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杨恒均] 美国游戏美国梦--拉登希望谁赢?

(2008-10-28 03:21:06) 下一个

我本来对美国的选举兴趣不大,因为这是一个很成熟的选举,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为了迎合民意,拉拢中间选民,两人在施政纲领上尽量靠近,如果你仔细解读他们的施政纲领,就会发现其实是大同小异。
 
就我的分析,决战2008的制胜因素反而是在细枝末节上,例如候选人过去的历史是否清白,搞女人是否像克林顿一样留下了带精斑的短裤,所交往的朋友中是否有天怒人怨的家伙,以及如何花样翻新吸引年轻选民(18-29岁),如何在演讲中多来几个让人捧腹大笑的段子,如何在衣着打扮上引领新潮流,如何亲近MP3的一代,如何让受好莱坞影响的人看着你更顺眼等等。所以,与美国大选相比,我更加关心不成熟的台湾选举,那更接近战场而不是游戏。更何况,台湾选举不但在空间上离我们大陆更近,而且在时间上,也显得不那么遥远。
 
不过还是有好几个朋友嘲笑甚至指责我,对美国总统大选这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管不问,还配什么国际问题专家的称号?够狠的,哥们。想当初台湾"总统"大选时,我和一帮哥们姐们躲在广州一个温泉山庄,激动得都湿润了,当晚就炮制了一篇:"今夜,我们都是台湾人"。
 
按照朋友的逻辑,这美国大选更加牛,这可不只是大陆和台湾关注,简直是全世界都激动了和继续激动中--顺理成章,我就应该坐守华盛顿特区,在大选结果出来时,立即炮制一篇:"今夜,咱们都是有色人"或者来一篇"今夜,我们都是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囚徒麦凯恩",哦哦,无语加郁闷,突然狂笑中......
 
各位,成熟的民主选举越来越接近一场游戏,美国人自己都看得很开了,现在倒是世界各地,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紧张得一塌糊涂,简直比他们自己选总统还激动--当然,他们自己从来都没有选过总统,也许这正是他们什么如此关心美国总统大选的原因,他们把某种拯救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太平洋对岸的美国总统身上了。继续无语加郁闷中......
 
好吧,我就勉为其难,从今天--美国总统大选倒数第八天开始,我连写几篇"决战2008--美国大选:一场游戏一场梦",当然,美国梦!
 
今天先谈一下世界都在如何介入美国选举。首先看一下我们邻居越南,据英国《卫报》和意大利《晚邮报》报道,75岁的越南老兵(当然也是老共产党员)阮天成接受西方媒体访问时说,麦凯恩在越南坐牢期间根本没有受到拷打等折磨。这就是说,麦凯恩塑造的那种为了国家的硬汉形象是有点水分的,好像某电视台惯用的英雄塑造法。这个时候出现此类"实事求是"的新闻,也够损的。要知道,麦凯恩虽然上了年纪,而且据说为国家服务了一辈子,但如果你真问美国人记得他什么的话,很少有人能够想起他从越南监狱出来后到底为国家做了什么东西,无非是在华盛顿国会山整天辩论来辩论去。其实,就算他不辩论,多了去的人想辩论,说不上为国家两肋插刀。
 
可是,没有几个美国人会不知道他那段光荣的历史,驾驶的站斗机在越南上空被击落,他被越南社会主义国家的士兵抓住了,投入监狱,受尽折磨--而且,不要忘记,此人的父亲当时是美国的高级干部:美军驻越南战区的海军司令员。
 
麦凯恩在越南监狱(越南也承认监狱的条件非常艰苦)从1967年坐到1973年,出来时头发花白。这一头花白的头发,至今还在提醒美国人民,麦凯恩是美国的英雄。就在大选前不到两个星期,越南的老兵跳了出来,声称麦凯恩在监狱里根本没有受到折磨,而且当时的越南人为了挽救他的性命,还使用了当时连受伤的越南士兵都用不上的特效药,当然他们也承认,这样做是为了和美国讨价还价,毕竟他是海军司令的儿子。
 
就算是毫无国际知识的人也能够想象得到,作为越南人,或者整个越南这个国家,大概是不想让麦凯恩当选总统的。估计他当选总统后,虽然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但是否会继续对越南比较友善的政策,越南人心里没有底。所以,我们不妨这样推测:就在越战的美国老兵麦凯恩决定继续为国家服务,出来竞选总统的时候,同样是越战的老兵,越南人阮先生也跳出来,决定用另外一个方式为自己的国家越南效忠。两位越南老兵继续打越战。
 
只是,由于两个国家的思维模式不一样,越南老兵阮先生接受采访的效果很有限。据我所看到的英文资料显示,美国国内早就把麦凯恩坐牢的"老底"翻了几翻了。他在狱中写悔过书是公开的,而且也有当时的战友并没有写悔过书,宁死不出的,后来也活着回国了。这就是说,当时在那个监狱中,不是非要写悔过书才能够逃生,不是非要泄漏秘密才能够活着出来,比另外几个从监狱中活着出来的战友,麦凯恩并不是什么英雄好汉。麦凯恩后来之所以从政,而且一帆风顺,据我手头现有的材料显示,其实和他那当海军司令的老子有关,等等......
 
