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结识天下朋友,寻找世间真情,聆听至上智慧。
正文

纪念家驹----《海阔天空》的歌者

(2013-06-30 21:04:39) 下一个
今天是2013年6月30日, 也黄家驹离开我们二十周年的日子。

黄家驹是香港殿堂级摇滚乐队BEYOND的灵魂人物,创队成员,也是乐队主唱歌手和吉他手。他极具音乐才华,吉他技术精湛,尤其擅长于歌曲创作,是上个世纪香港乐坛公认的巨星。在1993年,BEYOND出版了新专辑《乐与怒》, 其中由家驹创作并主唱的《海阔天空》被评为当年最受欢迎的原创歌曲,这也被看作是家驹和Beyond的最经典名曲之一。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1993624日,家驹在东京某电视台录制节目时不慎从舞台上跌落,在医院昏迷六天之后,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海阔天空》也成了他的绝唱,歌迷们悲痛之余也惊奇地发现,这首歌的歌词简直就是家驹一生的真实写照。



我开始听BEYOND的歌是在大学校园里。那时,我的好友中有一个是BEYOND乐队和家驹的歌迷,他几乎可以象模象样地唱完BEYOND乐队所有的歌曲。受他的影响,我也开始听BEYOND和家驹的歌,就这样也喜欢上了,尤其是这首凝聚家驹才华和生命的《海阔天空》,则更是让我喜不厌听、爱不掩耳——好东西会爱不释手,好歌曲自然是爱不掩耳了。一首好歌,自然是有生命力的,何况是家驹用青春和生命谱写出来的歌呢?
后来又更多地了解到黄家驹和Beyond乐队的创业历程和他们经历的风风雨雨,特别是黄家驹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和他的英年早逝,更是让我内心震撼不已。在黄家驹去世十周年之际,我便萌生一股冲动,要写一本关于年轻人的小说,以《海阔天空》为书名,来纪念家驹和他的歌,纪念我们的青春和理想,纪念那些热爱生命、热爱真理和自由的人们。恰巧那时以及后来我听到很多朋友年轻时候的故事,于是就按填八股的方式,用这首歌的每一句歌词作为每一章的标题,来搭出小说的框架,然后把那些零碎的故事润色后植入其中,就这样,用了十年的时间,终于把这本小说给弄出来了。
欲知详情如何,敬请关注我的博客中《海阔天空》长篇小说之连载。整部小说已经基本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遍的修改。此间,我会把完稿部分及时上载到博客里,同时也会发送到文学城“海外原创”论坛里。欢迎读者来阅读,也欢迎转贴至其它论坛和甚至其它网站,让所有喜欢家驹喜欢BEYOND都能一起来分享家驹带给我们的音乐、青春和记忆。
我知道,跟我一样喜欢家驹喜欢BEYOND的朋友很多,我也希望这些朋友能爱屋及乌地喜欢这本书,喜欢书中的这些故事。只是本人非科班出身,才学疏浅,文字功底也不强,书中定有无数之纰漏和不通之处,还望读者多为包涵,批评指正,在下不胜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最新通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慕丝' 的评论 :
多谢关注。希望此文能给你带来美好的回忆。前段时间着实太忙,没有能及时更新,抱歉得很。
慕丝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校友和宜昌人,我支持你。可惜我实在文笔很差,一直不好意思给你留言。希望你继续贴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