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巴西去】巴西人,你为什么这么快乐?(下)

(2024-03-23 19:17:57) 下一个

前文链接:巴西人,你为什么这么快乐?(上)

狂欢节必定是快乐的,虽然快乐没有合理与不合理之说。一个月过去了,每当我回想起里约狂欢节上见到的那一张张婴儿般喜悦的面孔,我总是情不自禁地问自己,“巴西人,你为什么这么快乐?”

2/17日晚10点至次日清晨7点,我在里约狂欢节的看台上, 观赏了本年度的终极演出-里约二百多所桑巴舞校中脱颖而出的前六名特级组,在狂欢节的闭幕式上,进行了返场冠军巡游。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巴西人极致的疯狂和肆意的宣泄,我的听觉与视觉与心灵都受到了狂欢节带来的多方位、高强度的猛烈震撼。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那震耳欲聋的音乐对我耳膜的强烈冲击,不是一小时,而是十来个小时的高分贝轰炸。每一所桑巴舞学校表演中的主题歌,会在一个多小时内反复反复反复地演唱,不断洗脑的效果是我们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摇头晃脑。我试图在现场寻找一块稍微清静点的地方,但完全是徒劳的。

第六名舞校表演主题:“Gbala–创世神殿之旅”。这是一个有关粘土创造人类的神话。创作者介绍,“眼前是一个由粘土捏出来的巨人,孩子们可以在那里了解我们的肌肉结构。”(我的镜头照彩车没问题,照桑巴丽人就要靠专业人士了)

尽管我不能很好地欣赏激烈的音符,我相信,我的双眼却见到了无与伦比的美丽。

狂欢节中最炫目的美来自一辆辆流光溢彩的主题花车。十来米长的花车有数层楼高,激情澎湃的鼓手和热歌劲舞的舞者簇拥着它,一起缓缓前行,花车上有创意百出的新鲜造型,有缤纷酷炫的前卫设计,有目不暇接的科技元素,有引人共鸣的神话传说。如果问狂欢节中我的最爱,那自然是非花车莫属了。

狂欢节中最辣眼的美来自一位位光彩夺人的桑巴丽人。她们的笑靥灿烂明媚,她们的舞姿摄人心魄,她们的妆扮美轮美奂。说到她们的服饰,那绝对是繁与简的鲜明碰撞。一方面,有的部位妆点得精美华丽,比如头饰上象征着重生的绚烂羽毛;有的部位则是相当地节省布料,比如躯干,比基尼都太繁琐了,直接赤裸上身。

第五名主题:肤色的缺陷(A Colour Defect)。1800年代,路易斯·伽马 (Luiz Gama) 反抗命运,成为巴西第一位黑人律师。近一个半世纪后,他的故事展现在聚光灯光灯下...

 

我们旅行团队购买的是区域12的座位,按号入座,每人155刀。因挨着出场口,我们得以近距离地观看结束游行的彩车的“卸妆”流程。每当一辆彩车完成任务,移出M型出口时,整装待发的工人们便一拥而上,用吊车、铲车、推车…把华美花车瞬间分解,使其可以行驶在常规路段上。手舞足蹈的美女帅哥们都非常敬业,坚持在彩车上跳到最后一刻。即便下了车后,有的表演者也依然陶醉在情景之中,止不住地扭动腰肢,挥舞手臂,仿佛像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看着缺胳膊断腿的车阵和脱去服饰、回归现实的演员,我为美好事物瞬间消散而感到惋惜。

拆迁大军

等到狂欢节落幕,东方的天际早已霞光万道,这通宵达旦的狂欢对体力还真是不小的考验。

5:46am

彻夜狂欢后,我的状态基本是这样了。

观众们也略显疲惫

一边看着花车从眼前浩浩荡荡地前进,我一边也在思索,狂欢节是如何成为巴西的文化标志呢?这其中的历史渊源与现代传承值得回味。其实,早期的狂欢节根本没老百姓什么事儿。随着葡萄牙殖民者对殖民地巴西的“软实力”输出,葡萄牙大斋节前名为“Entrudo”的热闹街头派对被引入了巴西,然而,在17世纪,那也只是一种小众娱乐19世纪初,里约的贵族们圈里风靡起室内化装舞会,人们戴上从巴黎买的面具翩翩起舞,跳着当时流行的波尔卡和华尔兹。真正让狂欢节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少数人专利变成大众节日的是1862年的一场音乐会。那一年,葡萄牙人阿泽维多指挥的乐队走上了街头,随着节奏明快的乐曲,无论黑人或白人,不分尊贵或卑贱,男女老少尽情舞蹈,全城上下一派沸腾。

