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36)不爱的爱情不会变坏

(2014-04-12 13:55:37) 下一个

(136)

 

Amy也在部队大院长大,跟任盈盈情同姐妹,国内上了协和医科大,现在美国做医生。

 

Amy的老公陆凯拿到美国博士学位后留下来,已在大学里拿到终身教授职位。

 

Amy大学毕业后和陆凯时经朋友介绍确立恋爱关系,两个人在国内结婚,然后陆凯带着Amy来美国。两个女儿都是在美国出生,大女儿8岁,小女儿6岁。

 

Amy的老公陆凯是个书呆子,当年Amy因为初恋男友劈腿处于失恋伤心期,见陆凯是个老实人,就急匆匆地把自己嫁了。

 

人说,忘记一段旧感情最好的办法是开始一段新恋情......

 

其实,圈子里的朋友都觉得陆凯有点配不上Amy。

 

Amy活泼漂亮,精明能干,陆凯是那种放在人群里,也不会被特别注意到的人,就会读书,人很闷,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

 

可是Amy说,人无完人,有陆凯这绿叶刚好陪衬她这朵红花。陆凯人长得不帅,又不会甜言蜜语,出了门不担心,搁在家里放心......

 

果然两个人在一起,妇唱夫随,日子过得四平八稳,一派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景象。

 

Amy却告诉任盈盈,她跟陆凯的婚姻与爱情和风月无关,就是过日子。

 

原来陆凯生性冷淡,不好床事,夫妻生活除了造出两个女儿,毫无情趣可言。结婚十几年来,夫妻俩亲热的次数少得可怜。

 

可是其他方面,陆凯做得无可挑剔。

 

每月陆凯的工资都是原封不动地自动转账到夫妻两共同银行账户,不抽烟,不喝酒,衣服鞋子都是老婆买什么穿什么,从不挑剔。家务活Amy指派什么就做什么,从不偷懒,任劳任怨。

 

奇怪的是陆凯除了学术来往,生活中似乎没什么朋友。甚至是跟父母亲人,也只是隔一两个月才打个电话。算来算去,这个世界上陆凯对自己的两个女儿最好,几乎是有求必应,而且业余时间几乎全部奉献给了女儿。

 

陆凯看女儿的眼神,按Amy的话说:“是那种能看得能把人的心都化了的柔情,可惜只对女儿,难怪人家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三周前Amy因为母亲猝然离世赶回中国,前天刚从北京回来。

 

Amy是家里的独女,母亲去世,70多岁的老父亲独自在北京生活,雇了个保姆伺候。

 

任盈盈看Amy,面色萎黄,眼圈发青,气色比自己好不了多少。也难怪,回去送葬肯定是要伤心,操心和不省心。回来以后马上上班,连个倒时差的时间都没有,还要照顾孩子,做家务,人一定是疲倦的很。

 

“你爸怎么样?”任盈盈问Amy。

 

“还凑合,給他找了个保姆,那保姆的儿子和媳妇也在北京打工,现在都住在我家。”

 

“你不担心他们一家虐待你爸?”

 

“唉,怎么不担心?只能请邻居帮忙盯一眼,有事就给我打电话。不过,这保姆一家应该不敢欺负我爸,他们全家能在北京有个家,全是因为我爸的缘故,白住房子还有钱赚。如果他们对我爸不好,我爸死了,他们也就没地方住没钱挣了。

 

Amy的父亲是老干部,一身的毛病,还好退休待遇高,看病的费用都是国家报销。

 

Amy不是不想接父亲来美国,只是两个人都上班,没法照顾老人。而且老人没有身份没有医保,普通家庭根本负担不起在美国看病的花费。

 

任盈盈想到自己也是家中的独女,父母老了身边没人照顾怎么办?以前提过给父母办绿卡的事,老俩口倔强,死活不肯来,说是来美国没有老朋友互相走动,闷也闷死了......

 

养老的话题太沉重,任盈盈索性换个话题:“陆凯呢?”

