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科比•布莱恩特—段13年的爱恋 转自虎扑

(2013-04-13 09:42:21) 下一个
上一次这样写字是06年阿加西退役的时候,那时更多的是不舍和留恋,王者迟暮,但毕竟业已功成名就,无牵无挂,退得潇洒。一直想着有一天你也退役了,我也要为你写点什么,为自己写点什么,但从来没有想象到这一天居然这样到来了。科比·布莱恩特,我喜欢你13年了。 对勇士,又是一场输不起的球,你不停把自己往人群里丢,被掀翻了一次,两次,“科比抱着膝盖一直没法起来”,“科比一瘸一拐地蹦回替补席”。这一切你早已习惯,我也只是隐隐地有些担心,毕竟你已经快35岁了,此前连续打满了两场,这场也是一秒没歇,但还是相信你会再一次满血归来,用意志把湖人拉出泥淖。果然表演时刻来了,连续两记三分,抹平了比分,响彻全场的“MVP”。当你再次持球,所有人都以为你已开启杀神模式无可阻挡时,一切却戛然而止。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突破,你滑到了,很艰难地爬起来,回到场上罚完了球被人搀扶着离场。那个时刻我完全沉浸在你掀起的反攻高潮中,只盼着家嫂和火花为了你拿下这场比赛,万万没有料到赛后看到的第一条新闻是你可能跟腱撕裂…… 多少年了,早已习惯你是铜锤铁打的,不知多少次带伤上阵,多少次凭着意志力在场上支持到最后,又有多少次受了伤没歇几场又和没事人一样祭出华丽的表演。生涯甚少大伤和面对逆境时的态度让你在同辈的飞人竞赛中笑到了最后。也让我忘了你也只是肉体凡胎,再强大的战争机器也有耗尽能量的一天,何况你已经35岁了,在这块场地上奋战了17个赛季,迎来送往了不知多少人。 你的对面曾站着君临天下的不世帝王,最好的挡拆组合,火箭三巨头,圣城双塔,费城孤星,史上最华丽的球队.,明尼苏达的狼王,德州的牛仔,两位世纪头十年最好的控卫,能感动老天的麦蒂和他半人半神的表哥,还有来自东方的巨人。你的身边也曾矗立着伟岸的身影,MDP Of All Time,在最好的教练的率领下,你曾和他扫荡六合,定鼎宇内,遍插紫金色的王旗。 后来,胖子走了,对面的诸位也老了,渐渐让出了舞台的中央。你也一度蛰伏,却终于携另外一个才华横溢的大个子再一次把联盟踩在了脚下,又一个王朝似乎遥遥在望。一拨新的势力开始向你发起挑战,迈阿密有时刻盼着夺权的储君,俄城延揽了天赋异斌的双子星,就连洛城的万年小弟也招来了最炙手可热的控卫组成新的飞行大队。你奋力拼杀,却依然无法抵挡岁月的侵蚀,拳怕少壮,你渐渐老了,不再是那个可以凭一己之力摧毁一支球队的大杀器,虽依然常有神来之笔,却不得不接受球队日渐平庸的现实,对于你,无法争夺冠军就是最大的失败。 大家都觉得你的时代结束了,我也不再奢求什么冠军,只盼着看着你一直这样执拗地战斗到退休。然而你却再次迎来了最好的大个子,就连曾阻挡过你的那个潇洒的魔术师也来到了你的身旁,似乎你总是能得到上天的眷顾,你信心满满,我们也都相信最后的机会来了。可是谁也没料到名人堂级别的组合换来的却是惨淡不堪的战绩,不知多少仇雠等着看湖人的笑话。你又一次站了出来,告诉所有人我们一定会进季后赛。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个喜欢用行动证明一切的死硬派,于是最老的你却打出了生涯最高效的表现,生生地拽住这艘看似华丽却千疮百孔的战舰不让它沉下去。虽然艰难异常,但终于来到了这最后的当口,湖人仍旧没有锁定季后赛的席位,你不得不豁出命地战斗带着球队一点点地上岸。几天前你还曾说,希望季后赛开始后能把之前打的垃圾比赛归零,重新开始。现在你却不得不休息了,是的,你终于可以休息了,以如此悲壮的方式。 伤感让人变得絮叨,本想留到你退役再开始写,但回忆却阻挡不住地涌来。