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74)节俭的小留

(2014-01-20 09:47:32) 下一个

(七十四)

老张拽着王富贵的胳膊把拉到一个没人的角落,悄声说:“富贵,我跟你商量个事。”

“什么?张哥需要帮忙请尽管吩咐。”王富贵爽快地问。打心眼里说,王富贵觉得老张这人不错,想交个朋友。

“你知道我老婆刚来,我想多陪陪她。可不凑巧,我最近正赶一个活,要得挺急,不能耽误,你能帮帮我吗?”

“好啊,刚好我练练手。”王富贵喜上眉梢。

“那太好了,把你电子邮件地址给我,我待会儿回去给你发具体要求。”老张也很高兴。“我不会白让你帮忙的,你也有钱赚。”

“哪里,谈钱伤感情,能帮我一定帮。”王富贵嘴上客气,一听有钱赚心里欣喜若狂,若现在就能用自己的老本行赚来钱,那简直是再好不过了。王富贵马上找了张纸写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老张。

这时,Judy纤腰轻扭,风情万种地走过来叫老张回家,老张对王富贵说了句“别忘了查电子邮件,”就屁颠屁颠地跟着老婆走了。

王富贵和众人目送着两人走出门,老张有什么好看的?当然是他的漂亮老婆了......不远处的几个女人马上脑袋凑在一起,叽叽喳喳地小声议论着什么,估计是在八卦老张和老婆。

王富贵没兴趣听女人们的闲言碎语,正打算起身去找冯珊珊,华人教会的师母带着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走过来。

师母是教会牧师的老婆,台湾人,年龄大约五十出头,一个身材微胖,面带微笑的和气女人。

师母说:“Tommy,给你介绍个学生朋友,他叫张杰,在圣何塞州立大学读本科,听说你住的地方离大学不远,待会儿能否顺道帮忙把他送回去。

王富贵笑着回答:“我车上刚好还有个空位,没问题。”

张杰是个腼腆斯文的男生,连声说:“多谢叔叔。”

王富贵石化,这声“叔叔”听着真别扭,大学生叫我“叔叔”?我看着有那么老吗?

......

教会活动结束,五人上车,王富贵和冯珊珊坐在前排,三个男孩子挤在后座。虽然三人都在同一学校,互相却不认识。张杰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专业是计算机。刘石头和李向阳问张杰有关高年级选课的情况,三个男孩子很快就混熟了。

王富贵决定先送张杰回家,要了张杰的地址,用手机一查,居然就在大学旁边。王富贵羡慕地对张杰说:“小伙子你很牛吗,居然住得离大学这么近,多方便啊,一个月要付多少房租?”

张杰回答:“一个月600美金。”

王富贵一听说:“这么便宜,还有空房没有,干脆我也搬过去住。”

张杰说:“你不会愿意住那儿的,房间很小,我是跟一个中国家庭合租的。”

“噢,有点意思,什么样的中国家庭这么牛气,可以住在大学校园里?”王富贵饶有兴趣地问。

张杰解释:“那叔叔拿了个物理学博士,然后在美国某国家级的物理实验室里做了两年博士后。去年被学校聘为研究员,工资一年八万多美元,学校还给分了一套两居室的福利房,每个月租金1800美金。他们出租了一间小卧室给我,另外一间大卧室他们一家五口人住。”

“年薪八万美金,五口人住一间?我听错了吗?这家人怎么如此抠门?”冯珊珊吃惊地说。

王富贵心里却想,一家五口人,年薪才八万多,可不得省着点花。否则,加州房子这么贵,到猴年马月才能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没错,是五口人,两个大人,三个小孩。”张杰回答。

“啧啧,五口人睡一间卧室,那得多大的卧室?”刘石头插嘴。

“没多大,也就20平米左右,放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基本上就满了,另外只有一个搁台灯的小床头柜和一个有好多抽屉的衣橱。”

“三个孩子多吵,你在家能学习吗?”冯珊珊又问。

我除了吃饭和睡觉,基本都不在家。吵是有点吵,不过还能忍受,架不住便宜啊,我省下来的房租足够伙食费了。

李向阳好奇地问:“你每个月在吃饭上花多少钱?”

张杰停顿了几秒说:“差不多400块。”

“啊,这么少,怎么可能?”

“自己做饭少去餐馆买饭就有可能。我早晨吃牛奶、煮鸡蛋和面包。中午自己从家带三明治,一般夹花生果酱或生菜午餐肉。下午回 家做面条或米饭都行。我发现学校附近的美国超市每天都会有清仓便宜处理的肉和蔬菜,一般在早上10点左右,都是当天或第二天到期,打三折或者五折,很新鲜 的,买回家当天吃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么算下来,我平均一天的伙食费不到十块钱,这其中包括我偶尔忙不过来或嘴馋到餐馆里吃饭花的钱。”张杰自豪地说。

“啊,你也算得太精了,中午光吃个三明治你不饿吗?你不觉得三明治味同嚼蜡,很难吃吗?”冯珊珊大惊小怪地问。

“怕吃不饱就多拿片面包。吃不惯也得学着适应,我来这儿是学习的,又不是来享福的。再说了,美国的大学可没有中国的大学那么 容易混到文凭,大三大四高年级的课程安排得很紧,上课和写作业都忙得团团转,哪有时间中午花一两个小时到餐馆里吃饭。我每周都去一家叫帝国的中餐自助狂吃 一顿,解解馋。”张杰孩子气地笑笑。

“我们也常去那儿,怎么没见到你?”刘石头问张杰。

“平常我没时间,一般周六下午三点多去,仍交午餐的钱,但四点半就换成晚餐了。晚餐花样多,东西的品质也更好。周末不用赶时 间,想吃到几点就吃到几点,吃撑了绕着校园走走消消食,再去学生运动中心打球和游泳,回家躺在床上看个电影,12点之前关灯睡觉。我每周都盼周六,生活超美好!”张杰心满意足地说。

“不错,不错,你能把自己的生活、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真心赞一个。你什么时候学会做饭的?你爸妈知道你在这儿的生活情况吗?”王富贵很欣赏张杰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好奇他来自什么样的家庭。

“我爸前几年患病去世了,我妈是中学老师,平常很忙,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学做饭,这样妈妈晚回来也会有饭吃不用饿肚子。我高考 没发挥好,落榜了,本来想复读一年,我妈怕我精神压力大,第二年再失利......再说,她也想让我有机会出国长见识学本事......为了送我出国留 学,我妈把我爸留下的房子都卖掉了,现在她搬去跟姥姥住在一套一居室里,我妈把她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张杰低声说。

车里突然很安静,这时候说什么话都显得多余。

车在一座外表很旧的公寓楼前停下来,张杰匆匆下车,礼貌地跟大家致谢告别。王富贵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张杰,嘱咐张杰有事需要帮忙尽管说。

张杰比大多数同龄人更自律懂事,让王富贵再一次体会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真理。

王富贵暗想,将来有了孩子,在如何教育孩子方面还真要下工夫琢磨琢磨,“穷养”抑或“富养”的取舍关键是要培养孩子如何能自强自立能力,有哪个父母能保证孩子的一辈子呢?

回家以后,王富贵神经质地查了n次电子邮件,直到晚上12点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也没见到Google老张发来的邮件。看来,老张陪娇妻,顾不上理我了......明天肯定会收到,王富贵心怀期盼沉沉入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