可是,我想说的是,美国人的思维和我们的,或者说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是不一定相同的。我随便问了几位美国朋友,得到的结论和美国电视上显示的一样,他们根本不关心麦凯恩是否在狱中屈服了,是否受到了折磨,他们心中的麦凯恩就是英雄。英雄就是麦凯恩,英雄不是不怕折磨,宁死不屈不写悔过书的。作为一名飞行员,他的飞机被击落而被抓进敌人的监狱,那一刻他就已经是英雄了。而当一个柔弱的个体的生命落在邪恶的组织和政权之手后发生的任何事,都无法也不应该改变英雄的形象和本质。在越南监狱里,麦凯恩失去了对生命和自己思想的控制,成熟的美国人民是不会追究的。
 
当然这里涉及到一个诚实的问题,那就是麦凯恩自己必须说清楚,他是否受到了折磨和拷打,以及药物控制等等。我想,从某种意义上说,当时艰难的条件,以及年轻人心中的惧怕,很可能让他感到自己在受折磨。否则,他的头发不会在短短几年里花白一片。
 
所以说,越南这位老兵阮先生投入美国大选的效果可能不那么明显。看看其他国家包括我们自己,很多人认为这个时候写文章也许会影响美国大选,其实由于他们隔岸观火,加上两国的思维模式天壤之别,很多一厢情愿的东西并不起作用。
 
这些拉拉杂杂的先放下不表,来点刺激的,听说,本拉登也要投入美国大选,他带的不是选票,而是炸弹!  在拉登自传杀青之前, 一定想着预留些篇幅给年底这段时间, 以便为今后的续集埋下伏笔......
 
本拉登也耐不住寂寞,准备参加美国大选,当然他没有选票,于是准备用炸弹去投票,试图影响美国大选(见《纽约每日新闻报》和人民网相关新闻)。这老傻冒一定是在土堆里呆太久,找不到北了。人家美国人玩选票,你偏要玩炸弹,那么你想如何影响美国大选?
 
按照目前的选情,黑人奥巴马应该当选,而那个对恐怖分子持更强硬立场的老兵麦凯恩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那么这个时候去用炸弹影响选情,不正是想帮助美国人改变立场,立即改投老兵麦凯恩一票?
 
我们说,不管是奥巴马或者麦凯恩上台,其实他们对待恐怖主义的态度都不会有太多改变,这是受美国国家安全和整体利益影响的,不是某个人说了算,哪怕你贵为总统。可是,至少从表面上来看,麦凯恩上台,本拉登的日子会更加难过一些。所以如果这个时候本拉登用炸弹投票,等于是给自己帮倒忙。
 
且慢!你同意上面这段分析吗?如果你同意,说明你对国际问题的观察还不够火候。也许你像很多人一样,从表面看上去,本拉登这种恐怖分子不喜欢美国老兵麦凯恩,而更倾向于和伊斯兰教有点不清不楚的黑人奥巴马(奥巴马一直被美国的"法西斯"新闻台FOX新闻攻击他和恐怖分子勾肩搭背)。其实大错特错了,让我引用一段我和一位老朋友,曾经为美国中情局中东情报分析专家的哥们的部分对话内容。
 
在对话中,他认为,本拉登很可能在美国大选前从事恐怖活动,目的正是不想让奥巴马当选。至于说到本拉登为什么不喜欢奥巴马当选时,他的分析和外界的看法完全相反。他说,如果说从武力上对付中东和非洲的恐怖分子,毫无疑问老兵麦凯恩将当之无愧和不负众望。但大家也看到,那些无处不在的恐怖分子像蟑螂一样,是无法从身体上消灭的。那么就只有从精神上战胜他们。请问,谁更能够从精神上战胜恐怖分子?
 
当然是黑人奥巴马!他本人就是代表了美国精神,代表了美国的多元,代表了美国人的梦。他能够当选总统,本身就是从精神和思想上给全世界(主要分布在中东、非洲和东南亚)的恐怖分子致命的一击:美国并不是你们所说的那种不容异己,那种要把其他民族包括黑人和中东人消灭掉的白人至上的强权,美国更不是一个要消灭其他种族和信仰的法西斯国家......
 
如果奥巴马上台,大家不妨去查看一下并拉登过去用来招收恐怖分子的宣传广告,其中大部分内容将会立即失去煽动作用。而躲在土洞里的拉登会发现,用来给跟随他的恐怖分子洗脑的教材很有点问题了......
 
这位前情报专家的分析并不出乎我的意外,这是表面国际问题分析更深入一步的情报分析。但我明知故问地加了一句:我一出国就看到了某几个美国媒体对奥巴马与恐怖分子、极端分子的关系的铺天盖地的报道,你告诉我,白宫即将落于一位和伊斯兰教有着某种联系的黑人之手,中央情报局真的一点也不担心吗?
 
我的哥们听后上下打量了我好一会,神秘地说,米斯特杨,你也是深藏不露的高人,怎么会问这样幼稚的问题?奥巴马是美国人,不折不扣的美国人,他的思想他的行为他的梦都是美国的,他当选只能提升美国的形象,难道你真以为美国是某一个人--总统在统治?
 
我笑而不答,他又意味深长地加了一句,美国不管怎么改变,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就像美国的核心价值和美国人的精神、美国人的梦,这些东西"deeper than skin"。最后他还对我说,这和你一样,你表面上整天在写文章赞扬美国的优点,对中国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据说还遭到了中国大陆爱国愤青的围剿,但我们都非常清楚,一旦中美交恶或者开战,你才是我们美国最可怕的敌人。因为你是中国人,这一点,你也没有办法改变,我说对了吗,米斯特杨?
 
各位,现在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国际问题专家了吧?嘿嘿,请继续关注老杨博客之:决战2008--美国大选:美国游戏美国梦。

杨恒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