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全的教育

教育,自我教育,学中文,用中文,教中文,编著中文教材
正文

女儿的第一首“中文诗”

(2013-05-01 04:42:53) 下一个

女儿的姨在雅安,在听说那边发生的地震和亲戚的情况后,为她们写了几句话。居然没有问我们就写成了,我们看后只是给她指出了几个错别字。

姒欣悦

地震

这星期六早上

没什么不一样。

家人在睡懒觉;

屋子里静悄悄。

突然地开始抖;

我一清醒,就吼:

“有地震,快起床!

大家又急又忙,

跑出去,房就倒。

保住生命最重要。

没有家,怎么办?

没有床,没有饭。

然后一陌生人

过来对我们问:

“你们要住处吗?

跟我去我家吧。

我有水和食物,

还有帐篷,衣服。”

我想,这真是巧,

他对我们真好。

在艰难的时候,

友爱总是足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从你的第一帖就知道您是行家,后来又看到您还是一位乐于助人的老师,非常荣幸!
想把您奶奶的话用在教科书里,不知有没有异议?另外,是否还能分享更多她老人家的智慧?
从您奶奶对您的教育可知:我们的教科书也该重视传授道德、原则,培养学生优良的品格,让他们一辈子受用,如同您的情况一样。

我原本的专业是畜牧,就是放牛、喂猪,后来学生物。但现在的vocation是教育和自我教育。孩子们的童心、天真、纯洁、喜乐、温柔等,都是人性中最美好的品德。要做他们的老师,我们当拼尽全力,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变得像他们一样。

您enjoy教书育人,这是一个极大的祝福。

“每个星期六的早晨都是我幸福的时刻,我珍惜。一张张纯洁可爱的笑脸,一年一年又换一年,张张都烙在了我的心里,挥之不 去,因为那是我拿钱买不来谁也夺不走的宝贵财富。挥之不 去,因为那是我拿钱买不来谁也夺不走的宝贵财富。”

真正宝贵的财富,都给金钱没有关系。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纠正一下
2011年去讲的内容是:从教案设计谈起、从课堂教学实践谈起。(谈内容的安排及活动设计)

我住在南加州,距离你们遥远。不过来日方长,机会会有的。

奶奶的话能对其他小朋友有益,那她老人家在天之灵一定会很高兴的。她老人家不识字,但留给我不少语录,至今受益。

另外我想提醒一句

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专业中文老师,不是权威,只是我触及这个行业比你们早些,信息知道得多些。我相信很快我们就能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所以你们不必那么客气。大家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

我是学生物的。平日里还得全日制上班,星期六去中文学校教中文。教中文是我的业余爱好,极大的爱好。我为自己的爱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虽辛苦但快乐着。我爱孩子,我享受教书的过程。每个星期六的早晨都是我幸福的时刻,我珍惜。一张张纯洁可爱的笑脸,一年一年又换一年,张张都烙在了我的心里,挥之不去,因为那是我拿钱买不来谁也夺不走的宝贵财富。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谢谢!
您提供的众多信息,已经快成一本小册子了!^_^

希望华夏中文教学研讨会和教师年会,能再次邀请您前来。
我的直觉告诉我,一个崭新的开始和广阔的前景将要出现。

当务之急是,要花点时间消化,吸收,然后创作。

若您不介意,我下次要把这段话和同学们分享:“人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麻烦,不要依赖别人,因为最多别人只能伸给你一只手,而自己是有两只手。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不要吝啬自己的那只手。”

再次感谢您不吝赐教!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在2011年我收到你们那里的华夏中文教学研讨会和教师年会的邀请,12月10日去讲学过一次。但主题不是针对AP和SAT的中文教学,而是中文教学中的教案技巧、课堂内容的设计与技巧。
我要忙了,再聊。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推荐网站,你可以知道更多的信息:

1)http://www.cheng-tsui.com/store/product/integrated_chinese
《听说读写》
这套书目前很多大学都在用的课本。在还没很多课本选择的时候,很多老师也把这套书用来辅导孩子应对AP和SAT.
这套书是一行繁体一行简体,所以书比较重。

2)http://www.amazon.com/Harvest-Intermediate-Chinese-Textbook-AP/dp/9814253065
《收获》这套书目前很多人使用,它的内容比考试略微难一些。有textbook和workbook。对了,是for AP考试的。

3)http://www.amazon.com/Strive-For-Chinese-Practice-Preparation/dp/0887277640/ref=pd_sim_b_3
这套书很多美国主流高中的老师都选择它给孩子们训练AP中文考试。