少年时曾看过几场帮主晚年的比赛,那时对篮球的了解只有乔丹,公牛,皮蓬这么几个字眼。当真正开始将篮球作为一项运动欣赏的时候,是的,很多人一样,将初恋献给了你,献给了你和沙克的那支无敌湖人。那时胖子力能扛鼎,可以轻松碾碎面前的一切肌肉棒子。你迅疾矫健,游刃有余地卖弄你那初具规模的技巧,一切的防守在你们面前都是如此的不堪一击。那时对篮球无甚理解,心中只有一种执念,你们俩是不可能输的。许多例子似乎证明了我并没有错,与开拓者的西决第七场,落后15分进入生死战的最后一节,胜利走出球馆的是你们;对上国王的天王山,迪瓦茨鬼使神差地把球拨到霍里手里,笑到最后仍是你们;太平洋区垫底的湖人一度落后联盟第一小牛30分,只用了一节,惊天的逆转让小牛沦为彻底的笑柄,至今我仍然记得那期SLAM封面你的名下“天生屠牛人”的名号。当季后赛丢了天王山,最后一场被马刺逼入绝境时,我仍固执地认为你们一定会赢,结果你的眼泪打破你们不可战胜的神话。我坚信着你们一定会强势归来。接下来一个和今年很相似的赛季,历史级别的豪华阵容,却充斥着各种争执矛盾伤病丑闻,不平坦地来到季后赛。0.4秒的神迹让人以为天命又回到了你们这一边,事后看起来却更像上天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当众人已为你们准备好了加冕的赞歌和铺满鲜花的大道时,面对看起来并不强大的对手,结果却是完败。整个系列赛只给我留下你不分时机,顽固地出手,换来一堆打铁和失利的苦涩。 夏天,胖子出走,已经沦为草台班子的王朝彻底轰塌。大家都把逼胖子走的责任归咎于你,毕竟你们在一起的日子从未太平过,联盟所有的花边也比不上湖人更衣室里传出的噱头。我也埋怨过你,但也将希望寄托于你,可能是史上最强的二人组就这样被陈列进了历史,从今往后,你将一个人带着湖人前行。你已不是那个留着爆炸头,爱玩showboat的浮夸少年,也不再是形象甜美毫无瑕疵的联盟偶像,很长一段日子里,你饱受争议和嘲笑,米迦勒几乎沦为了撒旦。胖子走后的第一年似乎印证着质疑者的预言,离开沙克的庇佑,你依然锐利却也远离了胜利,甚至还遭遇了严重伤病,湖人也不可救药地从争冠球队糜烂出了季后赛,乔丹第二眼看着就要变成便士第二,鲨鱼的诅咒? 可惜你是个不信命也不服命的主,对世人的嘲笑和质疑,你似乎还挺享受这与世界为敌的感觉。你将赞美诗纹在左臂,却用曼巴做自己的Logo。即使是邪恶的那一个,也是最强的那一个。增重,666魔鬼训练,完善所有的进攻技巧,成为外线球员进攻技术集大成者。原本还与你并驾驰骋的麦蒂,答案,卡特,阿伦,真理渐渐地被你拉开了一个身位,有了高下之分。防守在核武器面前成了浮云,没有人能阻止你肆意地得分。那时的湖人球迷们往往放弃了对输赢的关注,看球只为了目睹你一个人的精彩。当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你予取予求时,媒体的口风似乎也开始转向,一直的口诛笔伐慢慢变成对活着的传奇的赞叹,越来越多的人虽然不认可你能带领球队取得冠军,却不得不臣服于你俯瞰众生的超凡能力。你用得分,不停地得分赢回了世人的瞩目,虽然毁誉参半,但联盟的弃儿,连季前宣传片都没法露脸的大反派涅槃重生,成为乔丹之后最具影响力的篮球运动员。81分那晚的新闻,我妈惊呼着喊我,科比得了81分!!!当你做了一件连完全不懂行的人也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所谓震撼力,所谓影响力,大概就是这样。 但很快你厌倦了每晚这样一对五的比赛,当世第一人却无缘竞争冠军,甚至得不到MVP的认可,无异于是个笑话。打遍天下无敌手又如何,只让你分外想念那座奖杯的气味,曾经那么近,现在却那么远。夏天的“Trade me”再次把你推到了风口浪尖,真的想走也好,借此逼宫补强也罢,糟糕的故事却有着不赖的结局。