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32)回国做小买卖

(2016-07-20 09:43:58) 下一个

硬着头皮,李诺又看了几张广告,没有合适的,心里苦笑,中年妇女找工作太难了。

走了半天,李诺饿急了,她觉得自己会毫不犹豫地吞下去一头牛,也终于理解美国人说 I can eat a cow的意境了,虽然觉得路边摊不是那么干净,可是她别无选择,因为便宜。

即使路边小摊,一碗牛肉面也要八块钱,这几年物价涨得飞快,四年以前一碗牛肉面才四块钱,还外加一个鸡蛋。现在加一个鸡蛋,要另收五毛钱。她想要一碟凉菜,想了想只是咽了口唾沫。算了,省点儿吧,皓皓的校服需要钱,还要给其他老师送礼物,还要拿得出手。

李诺知道每个家长都给老师送钱,自己心里没数,也不知道送多少钱合适,看见一位学生家长妈妈面善,就私下里问了一下,那位妈妈说有送二百的,五百的,一千的,她自己送两百,虽然最少,总比一分钱不送强吧。李诺决定用一千直接砸过去,一是她觉得老师会对曾经挣过美元的她期望高,另一方面她相信一掌一定要打到位,就像打排球一样,要扣就高高跳起,一掌拍死。要是不痛不痒的,只怕老师永远也记不住对孩子好。

面摊的生意很是让人惊艳,顾客来了几分钟就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和一碟儿小菜。

李诺要了一碗面,拿了一次性筷子,坐在小板凳上吃。

坐在李诺旁边的张三换成了李四,李四又换成了王五,李诺坐着没动,看似细细咀嚼,实则在观察人家怎么做生意,看人家怎么拉面,甚至怎么收钱。眼看着牛肉面掌柜做的得心应手,轻车熟路,胸前围裙的小兜里被一张张五块十块的塞饱了,她才付账离开。

李诺一路盘算着自己也可以开个牛肉面馆,当然,不能在这条街上;这家开的是拉面馆,拉面技术性很强,她看了半天也没学会。

那就开个削面馆吧,一个奇异的想法跃上心头!她削得一手好面,可以做西红柿卤,牛肉,猪肉卤,再者,还可以做蛋炒刀削面,肉炒刀削面,五花八门,再拌一些小菜,象五香花生,芹菜花生豆,凉拌海带等等。

李诺越想越激动,不管是卤,还是凉菜,全都可以前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就只做刀削面,也不用雇人打下手了。

可是,李诺回家一看到儿子,就打退堂鼓了,要卖牛肉面,她这风里雨里的,皓皓回来见不着她不说,连口热乎饭也吃不着。

看着正在青春发育期的儿子,李诺心里五味杂陈,皓皓已经好久没见到爸爸了。没有爸爸在身边长大的孩子,性格多少会有些缺陷吧?再没有妈妈陪着,皓皓会孤单,将来保不准性格会变得孤僻,再加上学校里有些孩子孤立他,不知将来儿子会变得怎样?李诺想到这里,不寒而栗。从现在开始,凡是牺牲儿子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不能口口声声说为了儿子的将来挣钱奋斗,却忘了儿子最需要的就是她在身边陪伴和关爱。他们全家已经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这天晚上,李诺没睡着,她在思索能照顾儿子又能挣钱的路子。

黎明时分,阳光透过窗帘倾洒了进来。李诺打开窗帘,迎接着清晨的阳光。阳光让这屋子里明媚无比,李诺看到大街上已有买菜的小贩挑着菜前行,李诺从小贩笃定的步子里看到了希望,中国有多少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有多少人,不是都在为生活奔波劳累?

不管做什么,只要尽力去做,不偷不抢,就能生活,她有两只健全的手,一定能想到办法的!一定能!

