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女春儿(16)大年初一爹娘来探春儿 (全文完)

(2014-07-13 10:56:41) 下一个

“咱村里人说怕你孤单,非要照顾着你妹子们,撵我们和你一块儿来过年。”爹边说边从身上卸下一个布袋子。
 春儿听爹提到“我们”,忙问,“我娘是不是也来啦?”
“你娘在外头,她说对不起你,没脸见你。”
春儿说,“那咋能是我娘的错?她也是为了柱子,为了咱家,咋能说对不起我?”
“唉,说是这么说,可是不能把你搭进去,你是你娘身上。。。掉下的肉,”根全说到这里蹲在地上捂住了脸,“你又学习那么好。。。说来说去不怨你娘,是怨你爹没本事,你爹穷,你爹没有血性!我咋不杀了那老畜牲?!”根全说到这里,紧紧地握住拳头,再也忍不住呜呜地哭了起来,这几个月不见妮子,想死她啦。
春儿看见爹哭,赶紧蹲下抓住爹的胳膊,“爹,你不要哭,咱村里人都穷,又不是咱一家;连刘书记都说啦,这件事是个意外。”
根全觉得自己一个汉里家(男人)的,不应该这样冲动,便停止了哭说,“春儿,大过年的,爹不应该哭。”边说边从布袋子里往外拿东西,“春儿,你看,咱村里人给你带好吃的啦。”
春儿一看,布袋子里有一铝饭盒扁食,一铝饭盒牛肉,还有核桃,干枣,花馍,都是过年才能吃上的稀罕东西,简直是口水都能流出来。
“爹,我可想娘哩,快得(让)娘进来。”
“爹去叫去,你等着。”
很快根全带了凤喜进来。
春儿一看娘,吓了一跳,娘瘦得连她都快认不出来啦,黑黝黝的头发一下子白了好多好多,也没有了光泽;眼神不象以前活泛,人看上去有些迟钝呆滞。
春儿想娘想得已经不行啦,可是越想看清楚娘,就越看不清,因为眼泪不听话地越掉越多,还没扑到娘怀里,眼睛就模糊得啥也看不清了。
凤喜颤巍巍地走近,一把把自己的妮子搂在怀里,“妮子啊,你为娘受苦啦,娘这一辈子都对不起你呀!”说着就要给春儿跪下。
春儿也顾不上哭啦,把娘的胳膊一把抓住,“娘,你这是干啥?”
凤喜放声大哭,“妮子啊,娘过不了这个坎儿啊!娘真糊涂死啦!娘咋不死呢?!”
凤喜说着就要搧自己耳光,根全一把抓住凤喜的手腕子,“你这是干啥?!好不容易见一回咱妮子,不要把妮子吓着!好好说会话!一会儿人家撵咱走了,你有话和谁说去?”
凤喜想根全说的也对,赶紧忙着擦眼泪。
春儿握住娘的手,“娘,这是秋儿冬儿小,要是她俩和我一般大,也会那样做的,那是个畜生,该遭报应!我到现在也没有后悔过!”
凤喜抹着眼泪问,“这儿的人对你好吗?”
“咋不好?这儿的叔叔阿姨都对我好!年前刘书记还带了他爱人和娇娇来看我哩,他们又给我买了一身衣裳,还和我一块儿吃了一顿饭。”
根全说,“凤喜你看,咱不要光顾哭啦,给咱妮子吃扁食。。。吃枣。。。吃牛肉。。。吃花馍。。。吃。。。”根全一面把眼泪咽到肚子里,一面把这些好吃的往春儿手里头使劲儿塞。
春儿说,“爹,娘,咱一块儿吃吧。”
“我妮子吃吧,我和你爹是吃了饭来的。”凤喜终于不哭啦,拿出一块儿花手绢给春儿擦了眼睛,又给自己擦了眼睛,又要把手绢递给根全,根全把嘴咧了一下,算是笑了一下子,“我不用。”
牛肉可是稀罕东西,平时哪能吃上?春儿硬往爹和娘嘴里塞了几块牛肉,他俩实在拗不过,放到嘴里慢慢地嚼着。
根全从贴身的口袋里拿出了两封信,递给春儿,“你看看。”
春儿接过,第一封是妹子秋儿的信:

姐姐,好想好想你!全家人都很想你!冬儿天天哭着要大姐,我没哭,我要象姐姐一样坚强。
姐姐,有一件事要告诉你,你千万不要伤心。咱柱子没啦。你走了以后时间不长,柱子开始咳嗽,发烧,爹叫村里的王医生来看,他听了听柱子的胸脯子,说没事儿,咱爹娘问是不是肺炎?他说不是,爹娘说再听听,他说不象,就给了些退烧药。可是过了几天柱子咳嗽得更厉害,烧也不退,爹娘又叫了王医生来,这回他听了听说是肺炎,可是爹娘把柱子带到县医院的时候已经迟啦,咱柱子人就不行啦。姐,你不要伤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学习和你一样好,要考医学院,给咱乡亲们好好治病。咱这地方,条件太差啦!
哦,差点儿忘了,刘书记真的带了娇娇来学习了一趟,到咱家和村里好多人家都转了转。
姐姐,还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咱爹被全村人选上了村长,在刘书记和县委的帮助下搞起了科学种田,村里人正忙着建鸡场,准备养鸡,卖鸡蛋,卖鸡肉,干到黑天半夜都舍不得休息。咱村里现在可红火啦,可不象以前一样死气沉沉啦。爹说,他为了你这么好的妮子,要好好当好村长;全村人说,要好好干活儿,对得起春儿。
姐,全村人都抢着问你好呢。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全村老老少少一会儿一拨儿一会儿一拨儿地都来看我们,带了好多好吃的,还集资给我和秋儿买了好看的衣裳,和刘书记给你的连衣裙一样漂亮。
娘哭着说,这都是用你的命换来的。
姐,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象你一样勇敢!
姐,我等你回来。
永远爱你想你的秋儿妹子

