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一部好剧 《父亲的草原 母亲的河》

(2023-09-16 13:32:24) 下一个

《父亲的草原 母亲的河》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

     1989年台湾诗人席慕容来到了自己从未见过的父母的家乡-内蒙古。 当她“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泪落如雨”。于是写下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诗,以表达她这个草原的孩子对遥远的父母的家乡深深的思念和抹不去的乡愁。

        这首诗又被草原作曲家乌兰托嘎谱了曲。 一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被众多内蒙古籍歌手演唱,唱出他们内心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2019年,电视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呼和浩特正式杀青。导演康洪雷用这部剧向他的家乡内蒙古致敬,同时也弥补多年来一直压在心里的对家乡的亏欠。

   “ 这片土地太广阔了,广阔得让你不好意思小心眼。 这里的人太善良了,善良得就算你把心肝挖出来都觉得亏欠他们”(康洪雷专访)。

     这部剧拍得很美: 辽阔的草原,静静流淌的河流,悠扬的蒙古长调,慈祥的老额吉,美丽健康的姑娘,淳朴的牧民,南京小伙成名和蒙古姑娘杭拉青涩的爱情, 充满朝气和理想主义的宁安,还有莫家四个孩子对草原的回馈。 没有装腔,没有造作,只有朴实和美好。

      这部剧到了后面,都市文化和游牧文化开始发生碰撞,美感渐渐消失。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带来了我的烦恼”的喧闹的歌曲冲击着人们对音乐的审美,姑娘们头顶着卷发圈,涂着鲜红的口红,穿着花里胡哨的衣服也变得俗气。莫成名带着乌兰牧骑南下广州,为了钱让队员们不停地演出,女队员在酒吧被兜里有几个钱的男顾客骚扰。南下广州这几集,让我觉得这部剧有点烂尾。

      感觉康导并不欣赏都市文化。 剧的开头,莫成名在南京是压抑的。一家五口从小洋楼被赶到了一间陋室。 父亲这个桥梁专家活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 妹妹莫桑梓被街道干部性侵。从小患有绝症的莫青山差点自生自灭。剧尾,莫成名又住进了像他小时住过的小洋楼,又吃到了小时候的美食。但他内心是孤独的,寂寞的。在睡梦中,他又回到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又见到了那些爱他的善良的人们,又感受到了那片土地的美好。

    尽管觉得剧有点烂尾,还有那首阿云嘎唱的《四岁的海骝马》从头等到尾也没出现,《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仍然是继康导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又一部让我喜欢的电视剧。

阿云嘎唱的《四岁的海骝马 》,太好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