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葬我于高山(游记)

(2013-05-10 09:50:09) 下一个


葬我于高山

美国阿肯色州的中西部多逶迤山川,
群峰叠翠,溪水潺潺。我在此住了三年,游历了不少风景秀丽的地方,但最令我流连忘返,至今难以忘怀的是小约翰山。每次去,我都会静静走进数百年前印第安人围猎野鹿的原始山林, 凝神仰望恒古以来飞流直下的瀑布,轻轻踏入终年流淌的涓涓小溪。大自然的美景固然令我陶醉,但归途中,我脑畔中挥之不去的却往往是那突兀山峰上,刚刚凭吊过的孤独坟茔。

关于这座孑然的小墓,
有着一个广为流传,催人泪下的故事。相传十八世纪时,一个名叫沙维的法国贵族,为了建功立业,自告奋勇,向法国国王提出要亲领一船穿越大西洋,再循密西西比河北上,折入阿肯色河,探察当时法属路易斯安娜领地中这片未知,广袤地域。年轻的沙维勇敢,英俊,和当时一个巴黎的漂亮姑娘爱瑞娜订了婚。舍不下热恋中的未婚夫,爱瑞娜执意要立举行婚礼,好与夫婿一同前往。想到途中的艰难险阻,自己命运莫测,沙维坚持心爱的人留在法国,等他从新大陆回来后再完婚。

无法说服沙维,爱瑞娜就女扮男装找到了船长,要求当个水手。船长以为她只是个未成年的俊男,就收下了她,让她在船上帮忙打杂。爱瑞娜装扮得很巧妙,连沙维都没认自己的未婚妻。水手们都把她当成是男孩,叫她“小约翰”(Petit Jean 法语 )

船春天启航,经历无数的惊涛骇浪,驶过了浩瀚的大西洋;随后又逆滔滔密西西比河而上,最终进入树木茂盛,水流湍急
阿肯色河。夏季的一天,在一个河流转弯处的山峰下,船抛下了锚,人上了岸。当地的善良,好客的印第安人涌到河边相迎,热情地邀请素不相识的远方来客到山里同住。

沙维一行人,在山上送走夏天,迎来了秋天。山间的霜打的枫叶渐渐红了,该是起锚返航的时候了。备足了给养,沙维决定第二天启程。不想“小约翰”忽然病倒了,高烧不退,又吐又泻。行程不得不推迟。病中,爱瑞娜无法再掩饰她的女儿身,把一切告诉了自己热爱的人。不久,病情急转而下,弥留中,爱瑞娜深情地亲吻了俯在身前的沙维,留下了最后嘱托:她走后,要葬在矗立于河边的山颠上,永远眺望着她未嫁的新郎;望着他乘船渐渐远去,回到那曾经一同燃烧过炽热爱情的故乡。

当晚,“小约翰”离开了  印第安人用鹿皮捆扎的担架,把她的遗体抬到了春天靠岸的那座山上。周围都是石头,没有泥土,只好用碎石堆了座墓。后来人们把这个山崖称为“小约翰山”( Petit Jean Mountain )

头上的云在飘,脚下的水在流。数百年来,在这孤雁歇栖的高崖上,在阵阵呜咽的山风中,“小约翰”一直凝视着, 凝视着那曾经载着爱人渐渐远去的大河蜿蜒地向东流去,消失在朦胧的天际中….

附照片:“小约翰”墓,及从该处鸟瞰阿肯色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