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越南行人物: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2013-08-31 08:22:50) 下一个

从古到今,中国人喜欢树立圣人,粉丝一大片,顶礼膜拜,美其名曰尊重知识和人才。胆敢批评这些圣人,多半招来猛烈炮轰。但我静下心一想,担心纯属多余。我这点知识,根本无法撼动圣人的地位。广大自以为是的圣人粉丝,对我这种不自量力的蚍蜉,懒得浪费口舌。英国人吉宾写成惊天动地的《古罗马DeclineFall》,那才叫撼动了大树。他的成功,除了获得无垠赞誉,亦招致各界显要的严厉抨击。我的能量距离吉宾十万八千里。因此,我放心地写成《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不敢麻烦大家读那么冗长的东西,用摘录的形式介绍一下。下面是开篇:

(按:先隆重出版第三章,是因为第一、二章必须等到越南实地考察之后才能写。孔子和老子是博学的古人,吾言论纯属说笑,无不敬之意。谢谢!)

这几个不相干的人物,很难联系到一处。但我的作文一向离题万里,我甚至变态地觉得,不离题的作文多半没有公益价值。离题跟离婚一样,别以为很简单,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苏格拉底的老婆蛮横无礼,远没有越南女英雄贤淑,好象他没本事离婚。你们若听说他休妻,麻烦通知我一声。然而,象苏格拉底这种世界冠军级别的哲学家,对婚姻的观察远非庸人可比。学生请教是否应该结婚,苏格拉底认为一定要结婚,因为找到好妻子会很幸福,即使不幸象他摊上一个泼妇,则可以成为哲学家。稳赚不赔。

(李耳画像)

哲学家是Big Deal。最著名的京懿湄大学不少智叟慕名自封哲学家,他们以为在哲学系供职,就是哲学家了。智叟将李耳(即老子)定义为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我感到奇怪,难道还有之二之三?我们历史上哲学家比活着的恐龙还稀少,即便是李耳,也因著述不多,有人对其哲学家头衔颇多微词。

古人还是非常重视思想的。可是,历史上的做法,却跟这种思路背离。古人养成害怕权威,不敢超越祖师的习惯。我看了端木赐(即子贡)的一些言论,发现他的思想相当深邃,很多看法比孔子高明。即便只论政术和商计,子贡已然超过孔子。可别人一说子贡比孔子强,他立刻变成缩头乌龟(所谓谦虚)。祖先都不可超越,世界似乎要倒着走才符合规范。

 

我应邀到M国顶尖私立大学作讪笑哲学报告时说过:“博学不足恃,关键是思想和创意。”我们京懿湄大学的首任校长,建立丰功伟业之后,迫不及待地提出“驴怕出名,猪怕壮”的不朽思想,光芒四射,指导后辈学子从伟大走向伟大。我这么愚笨的校友,都能从中看出思想的至关重要,京懿湄大学萧规曹随的智叟,竟然没有瞧出来?这可是明显没有领会上司的精神啊,罪莫大焉。

这帮智叟自诩学贯中西,却缺乏独立思想。即便博学,到头来无非浪费知识,暴殄天物。我水平比智叟差888节,却经常告诫自己不可沽名学他们。我尊重知识,它是进步的基因,但我不盲目崇拜。诚然,吾乃孔子看不起的凡间碌碌女流和小人,难免有自己崇拜的对象,M国小学生即是我的大偶像。我经常快乐地阅读小学低年级的零分作文,那些浮光掠影的自由思绪,没有罩着精美的条框,大多无形态主题,却童言无忌,文字生花惊艳,深具哲理。真想把挪背耳语文奖杯送给这些无为的小学生,可惜我不是评委。还有老家那几个曾经写作文高呼长大要当贪官包二奶的小学生,也应该同台领奖。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我一向反对吃喝玩乐,当然有怕下地狱的因素,主要还是忧国忧民。我活了几千岁,目睹无数兴亡,心急如焚。请看摘录:

