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53)回来

(2014-05-17 03:51:13) 下一个



(153)

 

落日余晖里,石涛骑着自行车,吹着悠长的口哨,调皮的晚风吹起了坐在车后座上的任盈盈白色的裙裾,黑色的长发,林荫大道上两个被拉长的身影亲密地重叠在一起,心儿像快乐的小鸟一样越飞越高......

 

石涛放开了抓车把的双手,车身左摆右摇,任盈盈吓得惊叫,紧张地搂紧了石涛的腰,石涛得意地偷笑......

 

“咔嚓嚓”,车架开始下坠,转眼间横梁居然断了,若不是石涛的长腿及时支撑住,若不是任盈盈搂着石涛的腰,两个人会摔得很惨。

 

“妈的,真是辆破车!”石涛懊恼地踢了一脚地上变成一堆废铁的自行车,这车是他前几天刚花了50美金从一个墨西哥人手里买来的二手车。

 

“哈哈哈,谁让你贪便宜,谁让你故意吓唬我,被老天爷惩罚了吧?”任盈盈幸灾乐祸。

 

“小坏蛋,还敢看我笑话?看我今天晚上怎么收拾你。”石涛故作生气恶狠狠地说,抬眼看见任盈盈俏生生的笑模样,忍不住,也跟着大笑起来......

 

那时候,石涛和任盈盈在美国刚结婚,两个人都读研究生,一心一意地学习,简单快乐地生活……

 

如果人生是一场戏,那么石涛回首自己的人生,生命最怒放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在大学校园里与任盈盈亲密相伴的几年求学生涯

 

石涛睁开眼,清醒过来,苦涩地意识到自己又从死神手里抢了一天,刚才短暂的幸福不过是一个美梦。

 

除了等待死亡,躺在病床上的石涛天天都在回想以前跟任盈盈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满脑子都是任盈盈的温柔,忧郁,深情以及可爱的笑容……       

 

   窗外没完没了的蝉鸣让石涛心烦,病房里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床单,让他周身笼罩着绝望的寒意。没想到自己的一生如此短暂,才走了三十八年,就要结束?


    石涛吃力地挣扎着起身,斜倚在枕头上,着粗气,自己曾与任盈盈结婚时约定,生老病死时,相依相伴......转眼,幸福与爱已成为往事。

 

“哥,饿了吧?喝点我炖的鸽子汤,可香了!”病房的门被人推开,石涛的妹妹石燕扬了扬手里的汤罐,故作轻松地说。

 

“没胃口,不想喝。”石涛摇摇头。

 

“哥,喝点吧,喝了你才有力气,喝了你的病才好得快。”

 

“燕子,不要瞒我,你给我说实话,我还剩下多少时间?”石涛有气无力。

 

哥,你,你不要瞎想......石燕俯下身握住哥哥瘦俏冰凉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泪,一串又一串不断地滚落下来。

 

“我,我知道我没多少日子了。”石涛虚弱地吐出一句话。

 

若不是自己病危,怎么可能大院里的一帮发小每天轮流值班?估计是时日不多了......

 

“哥,哥,你不能死,你死了我和妈,还有牛牛怎么办?”石燕放声大哭。

 

石涛看着痛哭的妹妹,身体禁不住地颤抖,蚀骨的疼,蚀骨的寒......

 

妹妹从小娇生惯养,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来没吃过什么苦,受过什么罪,现在若自己走了,把母亲和儿子都托付给未婚的妹妹,负担太重了!?

 

牛牛是石涛海归后跟女青年小红一夜情的产物。这个非婚生子,是石涛背叛自己与任盈盈婚姻的见证,是石涛的耻辱。从出生到现在,儿子3个月了,石涛居然从来没有抱过他。

 

牛牛的妈妈小红,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梦想着攀高枝嫁入豪门,设计在石涛酒里下迷药,未婚先孕。生下孩子后却没能如愿以偿,用孩子敲了一大笔钱远走高飞,没人知道她的行踪。

 

石涛的儿子牛牛从出生一直由奶奶和保姆一手带大,因为石涛有美国籍,儿子牛牛也有美国护照。

 

“燕子,早点找个人照顾你,哥也就放心了。”石涛看着妹妹纤弱的肩膀,满眼的牵挂。

 

哥现在才明白,如果真爱一个人,就要不顾一切抓住她,因为時间不等你,她也不会等你……不要给自己的生命留下遗憾。我走了一条不能回头的路,因为背叛,我现在只有孤单我多么想再见她一面……”石涛痛苦地双手攥紧了被单,闭上了眼,可泪珠还是不听话地滑出眼角

此时的石涛,心头承受的不仅是对死亡的恐惧,对生命的留恋,对心爱的人万般的不舍,还有自己人生的悔恨和遗憾......

