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骑”乐无穷圣路行】D5 西班牙的乡村风

(2023-12-22 13:53:15) 下一个

前文链【“骑”乐无穷圣路行】D5西班牙之路: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两牙海岸线圣路骑行第五日:自西班牙的Vigo市至Pontevedra市。全长:35公里 (22英里);总爬高:699米。

要是把西班牙画家拉个群的话,一定是个特号的。即便是风景画家,阵容也是相当强大。在加利西亚自治区圣路骑行的五天里,我开始关注生于斯、长于斯的杰出风景画家Francisco Llorens Díaz1874-1948)的作品。我觉得我的车轱辘好像就在他的画布上滑行。

大西北的西班牙,起伏的山地上森林叠翠,蜿蜒的河流旁田园错落,因而又有了“绿色西班牙”的昵称。本土画家Díaz深情地歌咏着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这片绿色田野,也让歪果仁的我心有戚戚焉。

Arosa河口(Ria de Arosa , 1934)

在上面两幅油画里,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个共同的“道具”。在民居的一侧,安静地伫立着一个“小小屋”。它们有屋顶,无门窗,还和地面隔开一段空间。我想,你大约会和我一样好奇,并产生种种联想。

在离开葡萄牙之路的交汇城镇Redondela,到达留宿城市Pontevedra的途中,我们骑过了一长串的小村庄。此刻,我们正在乡间小道迎风飞驰。面前呈现的画卷和Díaz百年前描绘的山乡风景图,何其相似。这份相似,会让我们莫名其妙地感动。那散落在山丘间的古镇和村落,犹如一颗颗珍珠,穿越时光隧道,散发出柔和而又明艳的光芒Díaz画中的那些“迷你小屋”,也会时不时地跳进我们的视野来。

要是眼神不坏,往这户人家的后院使劲瞅。

这家的院子也有,猜猜几个?

它们是什么?有何派场?我和LD开始了竞猜大赛。也许,它们是让孩子们玩藏猫猫、过家家的快乐小舍,就像邻居Jeremy后院橡树上的Tree House?也许,它们是工具储藏室,是专属男人们的小天地?也可能,它们含有宗教意义,当地人在里面安放祭祀神灵的祭品?还有,它们不会是主人生前为自己备好的棺木吗?就像我的江浙老家那样,堂屋里会摆放一具老人的“末日之家”。

旅社一位高高个儿的前台为我们揭开了谜底。“这是Hórreo,你在别处是看不到的,它们是我们加利西亚地区的特产,几乎家家都有呢。”他一边自豪地解释着,一边在纸片上写下几个字头,递给我。看了一眼,我情不自禁地用英文读出了“Hor”和“reo” 两个音节。“高个儿”赶忙摇头更正我,那个“H”是不发音的。

“高个儿”一通科普后,我们恍然大悟。

Hórreo,中文音译为“霍雷奥粮仓”,意译为“吊脚谷/高脚粮仓”,是西班牙北部加利西亚自治区农村地区常见的传统粮仓,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它们一般由木和石砌成,并有石头做成的支撑架支撑,远离地面,保护谷物免受啮齿动物侵。粮仓四壁有縫隙可以通风,以防止储存谷物的腐烂变质。同时,Hórreo的大小是主人财富的象征。

我们习以为常的美式粮仓,多为圆柱体,且体积庞大。加利西亚地处山区,并无一望无际的农田,家家户户的耕种面积有限,并受山势影响,这里的农业只是一种小农经济,存储粮食的Hórreo只是用以满足农家自给自足的需求。

Hórreo远看相似,实则一屋一型,各有千秋。

我遇见的最小Hórreo,屋顶两端各有饰物,一侧是十字架,另一侧是个锥柱模型。

常见规模

我的最爱。支撑石柱结构流畅,红瓦和乌木的搭配透着古朴典雅的气韵。

沧桑的痕迹

后院山坡的Hórreo与前院石垒的主屋相得益彰。

枣红色Hórreo

加利西亚裔的西班牙风景大师Díaz用他的风景画和静物画,真实生动地展示了他故乡的这方“绿色大地”,但是,我很奇怪,另一样同样能体现本地风土人情的景致,却似乎从未出现在他的画笔下。

我要说的是那些在村头迎接我们的第一道风景-Da Lavandeira

什么是Da Lavandeira?一块指示牌用三种语言做着解说。

这是一组在加利西亚广受欢迎的建筑群。它是由三个部分形成:laundry (洗衣池)。是指简易小亭下的立体水槽;fountain(饮水池),有明显的出水通道供人喝水;reservoir(蓄水池)储水以浇灌农作物。

海边洗衣坊

拱形结构

儿童乐园旁的洗衣亭(顺手带娃了)

直接饮水的人们

每每看到村边的“迎客亭”,我们会自然地下车小憩。

简易却仍然使用

在没有自来水和洗衣机的年代,Da Lavandeira完美地诠释了水流三部曲。从食用水到生活用水到农田灌溉,加利西亚的农业活动和社会生活史,就源自这个貌似平凡的角落。时光倒流中,我依稀见到一群聚在村头水槽旁的女人们。她们的手搓呀搓、洗呀洗,她们的嘴聊呀聊笑呀笑。一会儿的功夫,村里的秘密一清二楚,心里的烦恼一扫而光。Da Lavandeira分明是女人们的庙会、咖啡屋和理疗室嘛。

下左:最早出现在13世纪插图里Hórreo放满了玉米

下右喷泉边的洗衣女人们(François Boucher,法,1730)

