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文研】《周.易》(5)同人于野,利涉大川

(2023-08-05 23:42:42) 下一个

商人的部队,蜿蜒数里。部队行进有序。先头有开路的先锋,帝辛的赤焰飞鸟蠹指示出中军。这两只部队都是车马,行动十分方便。后队较慢,军士看管着奴隶催动水牛拉的牛车部队,载着粮食军帐等后勤物资。军队每行进十里就停下来整顿休息。等待后队追上之后再继续前行。我和邑第一次见识到商人行军,看到一切都觉得新鲜。邑驾着马车,不停的四面观望。我也一样,而且一路走下来不禁对商人的训练有素有条不紊深为敬畏。而吕尚则是习以为常,对眼前的军队行进司空见惯。我们所处的是左军,打着军师苏炯的旗帜。苏炯是苏妃的嫡亲弟弟。

 

托苏妃进言我得以脱狱,之后还不免又准备了些珠贝美玉香料再次答谢苏妃。苏妃本人确实很美,头发乌黑丰茂,梳成很多发辫,再精心的盘在头顶,头上珠冠配玉簪螺髻,异常华美。高挑的身材腰身曼妙,一袭绸衫。随她而来是一种很好闻的香气,来自某些我不太了解的香料。苏妃明眸皓齿,笑起来很爽朗,不是一个扭捏的女人。而言谈中也透着机敏。后来苏妃请我为她卜算,又见过几次。这是一个精明能干不好惹的女人。如果在朝堂上和她为敌,得十分的当心。不要为她的美貌所迷惑,这张美人脸的后面,是一颗熊心。而苏炯,我只能说如果妲己生为男而苏炯生为女,则两者皆得其所。苏炯是个公子哥儿,虽然也是生的俊美,但是行为浮夸放浪。喜欢饮酒,喜欢乐舞。在这方面他和帝辛颇为相得,是非常配伍的酒友。而苏炯在宴饮上绝对是师才,有他在一场宴饮都能酩酊尽兴。甚至帝辛都说过无炯不成席。

 

此次帝辛南狩,并非郊游狩猎为乐,而是南方小国彭反了,驱逐商使拒不臣服。帝辛在朝歌最近日子不好过。压制,囚禁,和杀掉几个大臣虽然表面控制了局面,但是妖狐祸乱降灾的流言四起。虽然几次祭祀也不能平息。帝辛此时正需要一场胜利,让朝野官民都看到自己正受到鬼神和祖先的保佑。而这种保佑不但不可动摇,随着他亲征抓获俘虏大肆献祭,祖先和鬼神也将更护佑他的权力。

 

果入吕尚所言,商人自幼入学,所以军事素养极高。由于这些在里学中都操练过几年,而且兵士们多数已经有过出征经验。所以一切都无需师和帅多言,大家都有级好的默契。我不禁在想自己的队伍。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章法。大家混乱的开拔到战场,然后挤来挤去的找好各自的位置,竖起旗帜。相比于商军,难怪吕尚说我们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

 

途遇大河,商军在河畔整顿军马,等队伍汇齐,开始有序渡河。先锋军找到浅滩,渡过河去,并且在河岸搜索警戒。之后中军渡河。人都下车,随着马车涉水。到河中央较深的地方马能游,车能浮,人攀着车浮水过河。随后是辎重过河,水牛本身就善于浮水,奴隶和军士结好队,拉住先锋军拉好的绳索拖着牛车也都纷纷渡过。这些于我和邑而言都是叹为观止。左右两军殿后而过。一路上未遇敌军,行进顺利。

 

彭军在盘成下布好军阵。吕尚找了个地势高一些的小丘观望敌阵。我和邑随着一起观望。吕尚看后点头称是,说对面布阵符合规矩,并非一派散乱。之后我们回到车里准备投入战争。吕尚拿出三个面罩,都是水牛皮制成,要我们也戴好。说头上有盔身上有甲,只有脸上需防流矢。带上面罩,我们成了三只人熊。我问吕尚怎么还不开战。吕尚说还在等巫师占卜,宰牲。等到人牲的鲜血祭旗,战神护佑,就会敲响鳄鱼皮鼓,闻鼓而进。我不禁疑问,要是占卜没做完敌军就进攻该当如何?吕尚一怔,似乎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我的问题。随即说,要是我为师,就赶紧应战。但是帝辛会怎样我不清楚。

 

商和彭似乎都遵循同样的战斗规则。两边都占卜祭旗,没有一方发起进攻。而后双方击鼓,鼓声相攻,有来有往,军队并未冲锋。之后中军鼓点变了节奏,开始连续短促,帝辛的大蠹开始冲锋,于是乎三军跟随启动,向彭军冲去。彭军也发起了对冲。三军各自相对。烟尘大起,兵车接近的时候流矢乱飞,很快两边队伍撞上,展开厮杀。

 

我们的车紧随苏炯战车的左翼。苏炯喝酒吃肉是个人才,但是没有什么作战的本领。这次也是妲己希望他能够建功,要帝辛带上他。但是他又偏偏要做军师。一临阵苏炯就怕了,军师的车又是众矢之的。随着几个箭矢射到车上,他指挥师车掉头后撤!这下子彭军的右军看到了机会,几部战车随着师车追着苏炯猛打。吕尚见状连忙喊了几部车迎上去截住接战。我们的左军陷入混战。好在帝辛的中军却异常勇猛。几乎是一个照面就把彭军的中军打乱。这下子商军士气大振,鼓声隆隆想起,掩盖过了彭军的鼓声。随中军的溃败,彭军的左右两军看到大势已去,也纷纷败逃,退进了盘城。留下战场上死尸,伤员,残破的战车,和一些受伤倒地哀鸣的马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