------------------------------------------------------

 

柳飞飞倒了一杯茶轻轻放在任盈盈的面前,微笑着说:“这是玫瑰花茶,加了薄荷蜂蜜和枸杞子有美容效果,多喝点。

  任盈盈低头一看,只见晶莹剔透的玻璃杯子里茶汤色金黄,芳香扑鼻,不禁深深吸了一口气,端起杯子放在唇边轻轻地啜着。

   “嗯,不错茶入口,甘甜清凉任盈盈好喜欢跟女友喝茶赏花,孩子们在院子里跟狗玩耍,男人们就着油炸花生米水煮毛豆喝着啤酒侃大山.....多么令人愉悦的生活。

 

“我还要一杯!”任盈盈吧唧着嘴从梦中醒来,看着不远处王富贵在电脑面前忙碌的身影,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回到了旧金山,心中不免有些惆怅

 

七天的蜜月旅行,美得像一场梦。这么多年,难得的让自己全身心放松。

    华灯初上的璀璨夜景里在西雅图市中心太空针(Seattle Space Needle)豪华旋转餐厅享受烛光晚餐。艳阳高照下雷尼尔国家公园(M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冰峰和山花烂漫。水平如镜的哥伦比亚河谷(Columbia River Gorge)。玫瑰之城波特兰市(Portland)和绵延无际的青绿色葡萄园......还有那山水秀,风景美丽的大学城 Eugene。

 

一路上,任盈盈和王富贵吃喝玩乐,十分尽兴。

 

如今,重返旧金山,任盈盈人回来了,心却留在了Eugene,一个有爱被爱的地方。

 

“老公,你喜欢Eugene吗?”任盈盈问完富贵。

 

“还可以。”王富贵回答。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到Eugene安家落户。”任盈盈又问。

 

“贪吃的妞,还想着张浩家的老母鸡汤/烤羊肉串/麻辣兔丁和有机瓜果?我们这儿花钱也能买的到。”王富贵笑着说。

 

“到底不如现杀现摘的新鲜,除了食物,我更喜欢的是Eugene交通方便,房价不高,人文环境治安好,生活节奏慢,朝九晚五,不用加班,我们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

 

王富贵没有吭声。

 

“那里的人,很有爱,我在街上到处看到友善的笑脸。一个小城市,居然有二十几个家庭从中国收养孤儿,其中还有几个是残疾儿童......香港来的一对华人夫妇,自己生活节俭,却年年捐钱资助世界各地的贫困失学儿童......”任盈盈絮絮叨叨,不肯善罢甘休。

 

“盈盈,你真地想去那小地方?”王富贵转身面向任盈盈,认真地问她。

 

“嗯!”任盈盈满目期待。

 

“盈盈,别开玩笑了,我们这么年轻,怎么能去小地方混日子?浅水养不了大鱼。你若喜欢,我们将来可以去Eugene养老。我努力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现在。我要向世人证明,我只是出身贫困,才混得比别人差,如果有机会,我也能干一番大事业。”王富贵踌躇满志。

 

“我没觉得你比别人差呀,你所谓的大事业是指什么?”任盈盈迷惑不解。

    这一对初恋情人,从重逢到结婚,光顾谈情说爱了,未来的人生规划,两个人还没有机会坐下来认真聊聊。

 

“我要凭自己的能力争取在公司里早日升职,积累管理经验,将来自己开公司,挣好多钱,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我绝不会让我的孩子再像我一样,因为家庭贫穷而被别人歧视,别人家的孩子有的物质条件我的孩子一定有,甚至更多更好!”王富贵自信满满。

 

“老公,我不是说过,我的就是你的。我手里的现金/股票/房产和公司股份,只要不乱花,足够我们这辈子用。你的工资收入,能维持家里每个月的基本开支和生活费用,就挺好,为什么还要拼命挣钱?为什么不多花些时间跟我和孩子在一起享受生活呢?”任盈盈问。

 

“唉,盈盈,不仅是钱的问题,我一个大老爷们,能靠老婆过好日子吗?传出去我的脸往哪搁?再说,你的钱是你跟前夫一起挣的,花你的钱我心里不舒服。”这最后一句,王富贵是小声咕哝,怕惹任盈盈不高兴。

 

“你,你怎么还这么......这么不开窍?”任盈盈一时气结,不知如何反驳王富贵。

 

任盈盈不能理解王富贵为什么跟自己在一起总是自卑。这家伙,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难道某人嫌钱多?

 

任盈盈转念又安慰自己,王富贵不贪图自己的钱财,宁愿自己辛苦工作努力挣钱养家,说明自己嫁了个真男人,比那些靠女人吃软饭的男人不知强了多少倍。

 

像任盈盈这种出身社会上层的人,物质生活优裕惯了,当然更注重精神生活享受。任盈盈觉得既然家里的钱足够用,王富贵就没必要拼命挣钱,人生还有其他美好的追求和享受。

 

但是,王富贵无法认同任盈盈的想法。

 

从小到大,王富贵一直生活艰难,贫穷让他敏感自卑,贫穷让他的骨子眼里有更强的生存危机感,总担心将来有意外发生会让自己再次回到以前的苦日子。年轻力壮,哪能贪图享受?

