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越南版的“祥林嫂”

(2013-11-03 13:43:55) 下一个

一个越南版的祥林嫂

 

 由于最近写博思绪枯竭笔尖生涩有一种弹尽粮绝的感觉不知在那读过这句话文学作品多数来自于生活工作之余我常去游泳池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也想向周围的人情事故吸取写博的素材

我看见一位越南中年妇女经常在Whirlpool出现此人二眼无神二目无光一双眼睛的眼皮全坠下脸上愁云满面神情黯然销魂我读憧她的目光我感受到她的痛伤我体验到她的悲哀我想她应该是我今天笔下的女主角她的生活值得我为她描上浓浓的一笔

我惊讶Whirlpool周围其他地方很拥挤而她周围却很宽敞我坐在她身边一个熟人就跟我打预防针:“她又要跟你讲她老公和儿子的故事了她对谁都说重复来重复去大家都听到怕都躲着她。”我一下意识到原来她的故事已众人皆知

来加拿大久了也融入了这个多元文化的社会看到不同族裔的人也会投去微笑也会来个礼节问候我坐在她旁边向她示与友好的微笑我说:“How are you doing?” 她点点头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后来我知道她叫lan她问我几个孩子我说两个她问几岁我告诉她这时她凄然泪下尾尾叙说她那悲惨故事

1978年越南排华越南当局驱赶成千上万的华侨无数华侨带着老弱病残拖儿带女颠沛流离还有许多人坐船偷渡有无数人在海上招到强风大浪搏击葬身海底她老公乘坐的偷渡船在海上招到海盗掳掠船上食品被抢得一干二净在被红十字会救的时候已虚脱老公经难民营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了加拿大

由于要担保老婆女儿儿子来加拿大为筹够钱他拼命工作可谓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地打二份工苦苦打拼六年银行里有了足够的存款又有两份稳定的工作最终老公把他们三人担保过来一家人终于团聚真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尝到幸福快乐日子的甜头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原本以为是应是苦尽甘来的生活然而由于老公为担保他们过来时工作太辛苦他们一家团聚三年后老公却因癌症去世

老公的去世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垮了当时女人儿十五儿子十三岁她为了两个孩子不得已非常艰难地支撑着由于英语水平有限只能在餐馆打工日复日月复月年复年晚上睡时常常呕心抽肠涕泗纵横白天又拖着疲倦的身体去工作由于家境一般她儿子开的是一部年份是1989年的Toyota

有一天一个男孩开一部豪华的欧洲车和她儿子的车相撞了由于都是年靑小伙子开车都很快因对方是Stop Sign他没停两部车迎面相碰对方的车直撞上她儿子的车而且三分之二的车身压在她儿子的车头玻璃全碎前半部车身严重破损变形整部车已彻底报废她儿子当场死亡

!!!有些人总是得不到上苍的惠顾真是屋漏又遭连夜雨我听后我的心也绞痛我也为她洒下同情的泪孩子是母亲心头的一块肉啊由于受到接二连三续的打击她一夜之间白了头目前眼睛看什么都是模糊的真是象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短短几年一下痛失二位至亲的亲人哪能不剖肝泣血呢?,我深深地悲叹我们老祖宗的话没错人倒霉时喝口凉水都塞牙事情已过了七年今天对我泣说昔日的往事犹如同我倾诉昨天的故事她始终都无法走出这种丧夫之哀丧子之痛的阴影

她使我想起了鲁迅笔下祝福里一生悲惨遭遇的祥林嫂:“祥林嫂逢人便讲起儿子的死和自己的悲惨遭遇渐渐的被乡里人所厌恶lan也是逢人就谈起她悲伤的故事她周围的人不喜欢听了就躲着她她简直是一个越南版的祥林嫂她真是 命运多舛啊

这时她的女儿走来准备把她接回去她女儿对我说我妈伤心过度我带她看心理医生也无济于事。”我说:“你已经努力了你只能用爱来感染她慢慢会好的。”她说:“我为了她我都不敢谈婚论嫁了我除了工作就是照顾她。”我说人生苦短你做了你力所能及的事了有家庭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如果你找不到一个理解你的人并且肯和你共同照顾你母亲不如你俩相依为命也很好。”我不知道这种安慰对不对我只是谈我的感受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我深深地感叹在某方面Lan  还是比祥林嫂幸运多了因为她还有一个爱她的女儿还有生活在一个福利制度健全的加拿大

