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属 (6)

(2014-01-23 11:15:13) 下一个
紧接着的几天,岑玉去找Dr D 把该办的手续都办好了,然后去学校把退学费的单子交上。
 
接下来,就是岑玉最头疼的事了,她总是感觉自己对不起Dr Wang,虽然他没有经费,但是,是他出的I20,不然的话,她也来不了美国。
 
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开了Dr Wang 的办公室,“请进!”
 
进了门以后,她拘束的站在王教授的对面,王教授抬起头看到她,问:“找我有事?”
 
“嗯,。。嗯,。。我准备转到Dr D 那里。”她不会转弯,直接说出来的目的。
 
“为什么呢?”
 
“因为她那里有经费。”
 
“我知道。”王教授面无表情的看着她。
 
“对不起。”岑玉不知该说什么好。
 
“你知道Dr D 研究的课题吗?”
 
“知道,和我在香港的论文有一些关联。”
 
“Dr D 的课题没有什么新意,你跟着她学不到什么东西,做学问要有长远的打算,不能只是看眼前。这对你长期发展不利。”王教授语重心长的教育她。
 
岑玉只好低着头,她知道王教授的话是对的,可是,她没有长期打算,她不喜欢只出不进的生活状态,不喜欢不确定性,只想快些有收入,早点完成学位好找到工作。
 
王教授看到岑玉主意已定,也没有再说什么了,“既然你已经做出决定了,我也不会阻拦,那就这样吧。你还有别的事吗?”
 
这是要送客了,岑玉只好再次道歉,转身就要走。
 
王教授忽然说:“听说你和Dr Song 走的很近?”
 
岑玉愣住了,她不知王教授怎样知道的,不知怎样回答:“额,。。也没有。”
 
王教授站起来,绕过桌子,走到她跟前,看着她,用关心的口吻说:“人们都说他是一个花花公子,你刚来,要小心一点。”
 
她瞬间脸色涨的通红,不好意思的回答:“知道了,谢谢Dr Wang。”
 
仿佛被人抓住什么把柄,出了王教授的办公室,岑玉还没回复过来。她急匆匆的走到学校的花园,坐下以后,开始回忆这几天和宋教授的接触。
 
虽然,她听到许多关于宋教授的八卦,但是,到现在为止,他并没有什么过分的要求和举动,反而,帮助自己找到新的导师,还有,就是带着自己去吃自助餐。那,以后,就不要再去跟他吃自助餐好了,这样想着,她感到轻松了许多,回到图书馆,开始看起书来。
 
生活似乎转了个弯,又开始往前进行了。岑玉现在除了上课,就来到Dr D 的实验室,其实就是一个大办公室,Dr D 已经有一位学生了,姓张,也是从国内来的,但是比岑玉小许多。
 
“岑玉,电话。”
 
岑玉接起来:“hello。”
 
“Cindy,你好, 我是Dr Song。”
 
“Dr Song, 你好。有事吗?”
 
“没事,想看看你跟着Dr D 怎么样?”
 
“挺好的。”
 
“工作忙不忙?有没有时间,今晚一起去吃饭?”
 
“额。。。”岑玉想起自己下的决心,“不要了吧。”
 
“你吃过了?”
 
“没有啊。”
 
“啊,那。。。反正也要吃饭嘛。我还等你请我吃饭呢,感谢我帮你找到新导师啊。”宋教授打着哈哈说。
 
“啊,。。”岑玉不好意思了,以前高伟总抱怨自己不懂人情世故,现在还真是证明了这一点。她赶紧说:“对啊,不好意思,一直想着,等有时间请您吃饭。”
 
“不用等了,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哪有自己要求请吃饭的。
 
“好吧。”岑玉想着这回一定要去一家好一点的餐厅。
 
“那20分钟后我们工程学院楼外见?”宋教授似乎心情很好的说。
 
过了一会儿,岑玉从实验室往外走,“又有人请吃饭?”小张说。
 
“没有,这次是我请客。”这所大学不小,但那个年代,中国留学生不多,尤其是工学院,所以,什么事都会很快传开。岑玉不想和宋教授有太多的瓜葛,就解释自己要请宋教授来感谢他的帮忙。
 
“那,我也去吧?”小张开玩笑的说。
 
“等我挣了钱再说吧。”岑玉说着就走出了门。
 
上了宋教授的车,他问道:“去哪里?”
 