有读者对我屡次看不起驴洗脚大为不满,说道:“天下驴脚一般臭!脚是驴共有的嘛,不洗怎么行呢?圣明如越南毛驴,也要洗脚嘛!”请注意,这里有个量的问题。十驴有八驴洗脚,跟十驴有二驴洗脚,是一回事吗?这个问题也可以引申到炮灰族偏袒的贪污上面:十人有八个贪污,跟十人有二个贪污,是一回事吗?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我尚武好战,比穆桂英有过之而无不及。我追随凯撒渡过莱茵河,侵入不列颠,九死一生:

侵略高卢旷日持久,恶战不断。有一次,我们被高卢精兵包围。高卢兵牛高马大,体魄如山,经常讪笑我们矮矬。他们的讪笑取得惊人效果。嘻嘻呵呵哇哇的嘲笑声中,我军士兵浑身发抖,骨软筋麻,不敢突击。这种讪笑战术到今天仍然被炮灰族采用,他们踢着正步大声嘲笑蔑视M国航母,将它们吓得自燃沉入太平洋底。真个“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太犀利。

身为首席百夫长,我每次战斗必然冲锋在前。眼看军团被讪笑得即将解体,我忿怒地从身边发颤的士兵手中夺过一面盾牌,执白蜡杆紫缨冷钢矛冲出壁垒。看到出来一个不要命的,高卢大军最彪悍的两个头目(身高六尺六以上)大感意外。他们俩止住奸笑,一左一右向我猛掷标枪,冲杀过来。

(我的老首长凯撒大王)

我闪过右边的标枪,左边的标枪轰隆一声击中我的盾牌。我遍历各种凶猛的敌手,斩将无数,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威猛的力度:标枪穿透盾牌,擦伤胳膊扎进我腰部厚厚的牛皮带!倘不是标枪力道被盾牌和皮带阻滞,恐怕已然穿透腰间铁甲。在标枪排山倒海的惯性作用下,我不自禁地后移几步右膝跪地,盾牌插入烂泥,总算顶住身形。

就在这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敌将已扑到眼前。右边敌将抡起玄铁槌照我的头顶砸落。我盾牌被标枪卡住,躯体无法移动,但右手的长矛立刻挺起,撩开对方的大槌,就势矛锋往下一劈,敌将颈部大动脉被削破,鲜血水柱般喷向天空,当场仰面翻倒。

左边敌将见同伴丧命,却被我的盾牌挡住去路。他咆哮着绕到右边,朝我的面门恶狠狠一矛刺来。我偏头躲过他的长矛,白蜡杆钢矛随即雷霆反击。只听锵的一声,矛尖裹挟千钧之力,扎在他的护心镜上。尽管没能刺穿护心镜,强大的力量将敌将逼得接连倒退二十几步,脑背猛磕在阵前粗木桩上,昏死过去。

第十军团官兵看到他们战功卓著的首席百夫长糊涂公主如此英勇,觉到万分羞愧,几个百夫长冲了上来,士兵们立刻一涌跟进。我在军奴的帮助下,拔掉那支横亘盾牌插在腰间的标枪,飞快裹好左臂创伤,加入战团。矢石交加,战斗从中午持续到黄昏,进入白热化阶段。落日余晖之中,凯撒大王身披那袭大家熟悉的紫袍,挽盾挺剑,冒着生命危险突然出现在前沿,我和士兵们大声欢呼,倍感振奋。敌人不支,溃不成军,是役全歼敌军八万。

。。。  。。。   

今天没有军事威胁,并不说明竞争已经消逝。炮灰族沉迷于洗脚玩乐,长此以往,基因退化,不单舞不动刀枪,连圆珠笔亦无力拿起。我深知时局困急,奔走提醒,却遭到傲慢博学富裕的炮灰族泼粪耻笑。我不敢化身什么“长夜烛光”,那是专给鲁迅准备的Title。我身上沾满炮灰族泼过来的猪粪驴矢,不象大将军桓温说的那样遗臭万年,固知足矣。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Seven-footer孔子)

