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文研】《周.易》

(2023-07-22 15:59:01) 下一个

昨日崇候遣车马载三名不速之客前来。又来催逼献俘的事情。今天不得不出去抓几只羊子了。早起趁着儿郎和族人们在准备兵器和工具,我秉去众人来到后宅。挪动卧榻后掀开木板,一条通往地窖的阶梯出现在面前。

我从取出装有那副托人从殷都够得的精致骨筹的匣盒,按照巫师晓谕的手法由轻而重的颠动。骨筹一根一根的跳跃到沙盘上。六次以后得到了一个卦象。上兑下震。

不知道这个卦象将要预示着什么。我拿出青铜锥,从柜子里取出一片牛胛,把这个卦象刺了上去。外面的家人已经在催促。我收起了算筹,匣盒,锥,和甲骨。等到暗门掩盖在塌下,外面已经人喊马嘶。今天是旦第一次获准跟随去打羊子。他激动得难以忍耐。终于我们的队伍出发了。今天的要诀是,悄悄地,响动地不要!

伏击很成功。我们逆着风头悄悄的摸到了羌子在大沟坡的周围。他们并未发觉。等到一声令下,子弟们手持兵刃号呼吠叫着冲向羊子们的时候,他们完全无力抵抗。恐慌让他们陷入了混乱和四散奔逃。这一仗轻松的就抓到了十几个羊子,有公有母还有羔。

今天的一切似乎都很顺利。可是一些小小的意外发生在旦坚持要自己动手绑羊子。这群羊子里面有以前逃脱过的,对于绑手的时候怎么办有些办法。结果走了没多远一只壮大的公羊就逃跑了。只好停下来从新系绳子。发教会了弟弟怎么能绑紧。但是这个怂娃还是个半大小子,手劲不够。结果捆好了大羊,忽然又走了一只小羊。这可是太让我恼怒了。于是一鞭子抽在旦娃子的脸上,叫他去把羊抓回来。否则就不要回来了。

队伍的行进只能停下来。毕竟我们处在羌的地区。谁落单了都是危险的。过了中午旦和几个随从才回来。还拎着一个捆好的小羊羔子。算是他将功折罪了。事情还算可控。于是继续赶往崇国。

到了崇国天都黑了。在城墙下边喊话兵士不肯开门。可是这些羊子怎么办?要是半夜里趁黑逃走了我可是欲哭无泪。弄不好要获罪于崇候。好说歹说开了城门。但是崇候给脸子了,不见。也没给饭,也没安排住宿。只是把羊子都关进了牢里说明天发落。到底怎么发落?发落谁?羊子还是我们?弄不好要一顿好打,能弄个全身而退都算是好的。别嘎掉点啥就毁了。这个卦象好凶!天神啊,我是忘了祭祀了吗?这一夜唉声叹气惴惴不安。

过了正午崇候才召见,一双三角眼里透着凶光。昌,你羊日的现在胆子越来越大了!抓羊子都敢耽误时间!你知道这批羊子是谁要的?!今天不砍下你个拐子你是不会长记性!

我心里一沉,连忙低头哈腰的向崇候请罪。小人该死,小人该死。侯啊,这个事要说起来,还是因为这次的货好才耽误了时间啊!哦?崇候鼻子里哼了一声。都骨瘦如柴的,哪里有好货!你还敢睁着眼说瞎话?

我连忙指着昨天那个逃跑的孩子,对崇候说,候,看这只小羊子了吗?机敏狡猾野性难驯。而且跑的特别快!昨天就是他逃跑了,我们一路从大沟坡追到了嘉,才把这只小羊子抓回来。你想,他这么一个小孩子这么能跑,难道不是好货吗?

嗯~,崇候的鼻子哼了一个拐弯的声音。真要如此,那倒是要看看,说不定是个好货。太学里箭术课就是需要这样跑得快难射中的羊。好吧,算你尽心尽力。来人呐,给昌一家准备饭。还有,把那个小羊子烙上印,太学专享!一路上看好了,别给弄丢了或者死了!

这个事就这么过去了。又过了三个月,崇候一次和颜悦色的对我说那头小羊子果然是机敏狡猾,跑得比兔子还快。在太学里一群王子围着射,好不容易才射中。射中的还是大王子!王很欣慰,说你办事得力,将来会召你觐见。

这个事到此就告一段落。关于这个卦象,虽有闪失但是尾随抓俘,终与有功无过。吉。

这一卦,让我想想,也许就叫“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