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数的人,真和我有关

(2020-12-31 08:02:28) 下一个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段话是鲁迅在《且介亭杂文末集·这也是生活》里说的。熟识的人,注定和我有不同层面的交叉。不认识的人,会和我有瓜葛不成?

一天的时间里,我遇见了三个陌生人,没想到,我和他们之间竟有了几段情感串烧!

我从她那里得到的

复开的Gym人不多,我在健身器上一上一下, 一前一后,燃烧着卡路里。不知咋的,我开始感到人有些飘,脑有点空。虚脱?我警觉地下了elliptical trainer,赶紧到更衣室坐了下来。

“Are you okay?” 一个温柔的声音传进我的耳膜。我抬起头,一位梳着丸子头的女子正关切地注视着我。

“可能是低血糖,休息一下会好的。”我说。

“我去前台看看有没有甜的东西。”丸子头女子转身,紧步地走了。

我咕嘟了几口白水,后悔自己没有带Gatorade。不一会儿,丸子头女子快步进来,把一捧红红绿绿的gummy worm递给我。我记得,当时自己是饥不择食地伸出手,把一根根“蚯蚓”塞到嘴里,也顾不上斯文了。

女子笑着说,“你很快就会好的。” 我感激不已,也催她赶紧去健身了。

休息一会儿后,我渐渐地恢复了元气,也不那么出虚汗了,便起身准备回家。这时,丸子头女子第三次进来,看看我好些没有。她说,她是医生,我一进更衣室,她就注意到了我的面色苍白。

我把手放在左胸,由衷地感恩。

这是我此生品尝过的最治愈、最美好的糖果。那酸酸甜甜、软软滑滑的软糖,甘着我的味蕾,润着我的心田。

她从我这里得到的

健身房的这个意外耽搁,妥妥地误了我当日的另一个安排——理发。

我刚刚想给理发师打个电话,取消预约,电话铃声响了。

“您什么时候能到啊?”电话那头的问话。                                                                                                        “对不起,今天有点小意外,我不能去理发了。”我不好意思地解释着。                      沉默。                                                                                                                         “明天您有空吗?”我试探着。                                                                                                            “没有。”她挂了电话。

我的爽约,尽管是无奈的,肯定给理发师带来了心情的不快和财务上的损失。对于这个行业,时间就是金钱。疫情期间,服务业都是重灾区,自己不仅没能帮上忙, 还帮了个倒忙。大过节的,我的疏忽,无疑给她带去了负面情绪。

我从他那里得到的

理发不成,去买年货吧,我和娃开着车,融化在飞雪之中……

Costco,我走到水果摊,准备给LD买他爱吃的富士苹果。这时,身旁的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典型的亚裔男,头发花白相间,老实的面孔,朴素的衣着。此刻, 他正专心致志地掉包呢——打开封装好的苹果,挑挑拣拣,把他认定好的苹果选出来,放到自己的盒里。

我用凛利的目光盯住他,一脸的嫌弃。老实男畏缩地抽回手,环顾左右,匆匆离去。我随手拎起一盒苹果,它们长得都跟双胞胎似的,很难分出孰大孰小。有的人会活得辣么累,多吃一口就舒坦、会发财了?LD说,“关键是,少吃一口,他会觉得很吃亏,特难受。”

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没招我,也没惹我,但是让我倒胃口。途中,我还在愤愤地对娃叨唠,“因为他是个男人,我会更失望一些”。娃的回答倒很公平,“不管是女人、男人,都不好。”

他从我这里得到的

OfficeMax办完事,我看见边上一家新开张的中餐店,吃了一惊。如今餐饮业被新冠病毒整得不轻,谁还敢赶在这个节骨眼上开餐馆?我推门进去,立马被扑面而来的中国风惊艳到了。这家面馆不是被俗不可耐的大红大金所包裹,而是古风醇厚,儒雅清新。

我点了兰州拉面、牛肉卷饼和孜然羊肉夹馍,在等的光景就和店主,一位福建小伙儿,唠嗑。他说,“房子早已签下合同,开店也是无奈。不过,我们的面条很好吃,老中老外都会喜欢的,生意慢慢会好起来。”