我对孔子的认识停留在肤浅的层面,但我能大概看出木纹的平直。他的出生让我联想到现代社会思潮:

孔子的诞生富有传奇色彩。他72岁的爸爸叔梁纥娶了18岁的颜氏女,得出这么一条有趣的定理:72-18 = 82-28 = 54。此定理对古代和现代皆有神鬼莫测之影响,是今年挪背耳数学奖大热门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古代记载了孔子和老子相见,然很难证实真有其事。西方人认为历史的细节不足论,因为作者可以根据意识形态随意捏造。著名史家吉宾大体持这类观点,他的作品在史料中夹杂着大量个人评论。我乍看到他的作品之后,大惊失色,因为我的史观和写法,有抄袭他的嫌疑。

恃学或恃富傲慢,轻视他人,不是李耳的作风。我无才无富可倚,却轻视富贵,讥笑蠢驴,离李耳提倡的无为境界甚远。我关注李耳,很大原因是极少看到他出言轻侮他人,而孔子则不然,动不动给别人定性。博学之人,经常因博学而傲物,但博学者升华至独立思想阶段之后,往往心态平和,绝少轻鄙之色。这也是我认为李耳比孔子有深度的原因。记得老同学杨大王说过:“李耳是个哲学家,孔子只能算个格言家。”孔子的格言被誉为金科玉律,相信很多说得非常中肯。

。。。 。。。

李耳也有说错话的时候,比如“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其实,民最怕死,不然奸佞何以得逞?都是荆轲和聂政,都是伍子胥和二征夫人,惊恐万状的奸贼早已移民火星。你假如说要杀头,那些炮灰族立即作鸟兽散,还“不畏死”?炮灰族的哲学是:象肥猪那样好死不如象蠢驴那样赖活。别说死亡那么严重的物事,炮灰族最惧怕官和管。官和管在死神面前,简直是蝼蚁,不值一提。不必死神出马,只要官和管这两只蟑螂现身,炮灰族即刻吓得无条件投降。

李耳远见卓识,其理论给现代人留下补充的余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与时俱进,我不妨加上:“洗头洗脚,令人光辉千丈万寿无疆。”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古罗马在实施专制之前,多数领袖的品格,令我荡气回肠。他们必须建功立业,然后成为长官。克拉苏为了建功,竟然战死沙场。等到了奥古斯都实施帝制,假如皇帝天生进取心,则功业煌煌。比如齐真、哈的良、安东尼等人。但大量无德无能的昏君窃居大位,他们不光没有励精图治,反而嫉妒贤能。部下辟疆建功,却因为功高震主而遭飞来横祸。这种内敛自耗的模式,导致衰亡。我不喜奥古斯都之后的那些暴君,最欣赏共和时期的凯撒大王:

老首长凯撒大王,能力超级硬朗,功威赫赫,学识和创造力均惊世骇俗。凯大王未受轻藐之风的渲染,我没见过他轻视别人。即使最微不足道的敌国或部族,凯大王一律谨慎地重视。苦战凯大王经年的敌酋终于认输,向他投降,绕他而行,趴在他的脚边,表示臣服,我都没有看到凯大王流露过一丝讪笑。

凯大王最大的缺点是重视别人,却轻忽自身。他多次穿统帅专有的紫袍临敌,敌军一看见紫袍就知道是他,立刻集中兵力疯狂扑来。我挡在他前面,多次忠告,他微笑道:“统帅惜死不亲临前线,教士兵如何勇敢杀敌?”最后,他罔顾各种信息和朕兆,因防范不足被刺杀,令我痛心疾首。

