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38)美国超市斗恶

(2013-12-24 10:19:38) 下一个


(三十

 

王富贵进卧房拿手机给吴刚打电话。刘石头睡眼惺忪地下楼。

冯珊珊看到刘石头,高兴地说:石头,明天我们要去拉斯维加斯了。

刘石头一下子清醒了,激动地边跳边叫:太好了,太好了!

冯珊珊赶紧说:嘘,小声点,你富贵哥正在跟吴刚打电话呢。

刘石头压低声音问冯珊珊:嫂子,告诉我你用什么秘密武器说服富贵哥的?

说着无意听者有心,刘石头的一句玩笑话让冯珊珊的脸涨得通红。

冯珊珊辩白道:什么呀,我们结婚时你富贵哥的爸爸正病重,所以没有渡蜜月。这个星期天刚好是我们结婚四周年纪念日,决定去拉斯维加斯庆祝一下。

刘石头说:那真是太有纪念意义了。可是你们度蜜月我去岂不成了超级灯泡?不行,我得给自己找个伴儿。

冯珊珊好奇地问:你找谁呀?男的还是女的?

刘石头神秘地笑着说:保密,我上楼打电话去。

王富贵从卧房走出来:珊珊,已经联系好了,现在我们去买东西,明天早晨7点准时出发,吴刚会来接我们。

冯珊珊说:啊,7点?太早了,困死了。

王富贵说:行了,我的大小姐。我开车,你上车再接着睡。吴刚说连着开得9个小时,到拉斯维加斯刚好先吃一顿大餐再到处逛,那赌场一条街没多长,两天时间走马观花够了。如果你想的话,我们还可以去大峡谷。下午再具体计划吧。你赶紧去收拾一下我们马上出门买东西。

十分钟后两人出门,先去中国超市买了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和瓜果菜肉,总之是家庭开伙的必备材料,把车后备箱塞得严严实实。对于一些日用品,比如洗发水和手纸之类的,冯珊珊认为中国店里所卖的粗制滥造,所以他们回家的路上就进了李向阳推荐的一家美国超市。

这家连锁超市类似沃尔玛商场,各类食品百货应有尽有,很齐全。

冯珊珊拿了潘婷的洗发水和护发素,正在促销,两瓶才$7,很便宜。

王富贵看到货架上有个黄色的促销牌子,上面写着一大包手纸的单价是$13.99,如果买两包以上每包只要$10.99

王富贵心想反正手纸天天用,索性拿两包可以省6块钱。两人到收款台排队结账。

收款员是个满头金发的老太太,精致妆容,职业性地笑着问候每一位顾客,遇到爱说话的顾客还闲聊两句。

轮到王富贵和冯珊珊,老太太也照例问候一声:“Honey, how are you doing today?(蜜糖,你好吗?)

王富贵有点发愣,这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叫他蜜糖,够亲热。

冯珊珊笑着回答:“We are fine. How about yourself?”(我们很好,你呢?)

老太太的回答当然对每个顾客都是千篇一律:“I am great!”(我很好)

结完帐,冯珊珊推着车边走边调侃:老公,美国女人真热情,你看那老太太都管你叫蜜糖,看来你对美国女人很有杀伤力,我得把你看紧点。

低头看账单的王富贵回答:什么呀,别自我感觉良好。人家刚才还叫前面那个脏兮兮的流浪汉‘honey”呢。老婆,这就跟咱们在国内逛街,卖东西的看到女的叫美女看到男的叫帅哥一个样,都是客气话,别当真。

其实,王富贵觉得那老太太虽然脸上带着职业笑容,但她看自己这个外国人的眼神似乎跟其他顾客又不一样,那双涂着浓厚睫毛膏的绿眼睛冷冰冰的。

这种念头一闪即逝,王富贵想也许是自己多虑了。

不对,不对,钱算错了,多收了我们六块钱。王富贵查完账单抬头说。

怎么可能?让我看看。冯珊珊拿过账单一看说:没错啊,两瓶洗发用品7块,手纸一大包$13.99,两包$27.98,总共$34.98

问题是店里的促销牌子写着手纸买两包以上,一包只要$10.99王富贵说。

你确信你没看错,我们再进去看看,弄错了就丢人了。冯珊珊推着车王富贵跟在后面一起来到放手纸的地方。没错,牌子上写得清清楚楚,买两包以上单价是$10.99

两人看着对方,王富贵说:怎么办?我去找收款员让她退钱。

冯珊珊有点犹豫:我们刚来,英语又不流利,能说清楚吗?才六块钱,算了吧。

王富贵不同意:老婆,你这么想可不对,六块钱也是咱的钱,又不是偷来的,能买两磅猪肉或10磅面粉呢。再说了,英语不好刚好是个练口语的机会,我去跟她说。

王富贵走到结账柜台找到那个前面收款的老太太,前面排着三个人,轮到他们,王富贵指着收据对老太太说:“This is wrong.”(这算错了。)