 

“去办公室了,明天有个deadline (截止期),赶着去写proposal(科研项目经费申请)。我这些日子不在家,耽误了他不少时间。”

 

“陆凯不是已经拿到终身教职了,怎么还这么辛苦?”任盈盈不解地问。

 

“他才是副教授,评正教授也要看科研业绩。再说,孩子们大了,各项开支可真不少,用钱的地方多着呢,不申请科研资金暑假哪里来的工资?”

 

美国大学里的教授,一年只拿九个月的工资,暑假教课才有钱,否则都得靠自己写各种项目资金申请科研基金,拿到钱后给自己发工资,同时也能有钱雇研究生和博士后搞科研。

 

任盈盈想不明白,Amy是医生,钱也不少挣,怎么还哭穷呢?

 

“你俩怎么还会缺钱呢?”任盈盈有些好奇。

 

“唉,小孩子可费钱了,钢琴/小提琴/游泳/网球/芭蕾/跆拳道,再加上各种学习辅导班和雇保姆的钱,我们两个天天都忙得团团转,幸亏陆凯在学校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能接送孩子,否则雇人看孩子又是一大笔支出。今天女儿们都去了中文学校,中午说好了陆凯带孩子们去外面吃饭,我才有机会在家里休息接待你。”

 

说是休息,跟任盈盈说话的功夫Amy也没闲着,刚擦完地,现在正叠洗好的衣服。

 

“不要这么夸张,我们在美国,你逼着孩子学这么多东西干吗?又花钱又受累,难道你也想做“虎妈”?难道你忘了我们当年说的话?”

 

当年,上小学/初中的时候,Amy和任盈盈假期每天都是跟大院的一帮孩子疯玩,快开学的前几天,大家才凑到一起合作完成作业。

 

通常是几个人分工,一人完成一部分,然后轮流互相抄。遇到字数要求300字以上的作文,Amy总是果断地撕掉空白页。一开始大家提心吊胆,但是每次都能蒙混过关,后来,孩子们的胆子就越来越大,难题麻烦题统统都被撕掉扔进了垃圾桶......

 

但是等到上高中以后,学业繁忙,大家都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

 

高考完,Amy就和任盈盈约好要逃到美国,为的是不让自己的下一代再重复自己的痛苦学习经历。怎么话犹在耳,Amy已经忘了呢?

 

“我哪里是忘了?只是加州亚裔太多,华人,印度人,韩国人都重视子女教育,大学申请竞争异常激烈,光成绩好没用,还要看其他课外特长和社区服务,不下功夫怎么办?你知道吗?美国大学录取的软性因素太多,亚裔学生需要更好的成绩,才会被大学录取,网上有2009年的报告统计,如果竞争同一所学校,总分1600(数学加英语)的SAT亚裔学生成绩必须要达到1550以上,白人需要1410,而非洲裔学生只需要1100分。”

 

“再说,咱中国人爱爱攀比,比车子/比房子/比孩子/比票子......华人家里聚会,动不动就来个孩子才艺表演秀,其他孩子吹拉弹唱各显神通,你自己的孩子啥也不会,就算大人淡定能坐得住,小孩子的脸也没处放啊!”

 

任盈盈不禁摸摸自己的腹部,心里说:“喜儿,妈妈无论如何也要尽可能给你一个快乐的童年,上不了名校咱就上个普通大学,谁敢断言名校毕业的人将来过得一定就更幸福?”

 

Amy看着任盈盈,笑着问:“怎么?给肚子里的宝宝计划未来了?男孩还是女孩?”

 

任盈盈回答:“再有两个周就知道了,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我们都喜欢,只要孩子健康就成 。”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你赶紧从现在就给宝宝存钱吧,普林斯顿一年光学费就收60000美金,再加上生活费/住宿费/度假旅游费,一年十万美金很正常。”

 

“我还没想那么多,只想把这个孩子平平安安地生下来就好。”任盈盈一脸母性的光辉。其实,钱对任盈盈来说应该不是个问题,她名下的房子/股票加股权超过千万美金也不止。

 

“你们打算要几个孩子?”Amy问。

 

“至少两个,互相可以做伴,不要像我们小时候,一个人被关在家里好可怜。”任盈盈满怀希望地说。

 

“两个?那你是不是不打算上班了?”

