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向南

(2013-07-06 23:45:54) 下一个

一路向南

2012年有一部香港电影火爆异常,它的名字叫《一路向西》,描述的是当代香港社会中某个普通年轻人对“爱”与“性”的追求过程中逐渐改变心路历程的故事。影片还未上映,制作方已经使出浑身解数马力全开展开了宣传攻势,放出吸人眼球的暴露画面和各种噱头,目的就是让你自觉自愿的掏腰包买票进影院一睹所谓大尺度青春性喜剧。结果可想而知,不但港人踊跃观影,不少大陆同胞也纷纷南下入港观摩,一时间,自由行掀起了新高潮,香港的商家数钱数得很开心。

本文要写的是《一路向南》,跟《一路向西》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搭它名气的便车沾沾光,仅此而已。如有读者想要从本文中找到类似于《一路向西》的故事和描写,那请您趁早打住,别浪费了您的时间。

时间退回到十几年前,我家领导得到米国某大学医学中心的邀请,来美从事崇高的“拯救人类”的医学研究工作。领导来了不久,很有前瞻性地告诉我:你要来米国,开阔一下视野,对你今后的发展很有好处。听到领导的召唤,我毅然辞去了某国际著名大公司的工作,来美国随“军”,成了随军家属。

倒完时差,领导和朋友领着我四处转了转,我那心里是一阵阵的发凉啊,这小破地方,连帝都魔都的郊县都不如啊,所谓的当烫屁大点儿地方,二十分钟可以逛个遍,最高的房子不超过十层。得,既来之则安之,这国际视野得慢慢地开阔,咱不着急。

正在我闲得无聊,整日发呆的时候,我家领导捎回一个好消息:今年他们学科的年会过几个星期在亚特兰大召开,届时可以带上我去开会,顺便走走看看一路上的景点。前提是我要在出发前把米国驾照拿下,这对于我这个国内B照(卡车)的持有者和拥有六年国内安全行车记录的人来说,简直是“空中飘来五个字 - 那都不叫事”。收到这个任务后,我就在一个月中搞定了买车、驾照笔试、路考等几件事,万事俱备,只等出发。

由于经费有限,我们这次的亚特兰大之旅是跟同事合租一辆车,一同前往亚特兰大的还有领导同实验室的张姐和另一个实验室的老刘。张姐是个热心人,人很直爽,语言风趣幽默,早来这个实验室几年,对我家领导照顾有加,老刘六十上下,以前在国内是个副教授,老公在某领域也算知名人物,不愿留在美国,但老刘很喜欢美国的生活环境和节奏,所以她一人留在美国,系里的中国人都叫她刘教授。

出发前几天,一起租车的几个人凑在一起,确定租车事宜和具体行车线路。刘教授问了一句:我们这次去,谁开车啊?张姐答:刘教授,您岁数大了,您就不用开了。这一路,我算一个司机,小李家那位跟我们一块儿去,也算一个司机,我们两个换着开,没问题。刘教授又问:小李家那位车开得怎么样啊?你知道吗?张姐又答:上周刚考的驾照,没啥大问题。刘教授一听这话,脸上抽了一下,扶了下眼镜,说了一句:啊,我已经年纪大了,这辈子也活够了,无所谓,你们可要小心啊,这新司机就开长途,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听了这话,张姐和我家领导都乐了,张姐忙说:刘教授,人家在国内是老驾驶员了,拿的是B照,还都是安全驾驶的记录,才来美国,所以才拿的美国驾照,您就放心吧。我家领导也低声附和着:不用担心,我家那位开车还不错,这点我是知道的。刘教授这才舒了一口气,继续讨论行车路线的问题了。

出发那天,我们到租车行提了车,放好行李,检查了车况,一切妥当,出发上路,一路南下。出发这一段由我先开,我家领导坐在副驾驶位置,张姐和刘教授坐在后座,刘教授年纪最大,自然坐在最安全的位置,也就是右后座。出发没多久,我们就转上了高速,从反光镜中可以看到“可爱”的刘教授扣着安全带,危襟正坐,表情严肃,目光炯炯地注视着前方。她这是对我还不放心啊,一上来还要考察一下我的驾驶技术不成。行,那您就认真看着,我是绝对不会让您失望的。我把车速稳稳地定在限速的位置,遇弯道适时减速,始终跟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遇有卡车速度较慢时,我提前开启转向灯,在确认左边车道安全的情况下,迅速驶入左边快车道,超过卡车并确认留出一定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灯,迅速驶回右车道。所有动作规范准确,不冒一丝风险,从反光镜中可以看到刘教授不时地探头左看右看,又回头观察后面跟车情况。经过了这么几个来回后,刘教授慢慢地对我的驾驶技术有了信心,挺直的身子板儿渐渐地靠向后座,从原来的一言不发也变得慢慢地接着话茬儿说话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后座传来了淡淡的鼾声,我从反光镜一看,刘教授头靠在头枕上,微张着嘴巴睡着了,看来我是完完全全通过了刘教授的路考了。

我开了四五个小时,也开出了三百多迈,该换班了。我把车驶入一个加油站加满了油,大家都下车活动了一下筋骨,互换了座位又上路了。这回是张姐开车,刘教授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车开出去不久,我发现刘教授的警惕性又上来了,她依旧保持刚出发时的端正坐姿,不时溜眼看左右反光镜,表情依旧很严肃。张姐攒了四个多钟头的劲儿,上了高速就脚力很猛,一脚踩到超过限速七八迈,这其实没什么太大问题,但这在刘教授那儿可就算犯天条了,就见刘教授右手紧紧抓住门把手,双肩顶住座椅背,双脚直直地踏向前方抵在踏板上,就好像是她自己在开车,要用尽全身的力气踩住刹车踏板一样,嘴里还在不停地念叨:张儿,这这超速可不好啊,还是慢点安全啊。张姐听到这话,再看到刘教授这架势,也不得不把速度降到了限速位置。这往后一直保持这个速度,刘教授这才慢慢恢复常态,脸上渐渐有了血色。

有了刘教授这个超级安全员在车上,我们这一路老老实实从未超速,一路向南,驶向亚特兰大,这个美国南部的著名城市,1996年奥运会的主办地。他们几位头几天忙着开年会,我在空闲的时间就是当好后勤做好功课,搜寻好的餐馆,著名的旅游景点,年会结束以后,我们利用多出来的几天时间把周边和回程路上的一些景点好好地玩了一遍。这一路倒是让我对美国有了些新的认识,看来领导说的开阔眼界的说法还是有道理的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