老太太指指后面排队的顾客,指指不远处挂着“customer service”牌子的柜台,说了一长串英文。老太太说得太快了,王富贵只听懂了大概,让他直接去找客户服务。

两人又来到客户服务柜台排队,排在前面的人买烟。
       王富贵吃惊地发现美国超市里的烟都是锁在玻璃柜子里,买一盒拿一盒。

排队的人还有买彩票的,也有退货的。十几分钟后轮到了王富贵和冯珊珊。

客户服务人员是一位年纪大约30岁左右的白人,白衬衣蓝裤子还打着领带,很正式的穿着。客服胸前的牌子写着客户服务部经理 Chris。这个白人看上去冷冰冰的,脸上连个职业式的假笑都没有。

一瞬间王富贵有些后悔,为六块钱何必找麻烦?但是老婆就站在自己身边,刚才已经说了硬气话,现在骑虎难下。王富贵只好硬着头皮将收据递给那个客户经理Chris

Chris说:“What is wrong?”(怎么了?)

王富贵说:“You charged too much on toilet paper.”(厕所手纸多算钱了。)

Chris说:“How come?”(怎么可能?)

王富贵说:“There is a sign on the shelf. It is $10.99 for each if I buy two or more”

(手纸区有一个促销牌,如果我买两包以上,每一包的单价是$10.99。)

Chris对一个实习生模样的商店工作人员招手。小伙子走过来,Chris指着收据和车子里的手纸,看样子是让他去查价钱。

小伙子走了,Chris招手示意排在王富贵身后的一位嬉皮打扮的黑美眉走上前来。王富贵和冯珊珊闪身站在柜台旁边。

查价的小伙子很快就回来了,贴在Chris耳边说了什么,Chris看了王富贵和冯珊珊一眼,没有任何表示。

黑美眉买了一包烟走了。Chris又示意一对白人老夫妇走上前。老夫妇看看站在一旁的王富贵和冯珊珊,迟疑了一下还是走到柜台前,买了五块钱的彩票走了。

Chris又示意下一个排队的白人中年大妈上前,白人大妈看看被晾在一旁的王富贵和冯珊珊,欲言又止。走上前退了一盒饼干,匆匆离去。

王富贵和冯珊珊站在一旁气得满脸通红,很明显这个白人经理不怀好意,故意冷落他们。苦于初来乍到,不知如何对付。排队的人还有七位,难道就站在这儿忍气吞声地等着。 

这时候,接下来是位华人模样的中年女士,她礼貌地示意Chris等候,然后问小两口:请问你们是中国人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

冯珊珊气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说不出话来。

王富贵三言两语说明情况。

那位中国大姐说:请不要担心你的英语,你刚才说得挺好。这种人欺软怕硬,你不要对他客气。这个店的政策是如果算错价钱,第一包应该免费给你。你不要怕,如果你说不清楚我会帮你。

Chris不耐烦地又招呼那位中国大姐,中国大姐指着王富贵和冯珊珊说:“Sir. It should be their turn. (先生,应该轮到他们。)

Chris阴着脸,招呼小两口上前,扫描原来的收据,按键,打出一张新收据。又打开收款机,拿出一张$5和一张$1的钞票。Chris出人意料地没有将收据和钱直接递到王富贵的手里,而是随意扔到了柜台的玻璃面上。

王富贵震惊,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白人经理太欺负人了。王富贵愤怒地脸红脖子粗,手叉在腰里,摆出一副要打架的架势。

如此阵势,吓坏了旁边站着的冯珊珊。冯珊珊伸手拉着王富贵的胳膊,小声用中文说:老公,千万不能动手啊,否则我们会被警察抓起来遣送回国的。走吧,我们不要钱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这时所有在场的人都看着王富贵。刚才查价钱的小伙子紧张地把手放在了柜台的电话上,做出一副一旦王富贵动手,他就马上打电话报警的架势。

华人大姐也对王富贵说:年轻人,理智点,千万不可冲动。 

Chris看着王富贵生气的模样有点害怕了,往后退了一步,离王富贵远了些,似乎担心王富贵会随时扑过来狠揍他一顿。

Chris心虚地问:“What is up, man?”(怎么了)

王富贵理直气壮地说:“Aren’t you supposed to be nice to your customers?”