4)http://www.amazon.com/Chinese-SAT-II-Sample-Tests/dp/1424300908/ref=pd_sim_b_4
《中文SATII》模拟题训练,还有第二册。

我的想法是
不用把中文的SAT和AP分开来学。
中文AP会比SAT形式上难些,
但它们涉及的内容是一样的。
开始统一,在考试之前分开。
比如考SAT那么在此前几个月
多一些SAT的模拟考试卷练习
让孩子们熟悉形式,
另外找出他们的弱项给予补习
如果是要准备AP的考试了
至少要提前半年进行模拟练习
毕竟写作对话相对听读要难
而且还有时间的限制
比如20秒的回答
没得说可是不行的呀
比如提高写作水平也是有技巧的
所以这项考试相对来说训练的时间长一些比较好。

在合着一起练习的过程中
你们选择一条主线课本
考试的形式加入到你们主线教材的练习中去
内容多选贴近他们的生活
教学是有目标的
目标有能力目标,知识目标。
知识目标是:字、词、句、文章 他们掌握的如果(包括量词、关联词、成语等等)
能力目标:能活学活用,还要创新、联想。
根据孩子的程度设计一个考试的计划
然后往后推
把弱项难项多补补。
比如量词(英文中是没有的),还有语气词(呢、呢、吗、吧、哦等等),关联词(不但而且,虽然但是,如果就等等)这些临时抱佛脚有些难的这些内容,就多重复。

不过千万别被我说的内容乱了你原来的思路
我只是提供一些“前线”的信息
让我们华人的孩子能得到多些Benefit。
尤其是对特别上心教育孩子的家长,我格外愿意帮助。

我希望每位学中文的孩子都能
每天keep昨天的一点点,
每天还想新学一点点,
到大学到社会仍然学习中文一点点
一点点难吗
我的孩子告诉我一点点都不难
呵呵
希望这是真的。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我们在philadelphia,您要是离这里不远的话,真想请您来学校传经送宝,让更多的人受益。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至少我们班要首先开始实行,为此,大家都要感谢小桔子妈(明天就只能这样介绍您了)。

顺便说一下,因为编这套教材,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帮助,这些故事在课堂上和学生们分享的时候,大家听得比课文专注多了。我在想,将来或许能把这些故事汇集成一本小册子,和学生、老师、家长们分享。

您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谢谢您这位好老师!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不用客气的,都是为了我们的孩子。
正好我受过这方面的Training,不用白不用的(*^__^*)
中文AP和SAT都有书的

我看见你留给我的邮件信箱了
我给拍几张封面
供你参考

我尽量早些传给你
不耽误你们明天开会讨论。
如有疑问随时可以提问。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浏览了一下您推荐的这个网站:
http://sitesearch.collegeboard.org/?q=Chinese+AP&searchType=site&tp=bp_test&x1=t4&q1=ap&x=13&y=9

内容翔实,很有帮助,谢谢!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感动,静静地感动!
这里和QQH都没有attachment,让您花那么多时间和功夫列出SAT和AP的对照,其他人看了,也当心存感激。

我已经呼吁家长们一同来参与。在此想问一下,不像TOEFL考试那样有专门的教材,SAT或AP是否都还没有?网上应该可以找的到一些考试题吧?
家长们决定明天开会商议,之后,再通报,祝长周末愉快。

顺便说一下,那个5-C Goals也是我一直重视的。在这方面,同学们都应该有比较好的基础。关键是要从现在起加以正规化、条理化、系统化,然后通过考试检验。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总结因为不是格式会有糊涂
我改一下写的方法


SAT中文

日期: 每年十一月第一个星期六
考试题型 听、读
考试时间 一小时
考试分数 800分


AP中文

日期: 每年五月第一个星期三
考试题型 听、说、读、打(打字)
考试时间 两小时十五分
考试分数 五分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试试吧:

SAT-II中文考试:

1)
SAT-II Subject Test 是美国大学理事会为美国高中生举办的全国性专科标准测试。一九九四年开始,大学理事会把中文正式列入其中,为学习中文的学生增加一项得分的机会。SAT考试内容都是和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和娱乐有关的话题。

2)
汉语拼音、简体字和注音符号、繁体字。
注重语言的使用能力、如各种表格、广告、信件、日记、便条、通知等。
内容包括听力、语法和阅读,共85道题。

* SAT Ⅱ中文正式考试日期为每年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六。

3)
SAT-II中文考试题型 (85道题)