 

“这么多年一直都在上班,都没好好享受过生活,现在我只想生孩子,过分平淡清静的小日子。”任盈盈淡淡地说,一副温柔贤淑的模样。

 

“嘿,母爱果然伟大,盈盈,你可跟从前大不一样了,王富贵还真有能耐。”Amy跟任盈盈一直都是闺蜜,任盈盈跟王富贵之间的那点事Amy一清二楚。

 

“不关富贵什么事,是我自己想明白了。这两年,我经历很多,也看淡了许多东西。”不知是否是错觉,Amy觉得任盈盈的眸光里含着一层水汽,似乎过得并不开心。

 

“孩子都有了,你们打算什么时候结婚?”Amy试探着问。

 

“我也不知道,离婚的事都是他前妻一手操办的,他还没拿到离婚证。”任盈盈的声音里透着无法掩饰的无奈与惆怅。

 

“那你可不要等闲视之,赶紧催一下,肚子太大穿婚纱就不好看了。再说结了婚就板上钉钉,免得夜长梦多。”

 

“唉,婚纱就没必要了,我和富贵都不是爱讲排场的人。”

 

任盈盈到底是因为什么不开心?任盈盈不说,Amy也不好细问,于是安慰道:“无论如何,你们一定要好好把握现在的生活,两个人好不容易才团聚,绝对不要再放弃。”

 

“我跟陆凯,就是搭伙过日子,做个伴,比不上你们......”Amy 欲言又止。

 

“其实这样也挺好,不爱的爱情,永远不会变坏,生活无波澜,活得不累。”任盈盈说。

 

“这点我同意。你知道吗?我这次回去碰见了我初恋的那位,如果他不自我介绍,我都没认出来,匆匆说了几句话,心里啥感觉也没有。真搞不明白,自己当初怎么会为那个男人伤心欲绝?”

 

“我跟陆凯,这么多年在一起互相携扶,互相关照,虽然没有激情,倒也有亲情。毕竟共同养育了孩子,是荣辱与共的一家人。"

        这个世上有很多夫妻都不是因为爱情而结合,但并不等于婚姻不幸福,关键在于两口子是否有心认真经营。

 

“对了,我这次回去见到石涛了,他似乎还是对你念念不忘,他一个劲地打听你的近况。我妈的葬礼,要不是石涛带着一帮发小张罗,我还不知有多辛苦。听说,他也没少照顾你父母。石涛可真是个难得的好男人,你真的就不肯原谅他吗?”Amy不死心地问任盈盈。

 

“我们已经离婚了,我又怀了王富贵的孩子,无所谓原谅不原谅。涛哥他过得好吗?”任盈盈忍不住问Amy石涛的近况。

 

她跟石涛是十几年的夫妻,石涛的心意她岂能不懂?若说她不关心石涛的好坏,那绝对是假话。只是自己的心只有那么大的地方,王富贵已经驻进来,怎么还能容得下其他人?

 

“他看上去不是很好,瘦了很多,胡子拉碴的,没有以前精神利索。”Amy眉头微皱,语气里有些担心。

 

“俗话说,富贵险中求。涛哥管理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处在风口浪尖,劳累操心是在所难免的。希望他能早日找到个贴心的女人照顾饮食起居。”

 

依任盈盈目前的处境,不方便给石涛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免得两个男人都多想。石涛会以为她余情未了,王富贵会以为她三心二意。总之,还是不打交道为妙。

 

过去的人还是过去的美好,都已成为过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那些暖心的记忆埋在心底,祈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此时此刻,任盈盈轻抚着小腹靠在沙发上,眯着眼感受着窗外阳光的温暖,昏昏欲睡,安宁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到成双成对,皆大欢喜。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我看Tina一定热衷于当matchmaker!:)
林中散步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个爱情专家!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要不盈盈把石涛哥介绍给Fanny吧。这样盈盈和富贵都少了隐扰。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婚姻就是一门相处的艺术。而相处重于相爱。不管曾经多么相爱,时间久了,爱也会有变淡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