尽管如此,我依然不时地猜想,兴许巴西人的大脑里,释放了更多一点点的多巴胺、内啡肽或者血清素?如果让内敛严肃的东亚人到巴西生活一阵子,或者让热情奔放的巴西人接受东方传统教育,那又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第四名主题:保护巴西最大原住民Yanomami部落,反对非法采矿 

狂欢节中嗨翻的巴西人,又是如何经久不息地传递着快乐因子呢?毫无疑问,里约狂欢节的灵魂是它的音乐和舞蹈。20世纪后,随着咖啡业的蓬勃发展和奴隶制的废除,包括获得解放的奴隶在内的大批移民来到里约落户,给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带来了各自的民族元素。根源于非裔巴西人的桑巴舞蹈热情奔放,来自棕色pardo人的Batucada打击乐弹奏着重复而快速的旋律,二者交融,催化了属于巴西文化遗产的标志性音乐语言除了音乐,狂欢节后来的参与者们又继续为这个节日添砖加瓦,比如游行花车和奇装异服,这让狂欢节的内容更为丰富

在下面这段文字里,团友Cliff生动地介绍了桑巴舞是怎样在巴西流行的-

“16到18世纪,随着种植园的开发引近千万非裔劳工,几乎快占到当时巴西人口的一半。白人奴隶贩子担心路途遥远,黑奴整月呆在船舱中,腿脚不灵利、卖不出好价钱。就让这些的黑奴在甲板上跳跳桑巴舞,活动筋骨、强壮身体,以期能提高奴隶身价。就这样这些非裔劳工也带进非洲风格的舞蹈音乐,在繁重的劳动之余,他们跳着家乡的桑巴舞以苦中作乐。随着十九世纪末的黑奴解放,加快了人性的释放;从乡村到城市的迁移也使得桑巴这种舞风在大城市进一步的普及光大。”

第三名主题:我们的命运是成为一只美洲虎。这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演出,已经没有语言能够描述这织锦般的画面了,多选几幅片片,记下辉煌的时刻。

在观众席上,我看到了几付表演者的面具,它们诡异、夸张、华丽、神秘,我和小伙伴们情不自禁地把它们戴到自己的头上,觉得好开心。我暗想,在每个人的基因里,都有一串串抛弃束缚、释放自我的DNA序列。然而,它们都是些隐性基因,在社会伦理与规范的钳制下,并不体现出任何特征。狂欢节恰恰给了人们一个契机:你不用“装”-让激情的宣泄和简单的快乐,去点亮一个个平庸重复的日子。

场间休息时,众人观看真人滑翔机表演

第二名主题:按照吉普赛人埃斯梅拉达的意愿,幸运转向月亮。晦涩的长标题难以理解,取材于巴西诗人一个多世纪前写的文学作品,大致是讲一种古老的科德尔(Cordelia)文学和吉普赛文化相互结合,大放异彩的故事。

第一名主题:致敬黑人女性 (详见前文)

对于“巴西人,你为什么这么快乐?”这个命题,看来我是想多了。快乐不需要理由,不需要逻辑,不需要深奥,不需要复杂。找回生命大欢喜,尽情地享受生活,让人生每一秒都洋溢着快乐,也许这是狂欢节的真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连木带瓦' 的评论 : 得到巴西人的亲友认可,很开心。
连木带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儿媳是巴西人,吃苦耐劳,性格很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听说 Mardi Gras有抛物的风俗,也是很新颖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所有人物特写是来自专业人士的作品,我没有强调清楚。当然,再精准的镜头都无法捕捉到现场的那份生动。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有道理! 我的问题应该改为,“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巴西人那样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QQ的里约狂欢节太漂亮了,图片震撼人心,文字发人深省。我看过新奥尔良的狂欢节,恐怕比里约的差很多。以后有机会也去领略一番。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巧巧结尾的文字激情洋溢,与嘉年华的气氛是perfect match !