听力(30题)听力部份考题是用录音带播出,考卷上没有文字。
语法(25题)语法部份是一般生活中使用的语句。每一题都分别以繁体字、简体字、汉语拼音及注音符号四种型态列出,考生只需会其中一种就能作答。
阅读(30题)。阅读部份是以真实资料为考题,例如:招牌、时刻表、布告栏、天气预测、菜单、名片、日记、书信等等,这些真实资料是用中文(繁、简体),问题是用英文来问,全都是选择题。

现在来说中文AP

1)
AP是指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
(大学先修课程)

学生不选修AP课程也可以参加AP考试。
根据考试成绩,学生取得大学学分。
全美大约有1500所大学接受AP考试成绩。
目前共有36个AP课程(20个学科) 。
每个AP都是由一个大学教授及AP老师组成的委员设计拟定。

* AP的中文考试日期为每年五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三。

2)
AP的考试题型一

Section I: Multiple-Choice Question (50%)70道题,1小时30分钟

Part A:听力测验,20min
1. 问答题:有5秒的时间选择答案,不能回头作答
2. 现实生活模拟题:有12秒选择答案,可以回头作答。

Part B: 阅读,60min
总共有60分钟作答,学生可以回头作答。

3)
AP的考试题型二
Section II: Free-Response Questions (50%)45min
每年会从七大题中选择(有一年只选了七个中的四个内容)

Part A: Writing (打字回答)
1. 看图说故事。根据四张图片,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打字)
2. 回复电子邮件。
3. 个人信件 (今年没有此项内容)
4. 传达语音留言。(今年没有此项内容)
Part B: Speaking (录音回答)
1. 对话部分:20秒的时间录音回答问题。
2. 表达部分:4分钟准备,2分钟回答。
3. 发表事件规划。

4)
AP中文考试要点

AP中文考试包括听读写说四种语言能力的测试,顺序为听读写说。(写为写作,不是手写的意思,)
AP中文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和开放式题型两大类,选择题先考,开放题后考。
AP中文考试中语言能力的运用与文化知识的运用关系密切。
文化分为大文化与小文化两个范围,AP中文考试与小文化的直接关系比与大文化的直接关系更为密切。
AP中文考试完全采计算机考试,时间约为两小时又十五分钟左右。
AP中文考试汉字字体采用两种字体,考生可自由选定一种字体。AP中文语音输入方法有两种,包括汉语拼音和注音。
AP中文考试考题作答说明全以英文呈现出来。
AP中文考试选择题部分完全依靠计算机评分,开放式题型则聘请AP中文专家网上评分。

5)
AP中文所具备的能力

1. 能叙述自己经历过的一个事件。
2. 能在中国人的节日、集会中(如婚礼上) ,用得体的语言致词。
3. 能够简单自我介绍。
4. 能够描述家乡或者某个城市的风景、特色。
5. 能就一些公共问题如:环境污染、学校枪击、经济危机等话题进
行辩论并有效的证明自己的观点。
6. 在中文的语言环境下,可以旅游、购物、就餐、乘机、就医等。
7. 能够说明中国特色食物的做法,如包饺子。(包含材料步骤)
8. 了解中国人过节的风俗习惯,四个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后又加清明节。)

6)
AP中文的内容和主题
AP中文的内容和主题应涵盖大学二年级中文课程(语言与文化相结合)

1. 在不同公共场合
在宿舍 在餐厅 在邮局
在飞机场 在图书馆 在火车站 在医院
在旅行社 在学校 在教室
在其他公共场合(公园、音乐厅、舞会、博物馆、美术馆等)

2. 以个人为中心的主题
自我介绍 逛街 买东西 看病 问路和方向
天气 作客 访问朋友 到朋友家 邀请 约时间
写信、写卡片、写便条(不同目的:表达感谢、歉意、解释
学校生活(上课及课外活动) 校园活动与社区活动
说故事 描述过去经验和发生的事情
交通工具/状况 生日舞会/其他聚会 打电话(不同目的)
租房子 住的地方和城市 体育运动 找工作/生涯规划
暑假/寒假生活 交朋友(同性和异性) 介绍某人(老师、父 母、同学)
假设情况 选课/选专业 电视/电影 去中国留学 旅行

3. 社会文化相关主题
中国代表节日 中国代表文化艺术 饮食文化
家庭 婚姻 健康 教育 知名人物
著名文化古迹和名胜古迹 重要成语故事介绍

最后总结:

