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propranolol治疗原发性震颤

(2016-09-22 17:03:15) 下一个

原发性震颤很常见, 是肌肉在需要做集中注意力的时候不受控制颤动.

我先生的原发性手颤是遗传的, 好几年了, 对他这个喜欢干手工活的人不是什么好消息, 比如安装螺丝车配件等, 手对不中很容易沮丧.

先生一直很关注原发性震颤的治疗, 比如用超声波介入治疗, anti tremor 手套等, 但他不愿看医生, 尤其不愿吃药.

这几个月因为他想换掉家里所有的房顶大灯, 手颤又提到议事日程, 我建议他看医生, 医生给他开了3周的propranolol, 每日一次, 每次20毫克.

药品非常神奇, 非常有效, 基本是1小时就有效. 网上的用户反馈评估有效率是8.6/10, 我家的也可以给个10/10.

propranolol 是beta阻制剂, 治疗高血压和减慢心率, 开始用其治疗原发性震颤也很多年了. beta-adrenergic antagonists, 可以阻制或减低身体对应激的反应.

先生血压本来不高, 100-110/60-70, 心率70-80之间, 他开始用propranolol后, 我们专门买了个血压计, 每天量几次, 发现他的血压波动在90-98/56-60之间, 心率 56-50, 他自动减药到10毫克, 血压还是低, 有次他说很累, 我量他的血压才86/60. 1周半去看医生, 医生叫他停药, 开了clonazepam, 吃了一次, 一点用都没有.

所以他又用回了剩下的propranolol, 不过没有每天用, 只在干细活的那天用. 我有点担心他这个年纪血压低对心脏和脑血供不好. 他现在用的已是最低剂量, 可能个人敏感性非常强吧.

话说回来, 自从他用propranolol 以来, 他的restless leg syndrome基本没有了, 网上资料显示这个药治疗社交性焦虑, 用户有效率反馈是9.6/10.

前两天他跟他在部队当过药剂师的弟弟说起, 他弟弟说部队都会给要执行任务的神枪手吃propranolol, 我好奇地,在网上查了, 还真有其事. 美国加拿大及很多国家的部队都有用. 我怀疑奥运会的有些运动员有没有用. Beta blocker 尤其是 propranolol可以减低心率, 减低社交性焦虑和手颤, 对镇静射手非常有用, propranolol 还对偏头疼, 创伤后应激综合症有效.

propranolol 有不少副作用, 有哮喘,心动过缓,糖尿等等必须注意.

我家用了后反现这个药见效在一个小时内, 效果非常好, 但降压的副作用也大, 必须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