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记忆(8):我心中的上海

(2022-05-06 07:31:56) 下一个

我的大学时代在上海度过。

          当初报考大学,我的执念就是去南方,去上海,于是报考的大学全在上海,最后也如愿进入了我最喜欢的学校。

      我为什么选择上海而不是皇城根儿下历史厚重的北京? 想想大概骨子里的小资情结让我更喜欢一座洋气的城市。 外滩,南京路,梧桐遮阴的街道,藏着半世浮沉的老洋房都深深地吸引了我。

        据说上海人不喜欢到外地上大学,这在我的学校得到验证。我的大学同班同学近三分之一都是上海人,而且都来自上海重点高中: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 育才中学,交大附中等。住我下铺的一位婉约的女同学来自松江二中。上海同学让我惊叹的是他们的英语。 就英语水平而言,上海绝对是最高的。

       说到上海, 就不得不回答一个问题:“上海人歧视外地人吗?” 在校园内,似乎察觉不到。但迈出校门, 四年的生活肯定会碰到让你不愉快的事情。 记得我去学校报到的第一天, 走出火车站,坐上公交车, 一路焦虑地在心中数着停车的次数,生怕下早或下晚。 感觉到了我该下的站时,问年轻的售票员这是不是某某站。 小姑娘把脸转到窗外,佯装没听见。 犹豫之间车关上门继续前行,我也多走了一站路。 其实我们是互相歧视的。她歧视的是我这个外地人, 而我歧视她just公交售票员。 多年后歧视的思想越来越淡,对自己当时年少无知的行为感到好笑。

      其实大部分上海人都是友好的。与其说他们歧视,不如说他们骨子里作为上海人的优越感。 上海人讲着不一样的方言,在任何场合只要有机会都喜欢讲上海话以显示自己上海人的身份。 简单的一句“阿拉上海宁”透着满满的自豪和满足。

      大学时我和好友喜欢吃完晚饭到校园外走走,有时就走到了居民区。 夏天他们喜欢在外面吃, 吃的当然是美味的上海本帮菜。 上海人吃的要远远好于其他地区。有一次读文,说其他有的省的人还在挨饿时,上海人不过少吃了几顿糖酥排骨而已。

       让上海人更感到自豪的当然还是上海为整个国家贡献的“GDP”。 那时的中国人有谁没用过几件“made in shanghai"的东西呢?

                         大上海给了上海人骄傲和优越感的底气。

       说到上海,还不能不提上海的演艺名人。对于父母辈, 上海的著名艺人是秦怡和王丹凤。 于我, 他们是陈冲,龚雪,吴海燕和奚美娟。 有一次我和好友照例晚饭后走出校门去散步。 走着走着就看见一群人在拍电影,居然看见了吴海燕,被称为“上影一枝花”的吴海燕真得好美。还有一次,奚美娟到学校演话剧。时间久了,居然忘了话剧的名字,就记得奚美娟身材气质很棒。   再后来,知道了吴越,马伊琍,孙俪,徐峥。 那上海人应该长成什么样子? 具体真得很难描述, 但我心目中的上海女人是吴越和奚美娟,而男人就是我一大学男同学的模样。

      大学四年太短暂, 一晃即过。 毕业后离开上海,一晃也若干年。 最近的一次同学聚会我未回去,在微信上又看到了同学和校园,还是那么熟悉,亲切。我不免发了一顿思念之幽情。 好友回曰:“ 在上海这寸土寸金的地方免费住了四年,有小馄饨,三黄鸡,生煎小笼包,奶油, 冰砖等美食,还有你们,已经足够美好。”

是啊,美好的青春时光在大上海的一座美丽的校园里度过,确实已经足够美好。

 我走过的外滩, 已够洋气。

今天的外滩, 充满魔力

    上海, 我依旧在关注着你,关心着你。 虽然我只在那呆了四年,虽然在一些上海人眼中我只是一个外地人亦或是乡下人。

 

    笑话一则:

      两个北京小白领去上海看望老师,小保姆开了门。两人说明来意后,小保姆喊:“ 教授,两个乡下人来看侬了”。两个人赶紧说:“ 我们是从北京来的”。 小保姆又喊:“ 教授,两个从北京来的乡下人来看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以前读你的文知道你有亲戚在上海。你比我更有理由喜欢上海。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喜欢上海。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 你的新头像真美!

上海一直是我心中最美的城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fengxiang好文,读出了浓浓的上海情。我也喜欢糖醋排骨,小馄炖等好多上海点心。我在外面不好意思讲上海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