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行:揭发同事受贿,时刻准备贪污

(2013-12-20 07:46:48) 下一个

[注:“旧社会”指我大学刚毕业那个愚昧年代,“新社会”指聪明的今天。]

我在旧社会大学毕业,分配到高科技公司,许多校园见不到的离奇场面开始呈现眼前。我们公司当时已经带甲百万,威震美国胆,常常拿到大项目。在学校读书时,一切商业行为都被描述成循规蹈矩,所以乍见现实如此古怪,一时还是难以接受。

我刚开始接触“贿赂”,倒不是我们去讨好别人,而是别人贿赂我的同事尹先生。尹先生是QH毕业的劣等生,比我早五年加盟公司。大家都知道,QH欺世盗名,教育不太正规,盛产好色贪财的处理品,根本无法跟我们母校京懿湄大学相提并论。因此,那儿出来的人有不良嗜好,属于预料之中。QH的人请别生气,那些卖身卖灵魂的贪污犯,查查他们的简历,不少真是你们那儿光荣毕业的。一粒老鼠屎可以搞坏一锅汤,你们QH的老鼠屎可不止一粒。

尹先生有自知之明,很爱面子,到外面很少敢说自己是声名狼藉的QH毕业生,经常伪称品德高洁的京懿湄大学校友。刚工作那年,我和尹先生负责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几个厂家毛遂自荐,热切地希望我们使用他们生产的零件。我刚工作,还保持学校里面的清纯,对各种利诱无动于衷。厂家见无法从我挖开缺口,就盯上了比我职称高一级的尹先生。尹先生立即吞食钓饵,第二天骑着厂家送的一部电动车来上班,而我也被上面通知将采用那个厂家的产品。

当然,那部电动车是不是厂家送给尹先生的,我没有十足的证据。但另一个没有被选中的厂家,偷偷向我透露了不可以示人的奥妙,还说可能涉及现金。我气得暴跳如雷,当场砸烂办公室的两个暖水壶,因为那个当选的产品,设计有缺陷。单位的人看我口出怨言,心情各异。那些平时跟我不对路的,冷言冷语:“痴呆了不是?身为项目骨干,没有捞到灰色收入,所以跳脚,无非眼红而已!”那些与尹先生有矛盾的,极力怂恿我到主任那儿告状:“不能容忍这种不正之风!世界和平就靠你啦!”

出于对社会的道德责任感,还有京懿湄大学的荣誉感,我以重大军事机密为由,走进宽敞的主任办公室。主任听完我的汇报,呵呵笑道:“首先,我们不会姑息违法行为,这是很明确的政策!但是,你有证据吗?”我便把另一个厂家透露的风声抖出来,希望主任立案调查。主任皱了皱眉头说道:“你考虑过没有?尹同志老实巴交,刚烈正义,每次反日反美游行都是扛大旗的豪杰。会不会是厂家没有做成生意,恶意诬陷呢?你有书面材料吗?”我自然两手空空,主任松了口气,和蔼地对我说道:“小姑娘!你刚刚大学毕业,要懂得团结的重要性。我们作为一个公司,务必象一家人那样团结!我记得古代有个国王,临终遗嘱,取出一根搅屎棍一折就断,然后拿来十根搅屎棍,怎么也折不断,以此教育他的王子公主精诚团结。洋人动辄诬蔑我们是一盘散沙,你知道为何?就是因为有的同志捕风捉影,搅屎棍不能抱成一捆,从内部先瓦解了!你以后会慢慢体会到,搅屎棍抱团,对公司的发展有多么重要!”

说完,主任从书架上抽出一本叫做《君氏坦丁皇帝为什么不愿意曝光帝国丑闻》的白皮书,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这是我QH博士毕业论文,从你做起,好好读一读!年轻人都好好学习这本书的话,洋人很快就不得不放弃‘散沙论’,而要服服帖帖地夸奖我们钢筋混凝土板一块!”果然不出十年,众志成城,上海的散沙被浇铸成钢筋混凝土森林,结结实实一大块也,主任真有远见。我通宵拜读主任的博士论文,心胸豁然开朗,第二天主动找尹先生赔礼道歉,决心向他学习,力争早日脱贫。

经过短期历炼,我已经准备好了,跃跃欲试,企图利用职权大捞一笔。主任为了试探我的精神面貌,每天早上都到我们办公室问我:“准备好了么?”我立刻底气充沛地高声回答:“时刻准备着!”主任十分满意,对我的思想进步充满着期许。

