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文研】《周.易》(3)帝国秘辛.归妹 (人畜无害,随便进)

(2023-07-26 19:08:04) 下一个

 

认识了吕尚,我打开了一扇了解商帝国的窗。比如这个国家血腥而畸高的人祭需求,远远超乎我的想象。举个简单的例子,就连吕尚家这个小破的四合院,在正房的四根角柱下面就奠基着四个孩童人牲。起屋建房宰牲,就如同栽树,一定要选童牲。以预示房屋建起将来如树长大,树大根深,房屋会根基稳固。如此一说,这浩大的殷都,放眼望去鳞次栉比的屋檐下不知道埋着多少的童鬼。再加上各种名目繁多的家祭,神祭,年祭……地表上一座殷都丰盛浩大,地表下一座地府鬼丁兴旺。

 

在这里,但凡稍微大一点的事情,有些财力的家庭都要宰杀牲祭来祈福或者请鬼神保佑。如果一家人一年下来连个把人牲都拿不出来祭祖,祖先一定会恼怒,非但不会保佑家人,不降灾祸就已经是万幸了。而三牲五礼仅仅是穷人的最低标准。要是帝王贵胄之家,排场更不能小。百姓们看着贵人们一宰就是几十上百人,只有感叹人家才有祖先和鬼神的强力呵护,怪不得恒常的显贵富有。

 

就如你们这等的宰牲,我在外边就算再怎么抓也供不上酒至微醺我对老尚说到。

 

你这样的方伯那朝里何止百千,光靠你一个,笑话老尚举起爵和我示意,两人又各自泯了一口酒。

 

尚兄,说句老实话,我是真不爱去干抓人那个差事。损阴丧德。我们姬姓也是羌人,说远些都是同族……只恨那商人靠着兵戈箭簇锋利总能打赢,逼得我们不得不服从。

 

昌伯,你此话差矣。就算是商军和你对掉兵器,一样能打你落花流水。

 

呷,你这是太长商人志气!我的族人可也都是熊罴之士!

 

昌伯恕我冒犯,你长于西土这事本来不知。商人打仗必胜首先靠得是学,兵器锋利倒在其次。不曾听过“商有其学,天下无敌”?帝汤的时候,商人哪有现在锋利的铜戈。只有夏人才会炼铜。商人靠着大学,拿骨器还是打败了桀,灭掉了夏。

 

吕尚之言,犹如暗夜里一道光芒耀目的闪电!我似乎在黑暗的摸索中看到了火光。

 

尚兄,给我讲讲这个“商有其学”是怎么回事!

 

学可算商的立国之本。商人凡年满一天干就可进学。在学里教授识字,戈舞,弓箭,队列,和野战。在学满五年可以随军出征。这叫里学。一般家有男孩的都去进学。将来出征可以获俘,荣耀祖先。里学里绩优者,更可以进大学,和贵胄子弟一起学车马,韬略,占卜,祭祀,礼乐。大学出来可直接为百夫长。所以不是我替商人吹嘘。真打起仗来,你的那些勇士不过是乌合之众。商军列好队,一个冲锋你们就散了。我当年也随军出征过不少反叛的方伯,就是这样。

 

那么说你曾进过大学?做过百夫长?

 

是。当年也是百夫长,现在不是了。商军不要鬓有二髦者。

 

我自从学习了筹算占卜,一直在坚持把所卜之事的结果都记录在卦相下边。我相信鬼神和上天会在其中给我讯息。而我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对同卦象所对应的事件及结果不断总结。这样我就逐渐的能了解天命,和鬼神沟通,预知将来。有些卦象总是变化无常,似乎我并未掌握其中易的玄机。要么就是这些卦象的玄机就是难以预料。但是有些卦象似乎我已经得到了稳定的结果。只要这个卦象一出,所预请的某类事则必然可成。比如,归妹。

 

在我心里有某个想法之后,我就一直在摇这卦。终于在三个月之后我摇出了一卦归妹。震上兑下,与随卦正好相反。

 

看到这卦我非常高兴,赶紧置办了酒礼前去吕尚家中。果不其然,吕尚很痛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同意把长女嫁与我的长子伯邑。此后这个在陶盆里洗骨棒子的女孩子有了个新的称谓,叫作邑姜。

 

初九,归妹以娣,彼能履,征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