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州的明星在明州

(2023-04-23 14:27:27) 下一个

在深深浅浅的雨幕中,我们驱车穿行在北加的101号公路上。途中,车窗外闪过的一个指示牌引起了我的注意,“Charles M. Schulz–Sonoma County Airport”。

Schulz?我们明州的那个Schulz吗?

在“明州制造”的单子上,有位闻名遐迩的超重量级漫画家-Charles M. Schulz (查尔舒尔茨,1922-2000)。如果你不知道这个名字也无妨,我相信,你是一定认识他们的-SnoopyCharlie Brown、Lucy……对的, 我说的正是【Peanuts】(花生漫画之父舒尔茨

历时50年的漫画系列,全球75个国家的覆盖率,2600多家报纸的连载,3亿本漫画书,50部卡通片,每天世界上3亿5千万读者的陪伴。我可以说,舒尔茨创造的奇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吗

毫无疑问,舒尔茨是加州的一颗耀眼的明星。他在那里度过了后半生,Santa Rosa市有纪念他的博物馆和研究中心,Sonoma县郡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机场。虽然,我们不必纠结于舒尔茨的何去何从,在我的心目中,我依然觉得,明州应该是他的灵魂安放之地。在双城漫天飞舞的雪花氤氲下,舒尔茨蹒跚学步、加速奔跑且起飞翱翔。

我以平日攻克研发项目的劲头儿,开始拼接起舒尔茨早年在我们州的生活碎片,毕竟,他在这块土地上度过了37年的光阴。

寻找漫画家人生轨迹之旅(上图),应该始于其父经营的小理发馆 ,小舒尔茨在店面的楼上度过了他难忘的孩童时光。这个温暖而安全的空间,是敏感好奇的他窥探世界奥秘和人间冷暖的第一扇窗口。

1940年,理发店成为酒吧O’Gara’s Bar的一部分。据说,在酒吧的一面墙上,贴满了纪念舒尔茨的物件儿。漫画家的一幅画作尤为引人注目-等待理发的Snoopy乖乖地坐在理发椅上,一脸的稚气。舒尔茨在下方写道 ,“In memory of the old days, not the good old days, just the old days.” 这是舒尔茨对他父亲的深情致敬,也是舒尔茨之所以成为舒尔茨的全部秘密。

时光荏苒,当我站立在繁忙的Snelling 街和 Selby街相交的街口时O’Gara’s Bar早已融入历史的河床里。

我们没有灰心,努力寻找到了下一个目的地-舒尔茨在St. Paul市的童年故居(473 Macalester St)。这是一栋非常平凡的民居,没有什么“某某旧宅”的标识。周边小区里,忙碌的爸爸妈妈们在清理着车道的残雪和后院的树枝;街心公园里,大娃小娃们在滑梯秋千间,也是一样地忙碌着。这么多年过去了,眼前静谧随意的人行道和白雪覆盖的棒球场,大概和童年舒尔茨看到的差不多吧。我眯着眼,想象着【花生漫画】中的小朋友们靠在房边的那排棕色木栅栏旁,热烈地讨论着变幻莫测的人生……

Where am I going?

What am I doing?

What is the meaning of life?”

与旧居相距不远处,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以舒尔茨命名的Highland Arena。没有训练和比赛的人流,周末的冰场有些肃静,而伫立在一旁的青白色水塔则显得异常威武。冰场是在舒尔茨离开明州后建成的,和他的旧居同属一个小区。在其去世后冠其大名,也是表达了家乡人民对他和他的漫画世界的一份挚爱之情。

在冰天雪地的明尼长大的舒尔茨,从小就对冰球着迷。冬天到了,他的父亲总会在自家后院泼出一块溜冰场;他的母亲则会用装满报纸的麻袋为他制作守门员垫。舒尔茨将他的冰场之恋融入到了卡通人物的生活中。Snoopy & Woodstock在结冰的鸟浴上打冰球,它们挥臂厮杀、奔跑呐喊的画面,是无数美国男孩的快乐童年印记。

冰球场的东面,毗邻着绿意盎然的Highland National Golf Course。少年舒尔茨会在暑期来此当球童,并学会了高尔夫球。打高尔夫是舒尔茨继冰球之外的第二体育嗜好,在加州的40余年里,他一直是那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成员。

我对Highland高尔夫球场还真是不陌生,这完全不是因为我切杆潇洒,推杆厉害,而是源于-它是我所在公司的团建基地。每年夏末,我们都会在此举办友谊赛事。不同岗位的同事们会有意地被掺和在一组,打完18个洞后,再不熟络的人也都能谈笑风生了。15号洞的标志性特征,便是拥有一个巨大的“Snoopy”形沙坑。在15洞的起点,是可以眺望到憨憨的Snoopy沙坑的,但最佳的瞭望视角无疑是高空俯视了。

