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掌声(中年老公“启蒙”读物)

(2013-05-03 11:25:09) 下一个


掌声
(中年老公“启蒙”读物)


女人比男人更在意自己容貌的变化。特别是到了不再享有路人不由自主送来目光的年龄,对先生所给予的相应关注,也要求得越发“克刻”。这不难理解,谁都不愿孤寂地站在舞台上,人人都渴望掌声。当观众变得不多时,亲人的喝彩自然变得尤为珍贵。
前不久,太太兴奋地对我说;“嗨,人家说我变双眼皮了”。看我的反应有些惊讶,不满地说,“你根本就没发现吧!”。我怕被追究责任,忙说:“哪呀,我早看出来了。”
“那好,我问你,是一只眼,还是两只眼?”说着她把头扭过去,怕我作弊。
回答这个看似简单问题,其实比证明“歌德巴赫猜想”还难。她有几只眼是双眼皮可不是个常数,有时发一夜烧,早晨一睁眼,竟因祸得福,眼皮翻倍了。虽然常常是一只眼睛,但也有两眼同时蒙福的时候,没人能讲得准。我想,为了保险起见,不妨耍个花招,先来个大数,估多了总比说少了强。多了,大不了是不够精确,是技术错误;而少了,则成了蓄意贬低,是道德,品质问题。
…..,反正,现在两眼都是双的。”
“对了一半,我有一只眼好长时间一直是是双的。接着回答我,这次,我哪只眼从单变双了?”
她这样穷追不舍地问,确实令我头大,因为从概率的角度来说,我猜对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况且,我明白,生活中,在只有两种选择的时候,我往往选错。如果有两个开关在一起,一个管灯,另一个管吊扇,我总是搞错。太太喜欢讥笑我这低于常人的概率“你这辈子面临两种选择时,总选错,当然,除了向我求婚那次;相反,我总选对,不过,也有例外,就是答应嫁给你那一回。”
到了这份上,只好靠撞大运了, 想着“男左女右”的常规,顺口就说出来了:  “右眼呗。”
“不容易呀,总算对了一次!”
“呮,你这么大的变化我能看不出来吗?再小的变化我也察觉的到。”我有点得意忘形了。
胡吹,我知道这次是让你蒙上了。好,我再问你,是怎么变的?是变外双了呢,还是变内双了?”
这简直是要我的命,我又不是眼科医生,哪知道了那么细。赶快把话岔开:“什么内双,外双的,你得了双份的该知足了。读过安徒生《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吧?别像那个渔夫老婆那么贪,不然连现在有的都保不住……
以上听似玩笑。不过,这件事使我更加理解太太在这个年龄的心境。觉着《掌声响起》最能唱出她当下的心态,歌中那意为深长的掌声也正是她内心所切切期盼的。

孤独站在这舞台,


听到掌声响起来,

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怀已更改,

我还拥有你的爱。

好像初次的舞台,

听到第一声喝采,

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
…………….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歌声交汇你我的爱。

(节选自歌曲《
掌声响起》,可点击听歌)

我同大多数男子汉一样“粗犷”,不能观察仔细,体贴入微,但时常鼓鼓掌还是能做到的。其实,总的来说,我的掌声未间断过,无论是她昔日初次站在“舞台”上,还是现在,当“青春不在”。


*随笔,草于三年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