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八月底,未竟之蓝

(2023-08-30 16:36:44) 下一个

八月已央,镜头由远拉近,视线收回到身边。

孩子从Capri (Italy) 发回照片,点点舟艇白鸟似的栖息在岩下海面。地中海啊,让心飞过去吧。

书桌上一本《三体》,是孩子丢出来不要了的。刚把在美术馆拍的照片从手机转移到硬盘上去,发现忘记先把猪君的玉照微信给他。为了在手机里产生 Camera folder将玉照复制回去,坐在桌前随便一拍,连焦都没有聚。

封面是小镇青年远眺到的宇宙,一片不可及的蓝。

诊所里等护士叫号,闲得无聊拍了一个中东风格的 who knows what。这是个铁皮葫芦??

邻座的老先生穿V领蓝毛衣,赠我一角海水蓝。今天最高气温只有68°F,是北方的海。上半年跟随那个曾经的法国战地记者在丝路上走了一个来回,从威尼斯起程,仔细做笔记。目前还不想动它,封存在葫芦里。某一天再上路,带着大葫芦。里面有威尼斯的海水。

一天得三张有蓝色的照片,都是未竟之蓝。

夏天过去了,就这么翻篇吧。

 

~~~~~~~ 9/12:  孟非微博的分隔线 ~~~~~~~~~~~~~~~~~

孟 2023/6/14 :  迟了好几年才读《三体》,印象最深的是“无人忏悔”那一章。作者叩问每个人都是受害者也可能同时是加害者的恐怖时代结束后为何无人忏悔?谁应该忏悔?正因如此这部小说才具备了与其科学精神等量齐观的人文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斯博归纳精准!所谓不碰政治以此来体现超凡脱俗都是在自欺欺人,从小戴过红领巾的哪有这么心灵纯真冰清玉洁过,见过自诩民国资深文青的在替战狼网红辩护美言时一点都不假辞色:)简中圈的事权当笑话消遣吧,那些学贯中西的网红式吆喝最终还是难掩与生俱来的信念缺失,都麻木得板结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翻篇了,轻吐一口气。我并不认为不碰政治就有多超凡脱俗,但是真怕了简中圈的混吵。
对中国的事情和那里的人,当下要敬鬼神而远之。
祝秋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明白,受教了,多谢如斯!:)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地中海蓝原来为翻篇而作,对白左或白右,还是像对待封建迷信八卦算命那样,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全看个人造化了:)在简中圈左右尺码与域外通用的向来是不同的,57年沦为资产阶级右派的知识精英,倒退十年全都是左翼健将党的同路人,反蒋反内战一马当先,当中风云人物更致信魏德曼将军停止军援老蒋,留学欧美的还都师从白左大师信奉自由主义学说,可是进入新社会偏偏就造化弄人。至于这里写博就更只能当直播带货娱乐场看待了,像离岸战狼网红前脚会把美帝骂得不共戴天,一转眼就豁胖显摆与盎撒上等人同一口锅吃饭同一个炕头唠嗑的自豪与荣耀,西洋文化成了修补他们自信卑微的小道具,屡见不鲜屡试不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一篇写在十天前,我原本藏在博客内,不曾在博客页露面,是写给进来我博客的网友看的。文章的意思在最后一句:翻篇吧,指我前面那一篇文。我当时打算撤下那篇文,考虑到网友在里面留了大段的留言,应该留出充裕的时间让人家copy回去;但另一方面我又实在不想那篇文的评论继续下去,于是简短写了这么一篇。没有想要抒情,就是传达一个讯息,请他们收手。

竟字多义,穷尽,引申为完成、抵达、等等;古时侯也当“境”,疆界的意思。未竟在1949年以前很普通,譬如,孙总理未竟之志、未竟之业,简体字文化圈较少见。前两年有个日本画家的个展叫“未竟之境”,比较有意思,教人揣摩该如何解。这一次孩子寄来照片,让我想起二十多年前有个台湾人写的一本游记,书名是《未竟之蓝》。那个作者到了希腊,而我并没有去意大利,该是我更贴近“未竟”一些,便拿来主义随手拿来一用。也是先备个份在此,准备以后再拓开了写。没想到被挂到城头上,都是小编惹的祸 ;-)

未竟之蓝,在今年夏天是照片上的那一片蓝;而心中之蓝,待我日后道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如斯给解释一下到底什么叫“未竟之蓝”?听起来好有感觉,好美,像夏天的感觉,八月的颜色,我就是八月的,哈哈哈。第一张片片,美极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早晨见这一篇和同乡姚顺君的《在巴黎,见意识流》一前一后紧挨着(现在他的文转到论坛推荐的栏目去了),试着把两篇的题目绕着圈读了一下:
八月底,未竟之蓝
在巴黎,见意识流

变成: 八月底-在巴黎,见意识流-未竟之蓝。 -- 此答案何如?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接龙你的三个好字:你家好美的园子!秋日篱边有木槿,仙家居。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远远的握个手。
去你的博客拜访了,读《辞别再无相见日》,辞别写的如同旧电影重温。读到你父亲和你说,想办法留在美国吧,不要回来了。。出去一个是一个。。仿佛昔日重来,当年我们都听到过这样的叮咛。我改变了国籍以后才又踏上那块土地,保证自己还能回到这边来。尽管如此,有一段时间也还是做被扣留的噩梦,和你一样。惊醒时明白自己身处何地,至今难忘那种解脱感。
同时过来人,问好秋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心中的蓝是什么,这三张竟都是“未竟之蓝”,夏天就过去了,心中之蓝是什么呢?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意境,好美的蓝!夏天就这样过去了,好不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未竟之蓝,好美的片子,好美的文字。远远的至个敬。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谢谢你来看我。
你的文我有读,读了很难过,也就没有留言。我和你一样,在葬礼后将母亲的记事本带了回来。十年以后才打开,发现自己仍然读不下去,就又封起来。。长岛那边的秋叶就要绚烂了吧,像你对父亲的缅怀。愿你的秋天温煦安和。

今天是星期天,大早进城发现这篇文挂在城头,吓了一跳。这是我十天前写的,悄悄夹在博客里,都没在博客页的家园栏目露面。看来我们得笔头勤快些,帮忙文学城。祝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海面的照片真美!《三体》的书我读了第一本,读的中文版。夏去秋来,秋的色彩更加丰富…问候如斯秋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美好的相册,量子总是这样暖心。我还以为那个海湾一直停满了小船呢,有个朋友也去了那边,站在同一个地方朝下拍的照片也是有船的。

那个铁皮的东东不是灯盏,我看不出它是梨子还是葫芦。想中东没有梨子吧,那就是葫芦了。

这是要慰问一下,仍然处在三位数的气温下,深表同情。我们今年大旱,行道树枯死了许多,好高大的树眼见着就死了,生命真的脆弱。前些天附近的野火烧掉一万英亩,烟霾纠缠了我们一个星期。其中一天的空气质量名列全世界第一名坏。你们盼气温下降,这边是盼雨季开始,好在秋天总算来了。祝快乐。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一眼认出来是Capri呀。我们去的时候,https://hongs.smugmug.com/Travel/2011-Europe/Italy/i-nG6kkvg/A 同一个悬崖下竟然是空荡荡的海湾,哇,现在已经布满了星星点点的船只。

最后一张照片的铁皮葫芦是座灯盏吗?

羡慕如斯姐那里的好天气。我们一直在三位数的酷暑中,一整个夏天都没几滴雨,真盼着夏天快点儿过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