春儿心里不停地喊着柱子,柱子,想着柱子胖乎乎的小样子,眼泪大滴大滴地流到信上。凤喜也在一边哭得很厉害。
根全想抽旱烟,看了看周围,估计这儿不让抽烟,便把烟放了回去,对春儿说,“春儿,我知道你难过,不过,我跟你娘说,咱可能就命里注定没娃(男孩);再说,村里那么多男人,都没有咱春儿勇敢,要娃有啥用?计划生育开始实行后,一家一个小娃儿(孩子),哪能都生娃?妮子有啥不好?咱这老观念也该改一改啦!这大过年的,你俩都不要哭啦!”
根全说话水平提高了好多,还很有权威的样子,已经有了当村长的架势。
凤喜于是停了哭,从口袋里拿出一把糖,“差一点儿忘了,秋儿给你的糖。”
春儿一看,“这不是刘书记给的糖么?”
“你妹子们给你留的。”根全说,“你再看看另一封信。”
春儿使劲儿擦了擦眼睛,终于擦干了。这一封信,会是谁写的呢?春儿疑惑着打开,看到了翠玉的名字,翠玉的信是这么写的:


春儿,你知道我现在在哪里吗?你猜不到!我已经离开了家----我说的是石头的家,我和他离了婚。我检举了村长后,他嫌我丢人,不要我了。他不是个男人!
春儿,你千万不要为我难过,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我给刘书记写了一封信,说了说我的情况,刘书记很快就帮我联系了咱县的好高中,还要资助我上学,所以我又回到高三复习了,明年我就要考大学,我一定要考上大学!春儿,为了你,我正在每日每夜地学习,我要考个好大学!我也算是咱村里的人,我会为咱村争光的!春儿,你会看到一个崭新的我,全新的我!那个我,是你的勇敢造就的!春儿,姐要好好谢谢你。你好好保重 !好好学习,姐等着你考上大学的那一天呢。
翠玉

春儿望着监狱的窗户,又一次看着秋儿和翠玉娟秀的笔迹,甜甜地笑了,她看了看爹娘,提起笔给秋儿,冬儿和翠玉回信:我很好,你们放心,我现在住在城里有暖气的房子里,有卫生间的房子里,还可以去澡堂洗澡呢。。。。。刘书记每星期派老师来给我补课,不上课的时候我就自学,复习,我的刑判得不重,一年半以后我就能出去了。刘书记说要资助我上完高中,上完大学,将来我肯定能参加高考,照样为咱全村人争光。。。。
一缕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棂照了进来,春儿的心透过窗棂,带着翅膀,飞了出去,飞到那很高很远很美很辽阔的地方。她的梦,不,是爹娘和妹妹们的梦和全村人的梦,在她学习过的玉米地的湛蓝的上空飞旋,飞
旋,飞旋。。。。。。

 



(全文完!约三万字!谢谢阅读,版权归若妖所有,请勿转载)
上一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感谢您的支持和鼓励!我在构思下一篇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若妖长篇小说大结局出炉。跌宕起伏的情结,细腻传神的人物描写,有才!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nghuaren' 的评论 :
是啊,连咱那又穷又小的山村都发生这种事,可见城乡没差别的。再次感谢中华人鼓励!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nghuaren' 的评论 :

要不咱祖先创造了腐化这个词呢!学习了。谢中华人!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南北民俗迥异 国情相通,可见这个故事是有雄厚的现实基礎的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县(皖南)70年代初(73或74年)有个名人教育局长刘大胖子在反腐化运动中出事、我们小学生因此学到了腐化这个新词。刘大胖子本来就出名,因为挺着个稀奇的大肚子,传说每年都要去上海割肚油。刘大胖子出事是因为腐化了十几个女教师。那年头教师夫妻分居很多,很多人为了夫妻団聚 成年累月办调动。此外还有很多民办教师想办转正。名人出绯闻,红极一时。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听说过有人为了分地盖房子和村长什么的事儿,就编了这么一个故事,这是个农村题材的故事,你可以联想一下社会上黑暗的故事,这个故事并非就事论事,还是有喻意的。我是想用我的笔触及各种题材。谢谢光临!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LZ亲身经历或亲耳听说的故事吗?如此黑暗的故事,还有有一条比较光明的尾巴。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过路客,问好!我有个弟弟在40天大的时候因肺炎夭折,我妈说是村里的医生经耽搁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是个好结局。谢谢若妖MM!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自由' 的评论 :

谢谢自由童鞋辛苦阅读,也祝你码字开心!咱们一起加油!
艾自由 回复 悄悄话 结篇算是喜剧收尾了,除了柱子病故,皆大欢喜。三万字的中篇,很多扣人心弦的情节,不错。谢若妖分享!祝笔耕不缀!开心!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童鞋,若妖在此谢过大家大力支持!祝大家事事顺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