我对点的几道都很满意。同胞创业不易,又在这个关节,我来帮着吆喝几下吧。于是,我在朋友圈和邻里群为这个面香面馆做了义务推销大使。嘿, 没想到,引来了大伙儿的围观。几位高邻动作快,马上就点了这家的招牌手擀面。以前吃碗面都要进城, 现在村里也有食堂了,村民们也是喜大普奔。

一天,几个陌生人,四件小事。

女医生的关爱,让我温暖;老实男的油腻,给我添堵;我以举手之劳,助了店家;也因疏忽意外,让理发师不爽。

人与人之间,似一条连环,一个套着另一个。很多时候我们对陌生人的悲欢根本不关心,也许是因为没有多余的心力,也许是因为沉溺于个人世界,也许是心里缺乏温度。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回味鲁迅的话,说得淡淡的,其实分量重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Thanks. Appreciate your comments.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段串得真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一环扣一环,一个不良行为, 带来那么多的次生问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见过这种倒胃口的。
一次在华人超市,一个老太太打开好几盒Kivi,拼凑出一盒最大个的。我告诉附近上货的老莫,他看了笑笑,没有任何行动。付款的时候,我问收款员。她说,不敢管。以前管过,还被告到法庭。
我现在去华人超市买整箱的Kivi,发现整个盒子都用宽胶带帮起来了。为了防这样的人,增加了多少不可回收的垃圾。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相信真实的故事一定会打动人心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谢谢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谢谢。每个人的生活也是色彩斑斓的,请多和我们分享与众不同的律师生涯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同祝。笔名很俏皮, 文章很生活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日常生活的万花筒,里面色彩斑斓,有的看了飘过,有的却时时处处体会出道理。谢谢分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qq,万事安好顺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是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那么如果每个人都能给别人一点关爱,这个世界会是多么的美好!

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很感人的故事。是的, 绝大部分人的人性是善良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庆幸家门口有了地道的家乡味道,环境还优雅。 祝新年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于细微处见真情,说明你很善于观察,典型中国女性的聪明伶俐,当今社会,各种人都有,但总体上在美国这个大农村里朴实善良的还是占多数,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不信请看我的经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11939.html
祝新年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是世态万千啊,认为你做的对。我也喜欢吃面条,可惜离的太远无法去订。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同感,我也是干生气,没办法,就狠狠地瞪了他。不知店家看见了如何处置。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ive2' 的评论 : 胆大包天哪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博文,让我想起不止一次地在这边的中国超市上看到过中国同胞站在卖鸡蛋的架子前打开两三盒的鸡蛋,在那里旁若无人地挑来捡去,真是气人。说实在的,真替她们脸红。别说盒子里的鸡蛋大小都一样,根本就没有区别,就即便是有大有小,你那么做丢不丢人,累不累啊?是不是不占那么点儿“便宜”,心里就难受啊?!。。。看你写的场景,同感,特来气,就写多了。。。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naive2 回复 悄悄话 在 Costco 看过一个西裔女士,在 Costco 员工注视下掉包水果,实属罕见。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说得对。无论哪个族裔,大家都要好自为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掉包的还有很多其他族裔的,这是人品的问题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新年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从你的贴子学到很多点子。谢谢。2021, 咱们一起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故事! 倒计时刻, 祝新年快乐, 2021平安健康顺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秋的串烧有滋有味,人间众生相。
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情进入2021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愿新年胜旧年,祝将来胜过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大家无形中都在一只网里,彼此影响,共同前行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祝新年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值得记录的一天!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心赞秋秋的这篇串烧,是的,好像素昧平生的博友们,都和我们有关。我们是一世界的:-)
问候新年!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篇文章像看电影似的。我也讨厌在任何商店挑来换去的人。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声叹息。为老不尊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瞧我这情绪一天跌宕起伏了好几个过儿。祝菲儿节日快乐,明年继续妙笔生花。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你说出了我想表达却表达不充分的思考。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也有在超市挑东西的,都是老太太,挑鸡蛋,挺讨厌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刚读完你的日本过新年的风俗,有意思。祝节日快乐!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表象上文明以个体呈现;其真谛却是整体。即,同体大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故事看世态。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好文好故事!

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自然而然的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情怀!祝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天共秋水' 的评论 :疫情期间,尤其要hands off,不要用自己的手去触摸无辜的食品。
长天共秋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过华人大妈把包装好的蔬菜水果挪来挪去,还脸不变色心不跳,没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