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文研】《周.易》(9)尾声,钓叟传说

(2023-08-17 11:05:45) 下一个

后来的事你们大概都知道了。这里我只做些小小的更正。

 

回到周方以后,我立即召集族人搞了隆重的祭祀。向祖先,向族人,也向周边散居的部族宣告了我的受封。之后我选择了丰镐之地开始兴建都邑,广招能工巧匠兴建练铜炉。又在灵台设立了学,让周部族的子弟仿照商制必须进学,不分男女。

 

不久从朝歌传来不幸的消息,伯邑惨死于朝堂争斗,被人祭。这个消息太过残忍,见识过人祭场面的旦后来经常性的呕吐。只要是肉糜制作的食品就会引起呕吐。

 

邑出事以后我更加惴惴不安。因为他已经也邑姜成婚,吕尚是我的姻亲,而他们则一直生死未卜。每次我拿出算筹,犹豫再三,却不敢以吕尚一家的存亡设题相问。生怕摇出不吉的卦象。

 

这一天探哨匆匆赶回来,向我报告了渭水之滨出现一位怪人。我激动的跑出去套车,才发现连革鞋都忘了穿。但是又有什么能够压抑我这急迫的心情。

 

我们父子三人赶赴渭水,在探哨指引之下远远看到了那个所说的怪人。就是他,一个老疯子。天天在水边钓鱼。

 

我和发和旦发足飞奔过去,跑得气喘吁吁。师尚稳坐在河边岩石上凝神水面,丝毫不为外界所动,一心专注在水里的鱼。

 

喂,疯老头儿!你那钓丝上连鱼钩都没有,你钓的是哪门子的鱼?

 

我,哈哈哈,我只钓自愿跳上来咬线的鱼!这不就来了一条大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久没有这样开心的大笑过了。

 

你个老头子还活着!说着我和吕尚四臂相搀,刚刚喜上眉梢忽然又四目老泪纵横。

 

再后来……我越来越感受天命,我所卜算无一不准。比如有一天有个菜农在镐误伤人命,我画圈让他在里面等我回城后处置。结果他跑了。我想想不愿深责,就说算出来他已经意外身死了。结果过两天果然从野外传来他意外溺亡的消息。后来嘛,我就越来越神,算什么什么准。远近的部族都听说我虽为王,亦为巫,纷纷归附。省却了我很多干戈。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