在脑海里如放电影般把自己的前半生又回顾了一番。

从当年18岁的他顶个锅盖头穿着蓝色卡其布列宁装背着铺盖卷走出北京火车站到如今住着洋房开着凌志车驰骋在异国他乡的高速路上.....

刘朝阳得出了一个结论: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寒门能否出贵子,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单纯取决于“文凭”,而是取决于一个人的“眼界见识”努力奋斗的程度。北大毕业也有找不到工作卖猪肉的,人大毕业也有沦为山村农妇需要靠政府校友救济艰难度日的......马云刘强东不是豪门出身,也有机会崛起跟李嘉诚比肩。

有些人只看到别人的钱比他们的多,却看不到别人努力挣钱的辛苦。

有些人只看到为富不仁的富人,却看不到热心公益的富人。

有些人嘲笑别人做慈善是沽名钓誉,却没意识到如果自己冷眼旁观根本没有嘲笑人的资格。

有些人把自己与人的差距归咎于命运不公,却惟独忘了正视自身的懒惰不思进取。

如果富豪们不差钱每天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为事业为理想而奋斗,我们普通人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辛勤地工作生活呢?

无论我们身处任何国家任何时代,亘古不变的真理依然是天道酬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