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曾经因为小偷而有家难回

(2021-06-23 18:45:40) 下一个

96年夏天,我报了北大的考研班。一个周六的上午,我骑车去北大拿听课证,也顺便熟悉一下教学楼。一切都顺顺利利的,看时间还早,就没有回家,而是拐进海淀文化用品买东西。商店出来,刚推上自行车要离开,打雷,倾盆大雨。我转身去拿自行车后座上的雨衣,然后再转过身时,放自行车前面筐里的粉红小拎包已经不翼而飞。

环顾四周,因突降大雨,行人东奔西跑,乱纷纷。街边像是摆摊做生意的一个人冒出来说:“你还是去边上派出所报警吧。”民警做了记录,问我里边都有啥?我说有北大听课证,清华食堂饭票,皮夹(里边其实没多少现金),钥匙,最值钱的是一个汉显BP机。汉显BP机其实不是我的, 是LD的小哥因为回浙江去了,暂时交给我们使用。结果我就这么不小心,没几天就弄丢了。民警说有人捡到或者有啥消息,会通知我。

因为上课得有听课证,所以我又只好折回北大。负责培训发证的老师看我二顾茅庐,很同情地说:“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每年我们都会碰上像你这样的考生。还好,你不是从外地赶过来的,至少现在补完证,可以回家吃中饭了。”

这真是哪壶水不开提哪壶啊!

因为我家LD去风机厂做试验去了,根本不在家。家里的钥匙没了,我回家也回不了。

然后肚子饿了,身上一分钱也莫有,食堂的饭票也被小偷顺走了,怎么办呢?连打个投币电话找朋友的机会也是零。

无奈之下骑车直接奔清华导师家,说准确些,是LD的导师家。导师带着所有学生去风机厂做实验了,所以唯一的机会就是看看师母是否在家。我摁门铃,师母马上出来开门了。看我狼狈的样子,她赶紧让我进屋歇息。谢天谢地,有人收留我,终于不是无家可归了。

傍晚,LD接到电话从风机厂赶回来。他觉得在体育用品商店门口跟我说话让我报警的人有点怪,因为那个人不忙着在大雨中收他自己的摊子,却出现在我的自行车旁边?而且为啥告诉我那条街经常有小偷,让我别找寻了。因为派出所在街另一头,好像找了个借口把我支开了。

 反正丢也丢了,琢磨不出头绪来,也就不再去纠结了。好在人平安无事,就想着破财免灾吧。在导师家再蹭了一顿晚饭,然后终于可以回家了。

(今天找到了当年的一张照片,图片上粉色的小包就是被偷走的小包。侄女从海南来北京时所送,被我弄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