金无足赤,孔子兼有优缺点,没必要对他顶礼膜拜。旁人如何评论孔子并不重要,因为马屁精太多,将他吹成至圣。人非神,充满私心杂念,至圣缘何谈起?我们习惯用大人物的言论来要求其行为,大谬矣。在双规之前,君不见脏官在讲坛上坚决反对贪污,强烈抗议玩弄女青年,但这些正人君子,恰好是贪腐淫乱的急先锋也。假使古代伟人亦如此高档作风,我们何必计较呢?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孔子、老子、凯撒这些人,看似与越南没有联系,其实关系紧密。我深入越南之后,会写出令人意外的联系。结尾说说伏波将军马援和二征夫人。

 最后谈谈越南女豪杰,读者发牢骚说:“你说来道去,只有赵和二征夫人,数量少得可怜,不难堪乎?” 这就是人口少的困局。我记得M国专家作过调研,说中国和印度的聪明透顶者,比M国总人口还多。故而,为了表示公平,在攀比时我们必须引进比例的概念。 

越南只有我们十五分之一大小,它拿出三个将军领袖型的女英雄,我们应该相应涌现45个才能交差。列一列吧,糊涂公主、秦良玉、武媚娘、刘太后、慈禧、吕雉、花木兰、梁红玉、穆桂英。。。。。。想列出45个人,真要费点劲,请有兴趣的读者继续吧。

尽管二征夫人占领六十几座城池,实力与伏波将军马援的正规军无法相提并论。马援是汉光武帝后期最信任的名将,也是独具慧眼的战略家,所部训练有素,锐利无比。汉兵非常勇壮,跟外族作战以一当十。洗脚洗到明末,蜕变成以十当一。倘若炮灰族上阵,真不知多少个才能抵敌人家一个。二征夫人不幸早生一两千年,碰到凶猛的汉兵,否则越南梦早已成真。智叟凭马援不属于著名的“云台二十八将”来小觑其战力,殊不知汉帝避嫌,亲族不得入列显赫的二十八将。马援和来歙功勋卓著,却因是皇室亲戚而错过,任人唯亲的炮灰族应该向汉朝祖宗学习。

(摘自《笑谈越南行3:凯撒、孔子、李耳、越南女英雄》)

 

(越南民族英雄征侧)

 

(征侧的死对头——东汉名将马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欢迎再来。不敢当啊。我的心胸远远不够,必须向古代伟人凯撒唐太宗之类学习。

希望多提意见,我可以学习和改进。尊重的批评,弥足珍贵,我也是大度的评论者的粉丝!

八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学习了,感谢美丽的才女!你的大度让很多人,包括俺这个男银汗颜。让俺做你的粉丝吧!俺是不善言辞,但还能乱想些事情,佩服你!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哈哈,你这种贴,我会删?最后那句女子与小人难缠很有意思,好结语也。

我被别人骂过娼妓。你这种贴,无非按自己的理念讲话,没什么不对。

观点不同,只要尊重就好。我一向说话软,给别人足够的余地。 就算挨骂娼妓,也不太生气。 其实不尊重别人,不正反映自己没修养?

(还有,那个骂我娼妓的,不在这儿骂,不然我也不删,出丑的不是我。)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没删帖?好样的,见过不少文学城这个垃圾站删帖的伪君子。看来你有肚量、也有心态。其实道德的定义就两个字,就在你鼻子底下——现在明白为什么中国人视而不见(却下意识会做)了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6、唯女子与小人难缠也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讨论没有交集,也正常。再说几句,各自保留,大家节约时间,算结尾吧:
1. 我从不鄙视圣人。我的文章强调“不轻视”。我欣赏很多人,也欣赏圣人的许多言行,但不喜欢崇拜。我作文偶说“崇拜”,那是“笑谈”。 议论不等同“鄙视”。
2. 若我没有看过名著,不会说都是垃圾。
3. 道德若是按孔子和老子规范,社会上早已荡然。学者应该与时俱进,早点重新定义。
4. “道德”乃大题,一两句话的定义,Google一下,什么版本都有,但我想看更多。因此,我反复虚心地说过,你有写好的大作,我愿意拜读。
5. 我多次作文说过,世界上没有永生永盛的东西。灭亡不奇怪,能万岁的,似乎只有化石之类。
6。呵呵,你下贴正说明你什么都看不上,真正的虚无。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上了半天这个文化垃圾站,真不容易。看你是个女孩子再回你最后一帖?