 

所以,王富贵要比大多数人更努力追求上进,因为金钱给他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而且是精神上的安全满足感。

 

当然,王富贵也想通过金钱获取社会地位,在证明个人能力的同时光宗耀祖.......无可厚非,这是大多数中国人世世代代所追求的梦想。

 

 但此时此刻,王富贵不想为一个不现实的话题跟任盈盈发生争执,自结婚以来,两个人一直都努力维持婚姻的甜甜蜜蜜,为什么要自找不痛快呢?

 

“宝贝,饿了吧?午饭外面吃的太油腻,我们晚上吃点清淡的好不好?你歇着,晚饭我来做。”王富贵一副讨好的口气。

 

“好,谢谢!”任盈盈嘴里应着,心里却苦恼。

 

如果王富贵将来也像前夫石涛一样要野心勃勃地开公司,自己是支持还是不支持?难道历史又要重演一遍?只是人生苦短,当了妈自己是否还有精力跟丈夫一起折腾?

 

任盈盈睡够了无聊,打开笔记本上网,查看新邮件。目光一扫,任盈盈看到一封来自石燕的邮件。石燕?好奇怪,前夫的妹妹找自己能有什么事?

 

任盈盈心里隐隐不安,急忙点开,看到信件的内容,顿时脑子一片空白。

 

盈盈姐,

 

你好。

 

我哥刚被查出肝癌晚期,医生说无法化疗,最多只能活三个月。你能回来见他一面吗?我哥天天都在念叨你......

 

任盈盈泪眼模糊,心一点一点地在撕裂......怎么可能?涛哥三个月前还来美国......

    任盈盈无法相信,自己每周都给妈妈打电话,怎么没听说?

 

忍着泪,任盈盈拨通了北京家里的电话,接电话的人是任盈盈的妈妈。

 

“妈,是我,涛哥的病,是,是真的吗?”任盈盈颤栗着,浑身发冷,咬紧牙关才说出了一句完整的话。这一刻,她多么希望妈妈说一切都不是真的。

 

“唉,盈盈,还是传到你耳朵里了?别怪妈,妈怕你受不了刺激,所以才瞒着你。石涛这孩子,命苦,年纪轻轻,一直身体都很好,谁知一病就倒了。听说三周前突然昏倒,被送到医院里,居然查出来是癌症,发现得太晚了。我前天去看他,瘦了好多......医生说,要是半年前发现还有救。”

 

      妈妈在说什么,任盈盈已经听不进去了,耳朵嗡嗡作响,太阳穴涨得生疼,眼泪狂野地涌出来......

 

      涛哥,如此年轻,怎么会死?不可能,不可能是真的......

 

      任盈盈喃喃自语,悲声痛哭。

 

      这一刻,任盈盈才意识到,石涛在她心目中的地位远比她曾经以为的要重要的多。昔日的甜蜜一点一点的在脑海里回放,石涛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

 

     如果没有爱,这世上能让你痛得心肝俱裂的人有几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陆子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姐,肝癌晚期对石涛太狠了吧,看了都睡不着觉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恋爱或者婚姻里,我素来不认同任何形式的背叛的。百合MM笔下的石涛却是例外了,一路跟读他的心路,为他心酸的不行。现今的社会风气和道德尺度真是我这样的老朽思想永远赶不上的时髦。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阶级不同的人呆在一起,需要很多努力。王富贵和盈盈不是一个阶极的。石涛虽然和盈是一个阶极的,可惜错得太大,没法弥补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请看第99集有交待酒里下药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都怨你,我也喜欢石涛,今天我哭了好几次,其实我觉得他跟任盈盈更有感情基础.....
engineeringdude 回复 悄悄话 俺一边看一边抽自己嘴巴子,乌鸦嘴!求百合大侠笔下留情。
即使石涛是因为经不起小红诱惑而犯错,家破的惩罚也就够了,写成肝癌晚期有点过吧。再说前文好像没有交代小红给石涛下药的事。现在既然石涛是受害者,家破人亡(再加上石涛父母)就更让人难以接受。
尤其是把主角富贵兄弟和石涛比一下,就觉得富贵为啥命那么好而石涛为啥命那么苦呢?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等肝移殖也许有希望。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该来的一切都会来的......我猜盈盈会回去照顾石涛陪他走完最后的路,也算是兑现了结婚时的誓言。富贵也许会从石涛的事情领悟到幸福的真谛和未来的方向...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纠结,凌晨独自边写边哭....
kankanlala 回复 悄悄话 别让涛哥就这么走了呀,太残忍了吧,是不是见了盈盈会出现奇迹啊,都看流泪了。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这样?真是太不幸,太突然了。相信以盈盈的智慧和善良,会让涛哥放心的去另一个世界。只是盈盈有孕在身,千万別悲伤和劳累过度。还有富贵此时要大度和体谅,体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