愿西班牙的乡村风,从我的笔端,悄无声息地吹向你的发梢。让我们一起幸福地重温浓烈的历史,大步地接近质朴的民风,尽情地呼吸家园的气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秘鲁山崖上的种子储藏方式很新颖,旅日友人也给我寄来了日式高脚粮仓。世界各地的劳动人民都是智慧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祝蘑菇文坛体坛大丰收,新的一年,写出更多精彩篇章,享受球场上的完美挥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巧巧骑游西班牙。粮仓很有意思。我们在秘鲁见到建在山崖上的石头建筑,为了保存种子,避免虫子和啮齿动物的咬啮。与西班牙的粮仓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篇文章知识点好多。巧巧用西班牙的两幅油画一点点引出粮仓,读来像寻宝一样,很有趣。
祝巧巧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巧巧新年好!谢谢2023年的精彩分享,期待2024继续!祝巧巧新年快乐,万事顺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愿2024年,我们用心去走更多的路。所经之路,一路开花。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巧巧在新的一年走更多的路,快乐平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多年来的陪伴和支持。2024年还要认真写文,继续把文字控制在2000字上下。太冗长的话,怕耽误大伙儿的时间。太短的话,总觉得不够诚恳。明年咱们再聊。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得知丹哥家中亲人有恙,照料患者,十分辛劳。网上世界既精彩也虚无,是生活的补充,但不是全部,甚至不是最重要的部分。待亲人康复,有时间有心情后,再动笔不迟。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美言。我喜欢漫画家小林的话“路上见识世界
途中认识自己“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写个好游记。此文抓住两件农村特色物件,集中描写,希望给有兴趣的朋友留下印象。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我和画家都被田园风光打动了。
写文时,我把画家网上作品查个遍,终于找到三幅画着谷仓的画。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去有风的地方
聽落雨掉進寂靜的森林
看夕陽之下遠山的風景
屋簷的水滴悄悄地氤氳
嵌入了眼睛
世界像一座安靜的島嶼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此行我也在里斯本和波特尔逗留,那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也有满载而归的收获。但这种旅游感受和在两牙偏远地带骑车独行的感觉不一样。后者的刻骨铭心让我不知不觉写了很多篇博文。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天堂' 的评论 : 你一定会喜欢那里的。每进一个村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还有一群猫迎接你。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太好了。旅居日本的朋友也告诉我,他们那里也有高脚谷仓,看来劳动人民都是一样的智慧。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临帖。我小时候也在江南的乡下住过,看到农村的景致就自然而然地关切。西班牙和中国的农民们都懂得水利和粮食储存的重要性。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上城时间不多,你给其它博文的留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们从来都是那样诚挚认真有深度。读了你的更多作品后,更为你丰富的情感和理性的思索所吸引。2023年有坎坷有收获,所有的经历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新年一定会更美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祝麦子新年快乐,2023中,所有的别样的生活、美丽的瞬间,都历历在目。感叹时光飞逝之际,让我们创造更美好的2024。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假日云游,迟复为歉。新年将至,快乐平安。2024,继续行走,笔耕不辍,一起进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真美!在XQQ这里总是可以学到不少知识,做的帖也是非常的用心,精美,祝新年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登门拜访XQQ,献上圣诞祝福。
你的骑行分享给我带来很多的内心洗涤,看一路的骑行,我心也跟着一起走,谢谢!
祝福XQQ和家人圣诞新年开心快乐,幸福满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巧巧的佳作,揭开了小房子的谜底。一如既往,总能从巧巧的文中学到一些知识。祝巧巧圣诞新年阖家快乐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粮仓和洗衣房都很有特色,谢谢巧巧介绍。这一篇的景色真美,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我觉得我的车轱辘好像就在他的画布上滑行”,巧巧的文字也很美。祝巧巧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的乡村真美,油画和你拍的照片无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到这阵风了,清新而西班~~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会让我们莫名其妙地感动。”让我莫名其妙地感动。实际没有莫名其妙,是你看到的,感受到的,触动到你心中的某个点。这份触动,这份并不是莫名其妙地感动的感动,是我喜爱旅游的最主要也最重要的一点。我想你也一样。

圣诞快乐!!
流浪天堂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照,赞!西班牙的田园也是那么田园,早晚有一天我要去踩您的脚印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片片,涨姿势!“霍雷奥粮仓”记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巧巧这篇介绍的乡村景色非常赞。 Hórreo 和 Da Lavandeira etc。 那时西班牙的 laundry 地点还是挺实用的, 顺水势而为。 第三章照片让我想起中国现在的乡村。 22 miles 得路, 爬高 700米。 很厉害, 骑上了一座漫长的小山。 祝圣诞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跟着XQQ的游记长见识,这种Hórreo粮仓第一次看到,非常有特色。洗衣房也很特别,油画漂亮!“ 要是把西班牙画家拉个群的话,一定是个特号的” 好喜欢这句话!谢谢XQQ好游记分享!每一篇都很喜欢!祝XQQ圣诞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巧巧前几篇游记漏了,回头补上,“那散落在山丘间的古镇和村落,犹如一颗颗珍珠,穿越时光隧道,散发出柔和而又明艳的光芒。”,谢谢巧巧的好文字带我们欣赏西班牙的古朴民风和画卷。祝巧巧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这次和沙发公主挤沙发,反正也抢不到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巨作,图文并茂,这一篇不但让我大开眼界,跟着巧巧云游,更是大涨知识。好喜欢这句“我觉得我的车轱辘好像就在他的画布上滑行”,还有迎客亭,支撑石柱结构流畅,红瓦和乌木的搭配透着古朴典雅的气韵,油画...
谢谢巧巧分享,周末愉快,圣诞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