“去个好一点的餐厅吧,这次我请客,你可以使劲宰。”岑玉豪气的说。
 
“好哇,那我就不客气了。”宋教授看了她一眼,一踩油门,车子很快的上了高速。
 
车子开了好一会儿,似乎来到了乡间野外,停在一座像是仓库一样的房子前。褚红色的建筑霓虹闪耀,孤零零的矗立在四周黑暗的地段,非常醒目。岑玉下了车一看,Old San Francisco Steak House。 宋教授边引着岑玉进入餐厅,边说:“这里算是比较有特点的餐厅。”
 
进入餐厅,里面装潢的像是马戏团或者演唱会的表演场地,螺旋形的灯饰, 婀娜的线条,  编织梦幻般的光线。里面有一个舞台,周围墙上是各种旧时的照片或者纪念品。宋教授跟领位低声讲了一下,他们被领到靠近舞台的餐桌。
 
这是岑玉第一次来到这样高级的餐厅,看到了只有电影里才能看到的身着整齐的服务员。翻开精致的菜单,岑玉看到,大部分的菜是二十到四十之间,偶尔一次,还是可以接受的,她心里想。
 
服务员来了,是一位非常年轻,有一点腼腆的学生模样的人,介绍了自己的名字,Lewis。宋教授问道:“你是学生?”
“嗯。”Lewis 点点头。
 
“在哪里读书啊?”
“在社区大学,今年准备转去正式的大学。”
 
“准备去哪里的大学啊?”
 
“想去UTSA,不知行不行。”
 
“没问题,UTSA要求不是很高的,只要GPA不是太差就行。我就是UTSA的教授,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
 
“那太好了。”
 
岑玉发现宋教授非常容易和陌生人接触,总能找到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想喝点什么?”Lewis问。
 
“我先来一杯咖啡。Cindy,你要喝什么?”宋教授问。
 
“可乐吧。”像许多刚从国内来的人一样,岑玉对可乐有一种莫名的好感。
 
“嗯,这里有什么酒啊?”宋教授问Lewis。
 
Lewis拿来酒单,宋教授点了一杯红酒,问岑玉,她自然不敢要:“我不会喝酒。”
 
“Q市人不会喝酒?那Q市有名的啤酒呢?要不要来一杯?”
 
岑玉把头摇的像货郎鼓一样,“不行,我真的不能喝。”其实,她也不是不能喝,但现在她不想喝,一是,一喝酒她就脸红的像鸡冠。
 
记得一次,她和高伟的同学一起出去喝酒,两杯啤酒下去,她就感到脸上发烧,她可以想象到自己的脸色,于是,不好意思的说:“不能喝了,脸红的要命。”记得,同去的同学还说:“没关系,你的脸红的很好看,是一片红,不像芳琪,脸上是一块一块的。”
 
结果,高伟说:“都一样,一个是红一连(脸),一个是红二团(两腮)。”大家哈哈大笑。
 
不想宋教授看到自己红一连的形象,她只有不喝。第二个原因是,这里的酒贵的要命,她可不想给自己多增加负担。
 
宋教授又叫了两个前台和两份沙拉。前台一个是Gulf Oysters, 一个是Seared Scallops。 岑玉赶紧低头看一下菜单,一个也要将近十块钱。 她心里算了一下,正式的菜还没点,就已经将近五十块钱了。宋教授的刀磨得也太快了,岑玉已经开始心疼钱包里的钱了。
 
