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患绝症的台湾老人与三百面中国国旗

(2014-05-25 15:53:49) 下一个

一个患绝症的台湾老人与三百面中国国旗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旅行社的领队时不时地带团到台湾旅游。行程里都有参观台北101大楼和国父纪念馆,附近有许多卖纪念品的摊主,纪念品有钥匙圈,明信片、项链,笔、冰箱贴。。。可谓琳琅满目,花样繁多。当旅游者路过时,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叫卖声。

由于经常出团,该领队对这些纪念品就不屑一顾了。可是有一次,这个领队路过时,听到一个人说:“两岸本是一家亲,每年从大陆来台有两百万人,为什么买帽子的不到两百人?”该领队顿足,并回头一看,看到是一位老人家,坐在一辆简易的小车旁,车上摆三几款帽子和一些T恤,领队买了两顶帽子,顺手就戴在头上了。

一上了旅游大巴,待大家坐稳,导游叫领队站起来,并说:大家看看蔡先生头上的帽子,车上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在这顶帽子上,导游娓娓讲了一个故事:这是一位台湾老兵销售的帽子,他身患绝症。06年“倒扁”的时候,他变卖了自己的房产,把自己唯一的一套房卖了,把所得全部捐给了红衫军“倒扁”。于是,他穷困潦倒,老无所依......为了生活,他只好每天从台中搭车到台北,在国父纪念馆前卖纪念品。边卖边宣扬“两岸本是一家亲,中华民族一定强”的信念。从相片上看,老人家的衣服有国民党的国旗和中国的国旗!

从那以后这个领队每次带团到台湾,他都给团友讲老人家的故事。团友们只要见到老人家,几乎旅行团每个人都会向他买一些纪念品。上个团,该领队又见到了久违的老人家。于是,团里的小朋友,纷纷帮他买东西......感动之余,老人家对该领队说:“我想要三百面小的五星红旗,你能否帮忙买了带给我,因为台湾买不到。”该领队满口答应,付钱之争已是多余......

回来后,该领队抽空去买五星红旗。在小店里等货的时候,老板娘问该领队:“你是小学教师吗?学校最近有活动吗?你为什么订这么多面国旗?”领队简单地说了台湾老兵的故事,老板娘立马说:“每面旗子是¥三元,我少收你五毛!你做好事,我不挣钱!”九百元的旗子,立刻省了一百五!领队不停地说谢谢,拎起三百面国旗,在感恩中离开......

这个领队住在七楼,没有电梯,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可是这三百面红旗他提上了七楼,也提下了七楼。

时隔三个月,上回是暖冬,转眼已初夏,201451日,这300面五星红旗,经过了千山万水,漂洋过海,来到了台湾。接待旅行团队的导游和领队已熟悉,他看到领队的大箱子,他对领队说:“你是不是有毛病吗?就这么几天你还带这个大箱子,你不嫌累吗?”这位领队说:“我答应了那个老人给他带三百面红旗,所以东西比较多。” 这种承诺有多少价值?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导游当场很感动,导游又把那老人家的故事加上300面红旗一起延续。。。车上有些人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一路上的行程,他们从台南走到台中,再从台中走到台北,大家知道领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车上的人都争着帮忙提这个箱子,这三百面红旗也经几双手,也许这是在传递某种意愿,也许在传递某种希望。。。有些团友已说:“当我们见这位老人,我们会买他帽子和红旗。”

终于来到台北,可是,命运总爱和人开玩笑,这个团的行程里,竟然没有国父纪念馆的景点。领队不得已只能从101大楼走向国父纪念馆。今年五月初南方的那场大暴雨也殃及台北。

以下两段来自领队的微信:天虽无大任于斯人,却仍劳其筋骨,冻其肌肤。于是,我提着三百面国旗,冒着寒风苦雨,雨伞湿了、鞋也湿了,袜子湿了、裤脚湿了,背包湿了、脸也湿了......当我走到目的地,不出所料,这种天气,老人家没来......这时候,才发现,我的眼睛也湿了......可是那三百面国旗,却没有湿!老人没电话,约定存货的小店,也停业装修。我很茫然......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停车场收费处。终于,我留下国旗,留下电话,也留下了满腔遗憾,栉风沐雨,走回一零一大楼。。。”

 

登机了,机舱门已关闭。就在关闭手机前,我接到了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的那头,老人在流泪,电话的这头,我的泪在流......哽咽的话语里,关于钱的争论,我以为我赢了。可是,老人的一句话,让我无言以对:“你不收钱,我会难受。你让一个七十岁的老人难受,你认为你这是在做好事吗?”于是,我妥协,答应每次见到他,都要收他送我的礼物。老人家笑了,我仿佛看到了他在拍胸脯,因为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竟是如此的豪迈:“以后只要有人对我说,他认识海南的小蔡,我就给他送礼物!”......因为空姐催促,因为心满意足,我盖上了手机屏幕...... 买三百面国旗送给一位台湾老人。天遂人愿!欣慰无限......

这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的故事,没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大道理,但是凝聚着一种纯真的友情,这种友情是建立在同祖,同宗,同文化的一种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NJM:
对不起!由于没有查博客,回复慢了,谢谢来访!
NJM 回复 悄悄话 有愛才會流淚,血濃於水. 神祝福您.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咋就五毛' 的评论 :
咋就五毛:你读了会流泪是因为你很爱我们的中华文化,我也和你一样,我也相信大陆爱国的人蛮多,谢谢你对老人家的祝福!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大陆有更多像作者一样的人(其实真的很多)。希望文中的老人家健康长寿。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何流泪了?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mam' 的评论 :
'bo'smam': 你说的对:“现在的台湾,也只有这样的老兵才有两岸一家人的情节了,其它人都被去中国化了。”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ek' 的评论 :
Roek:
谢谢你的支持!有些人一开口就伤人,真让人无法理解。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煤:
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贼999' 的评论 :
谢谢老贼999来访!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台湾,也只有这样的老兵才有两岸一家人的情节了,其它人都被去中国化了。
Roe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小黄5分你该吃药了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脑残者, 无知, 还整天乱写一些无聊的东西!
这其实是斧头帮的帮旗, 代表红色恐怖!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从这扁文章里可以很清楚的体会到,中国民国的的确确是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
老贼999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的衣服有国民党的国旗和中国的国旗!
~~~~~~~~~~~~~~~~~~~
原來日本侵略的不是中國,日本侵略的是國民黨的國,是幫助你們打倒國民黨打倒蔣介石,在你們的內心中那是日本人民志願軍才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