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妹子洋插队 -- 护照被截

(2014-07-02 23:40:41) 下一个
1990年,经过了各级领导和各种管理部门的审批,一个个的红色印章,一条条的批示意见,自费留学英国的护照签证终于都办好了。父母舅舅弟弟妹妹们帮忙换了一些英镑,作为路途和出国应急之用。当时中国要求出国所带的外汇必须要有中国银行出具的外汇携带证才能随身带出国。于是,我和先生一早骑车从学校进城,去了位于成都市中心蜀都大道的中国银行。

我们把车存放在街边的自行车存车处,走进了银行。那时的银行人不多,无需排队,问了几个窗口找到了办外汇携带证的地方,把要求提供的一切证件材料毫不犹豫地递了进去,单位证明,外汇证明,当然还有护照签证外加公安局特发的出境卡之类的证件。收件的人说让在大堂等着,我们于是就老老实实地在大堂等着。

等了一个小时了,没什么动静,去交件的窗口询问,回答说,在办,等着吧。于是又老老实实地在大堂等着。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了,不敢离开,先生让我继续在银行等着,自己出去吃了午饭,给我带了什么吃的回来充饥。好不容易又去了交件的窗口询问,回答说,办件的人吃饭去了。等着吧。于是又老老实实地在大堂等着。

我们两人等得实在无聊了,于是劝先生到附近的商店逛逛。过一段时间了,还没有动静,于是又去了交件的窗口询问,有点担心的说,我已经从上午等到下午了,怎么会要这么长的时间啊。回答说,不知道,楼上在办呢,等着吧。于是又老老实实地在大堂等着。

一个人找了个地方坐在正对收件的窗口,眼睛几乎每时每刻都盯着那个窗口,希望叫我的名字。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看看整个大厅里,也没几个人在等啊,为什么我这一张外汇携带证等了大半天了还没办好啊?这时都快到银行关门的时间了。对窗口失去信心了,咬咬牙,直接去了楼上。

奇怪的是,居然没人拦没人理的我就到了银行办公的楼上。看着长长走廊两边的房间,也不知道该去哪儿问。稀里糊涂找到了一个人,她说你的外汇携带证上午就办好了呀。她正打算跟我下楼去查看时,来了一个人,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如实地报上了自己的尊姓大名,她说你是不是还申请了换外汇。我立马回答说没有啊,我只是为了开一张外汇携带证已经从上午等到下午了。于是,她和我一起下楼,告诉我在厅里等着,她去窗口催促具体办理的人。

先生在大街上无聊地逛了一大圈回到银行,陪着我老老实实地继续等着。还有几分钟银行就要关门了,一个年轻女孩走到我们目前,记不得她稀里糊涂地给我们说了些什么,银行就开始关灯关门了,又来了一个年轻男孩,看起来比那女孩老练。银行清理大堂,这一男一女让我们一起到外面交接。

我想如果我们一出银行大门,这两人一走了之,那我的护照和外汇携带证什么的到哪儿去要啊。也记不得经这二人怎么说的,我们只得和他们走出了银行的大铁栅栏门。这时候天已经黑了,都市的街道和商店都已经灯火通明了。我们停在离银行不远的一个拐角,面对面也几乎看不清对方面孔的地方。

记得那男孩说女孩是一个什么学校的实习生,是他的女朋友。因为我们没有使用出国人员可以以官价买外汇的指标,这女孩就决定用我的名字和护照把我可以买的外汇买了。她知道这事不应该这样做,可是这指标不用就白不用;她也知道这样做是玩忽职守。如果被捅出去了,要影响她的前途和毕业分配。要我们行个好,千万不要把这事告诉别人,就当什么也没发生。如果我们答应了,保证不把此事说出去,就把护照证件和外汇携带证给我们。

天已经黑了,我们为一张纸的外汇携带证在这里已经苦等了整整一天了。精疲力尽外加肚子饿得前胸贴后背,让这小小银行员工这样无视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唯利是图非法拦截并使用我的证件,还要我们许诺保证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才能拿回本来就属于我的证件。中国银行,代表党、代表祖国母亲最有信誉的国家银行,对待老实巴交的守法平民百姓居然就是这样的离奇。气愤啊,恨不能砸碎这万恶的旧世界。

还是先生明智,以屈求伸不知和那二人怎么交涉的,最后终于在黑乎乎的马路边拿回了所有证件和外汇携带证,护照被截宣告结束。

说得轻一点这是利用工作之便占便宜,重一点就是非法获取外汇指标。二十几年前的中国,人们大都还是本本分分、敬职敬业的时候。可就有这样的实习生,胆敢在工作中拦截客户的护照,以护照持有者的身份获取不该自己得到的利益;就有这样的银行职员,助长大胆的女朋友实习生暗抢明逼,玩忽职守。

叹息呀,我的祖国妈妈,两个堂堂大学教师,就这样唯唯诺诺地被在银行还没坐稳的小年轻们给忽悠了。

不知今天的中国,这样的事是已经不复存在了,还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哎呀呀,我先溜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對了,你提到的那個,代表黨、代表祖國母親的中國銀行,門前已是荒草叢生。
2012年省親時看見的,當時就訥悶,黃金地段為何這般,大慨是里面的人曾經做過虧心事。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女孩真是聰明又膽大,居然比現在利用職權搞腐敗早那麼多年,就實操了。
玩笑、玩笑。

不過我也是在總府街的中國銀行換的匯,當時上限為$200,我的肥水沒有流那成都姑娘包包里。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k32' 的评论 : 祖国母亲的不幸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
Nick32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就是这么黑,90年我归国去取托运的行李工作日海关的一群人在打牌,说近春节了节后再来。节后去了说来晚了罚款,与他们论理,海关说要不要行李?不付钱不给行李。还说谁让你回国的?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萨兰乌2、工人、和艾嘉的评论: 谢谢你们的共鸣。当时真的有这样的冲动。不过中融之道中毒太深,没学到位。那时不知道有经理,只知道有领导之类的。不懂得维权,也不知道有投诉这一说。愚昧啊,历经磨难拿回了护照和申请的外汇携带证就已经感觉谢天谢地了。
艾嘉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恨了,应该去投诉他们。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无法无天。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为何当时不找值班经理投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