1、既然你欣赏古希腊,know thyself。你还不懂你自己
2、只能说明你分不清是非
3、现代的猪脑袋学者定义道德?听了别伤心,即使你把道德经论语背得滚瓜烂熟,凭你再高智商,30年内你不可能懂我在说什么——我还没见一个历史有记录的真正理解老子孔子下的道德定义的学者。
4、如果电脑就能告诉你什么是道德、为什么,那要圣人干什么?拜读我的大作?我早说过现代人写的无一不是垃圾
5、你实际上是个尼采萨特类的虚无主义者

Give you a life time hint - 懂得道德需要的不是智商是心态。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很崇拜Gibbon那本书,我没读过,知道个大概,但肯定那是垃圾。他所列举的论证均是些鸡毛蒜皮而已。为什么罗马帝国会灭亡?原因就简单一个——因为它一开始就想成为帝国。历史上的帝国无一不是如此,美帝国也不例外。你看不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你鄙视圣人,更不知道什么是道德。再虚心一点,让我来教你什么是道德?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具体的论述比定性更有建设性。定性必须给出具他理由。权威的定义,Google一下,到处都是。我不愿说,是我有“野心”,想定义自己的“权威”。我不是“一味挑战权威”,但有趣的东西,我愿意更进一步。

学术权威,正是大学里面的问题。我反复说“大学生”、“年轻人”,正是这个范围。不管是哪门课,群众都树了权威。你说的道德权威,学校里相应学说,也有这种碰不得的“大牛”(孔子算不算一个?)。道德权威不管用,现在我们的道德在哪里?恐怕枪炮权威或者才是社会根本吧?

我觉得你倒有“一味挑战权威”的意思。你那个“近现代人写出的东西都是垃圾”,倘若没有足够的论据,下得有点过大。近现代的优秀作品,非常多。要下“都是垃圾”的结论,总得看个十之八九,看那么多,本身就是惊人的成绩。如果没有看那么多,怎么能下“都是”结论呢?

还是说具体的,举个例。英国人吉宾的巨著《古罗马Decline和Fall》。我看完觉得很震撼,不光我震撼,中西方很多学者也震撼。你如果看过,说说看,这部书如何是垃圾?我喜欢具体,有证有据,我会赞同。吉宾因为这部书成为权威,但还是有很多人挑战他的,著作中有一些漏洞,但瑕不掩瑜,我认为他的书不是垃圾,佩服他的见识。

还有你对学科发现的否定,说是胡扯。你说除了数学,但人的因素也会让数学理论出错,就算其它学科,很多东西还是硬朗的,一句话要否定,谈何容易。先解决上面的吉宾,再具体讨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上去是个好学的人,再跟你聊几句吧。人人明白什么是权威,权威就是强者对弱者的制约。我问你的是“什么权威”或者说“什么样的权威”,人类社会最根本的权威是道德权威。可以试着梦想下一个“道德”的定义?

你刚提到的是所谓的学术权威,如果明白了什么是道德权威,自然就很容易处理学术权威。科学理论(数学除外)对我来说无非是“新的胡扯代替旧的胡扯”罢了。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给别人定性,一会说是梦话,一会说是分不清,不如说点具体的。你来说说,什么是权威?

