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8)

(2014-05-21 20:18:35) 下一个

人委大院有几十家人,大部分家庭都有孩子,多的七八个,少的一两个,三四个孩子的家庭居多。那时几乎所有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都送林场农场劳动改造了,院里只有孩子和家属们。部分家庭有老人或全职老婆照顾孩子,有几家有保姆婆婆,还有把亲戚请来帮忙照顾孩子的,没有办法的,就只有把孩子们丢在家里了。

邻居家有四个孩子,他们的父母被送到相对比较近的一个农场劳动改造,最多每周回家一次,平时没大人照管。老大比我大两岁,就得当家照顾弟弟妹妹。奶奶说他们太可怜了,每天都像自己家孩子一样照顾。教大孩子们做饭洗衣,擀面包饺子;教小孩子洗脸洗脚穿衣。老大是个姐姐,到了青春发育年龄,一无所知。奶奶给她买来卫生纸,教她怎样使用,怎样照顾自己,经期要注意什么。老小和大弟弟同年,奶奶给我们买的零食水果,总是要分给他一份。

院里这一大群孩子,大的十几岁,小的几个月。文革时期学校关门,不能上学,于是大孩子就带着我们这些半大不大小孩子,一大群走路去林场或农场。奶奶说,除了让我们去玩,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的爸爸妈妈们能见见我们,也就知道家里还好。

我们很幸运,有奶奶可以依靠,每天照样和大院里的孩子们玩,和奶奶一起养鸡,种菜,一日三餐总是吃得饱饱的。似乎没有什么可忧愁。奶奶说,我们小孩子不懂,她心里整天都压着一块大石头。爸爸妈妈在离城里二十多里的林场,很少回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看看;这辈子是不是永远就得呆在林场,一家人不得团圆。心里没底啊,可向谁诉说,有谁能告诉她以后会怎样啊?

家里如果有什么事,奶奶就派我在林场和家之间传递信息。山路弯弯,河水涛涛,奶奶说她真不忍心让我一个十岁多一点的小女孩单独出行。可那年头,除此之外,奶奶没有别的办法和父母联系。可想而知,在我离开家的时候,奶奶有多担心;在我离开林场时,爸爸妈妈又有多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