还有,黑人女性的侧颜真好看,巧巧好抓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曾读过一段话:人为什么不快乐呢?你有健康,你有亲人,你有一日三餐,你有七情六欲,你拥有这么多,为什么还不快乐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四个字,流光溢彩。
再来四个字,图文并茂。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9天走马观花的旅行,对认识一个国家和那里的人民来说,还远远不够。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巴西本来不在我的旅行计划,它的确让我震撼,从不同方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巴西这个民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意思的观点。巴西人非常洒脱,不在乎外界的声音和别人的眼光,不像我们做人有着很多的枷锁,也许不会得抑郁症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我没有真正回答“巴西人为什么这么快乐”的问题,我还在继续想并读些东西。你从音乐风格的比较来说明文化差异,我觉得很新颖并有道理。巴西人会创造出徐缓深邃的音乐吗?巴西民众会热爱那种抒情深沉的音乐吗?我没有去问问真正的巴西人。我看到一种说法,巴西人在用快乐的桑巴掩盖历史的伤痛。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追完巧巧姐的巴西篇, 写得太好了, 作为一个相对温和的中国人,这种体验新奇而难得。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总统说我们要造,航母,核武器,多设置摄像头,---预防外部敌人进攻,“弱国无外交”,我们要超过美帝国主义。行得通吗?
那样,狂欢节的桑巴舞就不跳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魔幻神奇的巴西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人生难忘的一次体验,震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巧巧好文, 也非常赞赏前面 野性de思维 的留言。 读文的时候就在想, 巴西患抑郁症的人是不是比例较低。 狂欢的本质是一种宣泄,对情绪也是一种调节。 在他们的生活中也会反应出来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问得好。看完了你的博文,我也在问同样的一个问题。估计文化的因素是主要的,而身体的因素,比如基因或者荷尔蒙、肾上腺素、多巴胺等,不过扮演了一个辅助的角色。南欧国家的音乐有一个特点,有着明快的打击乐般的极快节奏,属肉体发泄型的;而北欧人的音乐,尤其是德国人的音乐(交响乐等)多半是些不太激烈和徐缓的节奏,因为他们的音乐就是思想,是思想的延伸,或者说是思想的本身通过音乐在言说也行,属于思想精神型的。内在的思想和逻辑节奏,不可能快过受过强烈外部刺激的肉体的狂抖节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跳桑巴、踢足球、喝啤酒、吃烧烤,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有事明日愁,每一个巴西人真是非常快乐啊。我却在思考,“巴西人为什么快乐?”完全不在一个层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内敛严肃的东亚人" vs. "热情奔放的巴西人" 你最后一段给出答案了:快乐不需要理由,不需要逻辑,不需要深奥,不需要复杂。找回生命大欢喜,尽情地享受生活,让人生每一秒都洋溢着快乐,也许这是狂欢节的真谛?

写得真好呀!我记得84年看洛杉矶奥运会转播,带领各国运动队入场的女孩子们各个脸上洋溢着青春,发自内心,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知道在不同的国度,对高兴和喜悦的表达是不一样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巴西的音乐舞蹈里充满着文化乱炖的色彩,是非洲,古巴、西班牙、葡萄牙,原住民的一种融合。他们的性格也是各种族融合的产物。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巴西人最大的特点是比较乐观宽容。海内外的华人都太焦虑了,应该像巴西人那样,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巴西非常著名的一个流行音乐的创作者若宾曾说,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的流行音乐可以一谈,就是巴西、古巴、美国,剩下都是过眼云烟:)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巧巧好文笔,精彩分享。真喜欢这种“你不用“装”-让激情的宣泄和简单的快乐,去点亮一个个平庸重复的日子。”
高分贝的音乐我几分钟就会晕,不过,如果能欣赏到这种歌舞音乐的海洋般的狂欢节,晕也值得。
人有时受环境影响很大,焦虑,顾虑,追求更大更高目标,是不容易快乐的。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百花园中,黑玫瑰最稀奇!黑玫瑰的绽放是一道独特风景!活得快快乐乐是因为简单!活着一天就赚了一天!不会如我们受儒家思想束缚的人们一样,把时间留给思考哲学和科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里约狂欢节的灵魂是它的音乐和舞蹈”,一生能享受到这样的音乐和舞蹈带来的快乐也是值得的。桑巴丽人真漂亮,黑珍珠的美。赞XQQ好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