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化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

(2023-04-12 11:11:19) 下一个

不能没打算上这里来。看到有人(名字没记住)说我误导,他说,西北女孩不是康的CS专业。

你说,西北女孩不是康的CS专业,那是你的理解问题,存在你误导的嫌疑。

我说她从康CS转到NU的CS,是看女孩的的Youtube,Linkedin,Resume,她都宣称她是康的CS。而且在康选了Python等CS课。所以不存在误导的问题。

言归正传,这个贴子是我有感电化教育。第一次接触到电化教育,是在中国的向阳院,全国大办向阳院,把小孩集中起来看电视。我记得当时有看到电视里讲解因式分解,觉得比老师讲得好,听懂了。后来又听到讲单摆,线中一个钉子,左右摆的摆长不一样,算周期。当时中学教的物理,只懂套公式,这题用左长度套公式,或者右长度套公式,或者平均,算出来都不对,中学物理老师也惊讶,是题目错了,还是答案错了? 看了电视,才懂周期的物理意义。

那是我第一次受到电化教育的冲击,老师看来是多余的。

79年,出现了电大,看来大学也是多余的。

还是上了大学,英语读的是高校英语标准教材【科技英语】,大家都不愿意学,学校挺开明,说给你们请个外国老师。

外国老师来了,结果只能在电视里看录像,几百人的阶梯大教室,挂了几个小电视,声音嗡嗡的,图像闪闪的,即听不清,也看不清。刚想抱怨几句,学校还发火了,又是外籍教师,又是电化教育,你们还不知足?

对电化教育的好感,一下子全跑光了。

后来来了一个英国人,他听了一下外教说,他也听不懂外教的英语,因为外教是苏格兰人。

再一次被电化教育激起热情隔了很长时间,新闻报道说,MIT把所有课程都上网了,所有人都可以免费读MIT任何学科的任何课程,后来哈佛、斯坦福也都上网了。我想除了PhD写论文,用不着上大学了。

没想到又错了,上大学不仅没有 phase out, 反而越来越卷了。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人工智能了,看能不能真正取代一窝人窝在一起听课。我估计,课堂上 40%的时间是发呆,因为老师走来走去,擦擦黑板,闲聊,咳嗽,另外40% 思绪飞在九霄云外,在想女朋友,男朋友,在想中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在想昨天下棋哪一步走错了。。。 

难怪有人利用业余时间,一年上完 MIT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四年33门网


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