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夜读书 第四夜 人人都是神经病

(2016-02-12 04:09:00) 下一个

雪夜读书 第四夜

 
人人都是神经病
奥修的书之所以让我喜欢,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经常帮我理顺了我那些隐约出现的念头。比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有毛病的,为什么有毛病呢?因为内心的冲突和矛盾太多,总是一刻也不得安歇。作为意识主体的我自己,对这些并没有能做到冷眼旁观,反而是一个被动的参与者,随着情绪上下起伏,被情绪控制了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不是有毛病是什么?
 
奥修显然也意识到人的这种矛盾性,但他并不以为怪,而是得出一个更加怪异的结论:其实,人人都是神经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让我来节选一段他的原话:因为人从出生开始就被教导反对自己。你不允许成为你自己。社会给你一个模式。你被培育成某种形态和样式。那意味着压抑。你存在的其余部分被压抑了,只有一小部分被允许表现出来。这就产生了一个分裂,一个精神分裂。而只让一小部分得到表现,大部分得不到表现,甚至你不准它活着,它只好潜入你的存在的黑暗的角落里。
 
但是它仍然在那里,然后会有一个不断的冲突。社会容许的那小部分和社会不容许的那大部分处在紧张状态中,处在冲突中——不断的内心冲突。所以是你在反对你自己:这就是神经病。
 
每一个人都在反对自己,人是反对自己的。社会就是这样教化你、培植你、塑造你的。这种压抑有许许多多含义。你永远不得自在,因为你的大部分甚至不允许存在,甚至不准有意识。你的存在的大部分处在桎梏之中,那小部分是决不可能自由的。整棵大树处在奴役状态中,你能使一根树枝自由吗?那小部分从根本上就是整体的一个部分,所以,即使有那小部分享受的自由也只是虚假的自由。那被压抑的部分会为了求得表现,而不断地斗争。
 
生命需要表现,生命就是表现。如果你不允许生命表现,就等于在制造和积聚各种爆炸力。它们会爆炸,把你炸得粉碎。在你之中的这种分裂就是精神分裂症。所以说,每个人都有精神分裂症,自己反对自己。他不可能自在,他不可能宁静,他不可能幸福。地狱总是在那儿,因为压抑永远存在。
 
我终于不再为我自己是不是有病而烦恼了,既然人人都有病,我这有病就只是个普遍状态。和大多数人唯一的不同就是:我意识到了自己有病,并没有漠视这种被压抑的冲突,并且试图寻找解决之道。这比不知道自己有病,或者把有病当作是理所当然总要好上一些。
 
问题是奥修也没有给出能让我满意的解决方式来,他走的路子是往灵修方向去了。而我从内心里认定:玄而又玄的东西始终解决不了现实的普遍问题。冲突矛盾压抑依旧会存在,我们依旧在这种状态中无法自拔。或许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纠结一生,去解决一个永远不能解决的问题,除非你不再自己反对自己。但是一个自己不反对自己的人,社会就开始反对你。现代社会里,人已经被训练退化得没有办法独自一人生存。人是唯一的被教化得反对自己的动物性的物种,也是唯一的因为对生活品质越来越高的需求而被迫做超出生存之外的复杂工作的物种。是最聪明的,最懂得享受的,也是最愚蠢的,把自己活得最累的物种。所有这些冲突,只要你活着,几乎就是无法消除的。不要问我怎么办,我也不知道,也许只有当肉体消亡了,一切痛苦矛盾也就烟消云散了。在这之前,我们只能痛并快乐地忍受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