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梦的”解析” (笑话,杂文)

(2014-01-24 11:20:43) 下一个


梦的”解析” (笑话,杂文)

 

梦大都不合逻辑,回想起来常常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可是若能静下心来, 将它们一个个地析 其源, 释其义,也不失为一种乐趣。下边是两个没有关联, 奇异的梦。先说梦, 再一个一个地解析。

 

乘车外出, 太太忽然对我说: “昨晚你不在, 我做了一个奇怪的噩梦, .拉登带了几个人到咱家来了。打开冰箱到处翻吃的, 还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他们睡在地毯上也不老实, 使劲乱踢被子, 把从国内带来的被罩都踢破了, 你说多可气!”我赶紧安慰受了惊吓的妻: “, 您知足吧! 拉登是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杀人不眨呀, 你一觉醒来没埋在冒着烟的瓦砾堆下就很万幸了。他把世贸大楼都撞塌了,你的旧被給踢个洞还算事儿吗? ”

 

 第二个梦是我今天凌晨, 睡回笼觉时做的, 趁着新鲜,记下来: 场景好像是国内.姑妈来了, 父亲吩咐我准备晚饭. 我来到了农贸市场, 看到摆着的对虾翡翠般地晶莹剔透, 遂叫摊主秤一斤. 突然, 一个中学的同学拉了我一把: ” 快走, 这虾不能要, 太光鲜了, 一定是化学药水泡过的.” 正要转身, 小贩说你的虾不要了?” 我随口找了个理由: “对不起,我们是回民.”


弗洛伊德认为梦的内容来自人的潜意识
, 而潜意识的这些看似杂乱无章的视频片段则来自各人不同阶段的生活经历。


现在回过头来, 试解第一个梦. 媳妇做此噩梦, 实乃咎由自取. 先讲一下她做梦的背景, 这几天明明她自己[ ] [ ] 期反应强, 睡不好觉,却偏说是我打鼾吵的,把我轰到原先儿子的房间. 女儿趁虚而入, 抱着被子, 回来跟妈妈亲近。

 

别看内人白天气势汹汹, 到了晚上却胆小的很。夜里若有点响动, 她就嘀咕得睡不着觉, 非得把我捅醒, 下楼看看不可(她也不怕强盗会给我一枪)。现在, 她把我这个保安炒了, 自己又胆小, 自然睡不踏实, 总怕有坏人进来.由于她并未与任何歹徒面对面地英勇搏斗过, 她脑海中的这类坏人的形象多来自于电视, 电脑等媒体; 拉登在媒体上出现频率高, 时间也长, 加之最近刚被击毙, 可谓印象最深的歹徒。所以这个头号恐怖份子从她浅意识的某个山洞里出来, 到我家里捣乱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不难看出, 前面梦中所说的拉登入侵与太太那时对自身安全的担心有着直接的关系. 由此看来, 梦的内容与人当时的的最主要的关注是紧密相联的. 这不难理解, 一个两天没吃饭的男人, 在梦中, 最有可能梦到的是武大郎的炊饼, 而不是潘金莲的三寸金莲; 同样道理, 饱食终日的西门庆在梦中见到的则正相---- 应了温饱思淫欲的老话。

 

至于梦中提到的,在冰箱里乱翻零食, 睡觉踢被子则完全冤枉了恐怖大亨。实际上, 这些都是睡在太太身边爱女的所作所为。女儿耍把式踢被子, 使母亲进而想起孩子平时在冰箱里翻找甜食的情景, 而这些画面又与先前拉登的头像重叠在一起, 遂出现了拉登踢被子返老还童的种种可爱的喜剧场面。

 

解释第二个梦要容易得多。显而易见, 是国内食品问题严重, 看的, 听得多了, 已深深地嵌入到了我的潜意识, “要买虾, 就不由自主地触动了报警器。至于不买海鲜, 又是怎么与回民连在一起的, 这还要追述到四分之一世纪前的一天。一次, 我和同事一起到南方出差, 知道当地人做菜总好放我们不喜欢的猪油, 所以我们要汤面时,对老板娘慌称我们是回民”. 真没想到, 二十五年后, 一句不经意说过的谎话, 又在梦中的一个相同的的场合出现了(都需要编个借口). 看来, 今后瞎话还是要少说. 不是说了就完了的, 不知会藏匿在大脑的哪个沟回, 到时候就又冒出来了。

 

对着镜子越看自己越相弗翁的

老城


草于
8-22-2011

** 一笑了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