当小鲨强势崛起,湖人一度攀至西部第一时,只有多年湖蜜才能体味个中滋味。而小鲨重伤,你一个人拼了命才在西雅图击败稚嫩的阿杜时,我难过地认为又一个空蹉跎的赛季已不可逆转。也许是上天又想看show time了,也许真是教父在灰熊的苦心孤诣有了收获,上天赐予了你也许不是最强的,却是最合适的拍档,或是伴侣(今天嫂子含着泪接受采访时,患难夫妻也不过如此)。无缝对接,即插即用,嫂子就是为了三角进攻的湖人,为了你而生的。战绩一路走高,show time盛世重现,MVP,这个我本以为你可能再也拿不到的荣誉,也成为了迟到的礼物。就此,你跌宕起伏的生涯终于迎来了最华丽的逆转。四年了,你终于得到了再次向那座奖杯发起冲击的机会。留下两场耻辱的败仗,却收获了过去多年都不曾有过的希望。真的很近了,就差一点。 我不知道在那黑暗的几年有多少湖蜜对你再拿冠军还存着希望。一方面YY着各种可能性的交易,盼着各种强援的加盟,每年夏天等来的只有管理层的不作为。一方面在各种看球的场合和赛场上的你一样,在遍地都是火箭球迷的环境里,虽千万人吾往矣,为你击节叫好,与旁人争得面红耳赤。08年冬天的那场大雪过后,湖人和你的春天终于来了。 那年开始,我察觉到了你许多变化,你有了初老的迹象,在场上虽然依旧每球必争,在场外却收起了你的冷漠。所有人都知道,你在联盟里没什么朋友,汉密尔顿是发小,老猫算是哥们,麦蒂也算一个,加上多年的老兄弟老鱼,其他人甚少与你传出有过什么交情,交恶的反而不在少数。当你不再冰冷严苛地对待身边的人,开始在去客场的飞机上开队友玩笑,这事以前向来是鲨鱼的活,你只是戴着耳机眼皮也不愿抬。开始参加各种队友的聚会,或真或假地和他们攀起了交情,这恰恰也是你以往不愿意做的。湖人自我看球以来居然出现了一团和气的氛围,要知道你曾说过队友们只是你的同事,场下不需要任何交情。不可思议和梦之队的晚辈们混的也不错,你可是把“放心吧,大个子,我一会不会在你头上扣篮的”当作向姚明示好的话的著名Low EQ啊。这个不谙世事,一心只想打好篮球的晚熟男孩终于长大了。而我们,这些看着你打球长大的孩子也终于成人了。 今天太伤感了,唠唠叨叨,语无伦次地说了一堆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后面的事不想再写下去了,现在我想对你说几句。我的所有看球经历与你的职业生涯相重叠,如果乔丹是上一代球迷的图腾的话,你对我就几乎意味着篮球的全部。看着你从不识愁滋味的白马轻裘佳公子堕入低谷,成为众人唾弃的对象,又成功逆袭,带着九根手指重新回到巅峰,又终究抵挡不住岁月催你老去,又一次带着你一生只为之效力过球队苦苦挣扎,用一次次逆天的表现证明你还不老。我和许多人也从少不经事的小屁孩一点点经历成长的各个阶段,挫折,成功,困顿,走出学校,步入社会,每当不顺遂的时候,脑海里总会出现你那不屈的眼神。老科还没服输呢,我凭什么放弃。你对我的意义有多大,我实在是能力有限,无法用言语表述清楚。谢谢你,渣科,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最好的。是的,Better Than Michael。 我设想过许多个你告别的场景,有你再夺总冠军,豪饮香槟,振臂高呼,将火炬交给火花,光荣退休。有你苦战力竭,败给阿杜或是詹皇,不甘心地步出球场,留下历史的背影。有你像帮主一样,拥有整个赛季的谢幕演出,在每个客场都享受球迷的致敬,最后在MVP的呼喊中命中生涯最后一球,洒泪发表告别演说。还有很多很多的场景,但无论如何我都不希望是今天这个。老科,你一定要好起来,不管要花多少的时间回来,我都会等你,希望明天MRI的结果证明我只是虚惊一场,God Bless You 再次感谢你给我带来的一切,Get Well So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