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谐音梗

(2023-05-21 07:15:47) 下一个

当年看电影《芙蓉镇》,结尾疯癫了的王秋赦敲锣走街,喊“运动了--, 运动了--”。当年观影当作是疯人仍然沉溺在已成过往的运动之中,如今想,那分明是预言啊。旧约先知在众人眼里也疯疯癫癫的,王秋赦和他们一个套路。他在说东方大神要他说的预言。

当年有一人坐火车出差,南京人,去广州。广东有名菜龙虎斗,蛇肉炖猫肉。那南京人争强好胜,我们南京也有!老南京人有一陋俗,迷信过年吃猫大补。养猫的人家临近春节就该替猫儿祷告灶神,不许人祷告的年代我有一只猫就是在春节前夕失踪的。

那人在火车上和粤人交流,说的唾沫星乱飞,讲南京人如何逮猫杀猫吃猫。据讲他确凿说了的,他喜欢吃猫肉。他还讲,怎么杀猫?我教你。悲催的是南京人“猫”和“毛”不分,都发第二声。他被判两年。

今天忽然想明白了,这不就是个谐音梗吗?狗啊猫的。

记得当年人们谈论那个倒霉蛋,笑话他蹩脚的普通话。人们,当然也都是一些南京人。

我的记性真心不错,悉悉索索的事情都记得。小时候看过一幅鲁迅的木刻版画,不是1949年以后的那种,是1936年鲁迅逝世后沪上青年版画家的创作。得知鲁迅病逝的消息一些青年版画家赶赴他的寓所,画下他在死床上的遗容。之后他们创作了一批以鲁迅为主题的版画。版画的鲁迅在吸着香烟,烟圈缭绕着几个翻滚的人形。他笑眯眯地,不说。

今天将成为往事,不过是一个烟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睡前再来回一个贴。呼兰和李诞,都是属于深谙规则的人,但凡家里事干公务员的,背后无论怎么诋毁,出门都把嘴把得牢牢的,祸从口出是大忌。就这野孩子才胡说呢。
现在极度担心出现一个脑子有病想被提拔的,斩钉截铁地说:要办成铁案。中国有太多的奸贼想踩着无辜者当官了。
中国人有极度扭曲的官瘾,当官利益太大了,个个跟蚂蝗似的。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漠男不易,呼兰更难,我以为狡猾的李诞有能力规避雷区,看来是我想多了。还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呢,我看是喜剧的下场是悲剧吧。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咱俩撞上了,太好了。我也喜欢北下关小学。
我还喜欢他女朋友”漠男,有人有钱没时间,有人有时间没钱,你既没钱又没时间,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这种幽默的好姑娘真是慧眼识英才,我们的英才有倒了一个行业,哈哈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教培的就是我喜欢的童漠男啊!这孩子不得了,干啥灭啥,罗永浩是行业冥灯,童漠男是行业纵火犯,走到哪,身后都是一片灰烬,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那是童漠男,我喜欢他,他让我想起马三立~包括他晃悠的身形,他的“北下关小学”特棒,是于无声从的控诉,却是笑着自己给自己打岔。就这么点可怜余地的脱口秀眼见着也玩完了,我都替他屈,怎么着总从事高危职业。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不看大陆影视剧,朋友介绍我看脱口秀。虽然和美国的根本没法比,受限制不能谈论政治和社会现象,但中文的梗触及我们的文化之根,又是美国的梗不好比的。我比较喜欢呼兰,他的文本写得很好,人也厚道,开开心心的。还有工科女孩赵晓卉,她是一股清流,好女孩的样子。别的女生虽然段位比她高,鸟鸟或者李雪琴,各自邪气。

记得有个演员说他改行做教培,教培行业没了;从教培转到做脱口秀该不会也没了。他简直是个乌鸦嘴。以为疫情后他们会很快推出新的脱口秀大会,现在是,没有的看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说起来特装,特矫情。House被立案,我心里直发抖,我做人粉丝,喜欢人,都是动真感情,难过,难过。
网络慢,点击两次,发多了,删一个吧。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嗯,其实别人也问过我,“我都封了,你怎么还没封呢?你比我过分多了。”
我说“我也不知道。估计人家监控一看,我是单干,你四处拉帮结派”
哈哈。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感觉并不是民不告官不究,就是一个感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从前是在文革中,坏账全记四人帮头上。这一次才叫过分了呢,那个演员已经被带走立案,等看怎么判吧。
这种故事还是不要让纯真的孩子们知道为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没想到阿邕还有这么一段经历,童年遭遇这种事情真太不幸了。我知道,忘记不了。不是说句抱抱就抱没了的。好在我们远离了那里。

“到处都有群众的眼睛”,是啊,防不胜防。谁会想到买票看秀的年轻人群中也有这么一双。这一次倒是已经有人将告密者挖了出来,看那个人的脸,我说不出的厌恶。他父母都是六零后,他本人英国硕士,这让人无语,没有指望的感觉。他父母不是不知道文革,他出洋见过西方,他都还干出这种事情来。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叫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真巧。我昨天还跟小朋友讲了一个猫肉故事。
昨天晚餐时,我跟他们说,“肉”在中文里default就是猪肉的意思。比如说,肉包子。小时候第一次去北京,我六岁,有一天在街上看到好多人在排队,前面是个包子铺。我离的有点远,再加上近视,赫然见到牌子上写着“猫肉包子”!给我吓了一跳。排到前面才看清楚,原来写的是,“猪肉包子”! 我就不理解了,为什么要特别把猪肉的猪写出来啊?我妈解释说,因为北京回民多,他们不吃猪肉,肉就不再default成猪肉。

