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文研】《周.易》(2)人屠 (不吓人,随便进)

(2023-07-24 18:57:51) 下一个

想想那是好多年以前了,我在殷都偶然间遇见并认识了老尚。那天是我刚刚来到殷都不久,对这个庞大的都市还充满了好奇。于是在闲来无事的日子里我就去各处东游西逛。这里的一切都陌生而充满新鲜感。而殷商到底是如何强盛,和为什么会如此强大,也都吸引着我不断的去探寻。

 

那天唯一的遗憾是出门前并未卜卦。所以关于结识老尚这件事没有一个卦相最终可以记录。卜卦这件事就是这样,从来只有事先占卜,而绝无事后补上的道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话说这天我探访的是殷郊一处下等人杂处的地方。街道肮脏苍蝇成群的乱飞,而且满街一股子腐臭的味道。沿街的店铺主要挂的是腊肉。一条条暗赭色的肉条上爬着白色的蛆虫。腊肉在太阳暴晒下散发着某种令人作呕的味道。

 

我对这片街区顿时丧失了兴致,也不想再继续往里面探寻。就在这时我发现了铺子里的老尚。

 

老尚高大精壮,鬓角和疵髯有点儿杂白。古铜色的肤色和瘦长的马脸。那时他正在切割牛腿。我看着老尚,似曾相识,于是就注视了一会儿。老尚这时也正好抬头瞄了我一眼。就是这个电光石火的一瞬间决定了我们两人以后的命运。

 

老尚问我,这位尊客是想要点什么?

我说,不,只是看着兄台眼熟,想起来是不是在昨日的千牲祭上见过一面?

老尚不假思索的说是,昨日正好在千牲祭上宰牲。于是我们就这样聊了起来。

 

老尚居然不是商人,或者说不完全算是商人。他的娘家姓吕。说起来离开周原不算很远。而且攀起来居然和我们姬姓也算带着一些亲。就这样老尚邀着我到后宅吃酒。

 

老尚的铺子后面是个小院。院子里杂乱无章。靠墙堆着几堆骨头。一堆是牛甲骨。另一堆是头盖。还有一堆是人的长骨。这些都是有点儿价值的骨头。估计老尚能拿来卖钱。还有一些毫无价值的骨头,就堆起一堆杂放着,和垃圾混杂。其中一些尚还新鲜,残肉还湿,一大群绿蝇挤在上面添血。老尚说这是昨天牲祭后买来的,刚剔好肉。没等我继续问,老尚似乎已经明白我的下一个问题,说对,我宰猪,狗,牛,羊,什么都宰,也宰人。老尚是个屠户,在商都做这行的都是贱役。屠户这个职业虽然地位不高,但是日子过得下去。平日里除了售卖鲜肉腊肉和肉脯,到了商人祭日就会有人请去宰牲。出一回红差还能挣一些恭敬。毕竟这行当算是个手艺人,凭本事吃饭。

 

老尚的孩子就在院子里。两个儿子还小,一人拿着一个骨哨呜呜的吹。这在商都是个很常见的小孩玩意儿。女儿已经是个少女,在刷洗陶盆里的长骨棒子。她跟老尚很像。头发乌黑身体也结实。老尚让我进堂屋坐下,喊女儿去打酒,再买下酒菜来。女孩应了一声就放下活计取了钱袋出门去。

 

老尚请我吃的头道酒菜是烹猪皮子。我来殷都后还没吃到过烹肉。商人爱刺生或者炙烤,不像我们周人多爱烹煮。猪皮烹的时候加了花椒和盐等佐料,味道辛香,所以我吃得很顺口。老尚说尊客见笑了。这道菜商人多不食,算是方土风味。难得咱们算老乡,特而请你尝一下。我说味道极好。老尚笑答你是不知,这样饭食是喂给人牲长膘用的。我很惊奇。老尚就解释说,牲祭以前半个月就要挑好了人牲,要是官祭就不敢马虎,必须要把人牲喂得肥壮些,脸上有油光的才好。这猪皮子价钱贱又有油水。连喂上十天保证膘肥体壮。这样我们也好多得些赏赐。

 

做一行就有一行的门道。那天和老尚一见如故聊了很多人牲的事。奇奇怪怪的知识增长了很多。只是没料到后来有一天这些知识居然能救我的命。

 

和老尚的一场相识,最终改变了我的命运。以其影响之大,得算个乾卦,而那时候我们均不得志,初九潜龙勿用,上九群龙无首,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