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全的教育

教育,自我教育,学中文,用中文,教中文,编著中文教材
正文

中文教材第四册 爱是什么?

(2013-04-13 14:35:32) 下一个


同学,如果我问你,爱是什么意思?你可能会立即回答说:love。但是,你知道love的真正意思吗?有人把love这个字的四个字母拆开来,然后分别解释每个字母代表的意思。请看:

L代表listen,专心听的意思。要尽量多听少说,快快地听,慢慢地说。O代表obligate,感恩的意思。要珍惜已经拥有的工作、财富、健康等。V代表value,尊重的意思。尊重别人的文化、习惯、隐私和意见等。E代表excuse,宽容的意思。宽容别人的过错、失败和对你的伤害。

那么,具体说来,究竟爱是什么呢?这里是一些小朋友们的回答。 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8岁。

爱就是妈妈为爸爸调好了咖啡,在递给他之前,自己先尝尝是否合口味。

爱就是去外面吃饭时,你将自己的大部分炸薯条让给别人,而不希望得到对方的回报。

如果你想进一步学会爱, 就应该开始去和一个你恨的人交朋友。

爱就是你告诉一个人喜欢他的衬衣,于是他就每天穿那件你喜欢的衬衣。

爱就是即使爸爸满身汗水,带着很大的气味,妈妈仍然说他比Brad Pitt英俊。

爱就是在圣诞节的那天,当你停止拆礼物,开始专心听的时候,房间里围绕你的一切。

当奶奶患了关节炎, 不能弯腰涂脚指甲的时候,爷爷就总是帮她涂,即使他的手也有关节炎。这就是爱。

爱就是你的小狗亲你的脸,即使你一整天没有理它。

爱就是当妈妈把最好的一块鸡肉给爸爸的时候。


同学,他们的答案是不是很让你感动?别忙,还有更让人感动的。有一位4岁的小男孩,他们家邻居的一位老奶奶去世了。看到老爷爷在哭,小男孩就走到老爷爷的院子里,爬上他的腿,坐在上面。回家以后,他的妈妈问他当时给老爷爷说了些什么,小男孩说:“没说什么,我只是和他一起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我想这就是经上所说的:与哀哭的人同哀哭。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许多爱的答案,我最被这最后一个小男孩打动。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姐妹的兴趣,我也正是因为没有接触到好的教材,才下决心要阻止同样的事在孩子们身上重演。
文字本身并不具备生命力,除非它们承载着文化的底蕴、民族的灵魂和普世的价值观。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小男孩说:“没说什么,我只是和他一起哭。”

===========================================================
姒弟兄,这篇感人至深,读到最后这段,俺也跟着掉眼泪,,,唉,人生在世,最看重的,就一个字,而这个字,要用心,用一辈子,去实践,去体会。
===========================================================

“L代表listen,专心听的意思。要尽量多听少说,快快地听,慢慢地说。O代表obligate,感恩的意思。要珍惜已经拥有的工作、财富、健康等。V代表value,尊重的意思。尊重别人的文化、习惯、隐私和意见等。E代表excuse,宽容的意思。宽容别人的过错、失败和对你的伤害。”
============================================================
总结得非常全面!如果我上学时有这样的教材,学到这些做人的道理,会少走不少弯路,该有多幸福~~
谢谢姒弟兄分享,请你告诉我怎样订购这套教材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