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慧-50] 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分享别人作品)

(2013-03-22 06:54:03) 下一个
智慧-50] 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孙子有一句名言,叫“穷寇勿追”。在打仗时,孙子强凋对于陷入绝境的敌人,不要去逼迫他。他认为,陷于绝境的敌人,已无所顾忌,一副视死如归的气派。如果这时给予打击,敌人将会与你拼命。“狗急跳墙,免子逼急了也会咬人。”一旦遭受这种孤注一掷式的抵御,就算你不会失败,也将会使元气受到损伤,从而付出不必要的代价。对付奸佞小人,道理也是一样的。如果操之过急,他便有可能狗急跳墙,乱咬一通,这对你自己也不见得有什么好处。正所谓“投鼠忌器”。有位朋友讲过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朋友所在单位有人搬迁,单位决定把这套即将空出的单元分配给朋友住。在移交过程中,原房主因为买下房子后曾作过装修,就提出让朋友从经济上作一些补偿:按原物价照价码照付。朋友爽快地答应了。可临到交钥匙的时候,原房主又要求朋友交付他在住期间购房款的利息。朋友说:“太过分了。他那些旧东西现在市场上半价就可以买新的,我宁愿吃点儿亏成全他。自从他提出退房,我交纳了我的购房款,也就是说从他提出退房到真正搬了出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是我出钱他住房。他竟然还要我赔偿利息!一气之下,这位朋友撬锁砸门,先入为主。他对原房主说:“我不是收破烂儿的,请把你的东西统统搬出去!”那房主理屈,只好强饮下他自己酿造的苦酒。有一位哲人说过:“沉默呵沉默,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灭亡!”生活中确有这一类人.平常默默无闻,与人为善,处处小心,甘愿吃亏,如果发起怒来,他可能让所有认识他的人瞠目结舌。“不叫的狗,咬人最凶”。超负荷的逼迫,往往是使人产生反常举动的导火索。当我们自认为把对手所有的机会都断绝时,却可能使自己也失去机会。如果我们把某件事做得太绝,不仅损伤了别人,也会害了自己。事情的变化是复杂的,当我们把对手逼进一个死胡同时,首先也得考虑,我们也进入了这个死胡同,也许在外面还有一个对手守在胡同口窃窃自喜呢。被你阻在死胡同的对手会“狗急跳墙”,“咬”得你元气大伤,外面又有大敌,你不死,也会褪几层皮,这样做又有何用?何况事情发展方向是多元的,人的发展也是多元的,你认为把对手逼上了绝路,可能对手“柳暗花明又一村”。当对手逃脱此劫,养好伤,恢复了元气,对你已存在一股彻骨的仇恨,这时的你又得为这个对手耿耿于怀,这样下去你又能干成什么真正的事业?无论我们怎样对付对手,总得给别人留一条退路,也是给自己留一条退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