想想也好笑,那个时候回扣什么的,多是一些新社会看不上的东东。譬如,尹先生搞了一辆来路不明的电动车。现在都开笨池888与宝妈888,谁还会稀罕电动车?还有些同事收受彩电冰箱,或者到饭店消费虫蛇老鼠,说真的,能值几个钱啊?彩电冰箱又大又笨,不好收藏,非常容易在群众中引起窃窃私议,从而败坏领导的威信。公司采购部门的一个高级经理进帐八台日本彩电,无法消化,悄悄让小舅子找部卡车拉到近郊地摊叫卖,结果派出所将小舅子拘留,彩电充公。幸亏该经理在法律系统有人脉,费了许多周章,他的小舅子才没有被当作走私犯判刑。但此事传为笑柄,春晚某个小品以其为素材。新社会没有这种波折啦!一张火柴盒大小的金卡,里面的金额轻易买下一百台平板彩电,群众不可能察觉,对“清廉”的领导非常赞赏。

我显身手的机会终于来了。可惜,这次不是别人送东西给我们,而是我们必须给别人送钱。主任带着尹先生和我,飞往南方某GDP重镇,要接一个富得流石油的大项目。吃喝应酬风生水起,进展极其顺利。尹先生因为长年累月在外面胡吃海喝,去年体检已经出现肝功能紊乱,为了保住性命,想退出吃喝战役。他推说为国家节约,况且他都吃过了吃烦了,喜欢平淡朴素了,不想参加喜宴了。主任在酒店房间里面当场就发火了:“尹同志,我警告你,这是原则问题!你看看人家年青女同志,都没有找借口临阵脱逃!”其实我刚毕业,食堂那些没有油水的饭菜吃怕了,好不容易可以吃山珍海味,求之不得,根本不是为了工作。

主任看尹先生低下了头,接着批评道:“现在富起来了,谁没有吃过啊?啊!工作需要嘛!为了革命工作,流血牺牲都是应该的!又不是叫你去攻打美国,不就是吃顿饭吗?知道吗?为革命吃喝,比泰山还重!你的地主阶级自由化思想已经很严重了,尹同志!”主任上纲上线,尹先生于义于理都无法抵挡,最后只好缴械投降,于是我们三个一起赴宴。筵席上除了我们仨,甲方只有项目主管一人出席(显然为了说话方便)。筵席那个丰盛啊,墨西哥天上飞的,埃及地上走的,越南海里游的,虫蛇老鼠来自五湖四海,满满一大桌,最后自然吃剩一大半浪费掉。尹先生做主任的替死鬼,被迫陪非常能饮酒的甲方喝猫台,其痛苦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注:尹先生也好可怜,2010年肝坏死逝世,实际上跟单位经常逼他陪酒脱不了干系。他的遗孀到单位闹事,说尹先生因公牺牲,要求抚恤金。董事长齐大王害怕媒体关注,塞给她一百八十万现金,迅速压了下去。]

(待续)

我们京懿湄大学的简介在: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一)

我在这篇旧文的评论部分解释过京懿湄大学的校名:笑谈北京行15:海龟联欢醉酒,美女博士伺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看来这种例子不少啊。老尹四十多岁就完了,没能看到GDP超越美国的最后胜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在国内时的顶头上司跟LZ妹妹的上司老尹有点像,是BD毕业生,不过不是劣等生哈,人不错。全赖国内环境不咋好,整天公款吃喝,一天恨不得3顿都在饭店吃,长年累月的,他那小身板哪经受的起?几年前惊闻噩耗,人已作古,算来他还不到60岁就折了,也算因公殉职吧。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转帖司令' 的评论 :

清华和我保持友好的双边关系。

我的文章不指名道姓某个学校或者个人,我的风格是“笑谈”。至于具体QH是哪个学校,可以发挥想象力,但我不愿意对号入座。所以请原谅我不便回答这个问题 :-)

谢谢!
转帖司令 回复 悄悄话 QH大学=清华大学?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抱歉,我没说清楚。请查看旧文 《笑谈北京行15:海龟联欢醉酒,美女博士伺候 》,后面的评论我回答过读者校名问题。哈哈

最著名的几所都在西北,东城也有好大学,我不想瞎猜,还真要你指教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京懿湄大学,既然不是狈大,那在京的其他高校里有古典大门的几乎没有了。过去的中央音乐学院也有这种大门。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学校了。能猜测我的母校东城牛大是哪所么?你出个莫名其妙的大学名字,我也对应的。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