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23)巧遇

(2013-12-17 19:57:49) 下一个

 

 

(二十

 

王富贵惊喜地叫了一声石头

刘石头回头看清来人是谁惊喜万分富贵哥,嫂子,怎么是你们,太好了。快过来帮帮忙,这卖东西的怎么就听不懂说话呢?

王富贵走上前问:怎么了?

刘石头气愤地说:妈了x的,今天真倒霉

冯珊珊听刘石头当众爆粗口,皱起了眉头。王富贵用眼神暗示刘石头注意影响

刘石头马上道歉:对不起,嫂子,我太激动了。不过这也太气人了吧?

王富贵说:到底怎么了?

刘石头说:你看,你看我今天有多背。我跟哥们来市里逛街,旧金山这破地方,街都在斜坡上,上坡下坡可真费劲。我早上吃了点,居然腰带半路上就撑断了。这是我来美国前刚在北京花了300多块买的Calvin Klein的高级牛皮皮带。谁知买的是假货,外面是人造革,里面是牛皮纸。

冯珊珊和王富贵这才注意到刘石头的滑稽模样帽子弯带着,背上拖着个松垮的双肩包,半叉着腿,试图挡住随时要掉下来的牛仔裤,一只手里拿着一条皮带。

冯珊珊忍俊不禁笑着说:是,你是够倒霉的。

刘石头的同伴站在刘石头身后偷笑,男孩的名字叫Jason王富贵认出来Jason上次去机场接刘石头。

刘石头接着说:好不容易找到卖皮带的,老板说粤语,听不懂我们说的普通话和英语。

王富贵问刘石头:你说什么了?

刘石头说:我就想知道这皮带是牛皮做的还是猪皮做的,我怕再买条纸做的又断了,那我这一天都得提着裤子逛街。我说普通话,他摇头。我又说英语,她还是摇头。可我不会说粤语,所以没法交流。

王富贵心想,这摊主不懂普通话可以理解,不懂英语怎么在美国做买卖呢?最不济简单的也会说几句吧?肯定是刘石头的英语又哪里出了差错。

于是王富贵就问刘石头:那你用英语怎么问的?

刘石头用英语说:“Is this made of pork or beef?”

王富贵和冯珊珊听了笑着直摇头,刘石头和同伴看着两人一副莫名其妙的无辜模样。

刘石头着急地问:富贵哥,你倒是说话,笑什么呀?

王富贵笑着说:“pork 是猪肉,beef是牛肉,哪有用肉做皮带的你应该说cow leather 或者pig leather

站在一旁的摊主似乎现在明白了,拿起一条皮带指皮带背面的小字:authentic leather (真皮)。

王富贵接过来递给刘石头:兄弟,你看这写着真皮字样。我朋友说美国的店一般不会卖假货,真皮还是人造革都是明码标价,你就放心的买这条吧。

刘石头如释重负地接过皮带付了钱,系上皮带站直了腿,拍拍肚子说:感觉真好!

刘石头问王富贵:你们要去哪儿?

王富贵说:我们早上逛完联合广场,刚在前面的小店吃了午饭,现在去九曲花街。

刘石头说:有意思,我们早上去了九曲花街,现在打算吃午饭,然后去联合广场购物。

刘石头又说:富贵哥,今天真是太感谢你了。你们住哪儿,留个电话和地址,回头我请你们吃饭。

王富贵一边把刘石头的号码输到自己的手机里,一边说:提起房子我就头疼。们暂时借住在朋友家,只有两个周的找房子时间,现在还不知道住哪呢。

刘石头问:你想住哪儿?

王富贵说:我们计划先在政府办的免费语言学校提高英语,过了语言关才好找工作。那学校离San Jose市中心不远,我们就在那一带附近找房子,生活方便些。我上网查了,那一带社区的房子一室一厅月租至少1800美元。

刘石头说:“1800不算贵呀,住得舒服更重要。

王富贵说:容易,你们小孩没钱了伸手给家里要我们钱花完了跟谁要去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呢不省着点花怎么行?我下周的主要任务就是找房子,尽量找便宜点的,当然人身安全是首要考虑因素。

冯珊珊听这话没吭声,撇了撇嘴,一副不以为然的表情。

刘石头的同伴Jason听到这儿插嘴说:要不,你们住我的房间吧?

王富贵和冯珊珊吃惊地问:你的房间?

Jason说:石头和我们合住,我们都在San Jose州立大学上学,所以我们在San Jose市中心附近租了一个三室三卫的房。房租每月3300块,三人平均分摊。我们住的地方靠近Japan town主要交通线,离FillmorePolk酒吧街 餐馆、公园影院都很近,RichmondChinatown很方便

刘石头接着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卫生间,卧室带家具,客厅公用,厨房有现成的锅碗瓢盆。如果你们住到哪儿,不仅省钱还省好多麻烦呢。

刘石头又说:当然,如果住在一起,我有什么事请富贵哥帮忙也方便些。

王富贵问Jason我们住你的房间,你住哪儿?

Jason稚气未脱的脸红了,避开王富贵的眼光小声说:我想搬去跟女朋友住。

Jason又说:如果你们住我的房子,我有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我女朋友家里人来的时候,我会搬回来住。请别担心,一般就几天,我睡客厅沙发就行。

刘石头解释“Jason和他的女朋友上学期刚来就好上了。可她女朋友的父母管得很严,不许她现在找对象每隔两三个月她妈或她爸就会来美国视察一次,每次Jason 就得躲起来。

Jason说:家境也不错,但我爸妈也管得很严。他们禁止我20岁之前谈恋爱。每月除了房租只给我2000块的生活费。2000怎么够?交女朋友很花钱的,我一个朋友给他的老婆过生日买了个包,花了5000多美金。我想把我的房租钱省下来,多些恋爱活动经费

冯珊珊好奇地问:老婆?你朋友多大了?

刘石头在旁边笑着说:嫂子,你out了。这老婆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老婆。我们90后都这么叫女朋友。Jason说的这男孩跟我一样大,马上21岁。

王富贵看了冯珊珊一眼,冯珊珊知道王富贵动心了。于是对刘石头说:你把地址发过来,我们明天就过去看房子。

刘石头和Jason告别,王富贵和老婆继续往九曲花街方向走
 
 
    王富贵边走感叹:不知都是什么人的孩子一分钱不挣,一个月2000美金的生活费还嫌少?买个包居然要花5000多美金足够普通中国家庭一年的开销了。

冯珊珊说:“钱挣得容易,才会花得容易,所以这些人的钱肯定不是一分一分挣来的辛苦...... 

王富贵感叹:“唉, 其实无论钱多还是钱少,都不应该放纵孩子。我在网络上看到过一段话,大意是:父母若真爱自己的孩子,就不要在金钱上太大方,别用“金匕首”害了孩子。应该让孩子有机会流汗、流泪......让孩子在挫折中学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获取成就,而不是让孩子成为只会要钱花钱的废物。”  

 冯珊珊对王富贵说:“你这段话的意思跟我爸爸以前常念叨的那段林则徐的名言差不多。”

 “说说看,也许我也知道。”王富贵好奇地说。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冯珊珊沉思了一会儿缓缓吐出。

王富贵哑然,还是古人说的好,言简意赅。这么浅显的道理,好多父母怎么就不明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