还没等缓过劲来,又开始点主餐,宋教授问岑玉有什么想吃的,她看了看餐单,摇了摇头,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劲头,“我也不懂,还是您看着点吧。”
 
宋教授又是毫不含糊的点了菜单上最贵的两样“USDA Prime Ribeye”和 “Cowboy Cut Ribeye”。每一样都将近50块钱,岑玉估摸着钱包里的钱够不够。刚来美国时,大家都劝她,平时不要带太多现金,因为美国抢劫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学生又是中国人,没有车,是打劫盗贼的第一目标。今晚,她特意多带了点钱,不知有没有两百块。嗯,吃完这顿饭,我们俩的交情就结束了,岑玉想,虽然,代价有一点高,但是也认清了宋教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会儿,前台和沙拉到了,宋教授还跟她解释,“这个Oyster 是用小茴香和大蒜蛋黄酱腌制的,你尝尝看,跟你们Q市的海鲜一样不一样?”
 
岑玉叉起来尝了尝,味道是和Q市的不同。Q市的人,吃海鲜都是讲究原味,因为新鲜,原味最好吃了。他们的概念,只有不新鲜的海产品,才会用各种调味料来掩盖海鲜的本味。到了香港以后,她才知道,实际上,就是新鲜的食材,如果用适当的调味料,可以更加提高海产品的鲜亮程度。
 
“嗯,挺好。”她心里想价钱也好,这样想着,就有一点心不在焉。
 
忽然,宋教授用手指敲敲岑玉眼前的桌子,然后,指指舞台,岑玉回头一看,一位穿着闪亮的演出服的金发姑娘已经站到舞台中央。她先是站在哪里叽里呱啦的说了一通,岑玉的英语还是不行,除了专业术语,平时,别人一定要慢慢讲她才能听得懂。女孩停顿了一下,鼓掌四起,看到宋教授和大家一样把手举过头顶鼓掌,并且把手指放到嘴里,吹出口哨声,岑玉吃了一惊,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她心里,这种动作都是流氓痞子才做的,没想到受人尊敬的导师教授,竟然也可以这样,关键是和他的儒雅的气质一点也不违和,反而非常自如灵动。
 
一个像秋千一样的木板从空中徐徐落下,女孩跳上那个木板,秋千就开始左右上下的摇荡。她的闪闪发光的衣服像一团荧光在暗色的舞台上左右飞舞,短短的裙子,修长的双腿,在摆动的秋千上做着各种动作,虽然难度不大,但是赏心悦目,下面,掌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
 
大约十分钟后,演出结束了,正餐也来了。岑玉的那个Cowboy Cut Ribeye太大了,她就和宋教授换了一下。看着眼前小小一块牛肉竟然赶上她十分之一的月收入,心里很是不忿,切下一大块就塞进嘴里。切的时候没在意,切的太大块,在嘴里嚼不开,很不舒服,但是又不好意思吐出来,只好慢慢嚼着,心里还在想,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嘛,心情不好,嚼着口感也不好,就有一点愤愤不平。
 
抬头看到宋教授似乎悠然自得,慢慢的把眼前的牛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插起一块放入嘴里,细细的嚼着,再抿上一小口酒,非常陶醉的样子。她忽然觉得自己傻得要命,叫的什么劲嘛,横竖也是吃,钱已经花出去了,何不好好享受一下呢。这样想着,她就像宋教授那样,把肉切成小块,这样吃起来,感觉很不同。这里的牛肉没有那么硬,也没她想象的那么柴,不仅口感好,酱汁饱满,味道也是很好。
 
可能,看到岑玉的神态变化,宋教授开始问起来:“味道怎么样?”
 