挑了几张精彩网图,比较完美地呈现一下球场的水塔、“Snoopy”沙坑和俱乐部。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舒尔茨的母校-1866年建校的St Paul Central High School。这是明州资格最老的中学,在它的如雷贯耳的校友名单里,舒尔茨是其中响当当的一个。因友人的女儿曾在此读书,并在当年境遇艰难的状况下,意气飞扬地跨过了S的门槛,我对此校一向怀有敬意。踏着早春的积雪,我们绕着舒尔茨并不认识了的校园(1980年重建)走了一圈,却没有见到属于学校的“Scholar Snoopy”的塑像,想必它是被陈列在室内了。学校名人堂上还应该有一块致敬舒尔茨的牌匾,据说,名字还拼错成了“Schultz”。因无缘进入校内,我也无从验证传说的真伪,但我确信的是,经过中学的一堂堂绘画课学习,Class 1940的舒尔茨在漫画创作的海洋里扬帆启航了。令人莞尔的一个段子是,学校的高中年鉴曾拒绝了舒尔茨的画作。若干年后,舒尔茨让这个情节出现在他的《花生漫画》里。

随后,我们来到了舒尔茨一家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最后一站(112 W Minnehaha Parkway)。这栋色彩饱和、风情雅致的房屋的调调儿,看着似乎和Santa Rosa那里的“阳光 、沙滩、海浪、 仙人掌”氛围更吻合。怪不得三年后的1958年,他离开了明州,一路向西。

我在Santa Rosa的舒尔茨博物馆和研究中心参观时,还读到了这栋房子里发生的一段轶事。

在小朋友卧室的两面墙上,舒尔茨曾为孩子们作过两幅漫画。一幅画的是一位神灵活现的双枪小牛仔,帽子上写着他家老大的名字Monte;在另一幅画上,真实版本的Snoopy在狂奔。

1990s, 舒尔茨故居重游时惊讶地看到,在历任房主的精心照料下,当年的壁画依然保存完好。他感慨万千,大笔一挥,在40年前的画作上欣然题名。

2014年,两幅壁画从明州的家迁移到加州的博物馆。当我端详着这费了周折,在博物馆重新定居的壁画时,我的心情和周围的观众肯定是不一样的啊。“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没料到,我脑子里蹦出来的竟是这么两句,这可能是身为明州观众,心里产生的一点小失落吧。

最后, 我们来到了St Paul市的Rice Park, 在这里,你可以和众多《花生漫画》的小人儿们来个大熊抱。舒尔茨以他诚实、睿智和极具表现力的画笔,给世界上无数的大小朋友们,营造了一个充满幽默幻想、温暖和忧伤的新天地无论他走到哪里,他永远是明州人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迟复了 问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迟复了 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球球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漫画看过,作者是第一次知道。多谢好介绍。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亲眼见到了那些有故事的遗迹,心里才有触动,落笔才踏实。多谢沫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人物,XQQ也很有记者风采,一路实地考察、详细介绍~~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关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活泼,可爱!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久违了。与Schulz相关的一些地标,我们也是常常经过,但这次算是认得比较全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临帖。在州里的重要地点和场合,我们常能遇到漫画人物塑像,我们很多人都是snoopy的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家喻户晓的造型,作者倒是第一次知道,谢谢介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他是加州的明星呢:)
真是充满创造力和爱的一个人。
这篇介绍也很丰富细致,很棒!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鼓励。作者每天一个故事, 写了整整50年,直至生命的终结。我在想,我们会坚持写下去吗?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惭愧,我的高尔夫球水平连打酱油都不够。《花生漫画》给我们都带来了慰藉和快乐,并教我们成长。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50年后,他笔下的小人物依然是充满理想和活力!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住明州久了,就会对这里的人和事产生感情。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一定的,小主人公的爸爸就是理发师。卡通里许多室外场景和作者小时候的家的环境像极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帖,曾去过Santa Rosa的博物馆,家里小孩快Snoopy,不知道这位画家原来来自明州,估计许多灵感都来自明州的童年回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图文并茂,翔实有趣,《花生漫画》太熟悉了,女儿原来非常喜欢,多谢介绍作者,又学到了不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XQQ好文!我以前还真不知道舒尔茨,但对他的《花生漫画》很熟悉,很喜欢。XQQ 的介绍非常棒,长知识。XQQ还是高尔夫运动健将,厉害!谢谢XQQ精彩好文分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的一篇人物传记,第一次听说这个人,他的卡通形象很阳光,有一中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喜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