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长发短见之白聊专业

(2020-12-30 12:21:18) 下一个

长发短见之白聊专业

很小的时候读书,全无思考能力,基本读啥信啥,还爱瞎联想。第一次读到“头发长见识短“,并不知道这是对一种属于当时特有的社会现象的肤浅总结,竟以为是个因果结论 ——因为头发太长,所以导致见识太短 ——竟然推导出头发和见识是此消彼长的互补关系,于是小小年纪一直固执地要求剪短发,短到不能再短,以至于初中的时候还被学校点名批评过,要不是成绩不错有老师护着,保不齐后果是啥。

如今人到中年,倒不担心见识短了,短就短他的去吧,大妈只忧心头发不够多不够长。

常有人问,娃该学个什么专业。窃以为这问题太难回答了。首先得了解各个专业,然后还得了解你家娃啊。两项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那还问个啥劲啊,就算问到了答案能保证不是瞎子指路么。同样的问题有人是另一个问法,哪个专业好?这也实在是难讲啊,首先得定义啥是好。有人的言下之意是挣钱多。那其实哪个专业毕业的,都有挣钱多的,也有挣钱少的,很难比较。比工资的平均值吧,也没太大意义。谁会为了工资的平均值高一些而去学个不喜欢的专业呢?因为不喜欢,所以不擅长,那不是去拉低平均值的节奏吗,不值当啊。

今儿个闲着,叨咕几个有关专业的小故事,给有缘人随便听听看看。先把结论搁这,孩子学什么专业,最好让他/她自己去思考去选择。下面的论据是否充分必要,各自评说哈。

我儿子高中时代有个好朋友,韩国移民的孩子,挺聪明懂事的样子,成绩也不错。这孩子的父母要求他要么学医要么学工程。他两样都不喜欢,不愿意委屈自己,又拧不过父母,两下就僵住了。结果是高中毕业以后他既没上大学,也没工作,就那么不死不活地开始混着日子。有一次儿子召集朋友聚会,这孩子也来了。别的娃叽叽喳喳地玩游戏,连吃带说,他却裹了床被子,凄凉地躺在那群孩子的脚边。我去给娃们送吃的,不小心看到了,心里真酸楚难受。他的父母又该作何感想呢?

我任职的公司有很大的IT部门,里面不少华人员工。这些同事都是CS专业出身,在大公司工作,在CS界也算得上是一路顺风了。说到薪水呢,能比其他技术岗位高个20%左右;但是他们每个工作日都得严肃做记录,从几点到几点在忙什么项目之类的,想混日子可没那么容易。坦白说,从没觉得他们的职业幸福感高过其他人。其中有个老IT,在公司干了20余年了,家有俩聪明孩子,他说他是打死不让自己孩子学CS的。别的啥都行,他的理由是,从事几乎任何正当专业,只要投入时间,都能看到积累,从而越做越轻松;年龄越大,从业时间越长,越有可能更成功。但CS不同,这个行业可以在一夜之间让从前的技术积累清零,无论什么年纪,都需要不停学习新本事,应对crazy的更新换代。我还挺喜欢在别人的故事里思考自己的人生的,我觉着吧,CS有很多创业的,一夜上市,让人艳羡,然而大多数人的出路应该是会像我同事们一样,内中甘苦,难与外人述说。若不是孩子自己喜欢,劝家长慎推CS。

有一次有个不起眼的大学招聘数学教授,乌泱泱地一大堆申请,个个简历亮闪闪,博士当然是必要选项了,此外,名校毕业,论文数量等其他加分项也多到要惊天地泣鬼神了。就是这样一个一耳朵听来的小故事,不同人听了之后有不同解读哈。我听了之后是“一叶知秋“的感觉,数学人才严重积压,供大于求,不是天才的话还是别碰数学系的好,否则要准备好跟来自前苏联,伊朗,黎巴嫩等国的数学天才们竞争哈。有人则觉得我这是”一叶障目“,数学都能学好,随便转去哪行还不是一路顺风呢。有人选择”一叶知秋,知其不可而躲之“,有人觉得不可”一叶障目“,要”知其不可而为之“,全是各人选择。各自舒服就好吧。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在精算部门也混过几年。精算师现在也还是炙手可热,当年部门里有好多年轻的华裔,一拨拨的来,一拨拨地离去,个个胸怀壮志。不过,要我说,其实他们的日常工作挺机械的,把一堆数据往软件里一输,跑它几千上万个scenarios, 然后比比结果,做一堆花哨的图表呈到上面,最后选哪个还得董事会拍脑袋决定。后来竟然还听说,精算部门是继客服(customer service)之后,最可能被外包到印度的部门。另外,学这专业基本就得固定在保险行业了,应用范围有点窄。我家门口大学的精算系,据说只有一半的学生能按时毕业,能一路考完精算师的就更是不多了。

有人觉得学商科太soft了,跟啥都没学没多大差别。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哪里呢,或者就是去卖卖保险卖卖车啥的吧。君不见那些卖保险的,逮着人三句话不离本行,害的大家不好直说就只好直躲。话说我虽然不卖保险,但是正好研究这方面的销售数据,直接感想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啊!总有那些个天才销售,一年进账以百万计。家长们若是只看到CS们去敲钟,精算师们西装革履,而低看了其他行业,那全是因为不真正了解情况啊。不过我们都是坐井观天的人,各自的井口有大小而已,有盲点才是正常的。

不过既然都知道有盲点,还敢给娃指点未来的家长们,尤其是敢钦定孩子未来专业的家长们,我只能表示由衷佩服。我是不敢,也做不到,我家娃们,熊归熊,主权却是抓的牢牢的,关乎未来职业这样的大事,必须自己说了算。我对他们的指望是不管做啥,要能真正明白本行业为什么存在,又是怎样服务于社会的。这是根本,而赚钱是自然的回馈。不能服务于人类社会的行业,可以一时炫目,但迟早要被泡沫,不可托付终生。然而家长要想介入娃的专业和职业选择,一定要趁早。孩子小的时候家长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引导和施加影响的。忘了在哪看到的了,说是应该在孩子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开始指导他们思考未来的专业和职业,鼓励他们自己做出决定,并去不断评估和继续考量自己的决定,至终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这么大个的事儿,多在上面花点时间也是稳赚不亏的吧。

 

上一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386/202012/3412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