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 观察你的情绪

(2013-08-01 23:33:47) 下一个

观察你的情绪         
 
一个科学家早上起床没找到拖鞋,有点恼火。当他没注意到自己在生气,他去卫生间洗簌,这时候生气一直在自己生长,他刮胡子,不小心剃须刀掉地上了,捡起来不小心又掉了,他心情更糟。但他不能对剃须刀发脾气啊,他走出来卫生间,了解到小孩昨天的作业没有做完,于是他大发雷霆,打了小孩一巴掌。他老婆莫名其妙,于是他们吵了起来。科学家摔门而出,开车上班去办公室。但最后他没到达办公室,因为路上出车祸了。
 
整个事情的起因居然是因为早上没有找到拖鞋!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没找到拖鞋,如果当时观察到自己的情绪,就不会生气了,因为我们犯不上为一双拖鞋而生气;剃须刀掉了,如果能当时观察自己的情况,也不会生气了,因为我们犯不上为一把剃须刀生气;当然也犯不上因为小孩子没写完作业就打一巴掌。
 
明白情绪是什么了吗?如果还不明白,再举几个例子。
 
我们看电灯在发光,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其实是电流在交叉流动;我们看蜡烛在发光,仔细看,是一层层新的火焰产生;河流,是一滴一滴的水连在一起向前走。
 
情绪,也是一条河流,一个小念头接着一个小念头,在持续往前走。
 
如果我每经过一件事,能观察到自己情绪的变化,及时处理,后面的事情都不会发生。而且发现的越早,自己越有能力处理。越晚发现,情绪会积累的越厉害。当小溪汇聚成大河,力量就势不可挡。
 
情绪不是靠控制解决的,而是靠观察。只要自己察觉到情绪,观察情绪,情绪会自然消失。
 
早上去大连,发现钱包找不到了,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现金都在里面,关键那个钱包还很有纪念意义,我心情顿时烦躁起来。不过我觉察到了自己的情绪,我想:钱包丢了,心情再不好就损失更大了啊,只是补办麻烦一点而已,赶紧想办法解决吧。
 
我在机场办理临时身份证,办证的人有点拖拉,好不容易办完了,又说没有零钱找我,我说零钱就算了。等我办好了去柜台办理登机牌,告诉我已经来不及了,早5分钟还可以,现在已经关舱门了。我顿时无语啊!身边有个哥们也是如此,他在大声抱怨!我淡定的笑了笑,因为我已经观察了自己的情绪了。
 
去南航售票柜台办理改签,小姑娘告诉我说只能改签到晚上10点多。当时是上午10:40,还要我等12个小时。身边那个一样误点的哥们快崩溃了,咆哮说为什么这么晚,为什么下午没有飞机,为什么晚了5分钟就要等12个小时!我淡定的笑了笑,因为我已经观察了自己的情绪。
 
我让同事帮我把票退了,重新订了厦航的航班。打了几个电话处理了一下工作。接到老婆的微信说,姐早上带老妈去医院,医生说老妈的糖尿病比较严重,小医院治不了一定要去大医院治疗。我回电话问了一下情况,然后说你们下午去医院吧,实在不行就住院几天应该问题不大,我出差会尽快回来的,放心。
 
处理完这些事情,我安静的坐在机场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观察整个情绪的过程。
 
假如我一开始没有观察到我的情绪,我今天上午是个多么糟糕的上午啊!钱包丢失、身份证、信用卡、银行卡都丢了,办证拖延让我耽误航班,老妈身体还不好……我会心浮气躁,会跟身边任何人发脾气,搞不好还会跟航空公司的人吵起来。但这样做除了伤害了自己,伤害了别人,对解决问题有任何作用么?
 
庆幸的是我一开始就观察到了自己的情绪,每次情绪起来的时候,当下就能平复,有什么好烦躁的呢?说不定我的钱包能找回来,说不定那个小伙子的招聘会很快有结果,说不定老妈的病情很快能好转,说不定一会儿在飞机上身边还坐着一位美女……
 
我现在能平静的坐在机场,看看窗外,又有一只不知名的鸟飞过。喔,为什么我说
 
情绪就是一条河,如果没有及时观察,这条河流会汇聚越来越多的小溪流,越来越大。河流平时很平静,但一旦爆发,力量无法控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搬不动九层之台,但我可以很容易处理掉一小块垒土;我折不断合抱之木,但我可以很容易折断一棵小树苗。处理情绪也是如此。
 
人说:活在当下。我好像有点懂了,分享给你,希望对你也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vol86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的很好。

坚决支持不做情绪的奴隶。

谢谢法布施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情绪不那么容易走出来, 即便观察了。比如失恋,比如丢工作,等等。
ahniu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NorthEastWind 回复 悄悄话 道理易懂,实施起来就难。多谢把它写出来分享。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
Quarx 回复 悄悄话 Ok very good article! Hope to see more such good articl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