SAT中文 AP中文

日期: 每年十一月第一个星期六 每年五月第一个星期三
考试题型 听、读 听、说、读、打(打字)
考试时间 一小时 两小时十五分
考试分数 800分 五分


基本情况应该就是这样
考的那年到网站查询一下,避免有变化。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中文SAT和中文AP是不同的

我把它们比较一下:

要命,这儿没有attachment。
在这儿我没法做成对比表格。

请问QQH里有吗?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怎么感谢你呀?我把你的这段话存在我的PC里了,用来随时提醒自己。
我的书里每篇课文后面有一个“华夏文化巡礼”,挨个挨个地介绍中国的事情。不过,有关实际生活的不够,看来必须在第七册里进一步贯彻实行。
————————————————————————
我的想法是
我们的孩子学中文不仅仅是为了考大学,为了某一项考试
但是学了几年的中文,跟随出生于中国的父母生活十几年
仍然中文SAT不过关,中文AP不过关
实属不该
要知道中文SAT、中文AP是针对没有中文背景的外国学生的
我们的后代没有理由过不去啊。
——————————————————————————
于我心有戚戚也!同感,痛感!一定要好好向你请教。昨天在CND(www.cnd.org)axes网友也提醒我SAT的事情。

我一开始就坚信:这套教材将会凝聚许多华人父母的智慧。正是这么多人的帮助、支持和鼓励,我才能不放弃,不抛弃,坚持到如今。
再次感谢你的时间、爱心和帮助。

我刚进城(文学城)不久,几周前才整明白QQH就是悄悄话(这个名字不太让人喜欢),是文学城里的一个联系方式,就在主页的右上角,你可以试一下,不知道是否就算与时俱进了。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QQH 是什么东东?

另外我想提醒的是
美国针对所有的第二语言

强调的是实际的运用
打个比方:你学了这个国家的语言
那么你到了这个国家,能生存吗?
会看地图?会问路?会找吃的?找住的?
是否会独立去机场乘机?
如果身体不适会看病吗?

还强调与美国文化的对比,以此了解语言和文化的本质。(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么这样的语言及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呢)
比如孝敬比如家庭比如谈饮食生活习惯
层次再高些谈论理念国家制度环境保护等等

还有触类旁通增广见识
比如运用中文学习其他学科得到的益处(例如有的同学用中文的乘法口诀表来记乘法口诀)
比如学生唯有从中文中才能才能获得的观点与体认

最后是学以致用学无止境
比如可以帮助社区不通英文的老人。
或者帮助学校一起举办中国新年的一个活动
还有就是溶入到自身的生活中去
看中文电视节目
计划去中国旅行
品尝中国风味饮食自己也想学习做中国菜
等等等等

记得我在哪儿看到您好像还想继续编第七册中文课本
这些方面也许应该考虑考虑?

我的想法是
我们的孩子学中文不仅仅是为了考大学,为了某一项考试
但是学了几年的中文,跟随出生于中国的父母生活十几年
仍然中文SAT不过关,中文AP不过关
实属不该
要知道中文SAT、中文AP是针对没有中文背景的外国学生的
我们的后代没有理由过不去啊。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多谢,多谢!
这么多内容,真难为你了。我马上着手进行。如果有问题的话,会post在这里,或者请让我给QQH。

和你一样,我也是一家之煮(这个可不是错别字啊!)。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http://sitesearch.collegeboard.org/?q=Chinese+AP&searchType=site&tp=bp_test&x1=t4&q1=ap&x=13&y=9

这是collegeboard的一个官方网站

对于AP如果您没涉及到,那应该着手了。我大致说一下:

第一先说目标:
“Goals and Standards for K-12 Chinese Language Learning”,也就是所谓“全美中小学中文学习目标大纲”,即“5-C Goals & 11 Standard”。

第二什么是5C呢
Communication 1.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2.Interpretive Communication:
3.Presentational Communication:

Cultures 4.Practices of Culture:
5.Acquiring New Information:

Connection 6.Making Connection:
7.Acquiring New Information:

Comparisons 8.Language Comparisons
9.Culture Comparison:

Communities 10. Language Beyond School
11. Life-1ong Learning

第三内容:

内容包括:中文听、说、读、写及中国文化。(比如中国的节日。
基本要求五大节日:中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
了解这些节日的活动、食物、时间、传说)

第四考试时间
每年的五月

第五哪些大学接收AP学分
90%左右的美国, 加拿大大学, 以及20个左右其它国家的大学都承认它的学分。

第六:AP中文课程教学及考试各部分内容比例?
听(Listening)25%, 读(reading) 25%,
写(Writing) 25%, 说(Speaking) 25%