李诺笑了一下自己,从上大学到结婚,一切都那么顺利,顺利到从来没有想到为生活发愁过,没想到中年时偏来了这一场考验。

“卖包子,卖包子,热热的肉包子!”窗下有人喊道。

李诺在窗前站了很久,突然一个想法跃上了心头: 开个蛋糕店。

因为单位公寓房临街,原先一楼好多住户们都把楼房出租给做买卖的,做了铺面房,自己再出去租房住。现在下面有开饭店的,开小卖铺的,很热闹。虽然住在单位外面,但是一个月骑车几十里地就能轻松挣几千块钱,是很划得来的一件事情。

可不是所有的住一楼的人都愿意把房子出租,老严就是一位,他舍不得和老伙计们下棋聊天的生活,她老婆更是喜欢和楼里的老姐妹们东家长西家短的。可是老严嫌一楼太闹,太乱,不安全。当时李诺出国的时候他就想和李诺换她三楼的房子,李诺没同意;现在准备开蛋糕店了,此一时彼一时,李诺要倒着去求老严了。

李诺声音低低地说出了想换房子的事儿,老严和他老婆两人已喜笑颜开,老严老婆说,“自打你走那年就惦记你房子了!哪里会想到有这么一天啊!哎哟,我们俩这是福星高照哦!没问题,你想多会儿换?”

“能不能等我和王诚商量一下?”

“哟,你们夫妻俩还没商量呢?”

“我想先问问你们同不同意?”

“你想出租?”

“不,我想卖蛋糕。”

“你会做蛋糕?”

“哦,在美国学的。”

“那你快去和你家王诚商量一下。”

李诺走后,老严家两口子紧急招开小会,老严老婆说,“你说王诚能同意吗?人家家里装潢得那么好!”

“能吧。李诺没有九成的把握,不敢先找咱们商量。”老严有些老奸巨猾的口气。

“那你说他们会不会要装潢的钱?”

“有可能啊!关键是咱们会不会谈判!而关键的关键是谁处于劣势!谁处于劣势? ”

“那当然是李诺了,是她求咱!那就好说了,她要装潢的钱,咱们不能给!”

“一点儿不给也说不过去呀!当年王诚当官,家里装潢得很阔气,咱们家的装潢怎么能跟人家的比?”

“那她还能把贴在墙上的东西扒下来?要扒下来,还要找工人花工钱呢。我看呀,她墙上梁上的东东,就是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咱可不能心软,这一心软,好多钱就出去了!”

“可是,一分不出有点儿不像话!人家毕竟花了很多钱的!”

“反正咱们处于优势!”

“睡吧,别胡思乱想了!”老严累了。

他老婆又说,“唉,你说咱们年龄大了,手脚不利索了,是不是住在一楼更方便?”

“你到底要干啥?那么多人都爬楼,就你爬不动?我们才五十岁啊!你不换,有的人换呢!到时候你可别后悔!”

“别叨叨了,我换还不行吗?”

老严倒头睡了,老严老婆可是一夜没睡死,想着王诚家美丽阔气的的装潢,又担心又兴奋。担心的是王诚不同意,担心王诚同意了问他们要装潢的钱,过来过去就是钱钱钱,梦里梦外还是钱钱钱。

 李诺和老公商量着开蛋糕店和老严家换房子的事儿,“我不是没拿到毕业证吗?人家合资企业没要我,我觉着现在找工作很难的,所以我想开个蛋糕店,还不耽误照顾皓皓。”

“咱们家有一个做小买卖的还不够吗?”王诚笑嘻嘻地问,心里却充满了忧伤。他踏上美国土地那天喜气洋洋的时候,做梦都没有想到今天会沦落到这种地步。

“你这个观念可要改一改,能自己开店,那叫本事啊!”其实李诺在安慰老公。

“你做的蛋糕咱们家人吃还可以,要卖…”

“你忘了?我在中餐馆打工的时候一只眼睛干活儿,另一只眼睛看师傅做蛋糕?”

王诚想了想,表了个态,“倒是小本买卖,做不成也没关系,你试试,我支持你!”

“我在想和一楼的严师傅换一下楼层,这样可以在一楼开个窗口或门面卖蛋糕。你觉得行不?”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你先忙你的!不急。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呢,最近特忙 :))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很高兴再次看到你!有空再玩,先照顾家!夏安!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很有几分古典淳朴之意。谢谢菲儿喜欢!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进城,谢谢若妖的问候!很高兴看见你的新作,抽空再追文。祝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张加进去的图,很有意思!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多谢!我也觉得李诺能成。置于死地而后生。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圆,谢圆儿来串门,咱这儿好吃好喝的都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李诺能成:)
谢谢若妖的精彩分享,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咪呀,这么多好吃的,妖妖的菜我都稀饭!我一只眼睛读小说,一只眼睛看小吃,两眼放光的节奏啊!
问好妖妖!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自己都流口水了,这些都是小菜,菲儿厨房里全是大菜!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篇好多写吃的,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