通过这事我认为生活总是不尽人意的人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积极地面对否则自己也痛苦陪着的人也累

曾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一个男人他到佛堂泪流满面地向一位老僧人诉说自己的不幸他心里很伤痛老僧叫人那来一个玻璃杯然后叫这位男士拿着并往玻璃杯加热热的开水男士烫痛到顶不住一下就松手玻璃杯就掉下了老僧对他说: 你的手痛了你知道放下你的心痛也学会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
谢谢来访!你说得对:“可惜人和人的性格差异太大,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放的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意识到:放的下才能再拿起。”我很喜欢这一句:“放的下才能再拿起。”谢谢分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敬丘好!
非常同情Lan。高兴你提到她的近况有好转。
大家都是善良的人,确实不忍心看到好人受苦受罪。
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态度:“人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积极地面对”。
而且我也是:“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用放下的方法很管用”。
可惜人和人的性格差异太大,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放的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意识到:放的下才能再拿起。
敬丘是个善良的人,所以才会感慨Lan的境遇。
祝秋天快乐!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煤:
哈哈哈。。。谢谢再次光临!我把你“捡17个大洋。。。的故事与老公和朋友分享,他们哈哈哈大笑。。。他们都建议你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你说:”谁令到越南,缅甸,印尼和Cambodia的华侨们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到外逃难的.不说大家也知道是那个大祸首了吧.“即使知道祸首我们又能咋样呢?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
谢谢来访!我曾读过您的博客,我认为您是一位德高望重之人,要想知道敬丘的由来,请读我博客里的文章《我虔诚地祷告,希望您再转世》,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无知无为:
谢谢再次来访!鲁迅已是作古之人,我一个活人何必去跟死人论是非,再者我也没那水平。你说:“祥林嫂是鲁迅编造出来的人物为他的汉奸行为服务而已。”然而,我一个平民百姓,只简单地从字面去理解祥林嫂的遭遇,只觉得我文章中的越南女人的某些行为与祥林嫂相似,所以写自己的感受罢了,你认为:“那个浇开水烫手的和尚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劝人放开心是行不通的。”但我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用放下的方法很管用。加拿大本来就是“大家拿”的谐音,你我能改变吗?不知这样回复你能否满意。谢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是谁令到越南,缅甸,印尼和Cambodia的华侨们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到外逃难的.不说大家也知道是那个大祸首了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樓主是尊敬比丘尼,比丘的人,花甲合十問訊.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祥林嫂是鲁迅编造出来的人物为他的汉奸行为服务而已,敬丘而容忍文化汉奸,你的肚量太大了。至于那个浇开水烫手的和尚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劝人放开心是行不通的,一个有效的方法是让她去操别的心、忙别的事就行了,把她扔到吃人的资本主义美国就不会在养懒虫的社会主义加拿大白吃犯傻了。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定中人' 的评论 :
定中人:你的观点很正确,我喜欢你的:“超凡脱俗的人,经历磨难后始洞彻人生的真义,了然醒悟后踏入修行的殿堂,是谓祸兮福所倚。”但多数世俗之人很难做到啊!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无知无为:老朋友到,先握个手!每次你的留言总有独到的见解!我其实非常同情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我觉得命运对她太不公平了。我的这篇文章,我没有想骂谁,我觉得这位越南妇女的某些行为很像祥林嫂,我非常同情她,我真心希望她能走出阴影,由于她在加拿大,她目前看病不要钱,还领救济金,我希望她调整心态,这样对她和她女儿来说,都是比较好的结果!谢谢来访!!!
定中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世俗的凡人,执着于形形色色的儿女情长,无法自拔、深陷其中,蹉跎一生;超凡脱俗的人,经历磨难后始洞彻人生的真义,了然醒悟后踏入修行的殿堂,是谓祸兮福所倚。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文化汉奸鲁迅写祥林嫂骂的是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祖宗,你骂的是谁、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