可惜我家不会中文的小朋友不会读写猪和猫,这个故事给他们讲完了却没理解。。。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一年前俄乌战争爆发,微信群见众人纷指责美国“拱火”,今见你转用这个“拱”字,妙哉。太同意了,他们被一种“东西”拱得焕发出人性最恶的一面。

这两天恰巧遇见老照片,胜利电影院前身的新都大戏院,很不一样。听说电影院90年代拆了,前两年又复建。南京人有点干事不经脑子呵,喜欢瞎起哄。他们高兴就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
我十分喜欢你博客的文案 --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评语。想说,如今我们都是局外人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庆幸在窗口开的那么一个小小的时间段里我们能够出来。

看了链接的故事,那个狱警李光荣简直是中国版的沙威尔。故事下面有条留言引起我注意:他一个在校学生的一张大字报就能被人民日报点名,凭什么?再寻字里行间,感到有些事情是被遮掩的。他找老领导帮忙,能找到乔石,要知道乔石可是特务头子呀。不晓得这是不是能解释他的能力非凡。我出自一个党外的平民家庭,他们内部的事情,不知道该说什么。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大院宿舍区里,有一排房子的一堵墙,是宿舍区小朋友们涂鸦的地方,歪歪扭扭的字写的也是文革时特有的语言,顺口溜,还有誰谁(小朋友名字)是大坏蛋,甚至打倒谁谁(小朋友名字)。小小的我走过偶尔看一眼。有一天一小朋友告诉我有人将我的名字写到墙上了。走到墙边,看看左右没人,拿起粉笔也写了几个字。
几天后院子里人们悄悄说那堵墙上出现了反动标语。有一个晚上家里来了穿公安服的大人,告诉我有人看见我在墙上写字,问我写了什么,还有谁写过。看着两位平时对我十分友善的叔叔阿姨,突然戴着大帽子满脸严肃对我说话,当时我真的害怕和惶恐,我是xxx的好孩子,怎么会写反动标语呢。这些大人怎么随时变脸,而且怎么到处都有群众的眼睛,连不懂事的小孩子也不放过。后来反动标语的事件不了了之。只是我被这件事traumatized了,不记得当时别的小朋友写我什么而我又写了什么。
谁想到,几十年过去,运动又开始了,不知道那堵记忆中早已倒的墙又会增添多少不堪的记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我现在不发微信了,过去经常发,整天胡说八道,从来没被封过号。我怀疑民不告官不究,有些人被封号,是被朋友圈里的人举报了。感激我的朋友圈人品表里如一,当然,其实我也没多少朋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的妹妹嫁了西人,妹妹认识的一帮人都是嫁了西人的,去年圣诞节这帮人难得用微信发了个party通知:学习如何做包子和饺子。然后微信就给封号了。她们一头雾水。《芙蓉镇》我是在新街口的胜利看的,是夜场电影的最后一场,大多数人都睡了。我一边看一边悄悄的哭。王秋赦们太多了,他们被一种“东西”拱得焕发出人性最恶的一面~归根结底,声讨人是不够的。我也许没见过最好的,但肯定见过最坏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见最好的杂文,句句经典,段段精彩。
想哭,想笑。
低头沉思,苦闷,又抬头发呆,随后会心笑笑。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是昨日重现,过犹不及,一句脱口秀被判三年, 庆幸在窗口开的那么一个小小的时间段里我们能够出来。
看看这个故事: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841784?utm_id=0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事就能说明菲儿的老爸是个好领导。当年很多人被斗得惨也是因为先前太跋扈。“批林批孔”嫁接一个“毛”字就能搁置人的乌纱帽,那个年代,,没有的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好文!老爸曾经因为办公室报纸上“批林批孔”的孔字上有个毛字,被停职检查,后来底下的群众主动出来保他,再最后发现是别人栽脏,那个年代。。。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当年我是小孩,如今回过味来。
感悲哀的是,当年那些议论的人,没有替那个倒霉蛋做过一丁点辩护,或者流露出一丝同情,尽管他们自己全都“猫”和“毛”不分。他们并非掩饰真情实感,而是一个个说得兴高采烈,一个个像是鲁迅《药》里的人物。

记一笔将所思想的留个印痕。觉得还是要多多关注我们自己的生活,不然为什么住在北美呢。昨天读BBC,海蜇泛滥影响海洋生态系统,三文鱼减产,人们在讨论应该吃掉它们。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在怒骂过翻篇遗忘,有人在隽咏中浸润悲伤。
写下即成历史,从你的烟圈里进入冥想盆,
一层又一层,轮回生,轮回死,轮回虐活,轮回报应
你我伫立,如白云苍狗,不知所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