我正在写一篇文章,特意选了两个挑战权威的经典例子:一是Prusiner在疯牛病研究的发现挑战传统医学理论。另一个是惠更斯光学理论挑战牛顿的理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唉跟你扯了半天还是个糊涂爹娘,什么权威、什么是权威也分不清。世界无所谓丰富多彩,那些都是你的梦呓、幻觉……祝你做个好梦吧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权威是什么,学界早有很多说法。我自己来定义的话,还得加点油醋,不想浪费精神。

没有轻蔑的态度很好,谢谢你澄清。

我不一定赞同你的看法,但我尊重你的言论权。都是一种的看法,世界反而不丰富。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女性爱梦呓因为女性多愁善感,这是事实不是轻蔑。你中西学之毒太深,挑战权威,挑战什么权威?一味挑战权威是疯子耶稣的美德,在犹太人看来是亵渎神灵。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的结论很大,我认为很好。勇于有自己的思想,是创造的开端。我们的现代大学生不敢挑战权威,其实就是缺乏无畏的精神,我常因此痛心。所以,我不遗余力地鼓励年轻人要敢于有想法。

近代的定义有许多说法。如果按1500年或者1640年算近代的开端,之后所诞生的人才和他们的作品,尤其是西方,令我感到震撼。你认为他们不值一提,应该是非常独立的见地,如果你写有文章论及,我愿意详细拜读。

你说的:“这种梦呓的文章只有女性才写的出来。”

不是“轻侮”,也算“轻蔑”了吧?我个人的看法而已。你认为不算贬义,不同观点,没啥大不了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不是什么“轻侮”,连习近平还做黄粱梦呢。做梦发明可以,但最好梦见发明了干什么——这才是关键?不要指望什么好文,近代现代人能写出来的无一不是垃圾。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认为我的作文是梦呓,我倍感荣幸。

别轻视梦呓。世界上很多发明创造,正是起源于你瞧不起的“梦呓”。

冷嘲热讽不可能阻止我梦呓,正如我的讪笑不可能阻止官吏去贪污一样。 我回帖已经说了,你有什么好文,我愿意拜读,愿意向先进学习。轻侮的言论,可以休矣。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多写一些?我看你还是改不了你的梦呓习惯。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赞成他们很多观点。我没看出苏氏说“自己才知”,也没看出老子说自己“知透”。但各人观点不同,我尊重你的看法。议论不等于不敬,大学应该鼓励年轻人挑战权威。我认为说别人做梦不太好,各有自己的看法而已。

老子和苏氏的很多言论深合我意。我要详细议论他们,还得做大量功夫。以后具体多写一些。欢迎你发表看法,如果你有现成的文章,我会拜读,将受益不浅。谢谢!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草微风' 的评论 :

这个建议好,我以后按你说的做。我本意是想用斜体字说明那是从其他的文章摘录,的确妨碍阅读,对不起。

谢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不赞成圣人的观点,那就请苏格拉底的导师说说你的具体观点呢?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把字弄成斜体,看起来很吃力。如果你要突出某些部分,建议改成不同颜色,比如深蓝。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喜欢具体的。你说我傲慢,具体说说“梦白”哪几句傲慢? 我的文字不是圣迹。圣文是个负担,改不得也。我的蝼蚁文字,是学习的过程,随时知错,随时删改,不是问题。

看孔子在《论语》里面说东家错,李家谬,不给出具体理由。没必要学他。具体说说。几句话你想说得清老子和苏格拉底,不是梦吧?

其实我已经回答了你的“证明别人错”的问题。你说苏氏“只有自己知”,说老子“知透”,我根本不赞成这样的观点。读完他们的东西你得出那种结论,是你思想的自由,我不会说你“做梦”。

轻视女人如此,你可知女人是苏格拉底的导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还知道什么是傲慢?再去读读自己的开头梦白。不能用几句话说明道理?只能说明你醒来以后忘了自己做的什么梦罢了。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世界上明智的哲学家,无人敢说自己“知道“。苏格拉底和老子不可能”知透“,也不会”全知“,他们自己也知道这种局限。所以他们没有博学者的傲慢。

《论语》对孔子说得够多,我的《越南行》有好几段详细的歪论,上文只摘录而已。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苏格拉底其实在说“只有我才知”;老子“知透了”才无为,孔子轻视因为女人梦呓。看你能不能就一两句话说出你的大意、证明他们都错了?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苏格拉底说自己无知,老子说自己无为,孔子轻视女人。

不妨具体指教一二,让大家受益。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梦呓的文章只有女性才写的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