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我和妹妹的人生道路

(2013-06-03 07:43:55) 下一个

有句老话说,“三岁看八岁,八岁看一生”。当我们三岁和八岁那个年纪时,谁在看我们呢?是我们的亲人在看我们。

那时,爷爷奶奶姥姥叔叔伯伯婶婶舅舅姨姨哥哥姐姐们,可能父母也公开说过但是我不记得了,一致都认为,我和我妹妹比较起来,我憨,虎,直;妹妹精,会来事,心眼多。妹妹一直个子小,亲戚们一见她就说:看,这都是让心眼给坠住了(所以长不高)。

当年我自然不服。不过也无从计较。亲戚们似乎不在意我们在学校的成绩怎么样,照样说着“姐姐傻,妹妹精”这样的话。我真觉得自己是听着这样的话长大的。在学校里,我一直是好学生,晃里晃荡的,不知道啥叫用功读书,但是总能读得不错。“前三名”似乎是by default,印象里妹妹成绩不如我的好。

初中因为转学,青春期,青涩的感情萌芽等,过了段纠结的日子。高中的时候开始,认真的读书,积极的预备高考。妹妹那时初中,有帮朋友一直玩得挺好,成绩中上等。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她初中毕业。根据她当时的成绩,去高中读书不成问题,但是似乎离考上大学还有距离。那个时候的我一反初中时的稚嫩和羞涩,变得很勇猛和sharp,竟然就赤手空拳,在毫无背景关系的情况下给她联系成了读中专卫校的机会。

就这样,那一年,我在一片赞扬声中去了大学;妹妹去了本市一所中专。那个时候,我得意地想:亲戚们,各位,所有的,老的少的,这下你们该看清楚了吧,我和我妹,让你们掉眼镜了吧?!

那时我甚至觉得妹妹这辈子就别想再超过我了,怎么可能呢?我迈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台阶,从此高下立见了吧。嗯,应该是这样吧。。。。。。

大学里我虽然偶尔放肆,总体上还是克勤克已的好学生。尽力抓住每个机会全方位地提高和充实自己。毕业后留在北京一个机关里工作,不久拿了奖学金出国。按说,只是按说,我走的这些每一步,基本上都是朝上朝前地,尽管也绊过大跟头,但是总体趋势是向上的,这毋庸置疑。

妹妹两年中专毕业后,也按部就班的实习,但是工作的不好找。在那个小城市,没有后门是寸步难行的。也是偶然,竟然有个在北京学习美容的机会,有个远远房的亲戚愿意帮忙联系一切,毕业后就跟他去开美容诊所。妹妹于是来到北京学习美容,住在混乱的宿舍里。跟那里比起来,咱们当时的大学宿舍算整洁干净的了。结业以后妹妹就去了江西,但是远远房的亲戚的美容诊所并没有开成,妹妹辗转又回了家。一到我妹妹和家人的问题上,我似乎总能迸发出一股拼劲,此时一看妹妹没有着落,我这个当时21,2岁的姐姐又开始四下寻找机会。于是妹妹又去了北方一个城市的一家美容店打工。

在这之后不久,父母经历了他们人生的转折。母亲身体出了状况,健康急转直下,父亲一个人没法打理生意,一时间,他们健康和生计都出了问题。母亲手术后,父母就从一直以来照顾我们,变成了急需我和妹妹照顾的了。妹妹于是很快回到了父母身边,在旁边的一个大城市又找了份工作,与父母同住。

我出了国,过着一个留学生赤贫勤俭的生活。经历着留学期间怀孕生子等各种经历。一时之间,生活的压力们扑面而来。。。自顾不暇,又惦记着国内的父母和妹妹。

那时听说妹妹做得不错,挺得老板赏识,心里真为她高兴。不久她也结了婚,生了女儿。然后,她就辞职了,自己绝对地白手起家,带着一个乡下亲戚家的小姑娘,开始经营自己一间小小的美容店。除了她,只有那近乎文盲的小姑娘一个雇员。

我呢,毕业了,带着小小的孩子,断断续续做了些半工(part-time)。直到老公博士毕业安顿下工作,孩子4岁开始上学,我才正式开始自己的全职工作。

然后妹妹的生意越来越好,她就租了一个更大的地方,慢慢地开始雇佣更多的人。慢慢地扩大规模,资金充盈,全现金买了一个又一个房子。
然后我就开始生孩子,生了老二,又生老三。

妹妹现在同时管理两家较大的美容店,每家店都雇有大学毕业的专职经理。她每年全国各地飞,国外也去了几次了。如今仍然干劲足足的,个头不大,精力充沛的紧。我基本上不敢贸然估计10年后的她和她的生意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姐姐我现在在个大公司里,人多活少,每天还有时间上网写博客。如果不换工作的话,基本可以望见10年后的工资水平。闲来无事会算算房贷还剩多少,还需要多少年才能还完。

呵呵,混了半天,俺现在和几十个人一起被领导着;小我一岁的妹妹,领导着几十个人。



父母在我和妹妹的成长过程中,每天忙于生计,对我们基本是没管着什么。最多就是爸叹口气,语重心长的说一句:你爸你妈没能力,你们将来什么样,全得靠你们自己。

这话每次听来,总是让我和妹妹很郁闷,倒不是后半句的靠自己,而是前半句的父母没能力。父母说的是对的,是现实。而这是我和妹妹都感到沉重和压抑的现实。尽管如今再看来,正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命运的强烈的改变的愿望让我和妹妹,尤其是妹妹,不怕吃苦,奋勇努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的父母有意无意中,推了我和妹妹的自立精神和生存能力,是相当成功的推爸和推妈。
妹妹到现在也总跟我在电话里感慨:那时看爸妈他们挣点钱太不容易了,想起来心还都难受。
她自己单干后,挣的第一个10万,不由分说先给父母存了。(父母要是偏爱她,我真没意见!)
对于我妹的感慨,我妈最近勇敢的跟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妈说,你们总说我们那时太累太难,我和你爸还不觉得呢!那时每天都挣钱,我们俩忙得热火朝天的,干得那叫来劲,累啥累,就累也不觉得!
虽说当年父母对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没有啥“作为”,如今可不同了。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妹妹唯一的女儿,那还不得“好好培养培养”。
在其他各种能做的培养之外,妹妹已给女儿先预备下一笔钱,将来让她好像姨妈那样,出国留学!
像姨妈那样出国留学?!
哈哈,生活有时真是搞笑么,我正羡慕妹妹的成绩,开始反思那些年受的“白领预备教育”的局限性;她却想要女儿走我出国留学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ia1nshi3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你我也让妹妹的孩子出国留学。生活质量不一样。无形中寿命都受影响。
mapesbe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有意思了。

就算你不出国,也去学美容,没准也没有你妹妹干的好。嘻。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总结一下过去30几年,发现我和我妹妹的对比还挺强烈的哈。
人生路还长着,我和妹妹都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感慨,期待。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输在起跑点的人,人生更精彩.你妹身上那股精明劲,用在经商上倒是恰如其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姐妹都挺好的,有家庭、有事业或工作、有健康,是福。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多事无法预料,自己感觉过得去就好。
不得了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不同人不同人生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