            (你不能对顾客有点礼貌吗?)

Chris回答:“I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王富贵压抑住自己的怒火指着扔在柜台上的钱和收据说:“Sir. I am your customer. You shouldn’t be so rude to me.”

(先生,我是顾客,你不应该对我如此无理)

Chris 看着王富贵狡猾地说:“Sirthis must be a misunderstanding. I don’t mean to be rude.”(先生,这肯定是个误会,我没有粗鲁对你的意思)

王富贵懒得跟这种人理会,干脆地说:“You said it is a misunderstanding. I’ll forgive you. You should refund me $16.99,”

(既然你说是个误会,那我原谅你。你应该退给我$16.99

Chris说:“No. It should be $6.”(错了,应该是$6

王富贵看他装糊涂,直接告诉他:“I know you have a policy. If you charged wrong priceyou should give the first one free. I bought two packages. You should only charge me one package.”(我知道你们的政策,收错钱,第一件东西应该免费。我买了两包手纸,你只能收一包的钱)

Chris 翻翻眼珠摊着双手做出一种无奈状:“Sir , I don’t understand your English.”(我不懂你说的英语)

王富贵生气地说:“OK. Let me talk to your supervisor. ”(那好,让我跟你的上司说。)

王富贵转身对其他排队的顾客说:“Could anyone be my witness? I need your name and phone number please. Thank you very much!”

(请问哪位愿意当我的证人?我需要您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多谢!)

这时还剩下六个顾客在排队,排在队尾的看这情形,转身走了。另外有两个顾客手插在兜里,冷漠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其他三个顾客,包括那位中国大姐,开始找纸和笔......

王富贵回过头来盯着Chris的眼睛说:“ChrisAre you sure you don’t understand my English?”

Chris,你确信你听不懂我的英语?)

Chris一看眼前的形势对他不妙,迟疑了一下说:“Sorry, sir. I apologize. It is my fault. Please forgive me.”(对不起,先生,我道歉,都是我的错,请原谅我)

王富贵没有吭声,只是沉着脸盯着Chris,一副恶狠狠的模样。

Chris被盯得浑身不自在,避开王富贵的目光,拿回柜台上的钱,操作电脑,按键,打开取款机拿了$17递到王富贵的手边。

Chris问王富贵:“Are you happy now?”(你现在高兴了?)

王富贵没有回答,接过Chris递过来的钱,直接把钱扔进了柜台上放着的儿童白血病研究基金会的捐款箱里。

王富贵走上前一步,手扶着柜台看着Chris的眼睛说:“Chris. It is not about money. It is all about the way you treat me.”。(Chris,不关钱的事,我在乎的是你对我的态度)

Chris心虚地低下了头,又说了一句“Sorry”(对不起)

王富贵从裤兜里掏出一美分放在柜台上说:“Chris, it should be $16.99. You didn’t do a good job.”Chris,你应该退$16.99,你做得不好。)

王富贵转身对那个中国大姐和另外两个美国顾客表示感谢。三人露出赞赏的笑容,其中一个白人老头还竖起了大拇指。

王富贵推着车和冯珊珊走出商店大门,看着眼前的来来往往的顾客和车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冯珊珊激动得搂住王富贵的腰仰头看着王富贵说:老公,我好崇拜你,你刚才好棒啊,真是出了一口恶气!王富贵拍拍冯珊珊的背,没有吭声。

两人装完东西坐进车里,王富贵闭上眼睛靠在椅背上,一副疲倦的样。   冯珊珊不解地问:老公,你怎么了,你不是已经教训过那个白垃圾了吗?

王富贵睁开眼看着冯珊珊说:珊珊,我在想我们来美国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们放着在中国的好日子不过,干嘛来这儿受这份侮辱?在这我们是少数民族,少不了被人歧视。我一想到将来我们的孩子会被人欺负,我的心就痛......”

冯珊珊不以为然地说:哎呀,老公,不要那么多愁善感,你想得太多了。哪里都有不公平的事,你刚来北京时不是也受人欺负吗?刚才那两个白人也愿意帮我们。快走吧,都12点多了,回家还要做午饭,下午还有一堆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百合' 的评论 : 真有这样的事呀,看来要处处留心。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西雅图时,能感觉到美国白人不如加拿大白人友善。但这个白人太过分了。还是俺们加拿大人好。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超市这段是我的亲身经历,尊严靠自己的勇气去维护!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都写得很好,但这个桥段写得像虚构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