第七:AP中文课程考试时间?
大约3小时

第八:AP中文课程考试方式?
采用Internet-Based Test,即电脑上网测试。

第九:AP中文课程三种基本模式是什么?
语言沟通(interpersonal)
理解诠释(interpretive)
表达演示(presentational)

我现在想到的就这么多

我得下班回家做饭了。对不起!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偶然发现昨天打字把褒讲弄成了褒奖。
多谢你提醒AP考试,还没有进行,不过查字典,打字倒是可以。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先给学生们打好基础,这基础不仅包括汉语的基础,更主要是对语言(不仅是对中文)要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好比一个学生从小就听贝多芬、肖邦的乐曲,和从小就学红歌的比较,对音乐的的鉴赏力自然会不一样。中文也是如此,如今的中文教材最缺少的就是经典。这使得我们的语言生硬、无趣、没有幽默和深度。

这AP具体怎么着手,您有没有links推荐?谢谢!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中午休息又上来瞅两眼

发现您的孩子原来已经是八年级,对不起,我弄错了。
不过这篇文章仍然是一佳作。

孩子学中文最佳捷径就是在家多说中文,语言就是要言语。您的孩子语调语感都很好,“觉跟悄;床跟忙;办跟饭;物和服”,这样的韵能活用真不简单。这孩子不仅善良而且还很有灵气。

另外我不知道您孩子学中文打字了吗?到了这样的水平,应该训练快速中文打字,这能使她的写作能力突飞猛进。

还有:她已经八年级了,争取九年级最晚不要过十年级,去参加中文的AP考试,听说读写内容都涉及,其中的写作是打字,不用手写。中文AP的写作形式是四图练习。她的水平很高,考五分应该没问题,临考前几个月做几张模拟题,了解一些考试形式就可以了。

也许您已经做了,我只是想提一下。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桔子妈的评论:
我们都谢谢小桔子妈的褒奖。
屋子、抖、吼等字在四川话里常用。在家里我一直讲川普(四川普通话),以至英语也带着川味。静悄悄、清醒、艰难等都是我编的中文教材里的词汇。她学习认真,主动,能记住不少学过的东西,无形之中也催我不能停止学习。
小桔子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
孩子的中文水平相当不错
海外四年级
会使用“屋子、抖、静悄悄、清醒、吼、艰难、保住生命。。。”
一般四年级孩子只会用“房子、醒了或者是醒来、叫、安静、一直在动、很难、保命。。。”
另外还有很多孩子心里想得到
但语言描述不出那么生动的场景
当然我觉得最最可贵的应该是孩子善良的心
祝福你有这么一位优秀的女儿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倚门回首的评论:
算不上棒(很就更谈不上了),常常被孩子们纠正发音的错误。尤其是一讲英文,就给他们教我的机会。所以,在教师里我们都是学生,都是爱学的人。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字娟秀,诗歌体现孩子的善心!
你真是很棒的中文老师,向你学习~~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更正:应该是“早日”,而不是“早上”,愿雅安受灾的人们早日重建家园。
------------------------------------------------------
文学城需要加一个功能:edit post,以便修改、补充。

其实,“早上”也不一定错。一日之计在于晨。太阳总是在早晨升起。
感谢你特意来修改,要学你这样严谨的治学态度。
也感谢你的祝愿,相信他们会很快恢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更正:应该是“早日”,而不是“早上”,愿雅安受灾的人们早日重建家园。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教孩子有方,你孩子的中文真好, 还会写中文诗,且有善良的心。愿雅安受灾的人们早上重建家园。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姐妹对我们的夸奖。这孩子从小就吃苦,比较能体谅人。她教给我的东西实在太多。比如很多时候一想到她所受的苦,我就能想得通诸多事情。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在艰难的时候,

友爱总是足够。

---------------------------------

姒弟兄,你太有福气啦!女儿8年级,能写出这样的中文诗歌,令俺赞叹不已~~~做父母的,培养出这样有爱心,有智慧的孩子,值得敬佩~

祝你在雅安的亲人们一切平安!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小溪的评论:
替女儿谢谢你,现在读八年级,仍然在不断努力。好在班上的孩子都比较用功。我和他们一起学,大家齐努力。不仅学中文,更主要的是要培养做事能持之以恒的品格。
快乐小溪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中文太好了,几岁呢?字写的很清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