“嗯,很好。我这是第一次吃正宗的牛排,是和以前在香港学校快餐吃的牛扒不一样。”
 
“那当然,要是一样了,那不白花钱了。”宋教授哈哈大笑。
 
宋教授又开始介绍牛肉怎样aging,怎样吃科学,从牛肉又讲到家禽,鸡,鸭,然后,海产品,鱼,虾,又是什么红肉,白肉。最后,来一句:“其实,吃红肉对人身体并不好,尤其是老年人,像我年纪大了,现在很少吃这种红肉了,只是偶尔吃一次,这次是舍命陪君子。”
 
“唉吆,”岑玉心里生气,“又不是我要你吃的,这人,吃完了,还要埋汰我一番,我这不是花钱还没赚了一个好。”越想越生气,就不支声了。
 
服务员拿来账单,自然的就送到宋教授眼前,岑玉还没伸出手,他就拿去了,岑玉说:“不是说好我请吗?”
 
宋教授摇摇头,“今天算我的,算是庆祝你找到新导师,来,祝你学业顺利。”宋教授拿起酒杯,把剩下的酒一饮而尽。
 
岑玉都不知该怎么办了,她不是喜欢和人抢账单的人,尤其是做出来样子的争抢。现在这么贵的账单,她还是有一点心疼。但是,如果宋教授付了帐的话,她又要欠下一顿饭的情,这个帐什么时候还得清啊。
 
仿佛是看穿了她的心思,宋教授说:“这样吧,下次,去一个价钱适当的餐厅,你再请,行吗?”
 
她只好点点头。
 
宋教授把信用卡放到账单簿里面,放到桌上。一会儿,服务员来了,顺手就要拿走账单簿。宋教授把手搭在账单簿的上面,抬头看着Lewis,非常诚恳的对他说:“不好意思,我忘记带钱包了。”
 
Lewis瞬间脸就红了,愣在那里,不知怎么办。岑玉也愣了,她明明刚刚看到宋教授把信用卡放进账单簿里面,难道是钱不够?她想说“如果钱不够的话,我可以补上。”但是,她不想在别人面前这样讲,那样的话,宋教授一定下不来台吧。
 
宋教授指指岑玉,“这样好不好,把她放在这里,我先回去取一下。”
 
Lewis看看岑玉,又看看宋教授,不知作何回答。
 
宋教授露出了笑脸,“她应该可以帮助洗盘子的。”
 
Lewis脸更红了,可能从来也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他说:“我去问一下经理。”
 
“哈哈,。。。”宋教授瞬间爆发出大笑,他打开账单簿,把里面的信用卡,插入账单簿的小兜,递给Lewis,“sorry,逗你玩的。”
 
Lewis也笑了,脸上顿时变成一种非常放松的表情。
 
宋教授看着他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吧?。。。可以看出来。”
 
Lewis点点头,有一点不好意思。
 
岑玉没想到宋教授在这里还开玩笑,她禁不住跟着笑了起来。
 
往回开的路上,宋教授还沉浸在欢乐气氛当中,“这不是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嘛。”岑玉心里抱怨道,也没敢说出来。
 
“刚刚吃了很多,要不要出去走走?”宋教授问。
 
“额。。。去哪里呢?”岑玉也是觉得吃多了,如果可以找到像国内那样散步的地方就好了。
 
“我们去WALMART 吧?你不是要买东西吗?”
 
“好啊。”岑玉想这样也好,可以一举两得。
 
到了WALMART,宋教授什么都买,放碗架,衣架,毛巾 还有可以叠放的凳子,每一种都是两个或两套。“为什么要买两个呢?”岑玉问。
 
“我也要一份,刚从华盛顿回来,和你一样,家里什么都没有呢。”
 
“可是,我没说要这些啊。”岑玉心里想。
 
付款时,宋教授又是把两个人的份都付了。“这没有很多钱,而且,分开太麻烦。下次,多请我一顿就回来了。”
 
“什么呀,这些也不都是我想要的东西。”岑玉只有心里想,也不好意思说。
 
到了岑玉的宿舍,宋教授帮助把她的东西送到二楼,也没进屋就回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